欢迎光临湖北大学离退休处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服务指南 | 老年风采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集锦>>正文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基本情况汇报
2004-11-03 00:00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基本情况汇报

多年来,学校党委、行政把老干部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老年工作方针、政策,按照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教“六个老有”的要求,切实把老年工作当作大事来抓,坚持以加强领导强化管理为重点,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以文体活动为载体,以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为中心,不断推进老干部工作的深入开展,全校已形成了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当前,我校老干部思想稳定,心情舒畅,主动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老干部工作受到了校领导及全校师生员工的好评。

一、稳定老年队伍,为学校建设与发展作贡献

我校现有离退休人员906人(离休73人)。正高职称112人,副高职称347人。有老干部工作人员11人。离退休工作部(处)下设离休工作岗、退休工作岗,老干部活动中心管理室等岗位。离退休党总支1个,下设20个党支部,现有离退休党员376人。

学校成立有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由副校长李金和同志任领导小组组长,成员由党委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校工会、老干处、后勤产业集团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组成,及时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我校老干部工作还实行二级管理,各院、系各单位都成立有老年协会分会,并安排一名领导分管本单位的老年工作。近年来,为加强对老干部工作领导,学校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老干部工作的意见》等13个文件。

学校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切实落实老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在政治待遇上,我校党委文件室对老干部开放,按级别随时可查询有关文件。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学习、传达文件。学校领导通过多种方式,如举行报告会、汇报会、座谈会等通报学校情况,听取老干部工作汇报,听取老同志意见,加强与老干部的联系和沟通。今年又修建了1600m2的老干部活动中心,并将拨款60余万元为老干部活动中心配置各种设备,为老同志提供一个良好的健身、娱乐环境。

离退休党总支狠抓党的建设,坚持每月三个会议,党总支例会、党支部书记会、党员组织生活会。加强时事政治的学习,特别是党的十六大召开后,多次组织党员学习和参加知识竞赛活动。近二年来,组织了数十位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撰写了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论文,有的老同志撰写的论文获得学校一等奖和优秀奖。为了让党员同志保持我党光荣革命传统,还多次组织党员同志参观革命老区,参加“红色之旅”活动,观看电影《郑培民》,使党员同志深受教育。正如有的党员同志所讲,我们不在岗,还在党;没有职,还有责,作为一名党员要做到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要自觉地维护学校的发展和稳定。

学校在分房问题上,老同志与在职人员一样按工龄分房;医疗费报销中,离休干部实报实销,退休人员报销92%;用车问题上,老干部用车随叫随到。为了扩大老同志活动场所,学校把20余亩沙湖风景区,交给离退休工作部(处)管理,为老同志娱乐、垂钓、散步、休闲、晨练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场所,老同志十分满意,充分体现了学校领导对老年工作的重视。

离退休工作部(处)建立有工作职责范围、工作人员守则、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老年工作承诺、老年工作管理规定等。每周有工作例会制度,件件工作分工到人,工作总结印成文字形成档案材料。老干部阅览室、综艺室、台球、象棋室都建立了规章制度。老干部网页有专人维护、每周更新信息,工作部(处)每年工作有计划,每学期有工作总结。基本上做到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例如,每年组织老同志春、秋游,举办老年春季运动会,在全校开展尊老、敬老、爱老宣传活动,年底还要为年满70、80、90周岁的老人祝寿等。

离退休工作部(处)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利用老干部活动中心这个舞台,让老同志演绎着多姿多彩的离退休生活,稳定了老年队伍,为学校近年来健康、稳定、快速发展作出了贡献。

二、充分发挥老同志作用,努力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服务

近几年来,学校十分重视老干部作用的发挥,特别是教学、科研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

1.学校支持有科研能力的老同志开展科学研究,从94年起,每年拨给科研经费5000元。近几年来,老同志共出版专著50余部,发表论文470多篇。离休干部齐国凡老师对硅化木的研究,引起了国内外关注;80多岁的舒焚老师每天坚持写作,已出版专著5部、论文40余篇,多次获得省、市科技成果奖;离休干部邹丰老师写的“辞书学研究”等两本著作,均免费送给全国各大图书馆收藏。特别是吴明遇老师写的《中国图学史》一书,获国家一等奖;技师方天鹏发明的车丝刀获国家专利。

2.鼓励老同志上讲台,延期退休、返聘任职等,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较好地发挥了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专业优势,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上水平,尽到了老同志的职责。

为了加强学校的教学工作,学校制定了“返聘离退休老同志任教的意见”文件,每学期返聘数十位老教授、老专家上讲台、进教室,最大限度发挥老同志的潜能和作用。近几年来,学校聘请了20多位身体健康、工作能力强的老同志担任教学视导员。这些老同志每天坚持听课,很早就到了教室,每次听课时均认真记载教师上课情况和学生听课情况,下课后还主动与上课老师沟通。并将听课记录和个人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学校教务处。例如,物电学院教授韦群同志,总是把自己上课时与学生互动(动脑、动手、动嘴相互结合)的体验与青年教师交谈,使一些青年教师组织教学能力有了较快的提高。有的老同志已年过70岁,家住校外,仍然每天乘车准时到校听课,全心投入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他们吃苦耐劳、认真负责精神,十分令人敬佩。学校还请了12位有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的老同志担任组织员。例如,法学院骆美玲教授,她义务给学生上党课30余次,每次发展党员时,她都一个个谈话,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希望,她这种严谨的工作态度,受到了省教育厅及学校党委组织部的多次表彰。

近年来学校还特别聘请了一批老专家、老教授参加学校的迎评工作,学校重大事情的调查研究也请老同志参加,参加人数达100余人次。如:机关工作作风监督员、考核干部、关心下一代教育等工作。在关心下一代教育工作中,与大学生联谊、联欢、座谈,帮助有困难的大学生完成学业。今年9月,老同志为家庭困难的大学生捐款2万余元,使一批贫困的大学生顺利地走进了湖北大学。我们还成立了老干部宣讲团,给大学生作专题报告等。例如,教育学专家冷余生教授,心理学专家胡德辉教授,他们义务为大学生介绍全世界教育发展的前景和大学生的心理教育与实践,使大学生对教育的未来和心理教育的重要性有了全新的感受。正如老同志说的那样,对湖大有利的事,我们就做,不讲报酬,我们愿意为湖大的发展作义工、作贡献。

老同志卓有成效的工作和高尚的思想品德,受到了学校领导和大学生的赞扬。

三、积极引导老同志自娱自乐,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

老有所乐、以乐养老,用舒心快乐来充实自己的生活,这是老同志的共同愿望和要求。

多年来,我们根据老同志的需要和自愿,成立了老年合唱团、舞蹈队、腰鼓队、太极拳和太极剑队以及老年门球、台球、象棋、京剧、集邮、花卉、书画等老年团队,每个团队均由老同志担任负责人,每年有活动计划和安排。特别是这些团队每年还要参加省、市、高校等各类比赛,获得的奖杯、奖牌、锦旗等近100个(件)。例如,我校老年门球队曾获得全省高校老年门球赛5连冠,多次代表高校参加全省比赛,老年舞蹈队也年年在省高校比赛中获奖。许多老同志说,这些文体活动的开展,让我们活得更年轻了,精神更愉快了,生活更充实了。

实践经验证明,抓好老年文体活动,是提高老同志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的重要途径。

在老年工作实践中,我们时刻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认真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启动“爱心工程”;关心、慰问住院老人;对孤老、高龄、特困、空巢家庭特别给予关照,这些都是我们工作的重点,用我们的爱心和热情送去学校对老同志的关怀。我们争取每年为老同志办1—2件好事、实事,使老年工作年年有变化,有进步。

多年来,我校老年工作在党委、行政领导下,经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91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97年有一名同志被中组部表彰,有4名同志被省委组织部、省老干局、省高校工委表彰。离退休党总支、党支部先后被学校党委评为先进党总支和先进党支部。尽管我校老干部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但离学校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新的时期,我们将继续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改革为动力,以服务为中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干部工作,使我校老干部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离退休工作部(处)

2004年10月30日

(完)

关闭窗口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7-88663015       联系地址:湖北武汉武昌区友谊大道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