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大学离退休处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服务指南 | 老年风采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集锦>>正文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2018-05-09 11:01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著作选集(1920-1927)》首发

被誉为国内首部马克思主义著作文本“四库全书”

作者:文/记者吴珊 魏世钰 通讯员 马建强 图/记者向正鹏 记者团 张学成 编辑:王义芳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03

5月2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著作选集(1920-1927)》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湖北大学隆重举行。三卷厚重典籍,收录了14种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经典著作文本在中国发行的第一版,向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献礼。

本次活动由湖北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湖北大学、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承办。

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浙江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江西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湘潭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湖北长江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湖北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部分作者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著名党史专家石仲泉,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唐筱菊,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和我校校长赵凌云共同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著作选集(1920-1927)》揭幕。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著作选集(1920-1927)》由湖大田子渝教授等为主编,汇集校内外专家共同完成,由长江出版传媒、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这套丛书是从田子渝教授掌握的200余种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著作中,精选92部具有重要历史地位、广泛传播影响和独特思想价值的文本汇编而成,汇集了大量珍本、善本、孤本,整套丛书彩色插图、全文影印,完整呈现了历史文本的本来面貌,是国内第一套系统反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历程的文本选集。全套分为四编出版,共24卷,总计约有15000余页。

本次首批出版的是选集第一编“经典著作”3卷,将1920—1927年期间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在中国的著作搜集齐全,属于原创性经典。其内容涵盖唯物史观、剩余价值、阶级斗争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及列宁关于东方革命的理论。全部24卷将于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出齐。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致辞。他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著作选集(1920-1927)》的出版恰逢其时,是对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隆重的献礼。丛书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政治价值和现实意义,其独创性、基础性的内容汇编,为党史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直观的诠释,对新时代共产党人提高马克思主义素养也具有重要的辅助作用。喻立平表示,省委宣传部将继续做好相关衔接工作,推进丛书按计划出版,宣传好、学习好丛书,同时推动相关研究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我校党委书记尚钢在讲话中说,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是马克思主义的奠基之作《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出版发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著作选集》,就是铭记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继承革命传统,不断开拓创新。当前,是湖北大学抓住新时代历史机遇,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要进一步夯实学科基础,突显学科优势,提升学科水平,赢得“双一流”建设的新胜利。这套丛书的出版是田子渝教授一生研究的心力所在、精神所系,也是湖北大学贡献给国家、社会的又一项重要研究成果。尚钢表示,他为田子渝教授一生在学术上的探索钻研和提携后学的精神所感染,为丛书老、中、青教师和在读学生四辈人编研团队的合作精神和学术传承所钦佩,他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老一辈湖大人优秀的学术精神、学术传统一定会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校长赵凌云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著作选集》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教育意义、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下一步,学校将以丛书出版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相关研究,整理、放大丛书价值的同时,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发展。一是打造更坚实的平台,以田子渝教授团队为基础,建立相关长期研究机构,重点研究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以平台为依托,形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马克思主义传播研究基地。二是凝练方向,形成特色。对丛书文本内容要进行多角度、多领域、多学科的交叉研究,开发培育一批相关课题,以课题为指引,凝练学术方向,确立研究特色,打造研究基地的核心竞争力,形成一批有影响的科研成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三是培养队伍,通过平台培育一批后续研究力量,使研究事业可持续发展,使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文献传播、思想传播研究得到传承和发展。

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义国介绍了丛书出版的相关情况。他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著作,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基本资料和可靠的文化载体。对这些著作和文献的收集、编撰和出版,是对中共党史资源的抢救和保护,是党史界、史学界、出版界的一件大事。省新闻出版局不仅将本书列为2018年省年度重点选题和省学术出版基金项目,还在本书的选题申报、备案管理方面给予大量支持和帮助。长江出版传媒集团也将继续做好本套丛书的后续出版工作,以及宣传推广和发行工作,力争创造丛书的最大效益。

田子渝教授介绍了丛书编撰相关情况。他说,自己在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的早期研究史过程中,收集了200多本马克思主义早期著作文本。盛世修志,在湖北省委宣传部、学校领导的支持帮助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团队的合作下,这些珍贵的文本得以影印出版。

据悉,为了搜集这些著作文本的第一版,田子渝教授多年来苦心钻研文本版本和出版历史,搜集文本的足迹遍布美国、日本以及台湾、香港、上海、北京、重庆、广东、湖北、浙江、四川、甘肃、广西等地上百个图书馆、档案馆。为了《科学的社会主义》的第一版,田教授及其团队先后十次到上海档案馆、上海图书馆去查询复制。为了将毛泽东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单行本,长江书店版的《湖南农民革命(一)》这一海内孤本请回湖北,收入丛书,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两次专程前往北京,通过文化部与国家博物馆多次沟通,最终拿到了这一孤本的全部照片。田子渝教授还带领团队为每一个文本撰写说明和注释,为修改一句话、一个字,再三讨论,数易其稿。

丛书出版座谈会上,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著名党史专家石仲泉等国内十余名专家,高度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著作选集》,认为这是第一部马克思主义著作文本的“四库全书”。

石仲泉说,这套图书体现了开创性、基础性、系统性和时代性。所谓开创性,编者收集整套文本历时之久、寻找资料之多,在全国可能第一无二。并且对文本的精选进行整理、注释、汇编,填补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研究空白,开辟出新的学术天地,具有开创性。所谓基础性,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著作文本,就是马克思主义传播史最基础、最重要的史料,这套丛书所做的工作也是最基础的工作,为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的深入推进做牢了史料基础的打地基工作。所谓系统性,是指编者精选这套丛书的文本依据要求很高,一要有重要历史地位,二要有广阔的传播影响,三要有独特的思想价值。丛书四编的文本充分体现了整套从书的系统性。所谓时代性,时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正值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哲学社会科学界牢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新时代,这套丛书的出版树立起一个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的标杆,将为深化经典著作研究阐释,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原著,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的力量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

关闭窗口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7-88663015       联系地址:湖北武汉武昌区友谊大道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