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大学离退休处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服务指南 | 老年风采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琴园文萃>>正文
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胜利点赞
2018-06-01 11:08 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师于卓让 

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已有几千年历史,经历了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自从有了阶级,无产者就沦为穷人,穷人就失去了在社会中平等生活的权力。就要受压迫被剥削。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都是富人的天堂,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社会。为寻求平等,文明的社会制度,各个时期都有一些仁人志士在思考、探索。提出过不少理论、学派。但都未能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十八世纪马克思吸收了前人一些正确的研究成果,创建了光辉的马克主义。它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并发表了共产党宣言,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1921年以陈独秀为代表的一些渴望改变中国贫穷落社会的一些青年人,认定了马克思主义适合中国,就组建了中国共产党。下决心要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社会。但马克思只绘制出了共产主义社会的美好蓝图,并没有说明通向共产主义的道路怎么走。特别是在人口众多,贫穷落后的中国。但中国共产党,因有了马克思主义这个思想武器,就信心百倍地高举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砥励前进。在不长的时间内就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富起来的飞跃发展。在经济上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国家,使很多中国人都过上了小康生活,正在争取到2020年全脱贫。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胜利,也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胜利。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走过的路是很曲折的,遇到过很多困难,遭遇过多次挫折。在挫折和困难时,共产党人没有去求上帝保佑,每次都是号召大家学习马克思主义。

四十年代中国共产党被美帝国主义武装起来的800万国民党军队,从南方追杀到北方延安那个小地方。在这个生死关头,毛泽东号召大家学习马克思主义。在延安开展了整顿学风运动。纠正了一些共产党人学习马克主义不结合中国实际的教条主义。他写出了名著“实践论”和“矛盾论”。这极大的提高了中国共党人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对后来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伟大成就都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六十年代,我党执行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路线。“与人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搞了文化大革命。使很多人迷失了前进方向,分不清是非。市场经济是姓“资”还是姓“社”,在理论界讨论了好几年,严重影响了生产,使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走到了崩溃的边缘。这时党内以胡跃邦同志和邓小平同志为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写出了“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文章,在人民日报发表。用马克思主义关于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理论,澄清了是非,拨乱反正,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七十年代改革开放后,中国人民的思想大解放,社会生产力得到大发展,人民生活也得到了大提高。社会上的万元暴发户,像雨后春笋一样纷纷出现。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形势发生了大变化。在新形势下,毛泽东同志曾把共产党人当初进城执政比作进京赶考的真正考验共产党干部的考场出现了。50年代,60年代我国经济困难。大家生活都很艰苦,党干部都能保持共产党人的红色。新形势使一些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干部,就把自己的“工薪”生活与暴发户比:我手中掌握有国家财富大权,生活还没有你们风光,心理就很不平衡。于是在党内就产生了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传言,社会上权钱交易就有了市场。买官卖官、用公款大吃大喝、办事都是要先送礼、不送礼就办不成事。于是党内的贪官就在一些地区频繁出现,由厂长、县长到省长和省委书记。一个大贪官有带一批小贪官的塌方式贪腐现象也在有些地区出现。对党内这些腐败现象,老百姓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就纳闷;共产党怎么变了。西方一些一直敌视和怀疑中国社会主义的人就预言:中国共产党即将和苏联共产党一样要自我灭亡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已走到了尽头。这时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八次代表大会,选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翻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一页。

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坚持问题导向,用新思想,新理论,新办法攻坚克难,解决了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期遇到的许多新问题。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使全中国人民都点赞的成就:

他对党内腐败分子是零容忍。“宁愿得罪几千人,也不辜负十三亿人民”,决心从严治党。但他治党的思想和方法都与过去不同。党内的腐败分子,为什么屡反总是出现呢?主要原因是没找到病根。习总书记对党内产生腐败分子的根源认识深刻。他讲:共产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思想上的灵魂,精神上的钙。坚定的理想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之本。动摇不得,动摇了,政治上会变质,经济上会贪婪,道德上会堕落,生活上会腐化。这话说的很有哲理,也很符合实际。现在大家的生活都提高了,多吃一点,多拿一点都不在意。但马克思说:“事物的性质是由量变到质变”。吃拿多了,过去立场很坚定的共产党干部,也会变为腐败分子。那些腐败的省长和省委书记,没有一个不悔恨自己当初都是认为多拿点,多占一点是小事。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言讲明了大道理,使那些犯了腐败错误的干部都心服口服知错认错。也使广大党员都受到了很大教育。都明确共产党员要安身立命,保持共产党员光荣称号就要学好马克思主义。这极大的增强了中国共产党拒腐防变的能力。他治党的方法也是新的。把“惩”和“治”结合起来。边揭党内矛盾,边立规矩。从制度上筑起了防止党内再产生腐败分子的堤坝。他的这些新思想、新方法很快就刹住了在党内肆虐的腐败风。使中国共产党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面前。党风正了,老百姓跟着共产党走的决心也大了。现在的中国是党、政、军、民一条心,同心协力谋发展。使发展中的很多国家和人民都很羡慕,都纷纷到中国来取经。

每个中国人都期盼过上幸福生活。但怎样的社会才能保证大家都能幸福生活呢?经济繁荣、生活富裕、平等自由并不能称真正幸福,自然界是人类社会产生,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人幸福生活的基础是要有良好的自然生态。过去生产力低下,社会经济不繁荣。人是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人愈穷对自然生态破坏就愈严重。我们过去做了不少傻事,开荒造田,围湖造田,使我们的生活环境出现了不少问题,环境污染,雾霾遮盖蓝天。老百姓从过去“盼温饱”到现在“盼环保”。习近平总书记为了给中国人民打造、全面、永久和人人都能享受到的幸福生活,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得到全国人民的积极响应。都把保护好自然生态当大事干。变搞大开发为搞大保护。干部为官一任,就绿化一方。中国大地很快就变了样,变得更加美丽。处处似花园。中国人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大变化。人们的笑声变多了,歌声也变多了,文人的文章内容也变得更精彩了。旅游的人多了,大山里的贫穷农民也变富了。天上的飞鸟也变多了。古人梦想人间最好的地方是天堂,中国即将比天堂更美。

改革是中国社会主义革命新时期的革命任务。破解发展中面临的许多难题,推动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深化政革。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兼任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行了改革。订制度、补短板“加宽”和“平直”了,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解决了很多老大难问题。促进了社会更加公平正义。使人民有更多获得感。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成千上万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没有正式户口的人也有了正式户口,改革不仅给国家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还激发了全国人民的改革热情。现在各行各业以及每个人的工作都在积极寻求事半功倍的效果。现在人们办事有制度,兴业有章法。各行各业都出现了万事俱兴的大好局面。

马克思创造马克思主义的初心是要全世界人民都过上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践行马克思主义的使命。他不仅要使中国富起来,还要帮助发展中国家也都富起来,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惊世名言,告诉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和人民:我们都是生活在地球这个大家园中,人人都有生存的权力。为了幸福生活,人与人之间,应该互相帮助。各民族之间应该和睦相处。国与国之间要合作共赢。不应该我要活,你就得死,而互相敌视和残杀。地球很大,生活资源很丰富,足够养活全世界人民。几百年来世界人民一致生活在战争恐怖的乌云中。曾发生过的两次世界大战给人类社会造成了很大的灾难。“吃掉了”无数人的生命。人民怕战争爱和平,但现在战争在一些地区还不断发生,很多人都在思考,怎样才能消除战争,使世界和平呢?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给出了答案。使世界人民的眼睛豁然开朗,像从雾云中见到了太阳一样高兴。那么世界很大,国家很多,怎样才能都富起来呢?他又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具体方案。倡议提出后的短短几年内,沿线国家的经济都得到大发展,也和谐了沿线国家和人民之间的关系。过去曾是敌人,现在都变成了朋友。“一带一路”使全世界人民看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曙光。习近平总书记已成为世界人民最受欢迎的国家领导人。他的书大家都爱看。他讲话大家都爱听。他走到那里掌声就响到那里。中国人都沾了光。中国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世人尊重和欢迎。不少国家都免了中国人到他那里去的签证。

时代造英雄,英雄能团结广大人民会造出新时代。一届又一届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为了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社会,都创造出了很多可歌可泣的事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他为了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撸起袖子干。每天都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的人都会说:习近平总平记是工作最忙的人。会议多,作报告多、讲话多,深入基层调研工作时间多。他挽起裤腿,打着雨伞经常走在农村小路上的形象,曾使很多中国人感动!

马克思主义是千年真理,它给人类社会指明了正确的发展方向。全世界的人都应该热烈欢迎,认真学习,积极践行。可是在西方一些国家,是把它长期封存在档案馆里。马克思的许多著作是被一些人抛弃在废纸堆里。原因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有鲜明的阶级性。它是无产阶级翻身求解放的学说,是要在人类社会中消灭阶级压迫和剥削的学说。所以资本主义国家的统治者都很害怕它,把它视为幽灵。中国地处在亚州离西方很远,中国也没有侵占过西方一寸土地,可为什么长期以来西方一些国家一直在敌视、反对中国呢?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接纳了马克思主义,并使它在中国发了光,变成了“神”。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取得胜利是神奇的;社会主义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也是神奇的,所以他们反对。回顾历史,可以说西方一些国家反对新中国的事实也是神奇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出现时,他们就喊中国共产党人为“共匪“,帮助蒋介石剿共。新中国成立后,因是红色政权,他们反对的更加疯狂。在经济上对新中国全面制裁;军事上武装干涉,发动朝鲜战争;阻止新中国加入联合国;轰炸我驻外使馆;长期支持台湾一些人分裂中国。给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制造了很多困难。如果没有他们反对,中国人民的生活定会比现在更好。今天我们都过上了小康生活。但他们还会给我们制造麻烦。我们还不能忘记学习马克思的阶级斗争理                   论。                                                                                                            2018年5月17日

关闭窗口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7-88663015       联系地址:湖北武汉武昌区友谊大道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