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大学离退休处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服务指南 | 老年风采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琴园文萃>>正文
我所认识的老年工作者刘康义
2018-10-31 16:47 刘爱玉 

 

http://upfile.cuepa.cn/data/image/2018/10/29/20181029092534_229095.jpg

  又是一年开学季。秋风宛如一把柔韧的梳子,梳理着静静的校园。草地里白色的小野菊,一丛丛由草堆里钻出头来,小朵的黄花在凉劲的秋风中抖颤……我来到学校离退办办事。一个熟悉的背影出现在我眼前———是刘康义老师。他亲切地握着我的手说:刘老师有什么事吗?需要什么帮助吗?他的声音迷人而柔和。眼睛里充满一种温柔的神色。
 
  也许是窗外阳光照射在屋里,抑或是投影的反光,我感到一阵恍惚,感觉一切都不那么真实,似乎是在梦境之中。
 
 

  一晃四十年。刘康义老师温暖的目光和爽朗的问候让我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四十年前。一那是1978年。我来到武汉师范学院(湖北大学前身)政教系进修,随77级学生听课。记得有一天刚上完哲学课,班主任刘康义老师走到我的面前:你是武汉外国语学校刘老师吗?听朱文华老师说是来进修的,以后有什么需要帮助来找我,我是77级班主任。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他。那时他二十出头,个子不高,体魄健壮,脸色红润,脸上刮得光净,眉宇之间自有一股沉着坚毅之气。他穿着一身绿色军装,军装虽已褪色但依然显得英姿勃发。  

  后来我从同学那得知,刘康义老师1969年响应党的号召应征入伍,来到江城武汉。两年后,他被派往新疆罗布泊从事武器数据测量工作。1974年在孝感花园培训华中师范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前身)大学生学军工作。1975年部队推荐来武汉师范学院学习。他穿着军装上大学。在校期间任系里学生会主席,团支书记。由于表现出色,他作为优秀毕业生留校任政教系团总支书记,兼任77级班主任。
 
  他是一个谦虚、亲和、敦朴、善良的人。无论你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会立马解决,使人感到温暖备至。
 
  记得一次我去听张世英先生讲黑格尔逻辑学课,由于去晚了,教室里已没有座位。我站在门口很为难,打算就站着听课,忽然我听到一个熟悉声音,刘老师,你到我这儿来。啊!是刘康义老师,他向我招手,让我坐在他的位置上。那你坐哪?”“我去办公室搬把椅子。说完,他毫不犹豫拉我坐在他的位置上。之后,我看见他重新搬了椅子坐在教室门口听课。为此,我感动不已。
 
  很快一年的进修结束了,离开学校时我去他办公室和他告别,他紧紧握着我的手说:刘老师,认识你很高兴,以后欢迎你到学校来玩,需要什么帮助依然可以来找我。
 
  1979年,我调到武汉师范学院政教系从事资料工作。记得报到那一天我在系办公室遇见他。他上前握着我的手说:刘老师,你好!听朱老师说你调到我们系工作,以后我们是同事了,需要什么帮助来找我。还是那亲切的问候,还是那句需要什么帮助来找我。我倍感温暖,庆幸自己遇到了一位好领导、好同事。
 
  那时我家住汉口,离学校较远,刚去时没单身宿舍,所以暂住资料室办公室。之后学校解决了我的宿舍问题。一天刚下班我遇见刘老师,他热情地说:宿舍安排在哪,什么时候搬,需要什么帮助?我感激不已。
 
  搬家那天,他踩着一辆三轮车,把我的大包小包扛在肩上。我看他满头大汗,不停说:辛苦你,谢谢你……”他笑着说:不用谢,我们是同事,以后需要什么帮助还是来找我。望着他踩着三轮车离去的背影,我从内心感到他真是一个好人。
 
  19907月,由于工作需要,刘康义老师调到学校离退休工作处任副处长。他是一个不怕吃苦、乐于助人、不辜负每一个闪亮的日子并将小事做到极致的人。
 
  一次在校园里我偶然碰见刘康义老师。我问他去了老干处还适应吗。他笑一笑说:我原来是搞青年工作,现在角色完全变了,是做老年工作,这个工作很重要。我时常告诫自己,人都有老的时候,老人的现在就是我们的将来。工作实践我深刻体会到,只有我们真心地去关爱他们,贴近他们的生活,才能走进他们的心灵。在工作岗位上,他主动和老同志交心交谈,了解他们的思想状态、生活困难,零距离贴近服务,解决他们的生活需求。我仿佛又听到那熟悉的声音———“需要什么帮助来找我。
 
  数统学院刘虞风副教授的两个儿子在国外,是个空巢家庭。刘老师常常去他家和他拉家常,嘘寒问暖,逢年过节上门看望。为此,刘虞风老师感动万分,一次他拉着刘老师的手,眼里含着泪,颤抖地说:刘老师,你就是我的儿子。我两个儿子都在国外。你时常来看我、帮我,就像是我的亲儿子。看见你来我真开心、高兴、不孤独……”说着,说着,眼泪流了下来。
 
  刘老师说:这是我的工作,是应该的。您能把我当儿子看待我很开心、乐意,放心吧!需要什么帮助,我会第一时间过来……”
 
  在刘老师的人生中蕴藏着一种最柔软,但同时又最有力量的情愫-----善良。拥有善良是可敬的,得到善良是幸福的。退休老同志对他这份工作热情心存感激,他也绽放了自己的精彩人生。1997年,他被中组部评为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1998年,他被评为省委组织部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并当选为省高校老干部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在两届任期内出版了《楚天夕阳红》《校老干部工作理论与实践》等三本专著。二刘康义老师在离退休办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已有20余年。前几年退休后,学校领导还是希望他继续在此岗位上做这项工作发挥余热。他义不容辞地又挑起重担,担任校关工委秘书长,继续在立德树人教育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是一名党员,人虽退休,但关心下一代是我的责任。
 
  他组织关工委老教授讲师团结合每年节庆日,举办纪念活动。每年三月是学校学雷锋活动月,他都会组织学雷锋座谈会、雷锋事迹展示会及老少携手谈心交心会。2016年,《楚天都市报》和《湖北大学报》专题报道了刘康义收藏雷锋历史资料及学雷锋活动月的事迹。
 
  他还组织老教师红旗说唱团,用独特的教育方式打造老年活动品牌。我校离退休教师队伍中,有一批老同志能歌善舞,他们有热情,有奉献精神,特别愿意为青少年唱红色歌曲。作为关工委秘书长,他把这批老同志组织起来,每学年举办一个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到大学生课堂,结合党课,唱红歌,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学校党委组织部还将其打造为党课精品课程,每学期有数百名大学生参加党课。老教师红旗说唱团以说和唱为主要形式,分为独唱、合唱、与大学生同唱,通过解说歌词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与大学生产生共鸣和激情。同时还加入诗歌朗诵和大学生自编节目联办、互动,效果非常好,深受大学生们欢迎。
 
  今年56日,我受刘老师邀请,亲临现场观看关工委为湖北大学党校182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542名发展对象开展党课教育。
 
  记得那天下午,我刚迈入3号楼报告厅,眼睛便为之一亮,我被现场情景所震撼。说唱组的7名离退休老教师刘康义、骆美玲、邹敬泉、李文川、郑泽厚、郑玉美、杨玲玲通过唱红歌、知党史、跟党走的形式,为学员们带来了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精彩教学。
 
  年近80岁的骆美玲老师讲解了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精神,她声音洪亮,铿锵有力,在整个讲解中穿插着各个历史时期代表的经典歌曲。郑泽厚老师解说歌词并演唱了《共筑中国梦》,现场气氛激情昂扬。紧接着骆美玲老师的《跟着共产党走》,邹敬泉老师的《小白杨》,李文川老师的《打起手鼓唱起歌》,杨玲玲、郑玉美老师合唱的《祝福祖国》,刘康义老师的《我是一个兵》逐渐把全场气氛推向高潮。全场歌曲没有伴奏,全部是原声唱,整堂党课生动,大学生聚精会神,激动不已,并和老师一起唱。这样党课我是第一次参加,真的是震撼了!
 
  之后我也接受刘老师的邀请参加关工委的红旗说唱团,并和红旗说唱团一起去阳逻校区给申请入党的大学生积极分子上党课。
 
  党课结束后,在返校途中,刘康义老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作为一名退休的老党员,能在关工委工作中做一点事,我感到欣慰。为了思想上跟上时代的步伐,我订了党报,每日关注时事新闻,同时也为每年举办大型主题教育展览做准备。我认为,只要对青少年大学生成长有一定帮助,就尽自己百分之百的努力。平时,我也喜欢与老同志交流,了解老同志的兴趣、爱好与特长,一有机会就让他们在关工委中发挥作用,这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人生的一部分。听了他的话,我感觉这位40年前认识的刘老师没有任何变化。三我是一名集邮爱好者,从童年就开始集邮。刘康义老师也是一位集邮爱好者,他参加武汉市集邮协会,历任集邮协会宣传委员、学术研究员等职,是湖大集邮协会会长。每年年底他都会不厌其烦一个一个打电话,给老师们订购集邮册,自己先垫付现金,邮册买来了又一个一个打电话让老师们来领。事情虽小但服务周到。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教育部要求学校开设文学艺术等选修课,扩宽大学生文化知识面。教务处向全校发出教职工可在学校内开设特色课程的通知。
 
 

  在这种形势下,为了鼓励大学生参加集邮活动、学习集邮文化知识,刘康义老师于19963月在校内正式开设《集邮基础知识》选修课。当年报名学生达745人,由于报名人众多,每周开设两个班上同样的课。同时,他还在武汉交通科技大学(现武汉理工大学)也开设了两学期的集邮选修课。刘老师的集邮课在当时被各大媒体先后报道。  

http://upfile.cuepa.cn/data/image/2018/10/29/20181029092534_926269.jpg
 
 

  刘老师备课认真,没有教材,就自编《集邮基础知识讲义》《集邮基础知识教程》教材。他讲课语言通俗易懂,在课堂上很有亲和力。学生们说;听刘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原来对集邮知识一窍不通,听了这门课后才知道方寸邮票蕴藏着丰富知识,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大千世界无所不有。他编写的《集邮基础知识教程》一书在2013年评为全国网络集邮教材评选一等奖。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刘康义老师已进入花甲之年,我也迈入老年人队伍。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和刘康义老师认识的时间也将近半个世纪。古人说:人之相知,贵相知心。我越来越感觉到,刘康义老师的心是淳朴的、开朗的、正直的、敦厚的。
 
 

  有一种人格魅力叫大气。它是一个人散发出来的无形力量,是一种纳百川、吞江湖的气概,是一种成熟宽厚、宁静和谐的气度。作为军人出身的刘老师,就是一个大气之人。  

(作者系图书馆退休教师)

 

关闭窗口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7-88663015       联系地址:湖北武汉武昌区友谊大道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