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大学离退休处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服务指南 | 老年风采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简报>>正文
老年工作简报第75期
2016-05-26 00:00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目 录

【领导关怀】

尚钢书记拜访学校知名教授及其家属…………………………………………………1

新春伊始尚钢书记看望老领导和专家学者……………………………………………3

尚钢、熊健民慰问离退休老同志…………………………………………………4

学校领导春节前夕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代表………………………………………6

【敬老爱老】

寒冬腊月人心暖 琴园劲吹“敬老”风………………………………………………9

祝福春意浓 敬老人心暖………………………………………………………………11

【工作计划】

离退休工作2016年工作要点…………………………………………………………17

老年协会2016年工作要点……………………………………………………21

校关工委2016年工作要点……………………………………………………………24

老年大学2016年工作要点……………………………………………………………26

【老有所为】

我校养老服务业人才培训中心为社会培训“健康管理师” ………………………29

学校离退休老教授创办《琴园枫韵》期刊……………………………………………30

【学习交流】

省老教协四届四次理事会暨2016年年会在学校召开………………………………32

老协老教协学习贯彻中办发【2016】3号文件………………………………………33

离退休处组织骨干学习并布置校老协“两会”工作…………………………………34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离退休党员中启动…………………………………35

离退休老同志到户外体验美好生活……………………………………………36

校老年合唱团参加“春之声”演出纪念建党95周年………………………………37

【老年风采】

我校举行第二十二届老年春季运动会………………………………………………38

湖北大学退休老教授20余年搜集雷锋有关藏品……………………………………39

34年收集笔筒千余件——赵敬钊老人与他的宝贝笔筒……………………………40

领导关怀

尚钢书记拜访学校知名教授及其家属

4月5日下午,尚钢书记登门拜访了著名逻辑学家、符号学家、我校离休老教授李先焜先生,并在校内探望了我校著名辞书学家、文献学家、“首届荆楚社科名家”朱祖延先生的家属。

尚钢书记一行先来到李先焜先生家中探望慰问。90岁的李先生依旧精神矍铄,思维敏捷,他向尚钢书记介绍了自己在语言逻辑和符号学方向的研究经历,分享了治学过程中的体会和感想,并对学校党委的关怀表示感谢。尚钢书记谆问先生近期状况,向先生表达了湖北大学师生的感激之情,同时也代著名哲学家张世英先生表达诚挚的问候,感谢先生对学校符号学、逻辑学以及哲学学科发展等方面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无私奉献,并高度赞扬了先生为推动我国语言逻辑和符号学的发展及国际学术交流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下一步,学校将收集整理先生的专著、论文,充分发掘我校符号学、逻辑学研究积累的宝贵成果,增强学科发展的可持续性。

李先焜教授是我国著名的逻辑学家、符号学家,曾先后担任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中国逻辑与语言研究会会长、国际符号学会理事、中国逻辑学会符号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及东亚符号学会副会长。在40年学术生涯中,他先后在《哲学研究》等权威刊物上发表10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10余部学术著作。1989年,李先生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符号学的源流与发展”,这是湖北大学历史上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他和浙江大学的王维贤教授、陈宗明教授三人合著的《语言逻辑引论》(湖北教育出版社,1989年出版),1992年12月荣获浙江省人文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

随后,尚钢书记一行再次来到我校已故著名辞书学家、文献学家、“首届荆楚社科名家”朱祖延先生女儿家中,看望了朱先生的女儿朱寄老师。尚钢书记向朱老师转达了张世英先生的问候,并代表学校全体师生真挚感谢朱先生为湖北大学乃至我国的辞书学、文献学发展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尚钢书记表示,学校将进一步落实收集整理出版朱祖延先生的学术成果,弘扬先生的学术思想和学术精神。

在走访过程中,尚钢书记一再强调:“老同志为学校发展、学科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同时也为我们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是学校的‘福’,是学校的‘宝’。学校将持续加强对老同志的关心和服务,进一步继承弘扬老同志严谨务实的治学态度和克难攻坚的研学精神,在学习和挖掘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精神引领作用,使之成为激发全体师生为实现‘十三五’提质、进位、百强发展目标而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的能量源泉。”

学校办公室、离退休工作部(处)和学报负责人陪同参加相关活动。(党宣)

新春伊始尚钢书记看望老领导和专家学者

农历正月初八(2月15日)、初九(2月16日),校党委书记尚钢登门看望慰问了我校部分离退休老领导和专家学者。

在离退休工作部(处)王辉、贺一红的陪同下,尚钢书记先后来到原党委书记、校长安明道,原党委书记罗永根,生命科学学院老教授钟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老教授程时远,党委宣传部原部长王体正,教务处原处长吴长锋、许凯,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何晓明家中看望慰问。

在安明道家中,尚钢向这位老书记表示问候,感谢他为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看到老书记退休后仍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身体非常健康,尚钢感到很高兴,并祝福他新春快乐,阖家安康。在罗永根家里,尚钢与老书记亲切交谈,谆问他的生活状况,感谢他为学校发展所做的贡献,并介绍学校的近况,同时表达了由衷的祝愿。

在钟乃老教授家中,尚钢表达了对这位年近90岁的“芝麻专家”的钦佩,并向他致以新春的问候,祝福他健康长寿,生活幸福。在程时远家中,尚钢高度赞扬了他在材料科学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他能够继续发挥优势,帮助更多的年轻教师在科研方面作出成就。在王体正家中,尚钢在得知这位老部长退休后仍发挥余热支持学校建设发展,担任离退休机关支部书记为大家服务时,表示了钦佩和感谢。在吴长锋家中,尚钢亲热地握着他的手,共同回顾在过去的工作中结下的深厚友情,并祝愿老处长生活幸福,希望他保重身体,继续关心支持学校的发展。在许凯家中,尚钢一边和他拉家常,一边回忆起工作经历,在热烈融洽的气氛中交谈,不知不觉时光匆匆。在何晓明家中,尚钢握着这位文化史学专家的手,仔细倾听他对我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工作提出的建议,并表示将会认真听取、研究落实。

尚钢最后从老同志家中出来时已是夜晚10点半,但他丝毫没有感到疲倦,而是深有感触地对陪同人员说:“老同志是我们学校的功臣和社会的宝贵财富,我们尊重人才、尊重历史要从尊重老同志做起,我们不仅要好好关心他们,形成全校尊老敬老的氛围,还要深入学习和发掘他们的精神和智慧,让他们成为能影响和带动学校师生员工发奋图强的正能量和精神动力。”

尚钢、熊健民慰问离退休老同志

最是年关总关情。春节临近,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情况、身体状况牵动着校领导的心。连日来,校党委书记尚钢、校长熊健民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看望慰问了学校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他们介绍学校建设与发展情况,听取他们对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对老同志们老有所为发挥余热、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向老同志们送去学校的关怀与温暖,祝福老同志们健康长寿、幸福安康。

2015年12月20日,适逢我国农历冬至,尚钢来到学校老领导杜若初家里,慰问这位95岁高龄的享受副省级待遇的离休干部。尚钢详细询问杜老的生活情况、身体情况等,感谢他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的贡献,并祝福杜老健康长寿。尚钢说,学校将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做好离退休服务工作,把敬老爱老落实到老同志们的工作和生活中。

1月4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尚钢看望慰问了原副校级领导,现老协老教协会长幸海华同志。“学校非常重视离退休工作。”78岁的幸海华会长一边握住尚钢的手,一边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当听说我校老教授协会今年获评全国先进集体时,尚钢非常高兴。尚钢认真听取了幸老的意见,并表示学校将切实关注老同志的生活状况,积极创造条件,让老同志度过愉快的退休时光。

1月22日,尚钢深入到琴园小区和校内家属区看望离退休老同志,在王士俊、汪耀楠和付祖恩家中,尚钢与他们亲切交谈,问候老同志们的身体情况、退休之后的生活工作情况,对他们在退休之后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对他们心系学校发展表示感谢,希望他们保重身体,健康长寿。

1月18日,校长熊健民带领离退休工作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深入忠诚公寓和琴园小区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熊健民先后来到周贵芳、黄世强、赵敬钊等老同志家里,与他们促膝而谈,详细了解老同志们的生活情况和健康状况,认真倾听他们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

熊健民说,离退休老同志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和资源。过去一年学校在教学、科研、服务社会、民生改善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是全校师生包括离退休老同志共同努力的结果。当前正值学校谋划十三五发展规划之际,特别需要老同志们建言献策,共谋学校发展大计。老同志们感谢学校一直以来关心关爱,表示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心仍和湖北大学在一起,对湖北大学的情感始终如一,衷心祝愿学校的发展越来越好。

学校领导春节前夕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代表

春节临近,我校离退休教职工生活过得怎样?他们有什么想法和困难?这些问题一直为学校领导所牵挂。

从元月13日至20日,校领导刘国新、顾豪爽、王世敏、杨鲜兰、蒋涛、侯勇、钱建国在离退休工作处、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科发院、研究生院、财务处、国资处、校工会、继续教育学院、后勤集团、校医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分别走访慰问了21位离退休教职工代表,深入离退休老同志家中和医院病床前嘘寒送暖,为他们送去学校的问候和祝福。

校领导向老同志介绍了学校近年的发展变化和本年度取得的工作成绩,仔细询问了他们的生活、身体近况,听取了他们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看到老同志生活幸福、身体健康,校领导感到非常欣慰,祝他们新年快乐、健康长寿;看到有的老同志身体欠佳,生活困难,校领导非常忧虑,叮嘱同行的职能部门负责人要多加关照,给予帮助。

在老年大学校长虞锦林等老同志家中,刘国新副书记感谢他和全校老年骨干退休后不计个人得失继续为学校老年工作服务,希望他们多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学校增添正能量。

在走访老同志的过程中,顾豪爽副校长不停叮嘱老同志天冷了注意保暖,外出注意安全,话里行间充满关切。王世敏副校长和老协副会长韩庆敏等老同志促膝长谈,倾听他们的建议,对他们为学校做出的贡献表示钦佩和感谢。杨鲜兰副校长曾在湖大就读,她和当时任教的徐长岳老人一起回忆了过去的美好时光。

蒋涛副校长在看望后勤集团八十岁的退休工人祁翠玉时说:后勤职工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特殊贡献,学校不会忘记你们。侯勇副书记赶到江夏藏龙岛侨亚养老院慰问离休干部周念纯,他动情地对老人说:你是十五军的战斗英雄,也是学校图书馆建设发展的功臣,我的哥哥弟弟都在十五军服役过,感到特别亲切。

在梨园医院,副校长钱建国慰问了1945年前入党的老党员舒焚和孟宪章,嘱托医护人员悉心关照,看望老教授齐国凡时,他高度赞扬了齐老的“化石木”研究和离休后笔耕不缀的奉献精神。

这些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有的是为学校发展鞠躬尽瘁的老领导、老教授,有的是为学校管理工作殚精竭虑的老干部,有的是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坚持为老同志服务的老年骨干,有的是默默无闻辛勤劳动的普通工人,有的是特困、孤寡、空巢、病重的高龄老人。他们对校领导冒着严寒上门走访慰问非常感激,对学校的发展变化感到由衷高兴,他们表示会继续心系湖大,为学校的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奉献。他们希望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带领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发展得越来越好,师生员工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敬老爱老】

寒冬腊月人心暖 琴园劲吹“敬老”风

-----各二级单位党政领导春节前为离退休教职工送温暖送祝福

春节前,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纷纷带队走访慰问本单位离退休教职工,为他们送上新春的祝福及学校、学院对他们的关心与牵挂。

1月14日,资源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汪正祥、院长李兆华、工会主席于婧和办公室主任封志汉同志组成专班,走访慰问离退休教职工李娟文教授和马安宁高级工程师。

1月16日,化学化工学院召开退休教师迎新春座谈会。院长王升富、院老协会蔡火操会长、离退休支部陈金莲书记等近三十位退休教师与学院领导欢聚一堂,畅谈学校学院的发展变化和幸福感受、相互祝福身体健康、春节快乐。

1月17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游春林、院长曾祥勇、党委副书记陆伟、老年协会分会余克庆、汪江松、金保云和周家典等一行拜访了学院离退休教师姚职仁、李若莲、尹传锡、王守芬等8名离退休教职工。

1月18日,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玉新、副书记刘琳琳及学院老教授协会会长易长发、组织委员叶序光等一行,专程看望和慰问了学院部分离退休老同志。

1月19日,校医院书记、医改办主任张齐达、院长曾祥英、副院长孙翠娥、院长助理(院办主任)徐建仁、校医院老协分会长吕植香一行,到校内外走访慰问校医院退休职工陈金玉、贺福清、沈伟英、吴金香、张新枝等老同志。

1月19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熊琳,副院长杨维明、学院办公室主任陈智军、工会主席黄敬华等看望慰问了朱贵才、姚守桂、吴润章、李传佳、张国庆、郑德义、朱寄等离退休老教师。

1月20日,哲学院党委书记万明明、院长戴茂堂与“十百千万工程”联系对口单位负责人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和副处长明缨来到李先焜家里,看望这位年近九十的老教授,提前向他拜年,并送去慰问金,祝福他健康长寿。

1月24日,文学院党委书记郭康松陪同校党委书记尚钢来到已故荆楚社科名家朱祖延教授家中慰问亲属,随后又到刘宋川教授家中送去祝福。

1月25日,生科院党委书记吴文华、副院长崔贞华、院老协会长刘幼琪、刘凤想一行,上门慰问了杨华、钟乃、周有院、许云贵、赵敬钊、肖崇明和李赤斌等老领导、老教师。当天,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高连顺、院长刘勇、工会主席陈胜和学院老协领导林道纯、叶金等同志也组成专班,走访慰问了退休教职工邓云林、吕常德、郑洪桢、路永才、涂春莲、李连芬、黄勇前、熊中萍等8位同志。

1月15日、29日,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慧平、院长周斌、副书记王晓玲、工会主席周中汉一行先后看望慰问了黄桂玉、陈智慧、韦群、章佩英、袁德荣、石龙章、杨茂姑、梁锦安、文先俊、敖亚平等10位退休老教师,给老师们送上了新春祝福。老同志们与王慧平、周斌等人互拉家常,对学院发展表示关心并给予了相关建议。王慧平、周斌代表学院感谢老同志们长期以来对学院的支持与关心,并表示“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希望各位老师保重身体、有空多回学院看看。

寒冬腊月的校园里,吹着和煦的“敬老”风,处处洋溢着浓浓的暖意。在离退休教职工家中,各单位党政负责人与他们促膝交谈,细心询问他们的身体和生活状况,感谢他们为学院建设发展做出的贡献,欢迎离退休教工经常回“娘家”走走看看。各单位负责人认真听取老同志对学院未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希望他们保重身体,继续支持学校和学院发展,并以实际行动关心和影响下一代人。

离退休老师教职工对学校及学院的关心表示了深挚的感谢和由衷的感动,他们希望学校、学院能快速发展、一年更比一年强!

祝福春意浓 敬老人心暖

——机关部门及各二级单位春节前看望慰问离退休教职工

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各职能部门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继续走访慰问本单位退休老同志。料峭的寒风中,大雪纷飞的校园里,处处洋溢着暖暖的敬老氛围。

机关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带队上门对机关150余名离退休老同志进行了全覆盖的慰问,代表学校和单位送上诚挚的关怀和新年的祝福。

1月29日,校党委副书记、组织统战部部长侯勇带领部门成员到家中看望慰问组织、统战部退休的老领导、老同志戢少柏、付克纳,认真倾听他们的生活状况,热心询问他们是否有困难需要帮助。对其他不在汉的老领导、老同志,部门成员分别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送去了慰问和新春祝福。

1月29日,保卫部(处)部(处)长康健、副部(处)长杜国雄、祝逸明、办公室主任杨小红一行代表部门,来到赵魁善、周爱华、汪汉明、刘春华、范梅、叶方广、王德轩、赵上斌等离退休老同志家中,看望、慰问他们,为他们送去新年的祝福。

1月29日,学工处处长刘靖君、副处长付治平、陈腾一行看望慰问了范汉菊、王代钧、许纯玲等3名离退休教职工。

1月29日,校纪委副书记谢鉴、纪委办公室主任王春喜、校监察处副处长刘柏林一行看望慰问了曹光耀、刘开运,褚光,王荆沙,程慧,张新银等6位离退休同志;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刘国枝带领邓小明、黄学平、张文等一行4人看望了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退休同志周小惠老师。同时,对另一位在外地的退休许凯老师,也通过电话表达了新年问候。

1月29日,以朱建贞、周春霞、余丽珍、贺兴义为代表的档案馆支部分两两次走访慰问了馆内退休老同志,为他们送上新春祝福和诚挚问候。

1月30日,教务处负责人带队看望慰问了教务处9位离退休老同志,关心地询问了他们的身体、生活情况,并向他们致以新春的问候。校团委书记万路路、副书记郑仲来到团委离退休职工姜春阶家中,为他送去了新年的祝福。审计处处长张运桥赴离退休老同志郭松龄家中,详细慰问了他的身体、生活状况,并向他致以新年的问候。合作发展处处长金梅专程看望慰问了离退休老同志熊劲峰,为他送去了节日的祝福。

1月31日,离退休处党委书记严向军、处长王辉、副处长明缨、副书记贺一红冒着大雪到梨园医院看望慰问第一任老干处处长陈俊英,又到家中走访慰问了刘康义、董定平、陈仁祥、李瑞成等退休的老干部和职工,将代表祝福和问候的鲜花送到老同志手中,祝愿他们身体健康、新春吉祥。

2月1日下午,财务处长谢玉平和副处长周武看望慰问了离退休职工张秀云、陈汉民、易家美、郑凤卿、吴梅芝、闵以恒、潘铁云、王锦华等8位老同志。

2月1日,研究生院学位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宋鸿、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叶秀娟、学位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陈亮、培养处副处长冯军一行看望慰问了余小驹、徐汉燕、王金玉等3位老同志。

2月1日,宣传部部长杨元业、副部长王义芳、陈红灿和部门杨洪波老师、赵瑜老师先后走访慰问了83岁高龄的余祖金老师、老部长龚国润、王体正。因退休的刘明惠老师在大洋彼岸与子女团聚,宣传部也在网上发去慰问,恭贺新春。

2月1日,学校办公室柯志坚、学校办公室副主任甘珣、王群等一行,到校内外走访慰问了刘念慈等10位离退休老同志,为他们送去了新年的祝福。

2月2日,人事处组织专班,看望慰问了6位离退休老同志,向他们介绍了学校和部门发展情况,并送去了新春的祝福。

2月2日,校建处处长尤聿忠、副处长李洪彬、沈涛等一行上门慰问了闫恒钫、朱衡春、何金元、黄道和、杨文业等老领导、老职工。

2月2日,校工会副主席牛瑞琼一行前往校工会离退休老同志家中,送上新春的祝福和慰问品,感谢离退休老同志一直以来对学校和校工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月2日,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何应华一行赴国资处14位离退休老同志家中,为他们送去了新年的祝福。

2月2日,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肖德、社科处处长邵俊青等一行4人走访慰问退休教职工单邦水、游复卿、范崇春等。

与此同时,相关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也冒着严寒,奔走在慰问本单位老同志的工作中。

湖大附中在1月27日召开离退休老同志迎春座谈会,党总支书记何凤桃、校长黄朝炎和学校40名离退休老同志一起参加了座谈。此前的1月19日,党总支书记何凤桃、校长黄朝炎、工会主席魏伟代表学校走访慰问了离退休老校长江志以及卢开榜、杨俊文等离退休教职工。

知行学院党委书记吴志文、院长彭德忠等全体院领导分别带队走访慰问了学院部分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他们送上新春的节日祝福,对他们长期以来为学院发展所作出的无私奉献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听取他们对学院建设发展的宝贵意见。

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和院老协、离退休党支部也深入到校内外老同志家中走访慰问,给生活特别困难的老同志送去慰问金,为生活不便的老同志安排照顾,采取上门、电话、短信等方式给全院所有离退休教职工送去问候和祝福。

学报直属党支部书记朱建堂、常务副主编陈道德、编辑胡小洋和黄文红同志亲切看望慰问学报退休老同志卢峰、孙淑静、王维美、章秋喜、肖铿、张俊青、陈阳凤等,向他们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

后勤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纷纷带队走访慰问了原印刷厂、饮食中心、水电绿化中心、幼儿园、通讯服务中心等单位12位退休老同志,为他们带去了“娘家”的温暖,送上了新春的祝福。集团下属相关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也参与了本次走访慰问工作。

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领导郑全新、刘文祥、李荣娟等班子成员和老协会长彭惠楠等先后慰问了全体离、退休人员,重点走访慰问了德高望重的84岁高龄的周勃教授,长年病重的离休老干部冯德芬老师,退而未休仍在为离退休人员服务的原分党委书记彭惠楠等。

元月中下旬,新闻传播学院边湘义书记、廖声武院长、胡远珍副院长到退休老师黄家雄、曾宪明教授家中看望两位老师,给退休教师带去新年祝福;教育学院书记王新远、院长靖国平在校内慰问了俞瑞珍等6位老同志,并到同济医院看望退休教授吕渭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汤德森、徐方平等专程上门拜访慰问了邓炎生、朱锡城、于卓让、张广立等老同志;商学院书记焦彦成和老协会长陈远策等负责人到校内外看望慰问该院10多位老同志;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明达先后走访慰问了王勋敏,丁长青,彭忠德等退休老师,当得知退休教师宋公文教授摔倒伤骨卧床不起后,刘明达又和院工会主席刘彦波一起不顾雪后路滑天寒及时赶到宋教授校外的家里,问寒问暖,预祝他早日康复。

通过走访慰问,机关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负责人一方面向老同志介绍了学校和部门最新发展情况,另一方面对他们为学校发展付出的辛勤努力和作出的突出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认真听取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了各位退休老同志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存在的困难和诉求。

老同志们对学校及部门的关心和慰问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并祝愿学校的明天更加美好。

【工作计划】

离退休工作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我校离退休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号),对全校老同志始终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真正做到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为推进学校事业的发展、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一、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

1、加强对离退休人员的教育引导工作,强化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教育管理。结合“两学一做”活动的开展,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组织离休干部每月一次的政治理论学习会和各党支部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会;不定期召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研讨会和形势报告会;举办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党校培训班。

2、加强离退休工作组织建设。调整、充实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完成校老协和老教协的换届工作,指导各二级单位完成离退休党支部和老协分会的换届工作。

3、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离退休工作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健全监督机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财经纪律。

4、继续开展“十百千万工程”活动,和对口单位哲学学院一道深入做好相关工作。

二、强化离退休工作二级管理体制

5、按照学校党委的指示,将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纳入学校对二级单位的考核指标体系。

6、实施“回娘家”工程。老同志退休前所在单位是他们的事业寄托和精神家园,各二级单位应切实关心本单位离退休老同志,要通过经常性的活动开展让老同志找到“回娘家”的感觉。

7、组织“小手牵大手”专项活动。组织学生会、社团和青年志愿者牵手帮扶本学院高龄离退休老同志,与老同志交心谈心,做力所能及的的家务;同时动员离退休老同志利用其政治和经验优势结对青年学生开展学业、党团活动、就业创业辅导。

三、发挥离退休人员的独特优势,传播正能量

8、组织创先评优活动。创建“五好”离退休党支部、争当“四好”离退休党员,发现和树立一批先进离退休党支部和优秀离退休党员典型。

9、组织拍摄专题宣传片。推选若干名德高望重、群众公认并为学校发展建设做出杰出贡献的老同志,作为身边的榜样,制作专题片,传播正能量。

四、完善创新离退休职工的服务管理工作

10、针对老同志阅读特点,配合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给全体老同志赠送校报,让老同志实时了解学校发展建设状况。

11、进一步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微信平台等现代传播手段、及时宣传报道离退休工作。办好离退休工作网站、校内宣传栏和《湖大老年工作简报》。

12、组织离退休人员参加上级主管部门举办的相关活动;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贯彻节约和安全两项原则,科学安排、精心组织老同志的学习参观活动。

13、进一步推动老有所为工作的开展。继续关注和支持老同志的办学工作并使之进一步规范化,加强自考助学班、研究生课程班和养老服务业人才培训中心等平台的培育和建设;继续支持老教授协会开展的大学生通识教材的编写与授课工作,并为其后续发展积极提供条件;鼓励和支持老同志参加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积极推荐老教授、老专家、老党员参加组织员、视导员等工作;鼓励与支持老同志著书立说,开展科学研究,积极参加社会科技开发和社会经济建设,为学校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14、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老年大学的工作,以拓宽老同志发挥作用的领域。

五、高度重视老年民生,不断改善老同志生活待遇

15、高度重视老同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好上传下达沟通协调工作。继续协助学校人事财务部门作好老同志生活及福利待遇按国家政策落实到位;协助学校医改办和校医院做好老同志医疗政策修订、医疗费报销、体检和“家庭医生”团队建设等工作。

16、将老同志的慰问工作常态化。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离退休管理部门职工划片包干,不定期深入一线慰问探访老同志,做到“五必访”:生病住院必访、特困职工必访、重要节假日必访、职工去世必访、孤寡老人必访。

17、加大对特困、孤寡、空巢老同志的帮扶力度。一是今年继续多方争取经费支助帮扶特困老同志;二是协调支持老协就建立老同志重病大病救助基金开展相关工作;三是和社区居委会联合,就如何建立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开展力所能及的工作。

六、精心组织全校老年文体活动,让老同志“老有所乐”

18、充分发挥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校老协各文体活动组织在老同志学习、健康娱乐活动中的载体作用,精心组织全校老年文体活动。举办好第22届老年人春季运动会;配合居委会开展“红五月”文艺演出活动;组织好老同志迎新年文艺联欢活动。

19、继续抓好老年文体活动团队的建设,认真组织老同志参加省高校老协及武汉市组织开展的有关文体比赛项目,丰富老年文化生活,展示阳光心态。

七、从细微处着手,抓好日常管理

20、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岗位责任制,使得为老服务职责项项有人承担,相关工作件件有人落实;在为老服务中,践行“八个一”亲情服务理念:一张笑脸迎进、一把椅子让座、一杯茶水暖心、一句问候贴心、一丝不苟办事、一腔热情释惑、一声慢走扶送、一次回访送暖。

21、加强阵地建设。优化教职工活动中心功能布局,完善活动中心管理制度,适时调整活动项目、场地,加强多部门使用协调,最大限度地发挥好服务离退休教职工的作用。

22、狠抓信息管理。进一步校核离退休教职工基本信息,完善离退休教职工数据库,保证离退休教职工信息管理系统相关数据、信息齐全、准确。实行离退休人员工资自助查询打印。

23、进一步做好保密工作、档案工作和干部在线学习工作。

离退休党委 离退休工作部(处)

2016年2月20日

老年协会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协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学校党委领导和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部)处的指导协调下,坚持办会的政治性,以加强协会组织建设为切入点推进协会工作有序开展。

一、积极支持和配合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部)处组织开展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的精神实质。协会班子成员在自学的基础上,5月和10月各集中学习交流一次。协会各分会工作骨干继续开展暑期集中学习和考察活动。通过学习,将认识统一到加强协会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增强工作信心,探寻激发协会活力的途径上来。年度学习和老年宣传工作及骨干学习考察的具体安排,与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部)处协商后另行拟定。

二、切实完成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的各项工作任务。六届老协及所属分会的任期将于2016年5月结束,校七届老协会员代表大会拟于2016年5月下旬召开。为使协会及所属各分会的换届选举、章程修改、工作报告的起草等工作任务如期完成,协会将会同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部)处于2016年1月启动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并于1月起草完成呈报学校党委的专题报告和制定大会筹备工作的方案。

三、以校老协工作可持续发展为宗旨,认真总结协会成立28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在2015年工作的基础上拟于2016年5月1日前完成《湖北大学老年协会历程》的编纂及印制工作,并如期提供给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四、在继续贯彻《湖北大学老年协会工作条例》的同时,积极探索撬动协会基层分会工作的板块,鼓励分会所在单位与校老协一道为老年活动提供相对应的经费支持。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基层分会及时进行表彰并推广其经验。协会所属各个方面及各分会2016年工作计划于1月底报校老协。

五、继续关注老年民生的改善。在目前状况下,力促离退休职工按工会会员待遇部分经费的落实,关注两个月奖励性津补贴兑现,积极反映重阳节尊老等方面的诉求。对大病致困、大病救治等予以积极关注。积极反映旧房分配中老同志和已逝老同志遗属的诉求及已购琴园小区的近几年退休老同志住房货币补贴的兑现。适时适当组织有要求的老同志参观养老机构以逐步改变传统的养老观念。继续按规定开展对住院老同志的探望及已逝老同志遗属的抚慰工作。继续反映对已逝老同志抚恤费公平发放的强烈诉求。

六、积极开展文体活动,推动老有所乐平台建设。按照组织、经费、活动内容“三落实”的要求,普及与提高兼顾,服务于本校老同志工作方针,巩固和健全各文体活动团队。在组织开展日常活动的同时举办好校第二十二届老年春季运动会。与省高校老协对接,组织好各类表演和赛事。对老教协书画、收藏、楹联、诗词专业委员会的活动继续给予积极支持。

七、创新思路,积极推动老有所为平台建设。在继续教育学院的支持下,做好2016年招生专业申报和新生住宿安排及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不断加强琴园学生公寓管理,确保入住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发挥其使用效益。积极支持校养老服务业人才培训中心的工作。

八、秉承勤俭办会的宗旨继续加强协会财务管理,依章依规开展协会财务活动。2015年财务决算和2016年财务预算工作拟于2016年1月完成,并向校财务处和协会财务监督小组报告。

九、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管理效能,坚持重大问题会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策,秘书长组织实施的运行规则。

校关工委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校关工委工作要在党委领导下,认真贯彻上级关工委工作文件,结合我校关工委工作实际,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大事,围绕学校党建和意识形态领域建设,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四、五中全会精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贡献。

一、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80周年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日子里,要利用老少共建、老少共话、老少共唱等方式宣传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辉煌成就。结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历史,组织报告会、座谈会、图片展示会以及老少说唱会作为关工委工作重点。特别要把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组织开展一些纪念活动,让大学生在观摩历史图片、图书、历史文物等近距离接触中,发挥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独特作用。

二、大力宣传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事迹

根据校关工委2015—2016年在全校开展评选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通知下发后,各单位关工委组织认真学习文件、领会精神,积极推荐评选。经过各级组织考察和评选条件,并通过网上公示,确定了文学院等5个单位为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雷来运等19人被评为关工委工作先进个人。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要大力宣传,要使老同志这方面军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发挥得到更全面显现。

三、继续抓好关工委工作品牌建设,凸现我校关工委工作特色

1、继续推荐一批老党员参加党建组织员、教学视导员和学校党团、大学生社团的建设工作,关心大学生党员的培养、发展工作和大学生的专业学习以及业余文化生活、兴趣爱好等方方面面的工作。

2、继续抓好“老教师红旗说唱团”的工作,以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主题内容,大力弘扬我党发展的历史和军队成长壮大史。继续努力参加各单位党校开班及党委组织部的党课活动。

3、印制精选歌曲、编制精典歌曲说词,用歌声、用历史典故讲好中国故事。

四、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促进关工委工作持续发展

1、贯彻学校党委2015年《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关工委工作的意见》文件,健全组织建设、扩大关工委工作队伍。

2、加强老党员、老教授参加党建组织员工作和教学视导员工作,让更多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出力献策。

3、抓好二级关工委队伍建设,推广被表彰先进关工委工作单位和个人的先进经验,推动全校关工委工作全面协调持续发展。

老年大学2016年工作要点

(一)开课与办班工作

1、做好课程与教师的遴选工作。开学前,深入细致开展调研活动,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为2016年春季招生与开班做好充足准备工作,已发布《招生简章》。

2、稳定招生规模调整课程结构。拟开办5个专业(实际开办数视最后报名人数而定)。即在05年的基础上,继续开设形体健美、中老年瑜伽入门、模特形体和声乐课、声乐班,拟开设黄梅戏戏曲班。

3、坚持规范教师聘任工作。任课教师与老年大学签订聘任协议书,并由老年大学发给聘书。

4、坚持规范学员资格认定工作。拟报名学员必须填写学员登记表,领取学员证,凭证上课。收费方面,普通班学员学费每学期仍为70元,特色班按80元收取。

5、拟举办一次针对性较强的老年保健讲座。

(二)老年教育科研工作

激励开展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工作。要求老年大学工作人员结合我校老年大学工作实际,学习老年教育理论,研究老年工作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撰写论文,力争今年有1—2篇论文在有关老年教育研究的刊物或研讨会上发表,以扩大我校老年大学的影响,为创建省级示范老年大学创造条件。

(三)内部规范性管理工作。

1、建立与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办法)。继续完善《校务委员会制度》、《教学管理办法》、《班级管理办法》、《经费管理办法》、《老年大学学员守则》,建立《教学与理论研究成果激励办法》、《教师遴选与聘用办法》等;

2、信息管理规范化。办公室在现有基础上要按照归档的要求实现信息管理规范化,例如:对各类文件、领导讲话、会议记录、计划与总结、各项管理制度与办法、教师档案、教师聘用合同、授课计划、学员名册、学员登记表、教学与科研成果资料等等,都要按照时间顺序进行整理归档,缺失的要补缺,同时实现文档资料纸质版与电子版并存;

3、做到三上墙:规章制度上墙、岗位职责上墙、奖牌奖状上墙。4、经费管理继续坚持“收支两条线”、“审批一支笔”。

(四)老年教育交流活动。

1、保持与省市老年大学协会的联系,适度参与上级协会组织的活动。对政府部门、行业与社会举办的各类比赛活动量力而行;

2、积极参与属地社区的共建活动;

3、积极参与高校老年大学办学委员会开展的活动。

(五)学校、老年大学协会、老年大学高校办学委员会布置的任务。

(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七)编印《湖北大学老年大学成立十周年纪念资料汇编》

【老有所为】

我校养老服务业人才培训中心为社会培训“健康管理师”

4月16日上午,我校养老服务业人才培训中心“健康管理师”培训班举行开班典礼,来自我校体育学院的大学生、校医院的医护人员以及合众优年老年社区的工作人员等40多人成为这次培训的首届学员。

开班典礼由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辉主持,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玉新在典礼上讲话,学员和教师代表分别发言。体育学院、校医院、校老协等单位负责人出席开班典礼。开班仪式后,来自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廖皓磊给学员上了第一堂课《如何管理他(她)有限的健康资源》。

据悉,我校养老服务业培训中心是我校第一个具有职业技能培训资质的机构,可对9个职业(工种)进行职业技能培训:除健康管理师以外,还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秘书、养老护理员、社会工作者、社会体育指导员、公共营养师、社区康复师等职业(工种)进行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考前培训,使受训者通过考试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健康管理师是2005年以来正式发布的11个新职业(工种)之首,也是目前仍然保留的职业(工种)之一。很多工作岗位需要这方面的技能人才,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单位)、医疗机构、疾病预防与控制机构,健康管理公司等。(一红)

学校离退休老教授创办《琴园枫韵》期刊

为展现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健康的生活风貌,由湖北大学老教授协会、诗联书画工艺摄影收藏专业委员会创办的期刊《琴园枫韵》于2016年3月正式出刊。新创办的《琴园枫韵》在展现湖大离退休老人晚年生活图景的同时,也将为他们搭建了一个诗文情怀沟通的平台。

“琴园”是湖北大学标志性的景色之一,代表着生机和活力;“枫韵”取自枫杨韵致,寓意着湖大老同志的品格:虽近夕阳,却晚霞飞动,光若朝晖。二者合二为一作为期刊刊名,代表着他们对青春岁月的缅怀,也是不困顿于夕阳迟暮,力求丰富多彩生活的精神风貌。

“老有所学无止境,老有所乐无际涯,老有所为无穷期”。据悉,《琴园枫韵》首刊内容涵盖了我校教职工言志诗词、经典书画、珍贵影像、奇妙收藏、精巧工艺以及出彩楹联等优秀作品,囊括了我校不同专业、不同行业教师创作成果以及历届校友眷恋母校琴园馈赠的诗联墨宝,质朴典雅、清淡素净,集中展现奋进中的湖北大学凝聚正能量多姿多彩的人文风貌。

前有“琴园诗社”,见证着湖北大学人文雅赋;现有《琴园枫韵》将为湖大离退休老人打造一片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乐园,将湖大人文风采进行到底。

附:《琴园枫韵》创刊首语

沙湖波涌,琴园重光。百年枫杨葱绿,千载篱菊金黄。绛帐烛红,弦韵悠扬。丛林焕发青枝,项脊再燃灯窗。老骥奋蹄,壮歌洪亮。霜鬓喜称阅历,皱纹笑傲沧桑。挥毫弄墨,诗联喷香。晨行曲径以沉思兮,夜步月下而遐想。

至若狂草飞白,兰梅沁芳。翠竹虚怀凌云,垂柳迎风拂廊。字各有体,画自多方。楷篆行隶融汇,浓淡干湿新创。魏碑兰亭,齐虾徐马,顿挫撇捺以写意兮,勾勒点染而绘象。

且夫工精艺巧,满壁琳琅。刻镂片纸以出彩,绾接锦丝而成章。搜罗奇妙,珍贵收藏。秦砖汉瓦块块,烟盒邮票张张。徽墨端砚,明清雕床。人文积淀厚重,历史再现辉煌。民族风情,祖国山乡。按动快门以取景兮,聚焦生活而留芳。

呜呼!秋老枫红,冬临春望。童心抚平苍颜,热诚重塑顽强。日月升沉,周转寻常。此地看似晚霞,彼域恰是朝阳。宇宙无垠,环球无疆。赋得数语以共勉兮,题记刊首而同唱!

【学习交流】

省老授协四届四次理事会暨2016年年会在学校召开

3月30日上午,湖北省老教授协会第四届四次理事会暨2016年年会在学校召开。省老教授协会名誉会长,原湖北省副省长王少阶,省教育厅离退休干部处处长黄念平,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处长赵霞,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家服务处处长姜明,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国新和省高校老年协会副会长杨长庚出席会议。湖北省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梅世炎主持会议。

刘国新在致辞中欢迎各位老教授、老领导来到学校参加年会,他指出,湖北大学向来有着尊老、敬老、重老的优秀传统,湖北大学老教授协会在省老教授协会的帮助下,积极发挥老教授余热,多方搭建平台,加强智力资源开发,推进老有所为工作,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工程、社会服务等方面均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并于去年获评“全国老教授协会先进集体”。本次年会的召开,将进一步推进我校老教授协会工作,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王少阶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湖北省老教授协会为湖北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高等教育事业献智献策,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老教授们继续坚持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继续为湖北省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省老教授协会会长朱玉泉作了《湖北省老教授协会2015年工作总结报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老教协会长万后芬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刘声远教授、湖北大学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建文教授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华中师范大学老教授协会会长汪文汉教授汇报了《独立学院转型、改制研究》的课题进展情况。

会上举行了轮值匾牌交接仪式,湖北大学成为本年度上半年省老教授协会副会长轮值单位。(刘曦 )

老协老教协学习贯彻中办发【2016】3号文件

3月3日上午,老年协会、老教授协会领导班子成员在老年活动中心举行学习会,两会会长幸海华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件作了深入的解读,部分同志还作了学习体会发言,两会秘书长董定平主持了会议。

幸会长就《意见》谈了八点体会:一是要牢牢把握为党、为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二是要提高对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认识;三是要加强和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四是要完善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体制;五是要把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六是增强离退休干部对党和国家发展前途要树立阳光心态;七是要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独特政治、经验优势;八是要加强对离退休干部教育与引导。幸会长对以上几个问题作了详细的解读。会上,周贵芳、余克庆、虞锦林、彭惠楠、李金保等同志先后发言,都一致认为,《意见》的出台,说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离退休干部的关心,我们一定要结合我校老年工作实际,学好文件精神,坚持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正能量,牢记离退休党员姓党,要学好党章、党规,发挥好党员作用,力所能及地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服务,积极推进我校老年工作健康、稳步发展。

离退休处组织骨干学习并布置校老协“两会”工作

3月10日,离退休党委、工作处、校老协举行会议,传达学习有关文件,布置老协“两会”工作。各涉老组织负责人及各离退休支部、分会和书记会长等参加了会议。

参会人员观看了近期习近平视察中央媒体等视频,会上通报了《离退休工作处2016年工作要点》,下发了老协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和老教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简称“两会”)筹备工作方案。老协会长幸海华对选举代表和委员有关工作的指导思想、原则要求进行了说明和强调。

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主持会议,他最后指出,老协和老教协的换届关系到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权益,各单位应该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充分发扬民主,达到团结和谐,有益于更好地开展离退休工作的目的,更进一步增加离退休教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一红)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离退休党员中启动

3月23日下午,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召开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会议,学习“两学一做”有关文件,布置近期工作。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辉用PPT形式讲解了在离退休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党规党章、学习近平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工作方案,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主持会议并作 “两学一做”的学习报告,他与各支部书记和委员分享了自己 “两学一做”的体会,针对离退休工作实际进一步提出了学习教育要求。

此外,参会人员还通过观看视频《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学习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明缨对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进行了通报,离退休党委副书记贺一红布置了党员信息登记和党费反馈等工作。(一红)

离退休老同志到户外体验美好生活

5月6日,学校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到东西湖农业嘉年华和金银湖湿地公园参观游览.,近400位老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

东西湖农业嘉年华分为六大场馆,分别向大家介绍了农作物生长、水果收获、鲜花培育等各种农业知识,并展示了琉璃制品、民俗布艺、木器工艺品、手工玉石玛瑙等手工艺品.徜徉在在假山、瀑布、小桥流水、竹木亭阁等园林景观中,欣赏着各种花卉、水果的美丽造型,这些景观和物品让老同志们感到非常惊奇,不住地停下来拍照留念,笑声不绝于耳。

中餐后,老同志们还到金银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进行“健步走”活动。金银湖公园是一座以水生植物为主的自然生态郊野型湿地公园,大家在林荫步道上一边行走一边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谈论着各自的生活,眉眼间展露着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此次活动由离退休工作处主办,充分体现了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突出了“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增加正能量活动主题。(一红)

校老年合唱团参加“春之声”演出纪念建党95周年

5月7日,我校老年合唱团在奥山世纪城参加由武汉市举办的 “春之声”合唱演出,50多位团员合唱的《共产党好、共产党亲》和《芦花》两首歌曲深情、感人,引起观众热烈掌声。

据悉,今年的第十四届“春之声”由武汉市文联主办,以坚持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设计,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主题,来自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等众多团队参加了演出。(一红)

【老年风采】

我校举行第二十二届老年春季运动会

4月14日,沐浴春风,满怀期盼,我校第二十二届老年春季运动会在灯光篮球场拉开序幕。校党委副书记刘国新出席开幕式。

上午8点,老年运动员代表队步伐矫健整齐,高举各单位引导牌,精神抖擞地进入会场。校老年舞蹈队、老年太极拳队的老同志先后带来了《快乐夕阳》和《太极功夫扇》精彩表演,将开幕式推向高潮。

此次运动会有25个代表团共837人报名参赛,并设有地滚球击准、定距投篮、套圈、垒球掷准、飞镖等8个趣味性和运动性兼有的项目。每个运动项目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身体情况,在保证安全的同时达到锻炼的效果。现场气氛热烈,老同志热情极高,每个比赛点都排起长龙。

比赛持续了3个小时,整个运动场气氛欢乐和谐,老同志们笑逐颜开。不少老同志借着运动会的契机,见到了许多老同事老朋友,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愉悦了心情。

发展了近二十年的我校老年人运动会,规模从小到大,项目不断完善,是我校老年工作的品牌。(王桔)

湖北大学退休老教授20余年搜集雷锋有关藏品

人民网武汉3月8日电湖北大学退休老教授刘康义,20多年来遍布天南地北收藏和雷锋有关的书籍、邮票、照片,在第54个雷锋日到来之际,他指着这些珍藏多年的宝贝告诉记者,“雷锋在我们这代人心里住了一辈子。”

在刘康义的收藏宝贝中,有1963年出版的《我对雷锋叔叔说》诗集,有1977年的《雷锋日记》,有国内最早发行的纪念雷锋的邮票,也有各种连环画、明信片、报纸、光碟,还有雷锋1958年在武汉长江大桥的留影照邮票,不同时期国家领导人对雷锋精神的书法作品等等。刘康义最大的爱好是集邮,这套国内最早发行的纪念雷锋的邮票,就是在上世纪80年代收集的,“当时用190元钱买的一袋邮票里的一张,现在只这一张就要200多元。”刘康义说。

他还通过在文化交流市场上淘宝、与全国各地战友互寄邮票的方式搜集和雷锋有关的藏品,“我们这代人是在雷锋精神中长大,对雷锋感觉很亲切,在收藏中自然就爱好搜集和他有关的资料。”

刘康义1951年出生,他回忆道,“自1962年雷锋去世,1963年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发表后,我们经常都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听老师讲雷锋故事。”1969年,刘康义入伍参军,关于雷锋同志“一双袜子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故事传颂在部队生活中,“我们每个军人都有一个针线包,每人必须学会针线活,学习和发扬雷锋精神。”

刘康义说,他理解的雷锋精神就是艰苦朴素的精神,艰苦朴素本身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雷锋精神永不过时,艰苦朴素永不过时”。多年来,热爱收藏的他以各种途径收集和雷锋有关的故事、书籍,也身体力行践行着艰苦朴素的作风,在湖大工作,他也经常向大学生们展示这些和雷锋有关的藏品,帮助他们了解历史,感悟艰苦朴素的雷锋精神。

老教授心中有雷锋,大学生心中也有雷锋。为庆祝第54个雷锋日,3月4日,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大一学生用铅笔、炭笔和墨水等材料描绘出他们心目中的雷锋。“三月是雷锋月,也是我们学校志愿服务月,我们希望通过大学生笔下的雷锋画像,吸引大家对雷锋精神学习的兴趣。”该校艺术学院团委书记邵仟介绍说。(郭婷婷 吴珊 鲁力格格) 转自【人民网】

34年收集笔筒千余件

——赵敬钊老人与他的宝贝笔筒

常人熟视无睹的笔筒,却是湖北大学一位80岁退休老教授收藏的最爱。历时34年,如今他收藏的笔筒已达1098件,摆满了家中大大小小七面墙,其中最大的一个有30余斤,还有部分罕见珍品。 近日,记者来到家住湖北大学琴园小区的退休教授赵敬钊的家里,见到了“笔筒博物馆”的真容,听他讲述他是如何通过收藏做到老有所乐的。

“蜘蛛大王”有颗文艺心

现已耄耋之年的赵敬钊是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退休教授,原湖北大学副校长,被誉为“湖大蜘蛛研究第一人”。他在棉田蜘蛛天敌、蜘蛛生态学等方面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被评为“湖北科技精英”,目前已有多种蜘蛛以他的名字和姓氏命名。至今他还在校内保持了3项纪录——理工科专著出版最多,论文发表最多,科技成果获奖规格最高。

1998年赵敬钊正式退休,如何让退休后的生活过得丰富又充实成了他认真思考的问题。“旅游、带孙子、打牌、跳广场舞……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方式,我也想活出点儿滋味来。”赵敬钊说,除了写科普书籍,他平常很喜欢种花和各种工艺品,“别看我连字儿也写不好,但我却对木雕、笔筒等格外来电。”

说起笔筒,赵敬钊如数家珍,“我收集笔筒注重种类收集,最大的一个紫檀木笔筒高约半米,三十多斤重。最小的笔筒高不到十厘米,只能放下两支笔。材质有木质的、竹质的、玉质的、铜质的、铁质的、皮质的、骨质的、石质的、陶质的,造型有镶银边的、镂空雕花的……”他介绍说,依据材质、造型、历史时期、生产地域不同可划分近千个种类,其中仅瓷质笔筒就有近400个种类。

家人感慨家似“博物馆”

赵敬钊收集的第一个笔筒是在1982年,当时他受邀去日本参加东亚蜘蛛学会第十四次会议,会后收到了一个纪念品,是一个印有“东亚蜘蛛学会”字样的红色瓷器笔筒。小巧简单的造型让他爱不释手,从此他就与笔筒结下了不解之缘。旅游途中、买菜路上也都成了他寻宝的路线。到了某一座城市,闲暇时,他先去逛的一定是当地的古玩店、瓷器店抑或文具店。

每次赵老出去买菜时,夫人潘筱梅总要提醒几句“不要再买了啊,家里放不下了”或者干脆控制财政大权以防赵老对那些笔筒“把持不住”。上有政策,但狡黠的赵老却总能想到对策。“家人都拿他没办法,拗不过他对笔筒的钟爱。”潘筱梅说,虽然很心疼,但是在保证正常生活的情况下,家人也就不反对赵老的收藏爱好了。

每买回一个笔筒,赵敬钊都对它进行拍照、贴上编号,然后用一个本子记录下标号、购买地点、购买时间、花费金钱、笔筒特征。“儿媳妇把照片都导入电脑去了,以后想弄个影集。”

搬到新家后,赵敬钊特地在网上定制了几副宽高近3米的木架用以摆放笔筒,使得以前被包起来的笔筒有了“露脸”的机会。邻里之间听说了也经常来串门,湖北大学物理学退休副教授李文川说:“以前看过,但从没有这么系统地欣赏过这么多的笔筒,像这些绘在上面的大观园插画、四代领导人画像、八大元帅像、林彪像等,反映了不同时期的特色,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价值。”赵敬钊的儿媳也感叹道:“家里不像是住家的,倒像是博物馆了!”

跳蚤市场一元“淘”宝

由于经济条件和收纳空间等的限制,赵敬钊每次购买时总要仔细斟酌一番,几乎很少上当受骗。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他也总结了属于自己的一套“收藏经”:不买古的,不买太贵的,不买重样的。赵敬钊说,他收藏的笔筒很多是几十元买来的,玉质笔筒当初购进时都没有超过500元的,现在很多都增值了。“收藏就是为了图乐”,赵老介绍,他收藏笔筒没有功利原因,纯粹是出于个人爱好,34年来一直乐此不疲。“我最大的愿望是将笔筒的各个种类收集齐全,留给子孙后代去观摩研究。无所谓升值贬值,所以有些我也不去鉴定。”

时间一长,赵敬钊玩转了徐东、汉口等好几个古玩城,也算小有名气,许多店家都认识了这个“笔筒铁杆粉丝”。“我们经常一起切磋讨论,耳濡目染久了,也学到了不少,常常一个上午或下午的时间很轻易地就在愉快的交谈中打发了。”赵敬钊得意地说,他还将几个古玩店的朋友发展成了他旗下的“线人”,代为寻宝。“他们也知道我肯出的价钱,一有合适的就会直接打电话通知我。不管天气如何,我骑个自行车就去了,风雨无阻,心情舒畅了,还锻炼了身体。”

由于笔筒不是批量生产的,分布零散,越到后来捡“漏”也益发艰难,赵敬钊逐渐将目光对准了跳蚤市场。从2013年开始,每周六早上5点起床,赶6点10分左右的第一班802公交前往汇通路的跳蚤市场,成了赵敬钊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那里价格都很便宜,有时一两块钱就能淘到一件宝贝。”赵老说,对他而言,逛跳蚤市场地摊和去古玩店并不矛盾。在地摊上可以讨价还价,无论贵贱,为自己的兴趣花钱,即使交了学费也不觉得亏。

退休18年,赵敬钊却始终精神矍铄,收藏的1098件笔筒,他几乎每件的样式都记得。“退休工资有限,为了不买到重复的,我要记清楚我收藏的笔筒的类型、材质、图案、形状。”他笑着说,“这有许多好处,不仅丰富了我的生活,还能锻炼我的脑子不退化,或者退化得慢一点!”他认为,人在不同的阶段就应该有不同的喜好和所专注的事。年轻时为中国的蜘蛛研究事业倾注半生的心力和热情,人老了要老有所乐,还要老有所为,写过120万字的科普,收藏了一屋子笔筒。他说只要还能走得动,就会继续收藏之路。(记者刘辉 通讯员王欣 徐丽花)转自《楚天金报》

(完)

关闭窗口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7-88663015       联系地址:湖北武汉武昌区友谊大道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