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大学离退休处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服务指南 | 老年风采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简报>>正文
老年工作简报第73期
2015-09-28 00:00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目 录

【领导关怀】

校领导看望慰问我校参加抗战老同志…………………………………………………1

省委老干部局来校调研离退休干部工作………………………………………………2

【工作动态】

老协老教协召开全委会总结布置工作…………………………………………………4

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新增电子阅览角………………………………………………5

省高校离退休工作研究会一届二次理事大会在咸宁召开……………………………5

校关工委召开2015年工作会议………………………………………………………6

湖北省高校离退休工作研究会武青片会在我校召开………………………………8

【学习交流】

党校第167期离退休骨干培训班圆满结束…………………………………………9

离退休党委召开骨干会专题学习“三严三实” ……………………………………10

离退休工作处与哲学院举行“十百千万”交流会……………………………………11

离退休工作处班子成员参加哲学学院师生活动……………………………………12

周芳为老年骨干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辅导报告…………………………………12

【纪念抗战】

学校举办离退休教职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史料展………………………………14

离休干部与学生座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14

人民网:湖北大学举办纪念抗战文化作品展 烟盒邮票齐亮相……………………15

新华网:“日本侵略我东北地图”现身抗战展引关注………………………………17

老年合唱团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演出…………………………………………18

【老有所为】

养老服务业人才培训中心首开心理咨询师班………………………………………19

2015届中小学教师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结业典礼举行………………………………20

校关工委老教师红旗说唱团向学子传播正能量………………………………21

【老有所乐】

离退休教职工积极参加二十一届春季运动会………………………………………23

近400名离退休教职工到嘉鱼春游………………………………………………24

【老年风采】

老年舞蹈队荣获体育健身展示金奖…………………………………………………25

老年合唱团参加“春之声”合唱音乐会圆满成功…………………………………25

领导关怀

校领导看望慰问我校参加抗战老同志

8月25日,校党委书记刘建凡,党委副书记刘国新,校党委常委侯勇及离退休工作处相关负责人一行前往家属区和梨园医院看望了部分参加抗战的学校离休老同志。

刘建凡向舒焚、孟宪章、王建平等参加过抗战的老同志颁发了荣誉勋章,并送上了慰问金。刘建凡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当年为之拼搏奋斗的老同志,学校也不会忘记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毕生精力的老前辈。他们在战时投笔从戎保家卫国,在和平时期又甘作园丁教书育人,他们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展现了中华儿女的拳拳爱国心,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随后,离退休党委、工作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还专程前往校内外家属区和养老院看望慰问周念纯、金惠荣、罗光烈、李庶群、王振先、蒋力田等6位参加抗战老同志,并为他们带去荣誉纪念章和慰问金。

又讯:8月28日,在我校有关负责人陪同下,省委老干部局巡视员夏长刚一行专门前往杜若初同志家中看望慰问,并颁发荣誉奖章,送去慰问金。

(刘曦)

省委老干部局来校调研离退休干部工作

4月14日下午,省委老干局第二调研组在省老干部局副局长、省老年大学校长周辉义带领下,来到我校对离退休干部工作进行调研和指导。校党委副书记刘国新、离退休党委、工作处负责人及部分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

刘国新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省委老干部局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希望调研组对我校各项工作尤其是离退休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辉从离退休队伍及管理服务机构总体情况、贯彻上级有关精神,全面落实“两项待遇”、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挥老同志智慧和经验以及离退休队伍自身建设等方面汇报了我校离退休工作的情况。

调研组对我校离退休干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在落实离退休干部“两项待遇”和活动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为离退休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离退休工作处积极按照中央和省委老干部局的要求,围绕推进离退休工作科学化发展,在认真抓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细心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发挥好老同志的余热等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与尝试,希望学校继续支持重视离退休工作,充分发挥高校自身优势,为老同志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活动平台,推动离退休工作上新台阶。

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离退休老同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给予耐心解答。(一红)

工作动态

老协老教协召开全委会总结布置工作

6月25日下午,老协、老教协召开全委会,总结老协、老教协上半年所做工作并布置暑期工作任务,老协、老教协会长幸海华作了报告。两委委员及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处长王辉参加了会议。

幸海华会长在总结两会工作时说,今年上学期,老协、老教协组织了班子成员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坚持”重要讲话,4月老干部王修和参加全省学习“四个全面坚持”的专题发言。老教协副会长李金保获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受到省老教协表彰。编印《老年工作简讯》二期。今年各基层分会及老年活动团队都制订了年度工作计划。老同志有关福利待遇及分配住房等问题基本到位。6月老教协参与的研究生课程班顺利结业;老年服务人才培训已启动招生;自学考试招生工作完成前期准备;庆祝建党、纪念抗战70周年等展览活动正在进行。下一阶段工作任务要同心协力、努力完成参加全省纪念抗战70周年演出,周贵芳负责;纪念抗战70周年展览,刘康义负责;编印《湖北老教协》杂志,黄桂玉负责;编印老协工作历程,李文川负责;老年服务人才培训班,李金保负责;《琴园弦韵》杂志编印,杨建文负责;自学考试招生工作,韩庆敏负责;通识教材建设编写工作,杨建文、黄桂玉负责。另外还有房屋维修、暑期值班等工作都作了安排。

最后,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处长王辉就老年工作在新形势下,常态化发展,可持续发展,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等设想提出意见建议。

(刘康义)

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新增电子阅览角

6月10日,位于嘉会园4楼的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阅览室“升级”,一排崭新的液晶显示屏电脑摆在书报期刊架旁,组成了一个电子阅览角,为老同志提供网上浏览、查阅信息、交流互动的功能。

离退休工作(部)处处长王辉表示,为离退休教职工提供电子阅览方式,是为了进一步适应我国大力加快互联网推广应用这一重大部署,使离退休老同志更快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同时也是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响应全民阅读活动、建设学习型校园,开展“夕阳红”读书活动的内容之一。 (一红)

省高校离退休工作研究会一届二次理事大会在咸宁召开

4月27日至29日,湖北省高校离退休工作研究会一届二次理事大会暨2015年年会在湖北科技学院顺利召开。共有51所高校的150名离退休管理工作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副会长、武汉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彭若男同志主持。湖北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义煌同志到会致欢迎辞并对咸宁市的发展情况及科技学院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肯定了该校离退休工作的成绩;省教育厅离退休干部处处长黄念平同志对离退休工作的重要性做了阐述,并对与会工作者提出了殷切的要求与希望;副会长、我校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辉宣读了2014年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及优秀论文获奖名单;高校离退休工作研究会会长刘子焱同志作了2015年省研究会工作报告。

我校离退休工作处获得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张齐达、程亮同志获得了先进个人奖,虞锦林、王辉、张齐达、周贵芳等同志撰写的两篇论文《老年大学重在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依托高校办好老年大学》获得了优秀论文一、二等奖。各高校交流了离退休工作的经验及做法,对高校庞大的离退休人员群体、高龄、空巢老人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湖北科技学院校史陈列室、鄂南文化研究中心等。(一红)

校关工委召开2015年工作会议

4月24日,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召开2015年工作会议。校关工委成员、校关工委办公室成员,各学院关工委小组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刘国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学习了中央、省委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听取了学校2014年关工委工作汇报。一年来,我校根据关工委工作特点,全方位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作用,在大学生入党、专业学习、学生社团组织、业余活动以及关工委工作品牌创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生科院、文学院和外国语学院作了经验交流,均表示关工委在大学生及青年教职工的引导和教育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院二级关工委与学生党团组织、青年教师等紧密联系,通过思想道德教育、素质教育、扶贫助学等工作帮助了年轻一代健康成长。

刘国新对校院两级关工委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要增强对关工委工作的认识。教育部、省市以及学校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这项工作,要将这项工作引导好、支持好。他要求,关工委工作要围绕学校党建和意识形态领域建设,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开展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优势,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进步作贡献;各学院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组织协调,努力打造特色品牌,将工作落到实处。(唐婉珍)

湖北省高校离退休工作研究会武青片会在我校召开

4月21日下午,湖北省高校离退休研究会武青片会在我校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举行,来自武大、中南财大等10余所高校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大家就研究会有关工作进行了讨论,并针对离退休人员的待遇、福利发放等问题作了交流,还对高校教职工养老、家政服务等内容作了进一步探讨。 (一红)

学习交流

党校第167期离退休骨干培训班圆满结束

8月28日,由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和校老协共同承办的党校第167期离退休党员骨干培训班圆满结束,40多位离退休工作老年骨干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刘国新出席开班仪式,并为学员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刘国新在党课中解读了“三严三实”的含义,分析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的背景,并结合学校建设发展实际和离退休工作特点就如何践行“三严三实”进行了全面论述。刘国新希望学员遵循“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努力工作,共同开创我校离退休工作的新局面。

人事处处长刘晓波作了关于“践行三严三实、不断改善离退休教职工待遇”的报告,机关离退休支部书记王体正教授就“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题进行了辅导,学员们开展了专题讨论,参观了我校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史料展,并前往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及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学员们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大家围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题,通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参观和工作探讨,进一步提高了做好老年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对不断提升我校老年工作科学化水平与创新能力提供了正能量。(一红)

离退休党委召开骨干会专题学习“三严三实”

6月12日下午,离退休党委召开党员干部和离退休骨干会议,专题学习“三严三实”。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进行了专题讲座。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辉主持会议。离退休党委、老协、老教协委员,关工委、老年大学负责人、各支部书记、分会会长、离休干部等离退休骨干参加了学习。

严书记以《用爱心、耐心、孝心做好离退休工作》为题,分析了“三严三实”内涵及相互关系,并结合 “三严三实”和工作实际提出离退休工作中要做到让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让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让改革创新永远在进行时,要以感恩之心做好离退休工作,要找准工作重点,解决老同志实际困难和问题,不断创新老年工作新机制,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将离退休工作不断推向科学化发展水平。

会上还通报了省高校党建23次会议精神以及离退休党委“三严三实”实施方案,布置了党建项目申报等有关工作,还对离退休党支部建设进行了问卷调查。 (一红)

离退休工作处与哲学院举行“十百千万”交流会

6月18日下午,根据学校“十百千万工程”建设要求,离退休工作处到哲学院深入了解师生思想动态和工作、学习、生活状态,并捐助该院困难学生。

在哲学院会议室,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严向军、处长王辉、党委副书记贺一红、副处长王义风、副处长明缨与哲学学院院长戴茂堂、副院长舒红跃、党委副书记余燕、本科班主任倪霞老师、研究生班主任徐弢老师等及困难学生代表余美燕、张浩毅、孙贵法进行了交流。

座谈会前举行了捐助仪式。严向军向三名困难学生代表颁发助学金。受助学生代表余美燕发言,表达了受助学生们的心声:感谢各位前辈教师们的关心与资助,将立志学有所成,今后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离退休党委、工作处领导对品学兼优的受助学生表示了肯定,鼓励他们不畏艰难、专心读书、立志成材。

座谈会上,离退休党委、工作处领导对学院发展、教师进修以及学生考博、就业等方面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解,对“十百千万工程”共创共建方式进行了探讨。并表示 “十百千万工程”建设这一平台将为哲院人才培养、学生成长等发挥良好的助推作用。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和哲学院将通过实施“十百千万工程”, 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凝聚师生改革创新的正能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离退休工作处班子成员参加哲学学院师生活动

5月20日晚,离退休工作处党员干部观看了哲学学院的师生党员开展的精彩绝伦、妙趣横生的辩论展示赛。辩论双方就“遏制腐败,自律和他律哪个更重要”这一辩题,展开了幽默风趣的辩论。

通过这次活动,离退休工作处班子成员对了解学院师生的思想动态和工作、学习、生活状态,以及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有了直观的了解。此次活动是离退休工作处与所联系的学院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措施之一,对了解师生所需所想,加强沟通交流,在服务师生中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凝聚师生改革创新的正能量,起到了推动作用。

离退休工作部(处)党委书记严向军、处长王辉、副书记贺一红、副处长明缨参加了此次活动。(一红)

周芳为老年骨干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辅导报告

5月6日下午3点,离退休党委、工作处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周芳教授为老年骨干作辅导报告,离退休党委、老协、老教协委员,关工委、老年大学、各支部、分会负责人及离休干部等参加了报告会。

周芳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彰显道德软实力》为题,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概念、发展、内容和意义,并结合道德软实力及其效能,指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我做起,以及如何积极践履个人层面的核心价值观、彰显道德软实力 。

报告会后,大家表示,周芳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分析透彻,拉近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口号与自身的距离,让我们意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仅是口号,更是每个社会主义公民的责任,希望通过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影响更多的人,共同创造我们国家更加强大的未来。(一红)

纪念抗战

学校举办离退休教职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史料展

8月15日——9月10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和老教授协会、老年协会联合举办的抗战70周年史料展在学校老年活动中心开展。

此次展览展出了大量抗战图文史料和实物以及以抗战为主题创作的书画等作品,其中有我校离退休老教授家传的珍贵实物史料,如84年前日本侵略我国的地图等,这些史料以铁的事实证实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的狼子野心和滔天罪行。

本次展览吸引了校内外数千名教职员工和学生前来参观,他们普遍感到这次展览对反映抗战历史、激发爱国热情的教育意义重大。武汉书画家张恭华、王坚老先生参观后当场挥笔写下:“抗战七旬弹指间,国仇家恨大于天。日寇侵华该谴责,拒认罪行海浪掀。”等作品人民网、新华网以及武汉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这次展览进行了报道。(一红)

离休干部与学生座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6月11日,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离休老干部和生科院、文学院、艺术学院大学生干部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离休干部王修和朗诵了自己写的抗战诗《血染的记忆》,并演唱了《游击队之歌》,王庆功、单邦水、李洛、陈明等老同志谈抗战历史,谈被日本侵略者迫害成为亡国奴,家破人亡的历史,以亲身经历告诫大学生勿忘国耻。大学生深受触动,表示要不忘历史,牢记使命,学好知识,报效祖国。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副处长王义风、副书记贺一红参加了座谈。(刘康义)

人民网:

湖北大学举办纪念抗战文化作品展 烟盒邮票齐亮相

一张1931年印发的“日本侵略我东北地图”,百余张以抗战题材为主题的卡片、邮票、烟盒,数十张抗战书画作品……近日,湖北大学老教授协会主办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文化作品展,展出的作品包括书画、烟标、电话卡、地图、书籍、摄影照片、邮票、实物等,共计500余件作品,全部由湖北大学老教授协会制作或收藏,吸引了数千名师生前往参观学习。

这张源于1931年的“日本侵略我东北地图”是该校80岁老教师涂怀珵的传家宝贝,上面详细描绘了日军的侵华暴行,如黄海部分注有日本甲午侵略罪行,东海部分著有甲午之役割让台湾的国耻等等。涂怀珵笔者记者,1931年,日本开始侵占东北,全国各地发行日军侵华地图,涂怀珵父亲辗转买到了一份这张由上海出版社印制的地图。1936年出生的涂怀珵,幼年时期亲历了日本人侵占家乡南昌时烧杀抢掠的血腥罪行,在他6岁时,作为私塾教师的爸爸向他展示了这张珍贵的地图,要他记住“鬼子侵华历史由来已久。鬼子不死,国难未已。鬼子是用枪口对着中国人说话。你长大后一定要扛起枪来。”1951年,15岁的涂怀珵参军。

卡片展览由电话卡、银行卡和校园卡组成,其中包括世界500强高校的校园卡,都是以抗战为主题,由退休教师贾洪卫收藏。还有以鄂西会战、太原会战、重庆大轰炸、广州战役、武汉会战等重大战役为背景的近百个名牌烟标,由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师蒋洪胜收集,鄂西牌的烟标配上鄂西会战的文字资料,引起不少学生驻足围观。“没想到小小的烟标里有这么多的抗战文化。”湖大播音专业的邵颖看完展览后说道。

现场的实物展览区域还展出了由湖大教师收藏的日本军刀、钱票,八路军衣帽、武器等。值得一提的是,湖大此次展出的书画作品多由八旬老教师绘制而成,他们之中有退休老教授,也有普通的退休工人教职员。今年87岁的退休老干部涂中行听说展览后,在病床上挥墨写下长达64行抗战的长诗。

64岁的退休老教师刘康义是本次展览的主要负责人,此次展览也展出了他从90年代开始收集的部分邮票作品、摄影作品和相关书籍。他告诉笔者,举办本次文化作品展,旨在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感染教育师生牢记历史、以史为鉴、忠诚爱国。(吴珊 乔鹏飞)

新华网:

“日本侵略我东北地图”现身抗战展引关注

一张1931年印发的“日本侵略我东北地图”,近日现身于湖北大学抗战文化作品展,引发关注。

这张源于1931年的“日本侵略我东北地图”是湖北大学80岁老教师涂怀珵的传家宝贝,上面详细描绘了日军的侵华暴行,如黄海部分注有日本甲午侵略罪行,东海部分著有甲午之役割让台湾的国耻,等等。

涂怀珵介绍,1931年,日本开始侵占东北,全国各地发行日军侵华地图,涂怀珵父亲辗转买到了一份这张由上海出版社印制的地图。涂怀珵幼年时期亲历了日本人侵占家乡南昌时烧杀抢掠的血腥罪行,在他6岁时,作为私塾教师的爸爸向他展示了这张珍贵的地图,要他记住“鬼子侵华历史由来已久。鬼子不死,国难未已。鬼子是用枪口对着中国人说话。你长大后一定要扛起枪来。”新中国建立后,15岁的涂怀珵参军。

湖北大学抗战文化作品展展出书画、烟标、电话卡、地图、书籍、摄影照片、邮票、实物等,共计500余件作品,全部由湖大老教师协会制作或收藏,吸引了数千名师生前往参观学习。

如以鄂西会战、太原会战、重庆大轰炸、广州战役、武汉会战等重大战役为背景的近百个名牌烟标,由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师蒋洪胜收集。“没想到小小的烟标里有这么多的抗战文化。”湖北大学播音专业的邵颖看完展览后说。

64岁的退休老教师刘康义是本次展览的主要负责人,此次展览也展出了他从90年代开始收集的部分邮票作品、摄影作品和相关书籍。他告诉记者,举办本次文化作品展,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感染教育师生牢记历史、以史为鉴、忠诚爱国。(俞俭 乔鹏飞)

老年合唱团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演出

7月5日,我校老年合唱团参加省高校老协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合唱演唱会,一曲《黄水谣》震撼听众。

“黄水奔流向东方 河流万里长”由钢琴带出低吟满含悲愤,诉说了黄河儿女的抗战决心,我校老年合唱团60多名团员用颇为专业的歌声表达出抗战救亡、奋发图强的主旋律,让现场的观众心潮澎湃,赢得阵阵掌声。

据悉,此次合唱会由省高校老协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承办,19支湖北地区高校老年合唱团,近千名高校离退休老同志深情讴歌中华民族在抗战中表现出来的伟大民族精神。合唱曲目包括《黄水谣》、《保卫黄河》、《地道战》、《在太行山上》、《英雄赞歌》、《走向复兴》等。(一红)

老有所为

养老服务业人才培训中心首开心理咨询师班

8月17日,我校养老服务业人才培训中心“心理咨询师”培训班开班,校党委常委侯勇,有关职能部门以及老协、老教协负责人出席开班典礼,来自我校学生工作一线50多位教师和辅导员作为首届学员参加了典礼。

侯勇代表学校表示祝贺,他指出开展好心理咨询师培训对做好大学生思想工作有着重要意义,他要求学员夯实心理咨询基础理论,联系实际进行思考,把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带到课堂上寻求解答,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侯勇认为这次培训为我校大学生思想工作者的整体素质和水平的提高,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会对今后湖大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开展起到示范、引导、推动的作用。

据悉,湖大养老服务业培训中心是经省人社厅批准成立的我校第一个具有职业技能培训资质的独立法人机构,由继续教育学院主办,离退休工作处和老教授协会承办。培训中心可对9个职业(工种)进行职业技能培训,除心理咨询师以外,还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秘书、健康管理师、养老护理员、社会工作者、社会体育指导员、公共营养师、社区康复师等职业(工种)进行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考前培训,受训者通过考试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一红)

2015届中小学教师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结业典礼举行

6月28日下午,我校2015届研究生课程进修班举行结业典礼,副校长顾豪爽,武汉市教育局中小学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施火发,湖北大学老教授协会会长幸海华,研究生院、离退休工作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典礼并为学员代表颁奖。300多名来自全省的中小学教师参加毕业典礼。

施火发在典礼上致辞,祝贺学员们顺利结业,并向我校为研究生课程班提供的精心培训和优质服务表示感谢,为学校老教授协会的精心承办表示赞赏和钦佩,他希望学员们通过学习,在工作岗位上能更好地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努力成长为名师,更好地服务社会。

顾豪爽在讲话中向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寄语学员要继续秉承湖北大学“日思日睿、笃志笃行“的校训精神,用所学所获为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研究生院负责人宣读优秀学员、优秀学生干部名单。校老教授协会副会长杨建文和武汉蔡甸实验中学教师徐玲分别作为教师、学员代表发言。(一红)

校关工委老教师红旗说唱团向学子传播正能量

5月,校关工委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作用,利用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培训学习、以及六一儿童节等机会,用唱红歌等形式向学生传递正能量,激励他们的爱党、爱国情怀。

5月10日下午,在党委组织部安排下,校关工委老教师红旗说唱团与600名新入党的大学生同唱红歌,老同志豪情满怀,唱出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同学们精神奋发,放声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场面充满正能量,许多同学流下了激动的泪花。

校关工委骆美玲老师说,在中国共产党各历史时期产生的歌曲,具有鼓舞士气,振奋精神,修身励志的作用。唱响红歌,牢记使命是老教师红旗说唱团的初衷。例如,今年90岁的离休干部李洛老师唱《我是一个兵》,她说,就是这首歌的歌词,“爱党、爱国、爱人民”成为我一生的人生追求。离休干部王修和朗诵了自己写的抗战长诗《血染的记忆》,表达了家仇、国仇,不忘历史,振兴中华的心声。退休教师郑泽厚老师请同学们参与演唱的《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震撼了全场。郑玉美、邹敬泉、杨玲玲等老同志演唱的《松花江上》、《黄河颂》、《南泥湾》等歌曲,首首励志励行。最后全场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活动引向高潮。同学们表示,老同志这种关心教育下一代的精神感人至深,值得敬佩和学习,我们一定要牢记使命,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

此外,老教师红旗说唱团全体成员参加还参加了生科院党员党建理论学习班开班典礼,老同志与大学生同台演出节目。六一前夕,老教师红旗说唱团参加附中新团员入团仪式,附中书记何风桃,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副处长王义风出席活动。严向军代表校关工委向青少年捐款,以表示校关工委对青少年成长的关心。(刘康义)

老有所乐

离退休教职工积极参加二十一届春季运动会

4月23日,阳光明媚,灯光篮球场人头攒动,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我校第二十一届老年人春季运动会在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国新宣布运动会开幕。

此次运动会共有24个代表团811人报名参赛,是历年来规模最大、参赛人员最多的一次。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和校老协及部分单位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上午8点,老年运动员代表队身着鲜艳整洁的服装,高举各单位引导牌,精神抖擞地进入会场。校老年舞蹈队、老年太极拳队、老年机关分会的老同志先后带来精彩的节目表演。

此次比赛共设有投篮、地滚球基准、套圈、垒球掷准、飞镖等8个趣味性和运动性兼有的项目。每一个项目既充分考虑了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又在保证安全的同时达到锻炼的效果,其中最受老年人欢迎的是地滚球击准,每个比赛点都排起了长龙。

比赛持续了3个多小时,整个运动场气氛和谐欢乐,老同志个个笑逐颜开。有些老同志在参加运动会锻炼身体的同时,还把运动会作为聚会联谊交流平台,与老同事老朋友兴奋地聊个不停。(刘欢)

近400名离退休教职工到嘉鱼春游

4月17日,春暖花开,我校近400名离退休教职工到湖北嘉鱼畅游环湖公园、官桥八组等景点。在和煦的春风中,9辆交通车载着老同志前往嘉鱼县环湖公园,该公园从三湖桥到白湖桥沿湖建设南嘉源、群贤苑、雄风台三大主题广场,融入了鱼文化、二乔文化、诗经文化、三国文化等多重文化元素,是嘉鱼县重点打造的旅游观景工程。

畅游完环湖公园,老同志来到被称为湖北第一组的“官桥八组”参观,该组在组长、全国人大代表、党代表周宝生的带领下,几番弄潮,几经发展,由一个纯农业组变成了一个科研、开发、生产、经营于一体的湖北田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固定资产2.3亿元,人平拥有资产近百万元,人均年纯收入7000多元,被誉为全国、全省“农村改革的一面旗帜”。

下午5点半,老同志们安全返回学校,大家说春游活动能让大家在游玩中交流感情,增长见识,感到非常舒心快乐。

离退休党委、工作部(处)及校医院都为此次春游玩做了大量准备和后勤保障工作。(一红)

老年风采

老年舞蹈队荣获体育健身展示金奖

5月30日,2015年湖北省高校老年健身展示大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馆举行,我校舞蹈队荣获金奖。

我校老年舞蹈队表演的排舞串烧《跳起来》以其新颖的编排、漂亮整齐的队形和充满活力的舞蹈动作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评委的好评。

为了展示出湖大老同志的良好风貌,舞蹈队队员克服时间紧、动作难度较大等困难,加强训练,不断调整修正,终于取得较好成绩。

此次展示大会由湖北省高校老年协会主办,共有20所高校离退休老同志代表队参加,展示项目有现代拉丁舞、民族舞、健身舞、健康穴位操、太极拳等。(一红)

老年合唱团参加“春之声”合唱音乐会圆满成功

5月8日,武汉市第十三届“春之声”合唱音乐会在青少年宫举办,我校老年合唱团参加演出并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合唱音乐会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共有49个单位参加展演。我校老年合唱团围绕抗战主题,精心选择了《黄水谣》和《桃花红杏花白》两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专门邀请音乐学院范泽生老师进行教学训练和指挥,合唱团成员勤奋学习,合唱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在音乐会上获得强烈反响和好评。

音乐会由武汉市委宣传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市音乐家协会承办,其规模和水平具有一定影响。(一红)

(完)

关闭窗口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7-88663015       联系地址:湖北武汉武昌区友谊大道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