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大学离退休处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服务指南 | 老年风采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简报>>正文
老年工作简报第71期
2015-05-21 00:00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目 录

【工作动态】

校党委副书记刘国新对离退休工作提出要求…………………………………………1

省高校老年协会会长会议(武昌片)在我校举行……………………………………2

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及校老协联合组织召开分会长及支部书记座谈会………3

离退休工作处获评全省高校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3

学校研究同意设立“养老服务业人才培训中心” ……………………………………4

关工委老教师红旗说唱组参加学生党校活动…………………………………………5

【关怀沟通】

校领导慰问离退休老同志代表…………………………………………………………7

学校为80位老寿星集体祝寿…………………………………………………………8

中国老教协会长徐锡安为我校老教协十周年题词……………………………………9

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向老同志通报学校情况…………………………………………10

学校召开离休干部重阳节座谈会…………………………………………………11

离退休处举行历届涉老组织负责人座谈会…………………………………………12

【敬老月综述】

传承中华美德 弘扬敬老文化——“敬老月”将尊老爱老之风吹遍全校…………13

【学习交流】

离退休骨干听取十八届四中全会辅导报告…………………………………………19

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向老同志宣传创建文明城市有关精神………………………20

离退休党员在老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21

【老年风采】

舞蹈队在省高校庆祝建国65周年演出中受好评……………………………………22

我校参加老年人体育舞蹈比赛多项目获金奖………………………………………22

老同志参加省高校老年乒乓球赛取得好成绩………………………………………23

老同志在省才艺大赛中获奖…………………………………………………………23

退休教师涂怀珵荣获“梁章钜奖提名奖”…………………………………………24

七旬退休教师创作歌曲支持文明创建………………………………………………25

【老有所乐】

琴园最美夕阳红………………………………………………………………………26

离休干部秋登楚天台…………………………………………………………………29

离退休教职工参观李时珍纪念馆……………………………………………………30

离退休教职工载歌载舞迎新年………………………………………………………30

【工作动态】

校党委副书记刘国新对离退休工作提出要求

9月23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刘国新主持召开离退休工作会议。学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各单位分管离退休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在会上通报了我校离退休队伍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状况及过去一年开展的主要工作,并对今年的“敬老月”活动进行了布置安排。

刘国新在会上肯定了我校离退休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为这项工作做出努力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说,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积极落实各项政策,给予老同志充分的话语权,工作成效明显,相关工作也多次受到部门的表彰。刘国新表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在全校范围内形成的离退休工作体系,也得益于正确的工作方法。他对今年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离退休工作的重要性,离退休工作是关乎学校稳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做好这项工作能为学校发展营造和谐的环境,各相关部门要找到好的方法和思路,进一步推进工作开展;二是要力所能及地做好各项工作,离退休党委、工作处要对老年人协会、老教授协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年大学等四大涉老组织进行充分协调,老同志们退休前所在的单位要辅助学校开展相关工作,加强对学校政策的宣传、信息的传达,充分尊重老同志,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三是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老同志作用,支持涉老组织开展工作;四是要积极推进“敬老月”活动的开展,扎扎实实为老年人办实事、办好事。

2014年10月是学校的“敬老月”,活动主题为“传承中华美德 弘扬敬老文化”,旨在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校园环境与社会氛围。(李盛 )

省高校老年协会会长会议(武昌片)在我校举行

11月20日,湖北省高校武昌片老年协会会长会议在我校举行。

校党委书记刘建凡会见了出席会议的老同志。他首先讲话,对出席这次会议的老同志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老年工作是学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老协工作的领导,挖掘老同志在智力、经验方面的潜能,充分发挥老协在“五个老有”方面的作用,对于学校改革和稳定以及老同志安度晚年有着重要作用。我校在干部配备、活动经费等方面,为老同志的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并希望通过不断努力开创老年工作的新局面。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加强老协的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作用。我校老协就加强基层分会建设问题作了发言,与会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气氛热烈。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省高校老协常务副会长孙明桢、邓道祥,副会长杨长庚、黄光焕、幸海华,省高校老协办公室主任朱学富以及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音乐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湖北中医药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湖北大学等院校的老年协会负责同志。我校离退休党委书记张齐达、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辉也参加了这次会议。(幸海华)

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及校老协

联合组织召开分会长及支部书记座谈会

10月28日上午和30日下午,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及校老协联合组织召开分会长及部分党支部书记座谈会,了解基层分会和支部建设工作情况。

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及老协负责人对全校离退休人员现状、各基层分会开展活动等情况进行了总结。我校千余名离退休人员在基层分会和支部组织下,根据自身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老年人集体活动,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各分会会长和支部书记汇报了工作情况并对离退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离退休工作处获评全省高校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

近日,由省教育厅暨高校离退休工作研究会组织评选的高校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结果揭晓,我校离退休工作处被评为先进集体。

近年来,我校离退休工作处遵循党的十八大“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指示,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离退休工作方针政策,按照“五个老有”的要求,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校内有关部门和学院支持下,坚持用心用情奉献,尽心竭力服务的理念,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协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离退休教职工的政治、生活待遇,加强涉老平台建设,扎实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形成了自己的工作特色,在离退休服务和管理工作中做出了显著成绩,各项指标在全省高校离退休工作中居于前列,受到全校老同志和省教育厅的好评,为维护学校事业的发展、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悉,本项奖励每两年评选一次,本次评选全省共有60所高校离退休工作处参评,14家先进集体和40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我校离退休工作处张齐达和程亮获评先进个人。

学校研究同意设立“养老服务业人才培训中心”

11月6日,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议,校长熊健民主持,校有关领导参加会议。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学院)、离退休工作部(处)等单位列席会议。会议议定同意由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学院)统筹,离退休工作部(处)和校老教授协会协同配合,按相关要求和程序向湖北省人社厅积极申报设立“湖北大学养老服务业人才培训中心”(简称“培训中心”)。

培训中心由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学院)主管,由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学院)和离退休工作部(处)共同组织运行,校老教授协会具体落实有关工作。培训中心设主任1名,由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学院)相关负责人担任,根据工作需要可设常务副主任、副主任若干名,由离退休工作部(处)相关负责人和离退休老同志担任。培训中心初期实行“财务收支两条线”,今后根据运行状况再行研究具体的财务管理和收益分配办法。

关工委老教师红旗说唱组参加学生党校活动

10月29日,校关工委老教师红旗说唱组在历史文化学院党校开班之际,与入党积极分子共唱祖国好歌曲。

参加说唱的骆美玲、郑玉美、郑泽厚、王修和、邹敬泉、杨玲玲等老师分别说唱了《我爱你中国》、《绣红旗》、《鼓浪屿之歌》和《共产党好比种子》等歌曲。每人还讲解了歌曲产生的背景及现实意义。王修和和杨玲玲老师还朗诵了“中国梦”诗。

最后老同志与全体学员共唱了“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正如该院有关负责人说的,老同志给我院入党积极分子上了感人至深的、精神最佳的、活泼生动的第一课。

此外,11月16、26、29,12月3日,校关工委老教师红旗说唱组还分别到历史文化学院、外国语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以及物电学院参加党校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理论学习会。会上,离休干部王修和、李洛,退休郑玉美、骆美玲、郑泽厚、邹敬泉等老师分别说唱《歌唱祖国》、《党啊!慈祥的母亲》、《我和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几十首爱党、爱国歌曲,而且每位老教师在唱歌之前,把歌曲产生的历史背景、歌词的意义以及歌曲伴随自己的成长、歌曲对自己人生的影响等讲给同学们听,同学感同身受,对老同志的精神赞不绝口。同学们还与老同志同唱,特别是88岁李洛老师唱《我是一个兵》时感言,这首歌影响了我的一生,“爱党、爱国、爱人民”成了我的人生理想信念。王修和、杨玲玲两位老师还用诗歌的形式表达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中国梦的追求的向往。(刘康义)

【关怀沟通】

校领导慰问离退休老同志代表

10月15日,校党委书记刘建凡、党委副书记刘国新在校办,在离退休党委、工作处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深入职工宿舍区和忠诚公寓,看望慰问我校离退休老同志代表。

慰问过程中,刘建凡一行同离退休老同志围坐在一起聊家常。刘建凡十分关心老同志的身体和生活状况,他希望老同志们好好保重身体,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保持身体健康。

在95岁高龄老校领导杜若初家中,刘建凡耐心询问杜老的生活情况,并叮嘱相关负责人安排好杜老饮食起居;在退休教授李纪武、韦群夫妇家中,刘建凡、刘国新与他们拉起家常,对他们二老为学校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和他们畅谈了退休后的生活,赞赏他们对生活的乐观态度,并祝他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此外,校领导还先后来到离休干部王修和、管理干部王庆功、涉老组织负责人张文轩、后勤工人陈凤仙、孤寡老人刘代兰家中,每到一处,校领导都耐心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需求,并一再叮嘱相关部门负责人,要时刻保持关心老同志的热情,细致周到地帮助老同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敬老工作落到实处。

老同志们感谢学校领导的关心和关怀,对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他们表示虽然退休在家,但对学校的情感始终没变,衷心祝愿学校的发展越来越好。

据悉,此次慰问也是我校“敬老月”系列活动内容之一。(向正鹏)

学校为80位老寿星集体祝寿

七十阳春岂等闲,几多辛苦化甘甜。10月21日,学校为寿满七十、八十、八十五、九十、九十五岁的80位老寿星举行集体祝寿会,恭祝他们福如东海,健康长寿。

校党委书记刘建凡代表学校向老寿星们致以生日的祝福与问候。他说,学校每一步建设与发展都凝结着老一辈湖大人的心血与汗水,寄托着大家的憧憬与希望,学校对此深表感谢,深感责任重大。当前,我校各项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校内发展潜力和校外影响力都在不断增强,希望老同志们能在和谐美好的校园氛围中安享晚年,健康长寿。

老寿星代表范钦庸、杨远海等人进行了发言。范钦庸寿星说,我今年虚岁八十,向后看一看,走过阳光坦途,也走过荆棘小路;向前看一看,虽然路不长,依旧风光无限,百花争艳,我要好好活,多看看美丽神州,和谐武汉。杨远海寿星说,从1957年到现在,我见证着湖大不断地改革与发展,我为学校的进步而高兴,作为老年人,我也为学校的老年人工作而欣慰,老年人义诊、老年人运动会、祝寿会、春游秋游……都体现了学校对老年人的关怀与尊敬。

在温馨的《祝你生日快乐》歌声中,85岁老寿星单邦水代表全体寿星许下心愿、吹灭生日蜡烛,在大家的帮助下分切生日蛋糕,共享生日的快乐和幸福。

校党委副书记刘国新在会议主持中表示,当前,我校正开展以“传承中华美德,弘扬敬老文化”为主题的“敬老月”活动,学校通过义诊、校领导慰问、祝寿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同时,我们也会一如既往重视与支持离退休工作,努力为老同志们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学校办公室、离退休党委、工作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祝寿会。(吴珊)

中国老教协会长徐锡安为我校老教协十周年题词

中国老教授协会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于2014年12月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讨论通过了会长徐锡安同志代表中国老教协所作的工作报告以及人事变更事项。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作了《高等教育发展与改革》主题报告。110位来自全国各地老教协理事和在京的高校老教协有关同志参加大会,我校老教协秘书长董定平参加会议。会议期间董定平专题向徐锡安汇报了我校老教协成立十同年筹备工作情况,徐锡安会长专门就我校老教协成立十周年书写了贺词。

附:中国老教协徐锡安会长贺词

湖北大学老教授协会:

值此贵会成立十周年之际,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敬意!

十年来贵会遵照《协会》章程,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团结广大老教授、老专家,在教育领域搭建起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和老有所为的平台,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推进服务业人才培训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

望贵会以十周年庆祝为契机,凝心聚力,再接再厉,在共建小康社会的大业中,争取更大成绩!

中国老教授协会 徐锡安

2014年12月

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向老同志通报学校情况

9月12日,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召开老年骨干工作会,向老同志通报学校情况,布置本学期工作。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辉传达了9月4日学校中层干部大会精神以及重大事项,通报了学校即将开展的“敬老月”活动有关情况,并对评选2011——2014年度老年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布置。

校老协会长幸海华介绍了校老协、老教协9月2日召开的会长秘书长联系办公会上形成的主要意见,对“两会”暑期工作进行了回顾,对本学期工作进行了布置,指出“两会”要牢固树立顾全学校发展大局理念,发扬勇于开创、敢于负责的精神,在离退休党委、工作处指导协调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老年工作尽一份力量。

离退休党委书记张齐达希望老同志以支部为单位联合各分会,开展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的活动,让老同志了解国家大事;开展敬老月活动,形成相互帮助、相互尊重的良好氛围,为年轻人作出表率。

学校召开离休干部重阳节座谈会

10月9日,重阳节过后不久,又正逢我校开展以“传承中华美德 弘扬敬老文化”的敬老月活动,校党委组织部、离退休党委、工作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离休老干部座谈会,听他们的心声,为他们祝福。

离休干部表示虽然年事已高,但由于受到党和国家的政策优待,能够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身体状况和心情都还不错,社会风气在大力倡导尊老敬老的环境下也越来越有利于老年人的生活,他们感到非常高兴,并对学校为他们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

离退休党委负责人通报了学校近期大型活动内容,传达了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组织部相关负责人感谢老同志为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并表示尊老敬老是光荣传统,组织部一直对老同志的政治待遇予以关注和重视,今后将会与相关部门一起将服务工作做得更加扎实。

离退休处举行历届涉老组织负责人座谈会

10月14日,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召开历届涉老组织负责人座谈会。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辉、校老协会长幸海华希望他们继续关心、支持学校离退休工作,为推动离退休工作科学发展出谋划策,分别就我校离退休工作、校老协工作情况向在座老同志进行了通报。离退休党委书记张齐达对历届涉老组织负责人表示感谢,老协秘书长董定平主持座谈会。

近30位曾经为学校老年工作作出贡献的老同志欢聚一堂,谈过往、论如今,表达了对离退休工作的关心和期望,对学校建设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敬老月综述】

传承中华美德 弘扬敬老文化

——“敬老月”将尊老爱老之风吹遍全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示要求,进一步营造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校园环境与社会氛围,根据湖北省老龄委《关于开展2014年“敬老月”活动的通知》(鄂老发〔2014〕1号)精神,学校于今年10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2014年“敬老月”活动。此次活动主题是“传承中华美德 弘扬敬老文化”。持续一个月的“敬老月”活动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各涉老部门和组织通力协作,校内各单位精心组织,学校各个方面积极响应下,取得较好效果。现综述如下:

一、 领导重视,率先垂范。

学校党委9月6日根据湖北省老龄委《关于开展2014年“敬老月”活动的通知》(鄂老发〔2014〕1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发出《关于开展2014年“敬老月”活动的通知》,对全校开展“敬老月”活动进行了科学安排和布置,明确了活动主题与要求。9月23日下午,学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刘国新主持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及各单位分管离退休工作负责人会议,会上对今年的“敬老月”活动进行了强调,要求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有关部门要把开展敬老活动作为构建和谐校园、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围绕主题精心组织、根据情况周密安排,做到工作有序、措施得当、活动有效。由于领导重视,各部门思想统一,活动的顺利开展有了良好的基础。

在敬老活动中,校领导率先垂范。10月15日,校党委书记刘建凡、党委副书记刘国新在校办,离退休党委、工作处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深入职工宿舍区和忠诚公寓,看望慰问我校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校领导希望老同志们好好保重身体,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保持身体健康。他们先后来到离休干部、管理干部、涉老组织负责人、后勤工人、孤寡老人代表家中,每到一处,校领导都耐心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需求,并一再叮嘱相关部门负责人,要时刻保持关心老同志的热情,细致周到地帮助老同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敬老工作落到实处。10月21日,学校为寿满七十、八十、八十五、九十、九十五岁的80位老寿星举行集体祝寿会, 校党委书记刘建凡代表学校向老寿星们致以生日的祝福与问候。他说,学校每一步建设与发展都凝结着老一辈湖大人的心血与汗水,寄托着大家的憧憬与希望,学校对此深表感谢,深感责任重大。当前,我校各项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校内发展潜力和校外影响力都在不断增强,希望老同志们能在和谐美好的校园氛围中安享晚年,健康长寿。 校党委副书记刘国新在主持会议中表示,当前,我校正开展以“传承中华美德,弘扬敬老文化”为主题的“敬老月”活动,学校通过义诊、校领导慰问、祝寿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同时,我们也会一如既往重视与支持离退休工作,努力为老同志们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学校办公室、离退休工作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祝寿会。

二、精心安排、内容丰富。

敬老月开始前,学校召开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全校各单位分管离退休工作负责人会议上就对2014年“敬老月”活动进行了布置。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校老协根据文件及会议精神,拟定了《2014年“敬老月”活动安排》,并按照安排组织实施。10月9日,离退休党委、工作处为我校离休老干部举行重阳节座谈会,邀请学校党委组织部负责人参加,为他们祝福节日、倾听他们的心声。10月14日,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召开历届涉老组织负责人座谈会。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辉、校老协会长幸海华、离退休党委书记张齐达先后对历届涉老组织负责人表示感谢,并就我校离退休工作向在座老同志进行了通报。10月24日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10多位离休老同志到磨山秋游,老同志们面对楚天台豪情万丈,尽管有的已经80岁,仍然爬上100多级台阶到台内欣赏仿古编钟表演,赏美景听仙乐,老同志们兴致勃勃。

各老协分会、基层老年党支部分别召开会议,就配合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做好敬老工作进行部署,敬老活动得到各学院、各单位的热烈响应,各单位党政领导重视,制定工作计划,活动纷纷展开,形式多样并各具特色。有的召开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有的开展送温情系列活动,有的组织离退休老教师集体秋游,探望老教师及亲属等,有的单独慰问特困与重病老教师。有的学院还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同学开展“走访老教师,关爱老教师”活动。

敬老月期间为配合学校2014年“敬老月”活动,在金秋十月,校医院举行了一系列活动,收到了一定的社会的效益,受到了老同志的赞扬。10月10日,校党委统战部、校医院以及农工党湖北大学支部联合邀请湖北省梨园医院、武昌医院20余位专家在灯光球场开展敬老月义诊活动,共接诊500余人。以“敬老月”活动为契机,十月中旬,校医院收集整理了全校65岁以上退休老同志名单,并录入校医院计算机管理系统,实行免费挂号。此举惠及65岁至70岁之间的老同志240多人,是校医院为老同志办的又一件好事、实事,深受老同志赞赏。

外国语学院邀请离退休教师回学院座谈,学院全体领导参加,向老教师们介绍学院、学校工作近况,还物色李荆南等七位离退休老师作为学院“桑榆坊”首批聘请教师。学院领导、离退休支部书记还一起前往看望生病的离退休教师,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体育学院院领导、工会领导分别到离退休教职工家登门看望并送慰问金,了解他们的健康、生活等情况。学院还组织离退休教师到黄陂进行了秋游活动,并为70岁、80岁等老教师祝寿。学院本科低年级党支部和离退休党支部前往“中山舰”举行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优良传统品质”的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并开展了“忆苦思甜、共筑梦想”的主题座谈活动。

重阳节期间,历史文化学院领导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以及全院师生向离退休教师代表送去了节日问候和祝福。国际教育学院给老同志送慰问金并进行了交流。附小敬老月开展了以“最美夕阳红,幸福一家亲”为主题的退休教师座谈会。生命科学学院志愿者协会在西街武东敬老院承办了以“牵手夕阳红,爱心满人间”为主题的关爱老人爱心活动,向敬老院的孤寡老人献出志愿者们的热情和祝福,为他们送去一份关怀和温暖。商学院志愿者协会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20余名成员到武昌区武车老年公寓探望住在这里的孤寡老人。数统学院志愿者每周都会去紫阳路阳光家园活动,自己带材料过去包饺子,然后给老人们剪指甲,陪他们下象棋打牌等等。化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在敬老月期间,前往青山区福利院、武昌区福利院、复兴敬老院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聆听老人的心声,给老人们精神上的关心,给老人们表演节目,并邀请老人们互动,帮助老人锻炼身体。

三、贴心服务,效果明显。

本次 “敬老月”活动突出活动主题,在活动实施过程中,立足老年人实际需求,运用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搭建便于老年人参与的平台,切实让全校老年人都感受到关怀和温暖。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有关部门鼓励支持本单位老年人协会、老教授协会等涉老组织与团委、学生会、志愿者协会等群团组织共同参与敬老活动,在活动中传承中华美德、弘扬敬老文化,并利用移动多媒体、网站、简报、报纸等媒体对本单位开展敬老活动的情况进行宣传,共同营造尊老敬老和谐氛围。

虽然“敬老月”活动只有短短一个月,但从活动中倡导形成的敬老爱老之风将会在校园久久留存,并推动我校离退休工作向科学化水平进一步迈进。

【学习交流】

离退休骨干听取十八届四中全会辅导报告

11月19日,离退休党委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邀请我校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校法律顾问室副主任,兼职律师、法学博士邓小刚为大家作辅导报告。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国作为主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回答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全面推行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邓小刚在报告中全面分析了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环节对《决定》的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并为如何看待决定、如何参与依法治国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同时对老同志如何依法理性维权提出了合理科学的建议。

通过此次学习,老同志们更加深入理解了党的依法治国的重要决定,对全校离退休教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向老同志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精神

12月8日,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召开离退休工作骨干会议,向老同志宣传武汉创建文明城市有关精神,并就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进行动员部署。

离退休党委书记张齐达通报了3日学校召开支持武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的有关情况,倡导离退休老同志作为武汉市民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承担应尽义务、履行应尽职责。

副书记贺一红介绍了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及全国“双先”表彰大会的新闻报道,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刘云山等领导人的讲话精神,使离退休骨干深受鼓舞。

为配合武汉市创建文明城市宣传,离退休党委、工作处还在活动中心大屏幕上打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武汉精神”、“志愿者精神”等内容,同时向离退休教职工免费发放宣传单,尽量让每一个老同志都知晓、都积极支持和参与。

会后,大家还听取了武汉市环境中心的专家做的关于环保健康的讲座。

离退休党员在老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12月9日,离退休党委组织部分离退休党员到大悟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离退休党员来到位于传奇大别山脉的最西端,开国大将徐向前将军、中国航母之父刘华清将军的故里湖北大悟,在革命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在徐海东大将等革命前辈曾经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感受鄂豫边区革命烈士的英勇与壮烈。在铁寨风景区,大家不仅感受到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神奇,也深感这片神奇土地的安宁来之不易。大家表示通过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将会更好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据悉,在2014-2015年度党建项目立项工作中,离退休党委组织离退休党支部申报立项了8个项目,各项目组按照党委组织部“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要求认真实施。为了更好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项目组纷纷要求组织本课题组成员到革命老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此次活动,是离退休党委应各项目组负责人要求,结合老同志的实际情况而集中组织的。

【老年风采】

舞蹈队在省高校庆祝建国65周年演出中受好评

9月27日,我校老协舞蹈队参加在中南民族大学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文艺汇演受好评。此次演出是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省老干部工作研究会和高校老年协会协办,共有包括老协直属团队和各高校表演队伍在内的26个节目参演。

我校舞蹈队以表现歌曲《我的祖国》为主要内容,以激情澎湃、气势磅礴的表演形式,充分表达了人们对美丽祖国的向往,对英雄祖国的赞颂,激起了观众为强大祖国、实现中国梦的决心。舞蹈整体优美流畅,队员们齐心协力,很好地表现了这一舞蹈的内涵,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获得了热烈的掌声。

为了演好这次节目,舞蹈队在选材和编排上精心准备,队员们即使在酷热的暑假还坚持训练,演出当天许多队员克服家庭和个人身体的困难,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同时,队员们也收获了信心、快乐和健康。

我校参加老年人体育舞蹈比赛多项目获金奖

10月27日,湖北省高校第九届老年人体育舞蹈比赛在湖北中医药大学举行,我校体育舞蹈队参加单项比赛共获得6个金奖、一个银奖。团体舞比赛我校获得银奖。

为了在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体育舞蹈队从上个学期5月份开始学习和训练,并邀请专业老师进行指导,暑假期间都未有中断,队员们满怀激情,对每一个动作都根据要求力求到位。比赛中,无论单项还是团体舞,大家都配合默契,轻盈的舞姿和标准的动作赢得现场好评。

据悉,此次比赛有10多个省内高校参加,团体18个队参赛。

老同志参加省高校老年乒乓球赛取得好成绩

11月8日——9日,我校组织乒乓球队参加2014年省高校老年人乒乓球比赛取得较好成绩。

此次比赛由省高校老协举办,湖北师范学院承办,我校共有13名老同志参加比赛,经过团结拼搏,我校获得男子B组团体第四名,林道纯同志获元老杯男子第四名。通过比赛,大家锻炼了身体、提高了乒乓球技艺、增进了友谊,进一步推进了我校老年文体活动的开展。

老同志在省才艺大赛中获奖

由省老龄办、省文化厅联合举办的湖北省第九届中老年人才艺大赛落幕,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夏复英山水作品获得绘画类银奖。

举办者希望获奖单位和个人继续积极参与老年文化艺术活动,在老有所乐、展示风采的同时,为推进我省老年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退休教师涂怀珵荣获“梁章钜奖提名奖”

近日,中国楹联最高奖——“梁章钜奖”评选揭晓,我校文学院退休教师涂怀珵以其在楹联文体创作、文化研究、教育普及等方面做出的较大贡献荣获“梁章钜奖提名奖”。

涂怀珵退休后当选湖北省诗词学会顾问,湖北省楹联学会副会长,武汉市诗联学会副会长,曾获“德艺双馨楹联家”称号,在楹联创作和研究方面颇有造诣并多次获奖。曾先后获得楹联类奖项25个,包括国际“菁英奖”及湖北电台春联“五连冠”,作品选刻挂于诸多名胜区;撰写楹联类学术论文26篇,被海内外多家报刊转载,内容涉及诗学、对联美学、对联史学等。涂怀珵在其他文艺创作方面亦硕果累累,小说作品入选全国重点高中课本,电视艺术片获全国“星光奖”一等奖,诗词作品获奖列入《金榜集》。

据悉,“梁章钜奖”是以清代著名楹联家名字命名的、由中国楹联学会评审颁发的中国楹联最高奖,于2007年首评以来,至今已颁发两届。

七旬退休教师创作歌曲支持文明创建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句词儿咱们要唱出气势来。”12月29日下午,71岁的退休教师毕光扬正教同学们唱核心价值观之歌。生科院学生一听说老先生创作歌曲一事,便开始张罗着“拜师学艺”,希望一睹老先生的风采。

毕光扬原是生命科学学院教生化工程的老师,虽从事理科教学,但一直对音乐有着自己的追求。“从中学起,50年来,我一直在私下里捉摸音乐。”毕光扬退休后报名了老年大学,学习了三年的钢琴演奏。他看到校园里张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心想诗词也需吟诵,不如将标语用音乐的形式展现出来。

说做就做,老先生在家里琢磨着将曲谱编出来,边写边用钢琴弹奏,觉得哪个旋律不顺溜了,划掉谱子再改。这样反复修改不下四次,直到打印手写稿前,瞅着结尾还可以再改改,毕光扬提起笔,又在原稿上添了一笔。

“调子不能太复杂,要朗朗上口,给学生带来振奋人心的力量。”毕光扬将曲子定调为坚定、豪迈的风格。他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层面到个人修养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希望通过音乐的形式去诠释标语的深意,给学生们一些鼓励和启示。

12级生物技术刘伟迪听着老先生铿锵有力的歌声,也鼓起了劲儿唱起来。“以唱歌的形式去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家觉得很新奇,毕老师的情绪也在感染着我们。”经过老先生音乐的诠释,刘伟迪觉得可以更好地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含义与思想。(杨洁)

【老有所乐】

琴园最美夕阳红

56岁的刘玉老师去年刚刚退休,她退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离退休工作处找了份新的“工作”——成为一名老年舞蹈队队员。刘老师说:“干了一辈子教师工作,突然退下来了,心里的落差感很大。”加入老年舞蹈队,不仅填补了这份落差感,也给她的老年生活找到了乐趣。

离退休处副书记贺一红介绍,我校目前有1247名离退休教师,他们有的在老年舞蹈队、合唱团、民乐团、太极队、书画社等文体活动部健体怡情、老有所乐,有的在老协、老教协、关工委、老年大学等老年组织机构发挥余热、老有所为。在离退休工作部门和各二级单位的服务管理下,他们在学校这个大家庭中安乐延年。

“文体活动是展现老同志精神面貌最直观的平台。”贺一红说。我校离退休教职工文体团队有合唱团、民乐团、舞蹈队等近20个小组。除了给离退休教职工提供娱乐和锻炼的平台,对外还承担着省、市级组织的各类老年人文体竞赛及表演活动等任务。

为进一步提高离退休教职工的文化生活水平,文体小组携老年大学开设了形体、声乐、健身操、交谊舞等课程。

文体小组的太极队、健身操舞蹈队每天在灯光球场和人文逸夫楼前组织早练。每年4月份举办的老年人春季运动会已成为全省老年工作的品牌活动,年底的全校老同志迎新年文艺晚会以及主题书法作品征集活动也是老年人自我参与、自我娱乐的平台。

舞蹈队、合唱团、民乐团、是我校老年活动的“三大品牌”,也是我校老年工作走出去的“三张名片”。

舞蹈队中的28名队员均非科班出身,年龄最大的为60岁。然而,在曾执教体操课堂的退休教师曾秀英的指导下,舞蹈队从学校舞台跳到了省、市等各类庆典和比赛中,连续四年编排近20个舞蹈节目。

成立于1991年的老年合唱团是武汉地区高校组建最早的老年合唱团之一,其中80多名老人混声合唱,堪比专业。近年来先后荣获湖北省老干活动中心举办的合唱比赛一等奖、楚天“银发杯”革命歌曲合唱大赛“十佳”优胜奖、“知荣辱,建和谐,倡廉政”大合唱比赛一等奖等荣誉。

老年民乐团里的“民间高手们”吹拉弹唱,各有绝活儿。在8年发展过程里,这支平均年龄近70的队伍牵头成立了湖北省高校老协民乐团。今年夏天,曾任湖北省委书记的罗清泉到校观看了他们的表演。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校老年文体团队近年来在校外的竞赛和表演活动中大放光彩。舞蹈队今年的作品《红旗颂》获武汉市老年大学文艺汇演二等奖;体育舞蹈队参加湖北省高校第九届老年人体育舞蹈比赛,共获得6个金奖、一个银奖; 2013年,我校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被省委组织部授予“省级示范活动中心”。

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依托老年大学、老教授协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组织,离退休教职工们晚年继续发光发热,学习奉献两不误。

学校老有所为工作,起步早、步伐大,一直走在全省高校的前列:老教授协会在教务处的支持下,连续参加了三期大学生通识教材的编写与授课工作;老专家、老党员积极参与学校的党建和教学科研工作,常年有几十人担任学校党建组织员和教学视导员;老同志积极著书立说、开展科学研究、参加科技开发和社会服务。

2005-2013年,退休老同志出版著作19部,发表论文300多篇。今年老教协成立十周年,科发院资助2万元用于收集整理老同志的科研成果。如今我校老年大学的办学一度在全省高校被树为典范,先后承办了自考试点班、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等教学班,现在又在谋划成立“养老服务人才培训中心”。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先后得到教育部关工委、省关工委和教育厅关工委的表彰。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辉说:“我们正积极地为老同志提供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平台,进一步推动离退休工作健康深入发展。我们将继续贯彻积极作为、量力而行的老有所为方针;探讨群众性和精品性相结合的老有所乐方式;完善老年群众自我参与和自我服务的老有所为模式,让我校离退休教职工生活更加健康多彩。”(周璇 邹雅静 陈伟 杨洁)

离休干部秋登楚天台

10月24日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10多位离休老同志到磨山秋游。

当天早上秋高气爽,阳光明媚,在旅游大巴的乘载下,老同志们来到位于东湖边的磨山景区,考虑到离休老同志年岁偏高。在离退休工作处人员的照顾安排下,老同志们兴致勃勃坐上了景区的电瓶观光车,顺着磨山林荫车道一路游览,观看着湖景、山景渐渐上行到半山处楚天台下。

楚天台建于1992年7 月,是楚文化游览区的徽记。楚天台高36米,建筑面积 2260米,外五层内六层,按“章华台”形制而建。正面墙上由600块大理石拼成双凤朝阳图案。“楚天台”由赵朴初先生题写。

老同志们面对楚天台豪情万丈,尽管有的已经80岁,仍然爬上100多级台阶到台内欣赏仿古编钟表演。这套编钟是按照曾侯乙大墓出土编钟仿制的。一首《迎宾曲》拉开了序幕,欣赏着远古时代的天籁之音,时而优美清透、时又浑厚激昂的音乐,穿透历史,把人带回了那个久远的年代。歌舞《橘赋》让观众领略了屈原那种“成礼兮会鼓,传芭兮代舞,姱女倡兮容与。春兰兮秋菊,长无绝兮终古”的虔诚和期望的感情。最后一曲《东方红》把表演引向高朝,这首曾经响彻中国大地的歌曲,如今用编钟演奏,别有风味,老同志们听得津津有味。

离退休教职工参观李时珍纪念馆

11月12日,离退休工作处组织300多名离退休教职工到蕲春李时珍纪念馆等地秋游。

在秋日明媚的阳光下,经过2个半小时的车程,老同志们抵达蕲春李时珍纪念馆,在讲解员的解说下,老同志们不仅了解李时珍的生平和对我国医药界的贡献,还学会了很多药材知识和养生方法。随后大家参观了新修建的蕲春药材市场,下午前往位于黄梅县城酉15公里的西山参观四祖寺。黄梅四祖寺历史悠久,风光旖旎。既是佛教胜地,又是优美的风景区。寺为唐初禅宗四祖道信的道场,原建筑规模很大,惜几次毁于兵火。现存有唐代毗卢塔、鲁班亭、元代的灵润桥和清代重修的四祖殿、慈云阁等建筑,还有授法洞、卓锡泉、洗笔池、石鱼矾、钓鱼台、瀑布溅飞等名胜古迹,及历代许多名人咏诗题词刻石。一天的游览参观活动让老同志领略了祖国山川的壮美和发展带来的变化,也愉悦了身心,增进了友谊。

离退休教职工载歌载舞迎新年

12月24日,由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校老年人协会主办、以“吉羊开泰、幸福花开”为主题的离退休教职工迎新年文艺汇演在小礼堂精彩上演。老年文艺队伍欢聚一堂,纷纷登台亮相,共同迎接新年。校领导熊健民、刘国新、刘星海等出席观看演出,为老同志们送去新年的问候。

演出在民乐合奏《高山青》、《江南春早》的传统民乐中拉开序幕。老年舞蹈队以《洪湖岸边是我家》中优雅的舞姿营造岀一个令人向往的意境;旗袍表演《胡琴说》、广场舞《数计两院全家福》等节目中老同志积极健康的精神面貌,引来了台下观众的喝彩。

现场好歌不停,合唱曲目《桃花红杏花白》、《走向复兴》、《同圆中国梦》等歌唱了对伟大祖国和美好生活的热爱;男声独唱《北京颂歌》,声音高亢、雄伟,饱涵了对首都北京的向往;歌舞联唱《走过岁月》则以深情美妙的歌声勾起了观众在湖大生活多年的美好回忆,感恩岁月,感谢湖大。

演出在双扇舞《好日子》用舞扇拼写出的“羊年大吉”四个字中落下帷幕。整台演出以欢乐的歌曲、精彩的舞蹈、和谐的氛围,展现了湖大离退休教职工对夕阳生活的热情和自信,也让观众对新年的到来充满希望。(舒娟)

(完)

关闭窗口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7-88663015       联系地址:湖北武汉武昌区友谊大道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