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大学离退休处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服务指南 | 老年风采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简报>>正文
老年工作简报第70期
2014-09-18 00:00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湖大老年工作

简 报

(第七十期)

离退休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湖北大学老年协会编

老教授协会

2014年 9月

【关怀沟通】

副书记刘国新与离休干部座谈并为离休支部颁奖………………………1

副书记邓长青看望慰问徐长岳老人………………………………………2

副校级调研员刘星海到离退休工作处调研………………………………2

离退休党委、工作处领导看望徐长岳并送困难补助……………………3

副校长顾豪爽看望慰问退休教师朱先路…………………………………4

学校召开科技商贸学校离退休老同志见面会……………………………4

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向老同志通报学校情况……………………………5

【党建成绩】

离退休党委党建项目获学校表彰……………………………………6

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在“延安精神进校园”中的作用…………………8

使命牢记心 关怀两代人”………………………………………………13

老同志书画作品在学校获奖……………………………………………20

【学习交流】

离退休党委举办老年骨干培训会………………………………………21

武大社会学教授周运清为我校老年工作骨干作辅导报告……………22

【老年风采】

我校参加老年大学高校汇演取得圆满成功……………………………23

老教师红旗说唱组与生科院党校学员同唱红歌………………………24

离退休教职工参加社区大联欢展风采……………………………25

老教授谈读书……………………………………………………………25

【关怀沟通】

副书记刘国新与离休干部座谈并为离休支部颁奖

5月13日,校党委副书记刘国新参加离休干部例会与离休干部进行座谈,并将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局授予的“全省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奖牌和学校颁发的1000元奖金送到离休干部手中。

刘国新表示,离休干部在工作岗位上为国家、为学校做出了重大贡献,离休后还心系党和国家的命运,心系学校发展、心系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值得尊敬。他希望离退休党委、工作处要用情用心为老同志做好服务工作,在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精神上关心关怀他们,让他们愉快地度过晚年。

我校离休干部党支部现有党员27人,年龄全在80岁以上。党支部组织健全、分工明确,组织生活常态化,并带领党员坚持学习,不断锤炼党性,坚定党的信念,成为离休干部党员的战斗堡垒和精神家园。近十年来,离休干部党支部发扬老有所为精神,积极关心下一代青年大学生党员党性培养,为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培养青年大学生党员健康成长为党的可靠接班人做了大量力所能及的工作。

为响应学校近期启动的“书香琴园、文化育人”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活动,离退休工作部开展了“送学上门”系列活动,这笔奖金将用来为离休老同志购买学习书籍。

副书记邓长青看望慰问徐长岳老人

5月17日,校党委副书记邓长青,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校团委、外国语学院有关负责人一行前往紫荆医院看望慰问了生病住院的退休老教师徐长岳,给徐老送去了真挚的问候与祝福。

邓长青来到病床前,详细了解了徐老的治疗情况和康复情况,叮嘱徐老一定要安心养病,早日康复,并嘱托医院的同志一定要照顾好老先生。她说,徐老退休前辛勤工作,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贡献,退休后依旧心系学校发展和学生生活,将工资的大部分用于对贫困学生的资助,自己却甘于清贫,过着俭衣节食的生活,他的事迹不仅感动和激励了广大师生,也成为了湖北大学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湖大师生学习。

邓长青一行还代表学校向徐老送去了鲜花和慰问金,送去了全校教职工的一份祝福。

副校级调研员刘星海到离退休工作处调研

5月20日,副校级调研员刘星海带领国资处处长饶胜凯、副处长李圣贤到离退休工作处调研,就住房改革后续工作及琴园小区相关问题与离退休老同志代表进行沟通。校老协幸海华会长、余克庆副会长、董定平秘书长,离退休工作处王辉处长、张齐达书记、王义风副处长参加了调研。

在听取了校老协和离退休工作处同志的发言后,刘星海同志作了总结讲话。他说,因受制于外部一些不可抗力因素,琴园小区交房延迟使得相关工作顺延,希望全校教职工特别是老同志能够理解。事实上,学校房改领导小组及国资处的同志正按照工作步骤稳步推进房改系列工作,包括与市房改部门就8号文件精神作进一步沟通、忠诚公寓办证、校内二轮房调整、房改货币补贴等问题都有相应的工作方案和步骤。下一步将进一步抓紧开展工作。

离退休党委、工作处领导看望徐长岳并送困难补助

5月21日,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和外国语学院负责人到紫荆医院看望慰问住院的徐长岳老人,并送去3000元困难补助。

徐长岳老人一生紧衣缩食,将所得收入都用来捐助贫困学生,自己却没什么积蓄,他的无私奉献在学校师生中产生了很大影响。他生病住院后,受到学校师生的关注和关怀。考虑到徐长岳老人住院期间需要大量医疗费,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向学校为徐老师申请此次困难补助。

副校长顾豪爽看望慰问退休教师朱先路

5月24日下午,副校长顾豪爽前往长沙,看望慰问我校物理系退休教师朱先路副教授,给朱老送去了真挚的问候和祝福。

慰问中,顾豪爽与朱老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朱老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并向朱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近况。他说,朱老退休前,一直奋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学校培养了众多优秀学子,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了贡献。像朱老这样的老同志是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临别之际,顾豪爽再次叮嘱朱老一定要安心休养、保重身体,并代表学校送去了慰问金。(李勃然)

学校召开科技商贸学校离退休老同志见面会

5月28日下午,学校在汉口校区召开科技商贸学校离退休老同志见面会。会议由知行学院党委书记黄安全同志主持,知行学院院长刘刚、副院长彭德忠、陈刚参加会议,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辉、老协会长幸海华、离退休党委书记张齐达先后讲话介绍了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二级管理体系、队伍基本情况、活动室情况、涉老组织建设情况以及近几年开展的工作,以期让老同志管中窥豹,了解情况,加入湖北大学离退休大家庭。

今年2月,学校决定将原科技商贸学校离退休老同志纳入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体系进行统一管理和服务。按照学校党政的部署,离退休党委、工作处与知行学院领导班子就接管后的具体事宜进行了多次沟通和协调,并建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确定了联络人。

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向老同志通报学校情况

7月3日,离退休党委、工作处举行离退休骨干会议,对本学期老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及时将学校琴园小区住房有关情况向离退休教职员工进行了通报。

会上,老协、老教协、老年大学、关工委负责人就本学期各自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工作处处长王辉回顾了一学期来离退休工作处的各项工作,希望各老年组织在离退休党委、工作处的领导下,进一步团结一致,做好老同志管理服务工作,为维护学校稳定、促进学校发展、实现离退休教职工五个“老有”作出努力。

会上还就学校琴园小区住房有关情况向离退休教职员工进行了通报,希望老同志能够了解到建设期间,校园建设与管理处及其有关部门领导和同志们尽到了最大努力,协调了众多的部门审批报备手续,克服了众多不可控的不利因素,处理了许多无法预知的问题矛盾,攻克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付出了诸多的艰辛和努力,琴园小区即将竣工交房的局面凝聚了他们的奉献精神和心血努力,离退休教职员工要以包容宽容的心态,实事求是地看待琴园小区建设和交房工作,并给予充分的理解。

离退休党委书记张齐达主持会议并通报了学校党建方面的情况。

【党建成绩】

离退休党委党建项目获学校表彰

7月,学校对“2013计划”党建项目进行了总结验收并集中评审出“十佳”,离退休党委申报的2个项目均获得2013-2014年度“十佳”称号。

离退休党委的《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在“延安精神进校园”中的作用》被评 “十佳特色培育型项目”,离退休党委外国语学院党支部的《使命牢记心,关心两代人》被评为 “十佳创新探索型项目”。

学校希望获奖单位进一步总结成绩、完善提高,把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的好做法提炼出来,精心培育,变个性做法为共性经验,化一时之举为长效机制,同时全校各基层党组织以此次表彰活动为契机,相互学习项目建设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创新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工作方法及载体,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离退休党委十佳特色培育型项目

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在“延安精神进校园”中的作用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从1935年到1948年,这里曾经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陕北和延安战斗、生活、工作了13个春秋,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作出了关系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为夺取全国政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延安精神不能丢

正是这波澜壮阔的13年,正是延安这片神奇的土地,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这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我们今天的条件同延安时期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延安精神都不能丢。

根据省委高校工委、省“延安精神研究会”深入开展“延安精神进校园”有关工作的要求以及学校党委组织部《关于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精神,离退休党委提出了《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在“延安精神进校园”中的作用》方案,其基本思路是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老同志对延安精神的学习、理解以及自己就是延安精神的践行者等优势,对广大青年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艰苦奋斗精神教育,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教育”等,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在“延安精神进校园”中的作用

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我们民族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对未成年人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我校离退休教职工有1100多人,占全校教职工的三分之一,其中党员有近500人,特别是一些老党员政治素质过硬,有的还参加过革命,我们要充分运用这一生动教材,让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大力营造学习和践行延安精神的浓厚氛围。让青少年学生更多地了解党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走过的艰难历程,了解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光荣传统,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把老一辈开创的事业一代一代传下去。

1、发挥离退休党员政治理论素养,结合新时期延安精神举办讲座。

为认真组织开展好“延安精神进校园”工作,离退休党委专题研究,成立了以离退休老党员老教授为主力的理论研究组。大家通过调研学习,根据对延安精神的研究融合时代要求积极准备,找资料撰写论文。离退休党委积极与组织部、宣传部、学工处、校团委、关工委等联系,将宣讲延安精神纳入党校、学生骨干培训的教学计划之中。在延安精神课题准备中,王体正同志的《发扬延安精神,坚持核心价值观》,以延安时期的各类图片相配合,有理有据有实物,图文并茂,文字结构严谨,受到大学生的欢迎,经资环学院及机关等单位相约,给大学生及教职工讲座。刘康义同志的《发扬延安精神,推动我校精神文明建设》,以文字形式,大事记形式和大型延安时期的照片形式与大学生进行交流,召开座谈会。研究组在艺术学院党员骨干中进行了党课学习活动,与学生一起座谈。同学们踊跃发言,并就当代大学生如何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如何见义勇为等提出了自己的困惑,老同志一一作了解答,他们教育大学生学习延安精神,首要的是要树立坚定的信念,要坚信党,把延安精神化作自己的行动。通过座谈,同学们感到收获很大,感受很多,对延安精神学习有了很大的兴趣。

2、发挥离退休党员延安精神践行者的优势,以生动形式进行宣讲。

我们积极组织各院学生和离休老党员进行座谈。南下老党员王庆功与大学生党员谈学习心得体会。他说:“我是大连人,1945年抗日胜利前,我是亡国奴,后来苏军接管,不知道自己是哪个国家的人。大连解放后,我才知道自己是中国人,昂首挺胸做一个中国人。”这对增强大学生爱国热情,震动很大。一位老党员结合自己“两次入党”的事实,说明坚定党的信念的极端重要性。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党员文九鼎给大学生讲抗美援朝的艰苦战斗生活,使大学生们懂得今天的胜利和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随着老同志年龄的增长,我们老年队伍中的一些高龄老人越来越多,年岁已高后,眼睛就不太好使了。老同志愿意用自己的歌声唱出对祖国的热爱,唱出自己心中的一片深情厚谊,老同志不但唱,还讲出歌词的意义,如82岁高龄离休干部王修和老师在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时,他说,同学们不要以为这句话只是歌词,你读懂了中国历史,你就会觉得她是真理,你就会深刻理解她的内涵。同学们参加这样一些活动后,都用震憾来形容,感到收获很大、体会很深、感慨很多。于是我们就组织了老教师“红旗”演唱组,用夕阳红似火的激情,把我们党和国家、民族在历史上所传承下来的优秀歌曲用自己的心声唱出来。让青少年从歌词中感悟人生,激发热情。去年纪念“九一八”八十三周年,王修和等五位老师给大学生演唱《松花江上》、《热血》、《游击队员之歌》、《卡秋莎》(原苏联歌曲)等,大学生们听老教师先唱后讲言简意深,深受感动,热血沸腾。一位抗日时期“跑警报”丧弟的老师唱《松花江上》时泣不成声,在另一位教师帮助下才声泪俱下唱完全曲。一位参加抗美援朝的老师,用亲身经历说明《志愿军战歌》产生的过程,使大学生们对抗美援朝残酷岁月感同身受。

三、发挥老党员、老同志作用,把延安精神传承下去

在中华民族艰难而辉煌的发展中,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始终为国人提供精神支持和心灵慰藉。我们中华民族,有数千年辉煌文明,有数百年深受苦难,也有百余年不息奋斗、百余年救亡图存,道路探索,牺牲了几千万仁人志士,才迎来今天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才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我们要继承先烈遗志,发扬中华民族光荣传统。要将这些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发扬光大,渗透到当代大学生的心灵中去。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离退休教师的政治优势和专业特长,配合学校教育主渠道不断加强对学生进行形势教育、理想信念、思想品德、爱国主义教育,坚持不懈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健康素质,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尤其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有力配合和补充。老同志从角色上看,既是老师,又是“爷爷”、“奶奶”,他们指导教育学生充满了鲜明的亲情色彩,容易让大学生产生依赖和信任。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老同志研究延安精神、宣讲延安精神、推动延安精神进校园,是一种很好的形式,老同志、老党员中有延安时期过来的,有一大批老干部参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他们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他们担心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他们愿意无私的与大学生青年一代交流,为促进大学生在顺利成长、健康成才的过程中作出贡献,这种积极性是推动延安精神进校园的强大动力。

延安精神是时代的精神财富,延安精神进校园,让延安精神在一代又一代人的践行中传承,发扬光大。

离退休党委外国语学院党支部十佳创新探索型项目

使命牢记心 关怀两代人

一、背景与起因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曾经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外国语学院退休教职工们,虽然已经退出了职业舞台,但一颗红心从未退却,他们热爱生活,热爱校园,互帮互助,关爱学生,可谓鞠躬尽瘁,令人敬佩。外国语学院退休党支部牢记为学生服务、为教师服务的宗旨,关怀下一代,反哺上一代,为了外国语学院的老一辈与新一代能够更好的相互支持、共同进步,让退休生活充实丰富,让学习生涯不再迷茫,特此组织开展了“使命牢记心,关怀两代人”党建项目,一方面同外院学生一道给退休教职工带去温暖与帮助,另一方面将经过岁月洗涤、风霜磨砺后的经验与智慧传授给外院的新希望,以期发挥连接外院两代人的纽带作用。

二、内容与做法

基于此次党建项目的两大主体,退休党支部的具体工作实施从在校学生和退休教职工两方面入手,在前期的整体规划和充分讨论之后,主要开展了以下活动。

1. 关怀新一代

(1)举办座谈,传授经验,共同学习。

理论学习和经验交流是实践的引路人,不论是在校学生还是退休教职工都需要不断获取新知,更新自我,而两个集体的交流讨论更能迸发出思维的火花。退休党支部与外院学生党员代表一起过组织生活,共同学习十八大精神。丰富充实的内容、生动有趣的形式显著提高了学习效果,强化了党员之间的沟通与连结。外院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与离休老同志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开展座谈。如何在校园里、在生活中做到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成为了大家共同思考与探讨的话题。此外,外院退休党支部书记雷来运还受邀参加了翻译专业举办的一次别开生面的班会并做主题发言,与同学们纵览国家大事,共话社会和谐。雷来运老师后又针对即将毕业的同学举办了“校门外的世界,你该如何面对?”主题讲座,分享宝贵的社会阅历与生活经验,令即将踏入社会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2)设立基金,扶贫助困,激励进步。

2011年6月,雷来运老师在得知学院一大批贫困学生急需帮扶后,主动拿出十万元,创立了学院校友奖助基金,并和学院领导班子南下深圳、广州、中山等地,在校友中推广基金,募集善款,许多对她心怀感激的学生纷纷解囊相助,学院基金于年底达到37万元。截至目前,外院校友奖助基金已发放五次,数百名品学兼优且生活困难的外院学子从中收益。

2. 反哺老一辈

外国语学院现有离退休教师26名,其中离休干部5名,90岁以上老人3人,80岁以上12位,是个典型的“高知、高干、高寿”集体。雷来运是离退休支部书记,校园里总能看到她热情洋溢、积极认真的身影。对待老同志,她走街串户,关怀备至;对待学生,她无比热爱,怀揣深情,经常参与学生活动,和学生交流思想,指导学生发展,激发学生创业热情。侯宗贵和叶焱两位老师分别是前任和现任老协会会长,“尽心尽力为老同志服务”是他们的口头禅。外院有的老师因家离校较远,来回看病买药不甚方便,叶焱就主动承担起为生病老师们买药的工作。她根据老人们列出的清单在校医院卖好药,送到老教师家中,再取回账单进行报销,事无巨细,毫不懈怠。侯宗贵是组织老年活动、管理日常生活的一把好手,他常常走家串户,帮贫帮弱。他发挥自己修理电器的特长,经常主动上门帮老同志修理家用电器。他们事无巨细,事必躬亲,是经常活动在老同志身边的名副其实的“勤务兵”。现年80岁的曹兴裕老师是湖北大学老年健身队的总教练,在湖大灯光球场叱咤风云,每天六点半坚持组织并教授老年太极拳,日复一日,风雨无阻。现年85岁的徐长岳老师是一位孤寡老人,他一生节俭,家徒四壁,但他长期坚持给贫困家庭和学生捐款。93岁的沈秀瑜老师是外院的一号寿星。她膝下无子,和丈夫相濡以沫67年,自七年前丈夫患病在床后,一直不离不弃的照顾他。2013年,她和丈夫还到北京市公证处做了遗体捐赠。虽然现在定居北京,但她一直心系湖大,先后资助两名贫困大学生四年。她立下遗嘱,除给侄孙留一部分遗产外,其余全部交给组织当党费。徐秋梅、肖万珠和尤五力老师虽然刚刚从教学岗位退居二线,但他们不舍钟爱一生的教育事业,主动承担学校教学督导工作,继续发挥余热。这些老教师们是外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是学院宝贵的精神财富,正是这样的一个优秀集体,感动了学院青年师生,让师生们因为感动而自觉地行动。

逢年过节,学院分党委、离退休党支部、关工委等相关工作人员都会集中看望离退休干部和体弱多病的退休老师,倾听他们的心声,解决他们的困难,为他们送上学院和党支部的祝福和关怀。2013年11月,退休党支部代表和外院领导班子专程到北京看望沈秀瑜老师。2014年3月31日,外国语学院学生志愿者发现87岁的徐长岳老师摔跤后卧病在家。学院领导班子联合离退休处、校医院相关负责人将老人送进紫荆医院。退休党支部立即号召全体党员前去看望,捐钱捐物,并以此次活动作为党支部的一次别样组织生活。经过与学院志愿者协会的联系,在退休党支部的安排和组织下,学院学生志愿者自发组成了三只志愿小分队,每周轮流陪伴照顾三位身体状况较差的老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徐长岳老人摔伤之后不肯向组织反映,正是志愿者发现后,才得以及时就医。此外,为了加强退休人员之间的相互联系,退休党支部还把离退人员分为新老关怀组合,年纪较轻的与较年长的结成“对子”,及时通气,互相帮助。

三、成效与反响

此次党建活动效果显著,反响良好。通过与前辈的座谈,外院学生获得了有益的指导、宝贵的经验和真切的感动,能够更好的以实际行动回报和帮助离退休老师,而且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与老前辈进行这样的交流。每一位得到过退休教师帮助的青年学生都饱含感激。得到校友奖助基金的学生在感谢信里写道:“正是由于各位校友的奖励与资助,我才能在大学里实现自我、完善自我,不断开拓创新。我也真心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为母校校友奖学金出一份绵薄之力!”对学院老人们的关怀与帮助也得到了他们的感谢与认可,老同志们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仍然能够感受到外国语学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外院分党委以及退休党支部的此项党建活动得到了广泛的好评。离退休工作部(处)党委书记张齐达说认为这样的活动使的全院形成了尊老爱老的良好氛围。在学校关工委年度总结会上,外国语学院作为典型向与会代表分享工作经验。湖北大学校报在2014年4月8日第二版也对外院老年人工作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四、思考与启示

此项党建活动能够取得重要成果,离不开外院领导班子和外院分党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每年,学院按照每位老人150院的标准发放活动经费,便于老人开展日常活动。学院从在职教师的劳务经费中抽出部分,作为生活补助反哺退休教师,补助每年两次,每次每人三百元。除了资金方面的支持,学院还帮助搭建关工委工作平台,从而顺利将学生、青年教师和老同志联系起来。今后退休党支部将更加紧密的与学院进行合作,更好地整合资源,提高活动质量,改善活动效果。

此项党建活动还将长期进行下去,力图使新老两代人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交流、扶贫助困基金、关爱老教师等内容发展成为常规性项目,形成长效机制,让今后外院的学生和退休教职工都能从中收益。当然,两代人之间的交流互助不应只限于活动本身,我们的最终目标和宗旨是强化新老两代人之间的情感纽带,增强外院大家庭的凝聚力,形成和睦、融洽的氛围。关怀两代人作为退休党支部的使命之一,要长期地、永远地做下去,不断创新,不断发展,不断推进,永无止境。

老同志书画作品在学校获奖

7月,从校纪委监察处传来喜讯,由离退休党委推荐的书画作品有7幅在学校反腐倡廉书画展中获奖,其中一等奖一幅,二等奖三幅、三等奖三幅。

闸文朗老师的作品获得一等奖、江柳、涂中行、邹敬泉老师的作品获二等奖、李金保、汪道林、夏复英老师的作品获三等奖。

此次书画展是学校开展第十五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之一,在离退休党委的组织下,老同志积极参与,共报送了27幅书画作品。这些作品紧密围绕 “树清风正气、建廉洁校园”为主题,立意新颖,构思巧妙,寓义深远,为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敬廉崇洁”的校园文化氛围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学习交流】

离退休党委举办老年骨干培训会

5月15日下午,离退休党委举办老年骨干培训会,离退休党委、老协、老教协委员,关工委、老年大学负责人,各支部书记、分会会长参加。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友华教授为大家作了《谈谈新媒体视域中的群众工作问题》的讲座,他从群众工作的现代视角、领域拓展等方面诠释了群众工作的内涵,从新媒体的角度解读了社会现象,不仅拉近了老同志与网络时代的距离,而且对大家如何看待新媒体中反映的社会现象,如何以正确的立场观点保持清醒的认识以很大的启示。

通过学习,老同志更深刻地理解了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更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对支持和维护党的政策起到了明辨是非、坚定信心的作用。

会议还向骨干们通报了本学期以来学校党委的重大会议精神,大家认为学校上下团结一心、奋发向上的主旋律充满了正能量,对学校的发展充满期待。

武大周运清教授为我校老年工作骨干作报告

6月12日下午3点,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在活动中心多媒体会议室举办2014年老年工作骨干培训,特邀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周运清作辅导报告。离退休党委、老协、老教协委员,关工委、老年大学、各支部、分会负责人及离休干部参加了培训。

周教授在题为《新形势下我们如何做好老年工作》的报告中,对中国人口老龄化的认识误区进行了分析,以全球老年工作的基本观点和指导思想,提出认识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新概念,并针对我国老龄化的特点,以“政府主导居家养老的社会化运作方法”为例,推荐了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的政策建议与模式选择,为老年工作骨干开拓了视野。

周教授建议老年工作以职业化教育为契机,以高校老年大学为依托,在创新拓展老年职业教育的同时,把推进老年健康生活教育放在突出位置,并和大家分享了他调养身心的心得体会和健康知识,老年工作骨干们感到受益匪浅。

文学院退休支部和体育学院分会作了题为《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在文化建设中的先锋作用》和《开展特色活动增强分会凝聚力》的经验交流。离退休党委还向老年工作骨干发放了学习材料,传达了学校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有关文件精神。

【老年风采】

我校参加老年大学高校汇演取得圆满成功

5月16日上午,我校老年民乐团和舞蹈队参加由老年大学协会高校办学委员会举行的文艺汇演,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演出共有10个高校的19个节目参演,我校老年民乐团的民乐合奏《秦川抒怀》乐曲以陕北地方戏曲音乐素材创作而成,表达了革命老区人民对欣欣向荣的秦川大地由衷赞美之情,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喜人变化。高亢优美的笛声和柔美的弦乐给听众送来沁人肺腑的美感。

舞蹈《山水谣》以恬静优美的舞姿展示了山乡人民山美水美人更美的动人景象,受到观众热烈掌声,在参演节目中分外显眼。

我校老年大学2006年成立,已开办70多个专业班次、组织20多场讲座,承载社会学员3000多人次,共培训长短线学员近万人次,被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局和武汉市委授予全省老年大学先进集体和全市先进老年大学称号。此次演出充分表现了我校老年大学多年积淀的教学成果和学校离退休教职工的精神面貌。

老教师红旗说唱组与生科院党校学员同唱红歌

5月25日星期天下午,校关工委老教师红旗说唱组8人与生科院党校120余位学员同唱红歌。生科院党委副书记许良发、关工委骆美玲老师共同主持了说唱会。

由校关工委组织的离退休干部88岁李洛、83岁王修和和退休的邹敬泉、郑玉美、郑泽厚、骆美玲、杨玲玲等8人到生科院党校学员培训班上,与大学生同唱红歌。党校学员首先演唱了“南泥湾”,台上表演唱,台下有互动,唱出了南泥湾大生产的情景和情节。老教师们说唱了我爱你中国、毛泽东诗沁园春“雪”、绣红旗、我是一个兵、我爱你祖国宝岛及卡秋莎等歌曲,最后王修和和杨玲玲朗诵了由王修和老师创作的“我的中国梦”长诗。

骆美玲老师主持节目时说,为了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我校关工委组织的老教师红旗说唱组,就是想用歌声唱出我们对祖国的热爱,对党的忠诚,在关心青少年幸福成长中,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

离退休教职工参加社区大联欢展风采

5月29日下午,灯光篮球场上欢声笑语、载歌载舞,来自湖北大学社区的600多居民欢聚一堂,举行了“红五月”社区大联欢活动。

老年民乐团一曲民乐《节日的天山》奏响了活动的序曲,健排舞协会的舞蹈串烧充满活力;老年合唱团带来的《感恩》、《让世界赞美你》、《中国梦》等震撼心灵;幼儿园的小朋友、图书馆的教工们以及校老年腰鼓队、舞蹈队用不同类型的舞蹈表达了我校社区居民欢悦幸福的心情,老年太极拳、模特、瑜伽表演更是精彩纷呈。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据悉,此次活动以“幸福圆梦、欢乐共享”为主题,由湖北大学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校老协、湖大社区居委会等联合主办。

老教授谈读书

湖北大学报《对话湖大三代读书人》节选

三个书柜靠墙立着,满满当当全是书。书柜边沿、书桌旁,能放书的地方统统被书占领,一摞摞堆得比桌子还高,大部分书籍还贴着编号标签。在这张书桌上,年过古稀的罗炽老师仍笔耕不辍。

作为毕业于历史系的哲学教授,罗炽老师始终对文学挚爱有加,读书是他最大的乐趣,他评价自己“致力于打通文史哲”。“没有文学的基础,历史是研究不通的,哲学则是提供一种看问题角度和思考方式。”凭着对学问的痴迷和追求,他已著书8本,主编4部。 《周易》经文部分4900多字,罗炽老师从79年开始研读。经过30多年的精耕细作,推敲琢磨,三四十万字的《周易注疏》书稿即将付梓。“三玄罗氏注疏”是罗炽老师的目标,对《老子》《庄子》的“罗氏”解读已在他的日程中。

罗炽老师曾是红极一时的琴园诗社的社长,朱祖延、刘先枚等老一辈学者也都是诗社成员,那个时候他们经常去湖边的水月亭雅聚。“吟吟诗,写写字,有时还有研讨会,倒也是一方净土。”

说到读书方法,他放慢语速,一字一顿地说:“背诵经典、做读书卡片、查字典要联系起来,不可偷懒。”他认为背诵才能进入语境,更好地理解文中深意。他至今仍能背诵《三国演义》《红楼梦》《诗经》《古文观止》中的经典篇章和段落。他告诉记者,自己在睡不着的时候便会默背《滕王阁序》,“默背全文大概需要一刻钟,想象一下那个画面,能让我平静下来。”罗炽老师边说边闭上眼,仿佛看到了眼前吞吐万象的江南大地。

“我的读书方法概括起来就是‘不动笔墨不读书’和‘回头再看’。”耄耋之年的王修和老先生这样总结。他满头银发但精神矍铄,说起话来声音响亮。

“可能这种方法很愚蠢,但我认为很有价值。”回忆起自己花一年时间‘啃’一本书的经历,王修和老师这样总结着。80年代初,北大的张世英教授来校讲学,主要讲授《小逻辑》一书。王修和也因此对黑格尔的逻辑学有了系统的学习。“光听不思考,不写读书笔记那等于白读。”为此,他将整本书抄了一遍,而且做到页码与原著同步。之后,他将听课笔记整理了三次,并补充了马克思、恩格斯等人对黑格尔观点的评述,让读书笔记立体而丰满。为了更好地理解原文,他自学德语并达到能翻译短文的水平。研读《小逻辑》这一本书,他花了整整一年。接下来的两年时间,他又以此书为出发点,进行发散阅读,并写下了两本著作《黑格尔的另一半》和《黑格尔〈小逻辑〉趣话百题》。“这本书影响了我后半辈子,我从未停止对它的钻研。”他意味深长地说,“读一本书就要挖一个金窟窿出来。”

记者采访王修和老师时,在离退休会议室里还坐着三位老教师,他们都在读书看报。其中一位老先生说,他每天下午都会过来,不管打雷下雨,风吹日晒。

记者手记

老一代读书人身上由内而外散发着洗尽铅华的谦和,他们保持着对世事繁华的关注和评判,却又带着超然的心境。整个谈话过程中,罗炽老师引经据典,诗词歌赋信手拈来,对古代文人的名句典故也是如数家珍,他身后那片书墙和桌边的书堆早已和他融为一体。他说做学问和做人要有“三心”:敬畏之心、感恩之心、仁爱之心。谆谆教诲,微言大义。而从王修和老人家出来,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内心的触动和感悟,还有几本厚厚的书,王老师在每一本的封里上都写下“小李惠存”,他说:“哲学是文科的指挥性学科,有空的时候可以选择性地翻一翻。”对后辈的关爱之心全都倾注其间。(李盛)

主 编: 幸海华 张齐达 王 辉

本期执行编辑:贺一红 刘康义

送呈:中共湖北省委老干部局、省老龄委、省教育厅离退休工作处、校领导

发送:校内各单位、各级老年组织

地址:湖北大学老年活动中心(武昌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3015

(完)

关闭窗口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7-88663015       联系地址:湖北武汉武昌区友谊大道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