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大学离退休处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服务指南 | 老年风采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简报>>正文
老年工作简报第76期
2016-11-03 10:51  

  

【领导关怀】

尚钢中秋节前夕看望慰问离退休专家学者………………………………………1

刘国新出席校老协老教协新一届会长工作会议………………………………………2

离退休工作处干部职工雨中看望受灾老同志…………………………………………3

学校暑期走访慰问异地居住老同志代表………………………………………………4

【学习交流】

学校党校举办离退休党员骨干培训班…………………………………………………7

离退休工作处和哲学院组织党员参观八七会址………………………………………8

“湖北地区高校老年养老研究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9

离退休党委组织工作处支部党员学习………………………………………………10

离退休骨干学习习近平讲话 听保密知识讲座………………………………………10

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1

离退休党委组织支部书记学习习近平讲话…………………………………………12

离退休党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13

离退休党委召开会议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 ………………………………13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暨2016年工作会……………………………………14

老教协出席省老教协轮值副会长单位移交仪式………………………………15

手机培训助推教育学习 一对一辅导结老少爱心……………………………………15

关工委被省教育厅评为先进单位………………………………………………16

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参加省高校离退休工作人员培训班……………………17

老协第七次、老教协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18

离退休党员参加学校纪念建党95周年座谈会………………………………………20

老协召开新一届文体工作负责人会议………………………………………………22

我校离退休老同志工资查询打印系统运行反响好…………………………………23

【老年风采】

老年合唱团积极参加“老少手牵手、爱心共拥有”活动……………………………24

离休党员王修和作红色记忆新说报告………………………………………………25

后勤集团老同志参加清风廉韵诗歌朗诵比赛获奖…………………………………26

老协舞蹈队民乐团参加省高校老年人文艺汇演…………………………………………26

老同志创作反腐倡廉作品获奖………………………………………………………27

幸海华:学者本色仁者风范 一生勤勉情系琴园……………………………………28

【媒体关注】

 【中国青年报】湖北大学校园里的社会实践课堂 386名大学生暑期

走访退休知名教授……………………………………………………………………36


【领导关怀】

 

尚钢中秋节前夕看望慰问离退休专家学者

914,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中秋佳节前一天,也是校党委书记尚钢马不停蹄奔波忙碌的一天。上午尚钢书记分别参加了通识教育学院和校本部新生开学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下午3点到9点带领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连续看望我校6位离退休专家学者和4位长住梨园医院的离休干部,代表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员工送去中秋节的祝福,让老同志在湖大这个大家庭中,感受到浓浓的亲情。

在琴园小区和忠诚教师公寓,尚钢先后来到田子瑜、冷余生、吕渭源、周勃和李先焜等教授家中,向他们祝福中秋。 在田子瑜教授家中,尚钢书记欣赏了刚刚出版的田教授主编和策划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两部专著,并就我校正与省委宣传部合作的“马工程”系列研究项目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吕渭源教授家中,这两位“河南老乡”就教学论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展开了深入交流;在冷余生教授家中,尚书记就早年两人在高等教育学研究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欢快的回忆与交流,对冷教授在湖北乃至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领域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周勃教授家中,就周教授早年的两篇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产生重大影响并收入《中国当代文学论丛》等多部大型丛书的论文进行了交流,并了解了周教授当年如何临危受命并借助其学术影响力引凤筑巢将我校“行政管理”学科做大做强的“发家史”;在李先焜教授家中,尚钢书记再次高度赞扬了他在语言逻辑、符号学方面开创性的贡献和对哲学学科及人才队伍建设所做的铺垫性的工作。

在梨园医院,尚钢来到病房里看望了离休干部黄邦和、舒焚、孟宪章和王庆功。在病床前,尚钢或者拉住他们的手询问病情,或者俯下身子亲切问候,言语充满关切和祝愿。

尚钢一行还专程看望了一直心系母校建设和发展的荆楚社科名家冯天瑜教授。冯天瑜教授向尚钢书记展示了有尚钢任编委的刚刚出版的荆楚社科名家系列丛书,两人还就冯先生“封建论”专题进行了探讨。

如潮的温暖感染了这些饱经风霜的学者大家,体现的是感恩先辈,不忘初心的情怀,体现的是对学术的尊重和对人才工作的重视。

离退休教职工为昨天的湖大贡献了青春,为今天的湖大倾注了满腔的热爱。中秋时节,月圆人圆,校党委的关怀和慰问,让离退休老同志由衷地感动,他们希望湖大早日实现“提质、进位、百强”的奋斗目标,真正成为全体湖大人最美的家园。

 

刘国新出席校老协老教协新一届会长工作会议

913下午,校老协老教协新一届会长、秘书长工作会议在校老年活动中心举行。校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校老协老教协新一届正副会长、秘书长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刘国新到会作指示。会议由离退休工作处王辉处长主持。

会上,老协常务副会长董定平、老教协常务副会长方光荣、老年大学副校长虞锦林、校关工委副秘书长刘康义分别就各自的工作思路和建议作了汇报。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刘国新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对新一届两协会班子表示祝贺,感谢两协会在暑假期间开展的各项慰问工作。接着,刘国新向与会成员介绍了学校近期工作重点和发展规划,提出两协会和离退休工作处要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活动,要立足学校发展,摆好自己的位置,办好特色服务。在老年节期间,要开展多项老同志慰问工作。(董易)

 

离退休工作处干部职工雨中看望受灾老同志

连日来,武汉地区暴雨倾盆。76日,大雨使我校部分家属区出现渍水。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出动,冒雨涉水前往校内家属区看望慰问居住在渍水区的离退休老同志。

离退休工作处领导和工作人员从家属一区到五区沿路到陈贤春、李绍芳、姚职仁、邹鸣高、章子仲、刘秋莲、张绍臣、马春婷等居住在低楼层的老同志家中了解情况,关心他们的生活是否因渍水受到影响,身体状况如何。当得知汪耀楠老师因楼下渍水不能出门,工作处还专门给他在食堂买了馒头和包子送到家中。

大雨无情人有情。离退休工作处领导和工作人员的看望不仅给老同志带去了些许安慰,更带去了学校对他们的牵挂和深情。大家都希望暴雨早停,让老人们生活得幸福安宁。(一红)

 

学校暑期走访慰问异地居住老同志代表

82431日,受学校党委委托,校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老协相关负责人分两个工作组前往广东、北京,走访慰问了我校长期居住在深圳、广州、北京的80岁以上的老同志代表,部分专家学者,并走访看望了部分校友。

南粤大地生机盎然,首都北京则是秋高气爽。工作组深入到老同志家中,带去学校最新几期校报和老年工作杂志,介绍学校发展状况,转达学校党委行政及各相关学院领导的关心和问候,传达离退休党员“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工作的相关情况。

24日下午,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辉、老协常务副会长董定平一行一下火车就来到深圳福田区福利院,看望居住在这里已十年之久的张子秀副校长。张老虽已86岁高龄,但精神矍铄,主动问了很多学校发展方面的问题,听了工作组人员一一作答,老领导非常高兴,让工作组一定转达他对学校各级领导和老师们的敬意和感谢。

25日上午,工作组驱车50多公里来到宝安区新桥社区,看望96岁高龄的数统学院教授邓萃林老师和其女婿袁浩校友。现任深圳市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深圳市政协委员袁浩教授热情接待了工作组一行。

26日上午,工作组来到珠海香洲区看望了85岁高龄的离休干部秦炯华老师。见面时,秦老师夫妇,儿子媳妇、女儿女婿全家六口全部出面,家庭和睦幸福。

27日上午,工作组来到华南理工大学教工住宅区,看望商学院退休教师汪海樵。

27日上午,工作组看望了教育学院退休教授阎惠敏老师和程刚老师。两位教授分别住在天河和越秀区,平时虽有联系,但很少见面,工作组人员在慰问了阎惠敏教授后又一起驱车到程刚老师家,满足了两位老同事的见面愿望。此外,还拜访了教育学院87级校友,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天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刘汉霞博士。

27日下午,工作组来到广州番禺区,看望了商学院退休教授伍维洲老师。伍教授一直关心着学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特别关注“双一流建设”,案头摆着广州日报关于国内高校各学科的最新排名,他非常用心地将武汉的高校和湖北大学的学科排名分别标注了图标,对学校学科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并要求工作人员转达对学校领导和师生的问候。

830,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一行来到北京看望了历史文化学院退休教授宋瑞芝、张祥晖夫妇。宋瑞芝教授年近八旬,仍然在学术研究上发挥热量。宋瑞芝2014被北京师范大学特聘为教授,聘期五年,参与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研究,为学校扩大了影响。他们非常感谢离退休工作处代表学校远道而来的慰问,回忆在学校工作的往昔岁月,为学校现在的发展感到高兴。慰问中,严向军书记了解到他们在外地报销医药费等困难,当场为他们想办法予以解决,并希望他们继续关心支持学校发展。

830,工作组在北京看望了外国语学院95岁高龄的离休干部沈秀瑜老师。沈老已经95岁,但思路清晰,她长居北京,学校和外国语学院领导多次看望慰问过她,她一再感谢学校长期以来对她的关心照顾,虽然远在外地,大家没有忘记她,多次前来探望,让她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和作为湖大老人的幸福。

在此期间工作组还看望了家住深圳盐田的后勤集团钱素清老师,电话慰问了历史文化学院葛金芳教授和住在韶关的黄官智老师。

工作组的走访慰问工作得到了广东、北京等地校友黄昌斌、刘燕莉、刘汉霞、袁浩、郑瑶等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一路走来,留下感动无数,老师和校友们关心学校、热爱学校之情溢于言表。校党委书记尚钢要求离退休工作部门和各二级单位将对老同志的慰问工作常态化,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落实落细,真正达到“慰问一人,温暖一家,带动一片”的效果,此次异地慰问是一次有效的尝试。

 


【学习交流】

学校党校举办离退休党员骨干培训班

929,学校党校举办离退休党员骨干培训班,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和校老协共同承办。50多位离退休工作老年骨干参加了开班仪式和培训学习。校党委副书记刘国新在开班仪式上讲话,就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要求。

刘国新传达了省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关会议精神,并要求离退休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要教育离退休党员牢记党员身份,争做合格党员;二要在教育方式上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教育形式;三要加大宣传力度,发挥骨干示范作用。同时他对上半年离退休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希望下一步继续发扬优良传统,进一步树立服务理念,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刘国新还对近期学校重要工作作了通报。

开班仪式结束后,校老协、老教协会长刘星海作了题为落实两学一做,开创老年工作新局面的报告。他认为湖大离退休教职工对学校事业发展贡献了满满的正能量,各级涉老组织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团结凝聚老同志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优良传统应该继续保持和传承。他说,涉老组织作为党委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积极配合学校中心工作,为学校发展鼓与呼。他要求离退休党员必须遵循党的各项纪律,在政治上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汤德森博士与老年骨干分享了自己两学一做的认识与体会,针对离退休党员特点,对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系列讲话进行了解读。

下午,校老协、老教协组织了研讨。离退休骨干根据上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容,结合老年工作实际,畅谈体会,交流下一步工作打算。他们表示,此次培训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思想水平、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为做好老年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

 

离退休工作处和哲学院组织党员参观八七会址

518,离退休工作处和哲学院组织部分离退休老党员和部分学生党员到汉口参观八、七会址纪念馆。

该馆为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5年成为武汉地区重要的红色旅游资源,现已成为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和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的重要课堂。纪念馆展出的300多件文物、照片和珍贵历史资料,再现了八七会议的历史,讴歌我党不畏艰险、力挽狂澜、挽救中国革命于危难之中的光辉历史。

面对一件件文物、图片,离退休老党员激动地向年轻学生讲述了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并希望学生党员珍惜革命的胜利成果,用坚定的使命感肩负起国家兴亡的责任。学生党员认真听着、看着,感到获益匪浅。

党员们还参观了该馆正在举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展览,共同回顾了红军长征艰难卓绝的历程。

参观结束后,所有党员还重温了入党誓词。

此次活动时间虽短,但意义丰富,不仅是离退休工作处和哲学院开展“十百千万工程”的延续,也是“老少手牵手”活动的内容之一。在参观活动中还贯穿了“两学一做”工作的具体落实,效果显著。

离退休党委、工作处书记严向军、处长王辉、副书记贺一红、副处长明缨,哲学院书记万明明、院长戴茂堂、副书记邵仟,关工委副主任刘康乂、骆美龄、离休老党员单邦水等参加了活动。(一红)

 

“湖北地区高校老年养老研究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518,由我校老教授协会承办的“湖北地区高校老年养老研究论坛”在知行学院成功举办,来自全省近百名高校的老教授、老专家、老学者参加了会议。

省老龄办党组成员副厅级巡视员王建楷就“湖北地区养老形势及发展趋势”作了专题报告,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专家、教授针对养老问题作了演讲。我校老教授协会副会长李金保就老教协工作进行了交流。香榭春都等养老机构介绍了有关养老实践的经验。

此次论坛由全省老教授协会主办,我校老协、老教协和离退休工作处承担了会议的筹备工作。会议由我校老教授协会会长幸海华主持。知行学院党委书记吴志文在会上致辞,离退休工作处领导班子王辉、严向军、明缨、贺一红参加了会议。(一红)

 

离退休党委组织工作处支部党员学习

524,离退休党委组织工作处支部党员观看教育警示片,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反腐倡廉警示教育。

上午,在多媒体会议室中,大家一起观看了视频《不变的步伐——湖北省正风反腐纪实》,该片展现了十八大以来湖北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丰硕成果,既鼓舞人心也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大家对该片进行了讨论。大家表示,将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对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出努力。

下午,工作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学校组织部组织的“两学一做”活动,到阳逻校区听取了校党委书记尚钢关于《党的宗旨》的党课。(一红)

 

离退休骨干学习习近平讲话 听保密知识讲座

621,根据“两学一做”要求,离退休党委、工作处举行全体骨干会议,学习习近平讲话等有关文件精神,并听取保密知识讲座。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527日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学习时的讲话中关于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和对策问题,他特别指出,要发挥老年人优良品行在家庭教育中的潜移默化作用和对社会成员的言传身教作用,发挥老年人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发挥老年人对年轻人的传帮带作用。要为老年人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引导老年人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两学一做”中要求“做合格党员”,党章中要求“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做好保密工作也是一个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离退休党员也不例外,离退休党委邀请保密委员会主任王皓副教授作保密知识讲座王皓在报告中介绍了保密工作的范围和内容,并结合我校实际和老同志的特点,分析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和方法,使老同志获益匪浅。

老协秘书长董定平对即将举行的老协、老教协两代会的准备工作进行了通报,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布置。(一红)

 

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76,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根据学校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全体党员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并现场缴纳党费。

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两学一做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手段,离退休党委高度重视,活动前征求意见,布置方案,此次党日活动以“牢记党员身份,传递组织关怀”为主题,充分结合实际。当天下午,虽然正值武汉地区暴雨成灾,校园很多家属区渍水,所有党员还是冒雨涉水到长期卧病在床的党员张恩瀛家中看望慰问。党委书记严向军把慰问费送到张老师床前,把党组织的问候带到他耳边。张老师的家人向工作处党员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一红)

 

 

离退休党委组织支部书记学习习近平讲话

78,离退休党委召开支部书记、党委委员会议,学习习近平讲话,布置近期工作。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主持会议。

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号召各位党员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会议下发了离退休党委“支部党日活动”方案,并要求大家认真组织实施。

会议还学习了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并对新增选的委员候选人进行了投票。(一红)

 

离退休党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今年8-9月,离退休党委顺利完成换届工作。

此次换届根据有关规定和个人意愿,通过多轮投票选举,确定了新一届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和委员名单。

通过改选,新增补了两位委员,将工作处支部和知行学院支部书记纳入委员中,增强了党的领导和民主决策的公平。同时更多的年纪较轻的老同志成为支部书记和委员,增强了支部组织力、战斗力和活力。根据离休支部人数减少且年龄偏大的现实状况,原来的4个支部合为一个支部,更加便于服务和管理。

 

离退休党委召开会议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

919,离退休党委召开支部书记和党委委员会议,就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等工作进行了传达布置。

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宣布了新增选的离退休党委名单,党委委员由11人增加至13人。离退休党委副书记进一步布置了“两学一做”专项工作。会上,向每位党员发放了习近平2016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希望大家进行自学和讨论。

会议还向大家通报了学校85周年校庆月(920-1020日)开展的有关情况,对即将开始的人大代表选举工作进行了动员和传达。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暨2016年工作会

519,湖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暨2016年工作会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刘国新主持会议。校关工委委员、各二级单位关工委负责人以及获奖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参加会议。

校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宣讲了湖北大学关工委工作文件精神,总结了2015年工作并介绍2016年工作要点。2016年,关工委将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品牌建设,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开展庆祝活动。

会议表彰了生命科学学院等5个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以及王修和等19名关工委先进个人。化学化工学院陈福和教授、校红旗说唱团郑泽厚老师、商学院团委书记郭田田等先进个人代表发言。

刘国新代表学校党委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感谢与祝贺。针对关工委今后一段时期工作,刘国新指出,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配合关工委工作,重视发挥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作用,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政治引领,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关工委要结合中央新要求立足实际开展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品牌建设,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精品活动,使关工委工作不断保持生机与活力。(刘欢)

 

老教协出席省老教协轮值副会长单位移交仪式

914上午,湖北省老教授协会轮值副会长单位移交仪式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我校老教协原会长幸海华、秘书长董定平应邀出席移交仪式。

仪式活动由省老教协新一届常务副会长梅世炎教授主持。我校老教协向省老教协报告了我校作为省老教协轮值副会长单位开展的主要工作。

湖北省老教授协会对我校在轮值期间主持召开的湖北省老教协第四届四次理事会暨2016年年会和成功举办的湖北地区高校老年养老研究讨坛表示赞赏,认为办出了档次和规格,值得推广。同时,充分肯定了我校老教协所做的各项工作。

会上,在省老教协会长的主持下,我校老教协向武汉大学老教协顺利移交出轮值副会长单位匾牌。

 

手机培训助推教育学习 一对一辅导结老少爱心

527610,离退休工作处和老年大学共同举办离退休老同志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班,部分老年工作骨干和离退休教职工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专门聘请专业人士介绍智能手机的操作方法和微信等手机App的使用方法,不仅为老同志信息交流,丰富生活提供帮助,而且也对离退休教职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加了平台和新的方式。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利用微信平台发送“两学一做”微信公众号、组织老年骨干朋友圈开展学习讨论,有效地助推“两学一做”活动在离退休老同志中有效开展。

此次培训还结合学校开展的“老少手牵手,爱心共拥有”活动,教育学院专门组织青年志愿者到课堂上实行一对一的辅导,受到老同志欢迎。(一红)

 

关工委被省教育厅评为先进单位

623,在省教育厅关工委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上,我校关工委被评为先进关工委单位,校关工委工作人员王修和、雷来运、张虹等三人被评为先进个人。

湖北省副厅长、省教育厅关工委主任徐雁冰参加会议,并就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作了专题报告。徐雁冰说,全省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关工委工作领导重视,关工委工作机构健全、关工委活动常新,关工委经费常增。这是落实习主席对关工委重要讲话的表现。要大力宣扬关工委先进单位与个人的好经验、好做法,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推进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上新台阶。会上,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长舒、副主任孟庆金在会长都作了总结发言。(刘康义)

 

离退处负责人参加省高校离退休工作人员培训班

为推动我省各高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号)精神,628日,2016年湖北省高校离退休工作人员培训班在华中农业大学举办。本次培训会由省教育厅主办、省高校离退休工作研究会承办,来自全省54所高校近180名离退休工作人员参加本次培训,培训会由研究会副会长、华中农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刘子焱主持。我校离退休党委副书记严向军等参加了培训。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湖北省高校离退休工作研究会会长李名家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他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高校离退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结合自己工作实践,指出要想真正把离退休工作落到实处,就必须要协调好各部门支持配合与离退休工作部门主动作为的关系,形成做好离退休工作的合力;他希望省高校离退休工作研究会继续发扬过去好的传统,真正把研究会建成各高校离退休工作者研究问题、交流经验、传递信息、联络感情、凝心聚力的平台,在推动我省离退休工作科学发展中起到引领和指导的作用。

本次培训会邀请了省老干局副局长、省老年大学校长周辉义、省教育厅离退休干部处处长黄念平为与会代表做了两场高质量的培训报告。

周辉义的报告以《新定位 新要求新纲领 新遵循》为题全面而详尽地解读了《意见》精神,他从《意见》出台的重大意义入手,着重分析了《意见》的特色和创新点,体现了“五个新”,即新定位、新要求、新使命、新规范和新思路,进而指出广大离退休工作者要落实《意见》精神,须有机遇意识、责任担当、专业素养、创新精神和务实作风。

黄念平报告的题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满怀热情做好老龄工作》,他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从六个方面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剖析,并从形势、成绩、问题等三个方面报告了我省老龄事业发展现状,从而形成了他对当前离退休工作面临形势的基本研判。

会上,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彭若男传达了教育部直属高校、直属单位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专题培训班的会议精神,简要介绍了培训概况和学习体会,重点传达了杜玉波副部长和安钰峰局长的讲话精神。

下午,培训班一行参观了泰康之家养老社区体验馆。

 

老协第七次、老教协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630上午,学校老年协会第七次、老教授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在会议中心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老年协会第七届委员会,老教授协会第四届委员会。刘星海当选为新一届老协、老教协会长。校领导熊健民、刘国新,省教育厅离退休干部处处长黄念平,省高校老年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长庚,省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梅世炎出席会议。学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116名老年协会代表,62名老教授协会代表等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刘国新主持会议。

学校老年协会第六届委员会会长幸海华代表第六届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他介绍说,校老年协会六届委员会成立四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推进协会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关注老年民生和合法权益,建设老年文体活动平台;开创老有所为的局面,推动了协会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老教授协会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杨建文代表第三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近年来,老教授协会大力加强老有所为平台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弘扬正能量的社会活动,产生了较大影响。协会因此被中国老教授协会授予2015年度全国“老教授事业贡献奖•先进集体”称号,并于今年6月赴京参加“庆祝中国老教授协会成立30周年暨表彰大会”并领奖。

大会审议通过了第六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以及修改后的《老年协会章程》、《基层分会工作条例》和《老教授协会章程》,并选举产生老年协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老教授协会第四届委员会委员。(鲜文涛)

 

 

离退休党员参加学校纪念建党95周年座谈会

71,学校召开纪念建党95周年座谈会,庆祝党的生日,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进一步扎实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紧紧围绕学校提质、进位、百强的发展目标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校领导尚钢、刘国新、侯勇,全校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机关党委委员,党务工作者和党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侯勇主持。离退休工作处赵菲和离退休党员黄桂玉参加座谈会并作了交流。

会议伊始,全体参会党员面向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随后一起观看了湖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视频。

尚钢在会上发表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5年的光辉历程,并就学校党委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学校基层党组织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党员个人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等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学校党委要在实现“三个确保”中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三个确保”即确保正确办学方向,确保学校和谐稳定,确保事业科学发展。尚钢指出,高校党委只有着力完成好“三个确保”的重大任务,才能充分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

二是学校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四个一”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校内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及党支部,只有做到拧成一股绳,撒开一张网,绷紧一根弦,树起一面旗,才能成为学校党委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石,才能充分发挥坚强的组织堡垒作用。

三是党员个人要在“五个表率”中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关键在于做学习型党员的表率,做勇于担当的表率,做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表率,做追求卓越的表率,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座谈会上,来自学校各单位的七位党员代表结合各自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分别作了交流发言,讲述自己立足岗位,争做一名合格党员的故事。其中,黄桂玉老师退休后一直发挥余热,贡献力量,在学校党建工作组织员的岗位上持续奉献了15年之久,当好发展党员的督导员、学生思想进步的指导员、学校党建工作的联络员。离退休工作处的赵菲老师,不仅能熟记1000多名老同志的个人信息,成为单位的“活电脑”,而且长年累月、尽心竭力地为老同志做好服务,在老同志眼里不是亲人胜亲人。

尚钢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七位党员代表的先进事迹,认为七位党员代表的发言非常令人感动,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集中反映了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全校党员同志要以他们为学习榜样,争做合格共产党员。

侯勇指出,尚钢书记讲话具有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他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及时传达学习座谈会精神,认真落实会议相关要求,以座谈会上发言的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在学校提质、进位、百强发展战略中率先作为,在践行“两学一做”中争当表率,为实现湖大“百强梦”多做贡献。(吴珊 鲜文涛)

 

老协召开新一届文体工作负责人会议

96,老协文体组召开新一届文体工作负责人会,讨论本学期文体活动内容,并为今后的老年文体工作指明方向。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社区主任陈咏梅、离退休党委副书记贺一红、老协常务副会长董定平和各文体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老协副会长周贵芳主持会议。

董定平简要分析了老年工作新时期面临的新情况,以及下一步老协对文体工作的总思路,力争在活动内容、经费和人员上给予大力支持。他强调了文体工作要在新时期实现转型发展,根据团队特点开展活动、做到精品化和普及性相结合,让更多离退休教职工参与到文体活动中。

陈咏梅介绍了社区在本学期开展老年工文体活动的计划和内容,她表示湖大社区将为更多的湖大离退休老同志做好服务,大力支持和配合离退休文体工作的开展,共同营造和谐的社区环境。

严向军肯定了老协工作在文体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他希望进一步处理好学校活动与社区,品牌与大众化、对外交流与校内活动、安全和娱乐、协作与创新的关系等,祝愿老年文体工作在新的学期、在老协新班子的带领下更有生气、更上台阶。

 

 

我校离退休老同志工资查询打印系统运行反响好

 

 

61,我校离退休老同志工资查询打印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效果良好,受到老同志的赞扬。

该系统类似POS机,操作简单、方便、快捷、环保、私密。可以直接刷校园卡查询打印,也可以输入本人工号,设密码查询打印。

多年来,我校离退休老同志工资查询一直使用纸质工资条,每个月都要将工资条人工裁剪分类,并放置在墙壁上,整理工作量大,老同志查询起来也非常不方便,而且不利个人隐私。

离退休工作处通过向兄弟院校调研,并结合自身实际和信息查询发展情况,建立了该查询打印系统,运行后大大方便了老同志。


【老年风采】

 

老年合唱团积极参加“老少手牵手、爱心共拥有”活动

为了响应学校“老少手牵手、爱心共拥有”活动,我校老年合唱团发挥优势,多次与学子同台演出,收到了良好反响和热烈欢迎。

为了迎接湖北大学共青团举办的红歌比赛,老年合唱团的老同志们参与了哲学学院的排练。团长郑玉美从最基本的合唱发声教学生们,同学们受益匪浅。62日晚,合唱团20多位成员和哲学学院30多名学生用热情的歌声演唱了一曲《明天会更好》演唱赢得满场掌声,最后获得优秀奖。

63晚,应校森林合唱团之邀,合唱团参加了森林合唱团建团八周年专场音乐会。老年合唱团一上台,鹤颜银发精神焕发就震动了全场。当演唱黄水谣时震撼大厅的声音让全场观众掌声雷动,当演唱共产党好共产党亲时,热烈激情让观众们情不自禁地跟着节拍鼓掌。森林合唱团的团员们称赞说,没有想到老同志唱的这么棒!而且这些红歌太震撼人心了,让我们受到听觉享受和精神教育。

离退休党委、工作处负责人认为,这些活动不仅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校园环境与文化氛围,而且充分调动和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积极性和优势,密切联系青少年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增强了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郑玉美)

 

离休党员王修和作红色记忆新说报告

617,哲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特邀校关工委成员、离休干部、共产党员王修和老师作了“两学一做”红色记忆新说报告会。王老师报告深入浅出,结合自己入党的实践讲得生动活泼,受到同学们赞扬。

王修和老师今年85岁,在历史上曾二次入党,他始终坚持党的信念,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不动摇。这种坚守原自他从小看到日本侵略,家破人亡,国家受欺凌的屈辱历史。他说,小时候,为了逃难,逃出日本鬼子追杀,结果小弟死在襁褓中。家仇国恨,永远要牢记。为什么要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因为信念就是力量,就是方向,是精气神。我第一次入党后受到历史牵连,被迫退了党,但是党拨乱反正,评反招雪,我立马第二次申请入党,接受党组织考验,重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人说,你为什么还要入党,我说,共产党给国家带来前途,给人民带来了光明,给家庭带来了幸福,我认准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我要为党奋斗一辈子。

王老师最后说,共产党的理论,研究生们都有较好的学习和研究,但我这80余年的人生经历是大家还没有的,我愿意与同学共享。一句话:跟党走,信马列、坚信念就是人生的追求。(刘康义)

 

 

后勤集团老同志参加清风廉韵诗歌朗诵比赛获奖

62,后勤集团举办清风廉韵诗歌朗诵比赛,集团老协分会徐艳庭、陈汉英朗诵了习近平总书记《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获比赛特別奖。

此次活动是响应学校开展的第17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内容之一,离退休教职工和在职教工同台竞赛,并以饱满的激情和铿锵的语调获奖。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国新,党委常委,副校长钱建国观看了比褰。纪律检查委员会,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工会委员会,校园建设与管理处,财务处等单位负责人及文学院有观专家应邀观看並作为评委对参褰节目进行评分。集团老协负责人和离退休党支部委员也到场观看。

 

 

老协舞蹈队民乐团成功参加省高校老年人文艺汇演

622上午,由湖北省高校老协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95周年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汇演”在江汉大学举行,我校老年民乐团和舞蹈队在演出中获得满场喝彩。

据悉,此次汇演共有17所高校和4个省高校老协直属团队送上的24个节目。节目形式多样,紧扣主题,有深情颂党的民乐合奏,有《党旗飘飘》、《十送红军》的大合唱,有《娘子军情歌》的表演唱、有《美丽中国》的形体舞蹈,《老兵的回忆》模特表演和气势恢宏的大型舞蹈《红旗颂》、《保卫黄河》等。我校民乐团表演的《幸福年》、《翻身的日子》把人民过上了新生活的喜悦心情演绎得热烈欢快,舞蹈队表演的《红旗颂》表现了国家从兴盛走向欺辱,从欺辱走向压迫,从压迫走向反抗,从反抗走向解放的曲折过程,精彩的表演扣人心弦,让观众久久回味,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享受了一席视听盛宴。(一红)

 

老同志创作反腐倡廉作品获奖

5月,湖大纪委为宣传反腐倡廉、勤政廉政工作,向全校征集反腐倡廉书画作品,离退休党委立即启动了向老同志征集作品程序。

经过老同志认真创作,收集作品近20幅,最后经严格评审、装裱,按时送给校纪委作品十一幅,张金武老师作品获一等奖,刘开运、李金保、邹敬泉、夏复英、涂中行等5人作品获二等奖,闸文朗、邓富娥等2人作品获三等奖,离退休党委获优秀组织奖。

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在发奖总结会上说,十分感谢老同志的参与和创作的优秀作品,学校领导十分重视,对老同志的作品大加赞赏。希望老同志再接再厉,为发挥老同志的独特优势,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作出新贡献。(刘康义)

 

 

幸海华:学者本色仁者风范 一生勤勉情系琴园

幸海华,湖北大学商学院退休教授、原副校级调研员、原湖北大学老协、老教协会长。在湖大执教40余年,长期承担《资本论》、《政治经济学》等课程的教学科研工作。退休后,被推举接任校老协老教协会长一职,继续发挥余热。作为一名教师,他始终保持学者本色;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他始终保持仁者风范,不管在哪个岗位都倾情奉献。正如他的学生评价的那样,“我们眼中的幸老师,是一位对教学痴痴投入,对事业兢兢业业,对生活满腔热情的学者、仁者。”

教书楷模求知若渴

幸海华19378月出生于广东的一个印尼归侨家庭,19607月毕业于原湖北大学政治系(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后分配至原武汉师范学院(湖北大学前身)政教系执教,特定的家庭背景使他对政治经济学情有独钟。政治经济学是一门研究社会生产关系及其发展规律的学科,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辩性和实践性,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学科包含的内容需要与时俱进,而现成的教材往往内容更新比较滞后,因此要教好这门课程,并非易事。幸海华走上讲台后,运用灵活的教学方式,不拘泥于现成的教材,而是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的有关理论和材料尽量充实进去。幸海华说,自己深受读大学时老师李啟欣的影响,一生都杜绝照本宣科的教学理念,“我上课从不对着讲稿念,必须认真备课,熟悉课程内容,而且我的教案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必须做足了功课,及时更新知识。”他特别注重对学生的启发式教学,我校商学院副院长朱小梅教授是幸海华老师的学生,受访中她回忆:“幸老师上课深入浅出,总是引导学生主动思考、主动交流,课堂气氛非常活跃。”给朱小梅留下印象最深刻的课是在《政治经济学》的课堂上,幸海华讲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时,向学生抛出疑问,引发学生独立思考,随后又引导学生讨论到底应该如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朱小梅说“我们同学当时讨论的特别热烈,都踊跃上台来各抒己见,一直到下课了还停不下来。”这种彻底“活”起来的教学既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又激励了学生独立探索真理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幸海华也因此多次荣获“湖大教书育人奖”,还获“省级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幸海华生长在广东梅州,在当地属于客家人,客家人勤奋好学的特点在他身上非常明显。小时候家里并不富裕,家里的兄弟姐妹多,经济收入主要靠父亲出海谋生和母亲在家务农,即便再艰苦,父母也坚持要让每一个子女都上学。幸海华自己从小打赤脚上学,一直到初中才有了人生的第一双鞋,他之所以能够在政治经济学教学上取得如此显著的成就,与自身勤奋钻研、积极进取的求学精神是分不开的。年轻时的他,坚持每天清晨在校园里背诵马克思恩格斯著作《共产党宣言》和马克思的《哥达纲领批判》。为了提升自己的马列主义理论修养,工作一年后主动前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资本论》进修,反复研读有关著作,并写下大量的读书心得。他坚持不懈地钻研马克思主义。1982年,他已经45岁,已是三个女儿的爸爸,仍去福建师范大学专门学习《资本论》一年。在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中,他曾先后担任多个岗位的领导工作,尽管工作繁忙,但他始终克服困难,靠着拼劲挤压一切有效时间坚持学习研究。自1985年以来,在长达12年的时间里,他坚持“双肩挑”,先后兼任政教系总支书记、马列主义理论课部主任;并于199410月,被任命为湖大副校级调研员。他不仅承担研究生《资本论》、本科生《政治经济学》、《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对外贸易概论》等课程的教学,还要为马列课部的建设和发展操心,但这并未影响他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他总是怀着满腔信心和热枕之心去迎接一个又一个的挑战。他还利用节假日走出校门,深入工厂、农村调查研究,取得第一手资料。在充分调查和潜心研究的基础上,写出专著《中国基本国情和基本路线教育纲要》、《两种不同经济制度比较论》和他参与主编的《中国市场经济论析》一书,被湖北人民出版社列为经济体制改革十本丛书之一。

为老护老晴霞满天

幸海华退休后,先是被推举为校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后又任校老教授协会会长、校老年协会会长职务,这一干就是十多年!作为一所具有80年历史的老校,湖北大学离退休职工人数众多、离退休工作非常艰巨,压力很大,但“党的需要就是我的第一志愿,”幸海华笑着说,“参加工作56年来,我都是本着这个信念,努力工作。不管什么时候,不管在哪个岗位,都要尽力为学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尽管上任时候已经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但真正投入其中,幸海华才深切体会到,学校老年协会老教授协会的工作并不比教课育人轻松多少。学校离退休的老职工基数大,困难多,孤寡病残各种情况都有,要做好他们的工作,就必须协助学校党委解决他们的具体困难,尤其是要做好老职工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和物质困难两方面的问题。“在年轻人看起来很简单的剪指甲、理发、散步等活动,对于老年人来说尤其是年迈多病的老人,其实是困难的。”为了全面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学校老年协会坚持实现五个“老有”目标,即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而作为会长的幸海华则努力扩宽平台建设,将“老有所为”做到极致。

在他的带领下,学校老年协会成立自考助学班、研究生班,由幸海华领头的一批老教授亲自去授课,获得的经济收益虽然不多,但解决了以往学校老年活动经费不足的困难。此外,校老协还举办了多种多样的文艺活动,在老年春季运动会开幕式上,校老年舞蹈队、老年太极拳队的老同志带来的《快乐夕阳》和《太极功夫扇》让人眼前一亮、校老年合唱团在“春之声”合唱比赛上为庆祝建党95周年倾情演绎的《共产党好,共产党亲》激动人心、学校退休职工创办《琴园枫韵》期刊上面记录下的老同志们的诗词、楹联、书画、收藏等作品。幸海华连续担任了校老教授协会,老年协会三届会长,期间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活动,极大的充实和提升了退休老同志的精神世界,受到了退休老同志们的一致好评,开创了校老协会发展的新局面。不仅如此,校老协会的工作还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我校在2015年被中国老教授协会授予年度全国“老教授事业贡献奖先进集体”称号。

育人助友全力以赴

“我最喜欢的就是老师这个称呼,不管按组织要求担任多少事务,老师永远都是我的本职工作。”幸海华作为老师,更像慈父一样对学生爱护有加,包容学生的不成熟,在他们的成长之路上扮演谆谆教导的角色。在他眼中,“青年人是需要被包容的,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一辈子的,不能让学生在校园中留下遗憾。”采访中,幸海华回忆起他的一个学生,在校期间有一些不适的言行。幸海华得知情况后,并没有因此责怪他而是站在一个还未成熟的青年学生的角度,主动与他心与心的沟通交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让其意识到误区所在的同时,继续鼓励他不能自暴自弃,仍然要对自己有期许。在幸海华的鞭策和帮助下,这名学生重新认识自己,找准方向考取了硕士研究生。正是幸海华这种对每一个学生负责,不放弃每一个学生的育人理念和执着情怀,才铸就了学生的辉煌成就,并让这份大爱情怀继续在师生中传承。

几十年来,不论是退休前还是退休后,幸海华都十分关心群众,在任政教系总支书记时,年迈的唐星跃老师体弱多病,繁重的医疗费用,加上家中还有两个小孩需要抚养,小孩的学费、生活费零零星星加起来,让经济上本身就存在着较大困难的唐老师一家更加捉襟见肘。幸海华知道此事后,立即与刘康义老师一起专程到湖南乡下拜访唐星跃的家属,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和家庭情况。他对唐老师说“你就放下心理负担,安安心心的好好养病,家里的一切有我、有我们系里给你帮扶着。”在唐星跃生病住院期间,幸海华每每去医院探望时,便将他换下的衣物拿回家,让妻子洗干净后再送去医院。不仅如此,在唐老师去世后,幸海华还不忘当初的承诺,竭尽全力四处奔走,联系相关部门将唐老师的两个儿子的户口迁至武汉,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工作,以一个父亲的身份完成了唐老师的心愿。

帮助别人例子在幸海华的生活中还有许多。退休老教授刘开运曾患病,需要住院动手术,但是当时家中只有他与老伴儿相依相守,老伴儿年纪大了加上身体抱恙,无法照料术前术后的刘老师。幸海华得知后,不仅为刘老师的手术忙前忙后,时时去医院看望刘老师,还主动将其老伴儿接到自己家中,交由自己的妻子悉心照顾。正如他所说的那样,“对有困难的同志,总是热情相助。”他对退休老人们无微不至的关心与照顾,校老协的每个职工都看在眼里,他对老职工尽心尽力的帮助,也早已成为他自己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除了对老协的老人们关怀备至,对自身家庭的老人也是如此。从1977年开始,家中的岳父岳母就和他住在一起,这一住就是30年,岳父晚年小便失禁,吞咽食物困难,幸海华几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他的妻子也操持家务有方。尽管家里条件一般,但他从未和家人发生过任何争执,“家庭有矛盾,一定是双方都有问题。”幸海华总是站在老人的角度去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进而将家庭小爱放大到老协管理中,尽心尽力的服务好老协的每一位教职工。正是遵从这样的观念,加上妻子的全力支持,幸海华的家庭才会幸福而美满,拥有了家庭稳固的“后方”,才能轻松上阵到工作中来。

淡然处世怡然自得

幸海华将自己一生的精力都倾注于湖大的发展与建设工作事业中,年轻时将自己的热情灌入到教学和行政工作中,退休后又一心投入校老协校老教协的服务工作。而他之所以能够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充沛的精神待人处事,则与其平日里良好的生活习惯分不开。

“我这一生最大的爱好就是睡午觉和散步,”幸海华笑着说,工作几十年来,幸海华一直坚持睡午觉的好习惯,很少有事情能耽误他的午觉时间。对小事从不斤斤计较、遇焦虑也都一笔带过的心态,让他养成了沾枕即眠的习惯。另一方面,为了充分保证自己的休息时间,幸海华一直以来都讲究高效率。“惜时如金”,这是幸海华教授对自己的评价。他表示自己从不浪费时间,不打牌也不外出游玩,甚至连寒暑假都很少休息,利用一切时间来看书读报及写作,一直到现在仍持续学习,是现实生活中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

幸海华怡然的生活态度,与家庭及成长环境息息相关。父亲曾是一名“水客”——往来于家乡与印尼,为华侨递钱递物。“我父亲很诚实,做水客的时候从不弄虚作假,做人也是。”幸海华回忆道。从父亲身上学得的诚实守信的品质,让幸海华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大大受益。童年时良好的家庭教育熏陶对其性格的塑造奠定了他的成功,然而现已年近八旬的他,能在工作与生活之间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平衡,与他良好的和谐的家庭关系也分不开,“家庭对人的影响是极大的,我的生活就是工作和学习而已。而家庭的琐事从来不需要我去担心,家人为我打理一切家务。”也正是因为这样,幸海华教授常常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对待家人,对家人给自己提供的帮助与支持十分感激。谈及今后的生活,幸海华坦言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可以安度晚年,平平淡淡地生活,回归生活的本真。他并不奢求大富大贵,反而十分容易满足,并且笑言“就想再多活几年。”(张诗琪、徐洋、杨博翔、胡金月、张煜琦、税卫华)

 

 


【媒体关注】

 

 【中国青年报】湖北大学校园里的社会实践课堂

386名大学生暑期走访退休知名教授

作者:胡林 雷宇

这个暑假,湖北大学大一学生张筱星的社会实践安排,和以往的学生有些不同。

按照该校惯例,每到假期,大多数学生会到校外走访调研。但今年,学生们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报名走访校内退休的知名老教授,撰写人物通讯和走访心得。

得到消息后,这名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姑娘立马组队报了名。从78日开始,他们上网搜资料列提纲、进图书馆读著作、冒着酷暑走访教授的弟子。历时两个月,查阅近60篇学术论文,前后修改8次,写出了4600多字对我国著名辞书学家朱祖延的报道。

这位年逾九十的老教授,左眼几乎失明,与病魔搏斗数十年,以惊人的毅力带领一群人承担了《汉语大字典》《尔雅诂林》等大型典籍的编撰。朱祖延的故事不断撞击着这名95后大学生的内心,“震惊!震撼!到底是什么支撑他做到的呢?”

今年7月至8月,来自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近40个专业的386名报名学生分成12个团队,在武汉的烈日和暴雨中穿行,通过寻访散落在武汉三镇的30位湖北大学已退休知名老教授及其门生故旧,进行了一次特别的暑期社会实践。

“一所大学的兴盛与发展,离不开知名教授,无论是治学育人,还是为人处世,他们一生的经历就是一座‘富矿’。”该院院长高天琼说,发起这样一场活动,就是要让学生把目光投向校内,在面对面交流中,感悟老“学人”治学为人之道,砥砺奋发前行之志。

湖北省优秀新生标兵、湖北大学2015级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周诗远,走访完学校高分子材料专业开创者程时远教授后,激动地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个人感悟:“一位教授就如一本厚重的书。有历史风霜和人生智慧,走近他们,学到了知识、传承了精神,让我们受益一生……”

在交流稿件时,程时远用软件把需要修改的地方一一批注,70多岁的老人把电脑、微信都玩得特别熟,让一群95后的大学生懂得了“活到老学到老”。

在武汉市梨园医院的病床上,96岁高龄的教授黄邦和,拉着同学们的手,讲述了自己从追随共产党抗击日寇到投身学术研究的传奇一生。

作为中国拉美史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黄邦和当过兵扛过枪,当过战地记者,办过革命报刊,解放后调至湖北大学创办历史系。“活了近百岁,经历不同时期,我觉得有党才有国,有国才有家。”他以自身经历告诫同学们,一定要珍惜眼前来之不易的生活,勇挑时代的重担。

走访中,实践队员专业相互交叉,而老教授们也来自30个不同学科专业,新的学科领域大门不断向年轻的大学生们打开。

“采访赵老,就像是阅读一部探险小说。他是‘理工男’,但也有文人的温情和坚守。他研究蜘蛛,还喜欢收藏。家里收藏的各类笔筒达1182个。”2015级新闻传播专业张诗琪,参与走访了湖北大学蜘蛛研究第一人赵敬钊教授。

为研究蜘蛛,赵敬钊进热带雨林、下原始洞穴、攀悬崖绝壁。因贡献突出,“敬钊缨毛蛛”“赵氏球腹蛛”,很多蜘蛛都以他的名字直接命名。

走近赵敬钊教授,张诗琪感受到科学的奥秘,也由衷感慨“成功的背后没有秘密”——在30多年科研生涯中,赵敬钊坚持每天晚上11点前入睡,每天凌晨4点到早晨8点读书、写论文。

实践证明,95后大学生不仅能追星追剧,也能追学者和学术文化。

“只有真正热爱这门学科,才会持续追求、努力钻研。”湖北省优秀教师、湖北省政府参事田子渝教授为搜集史料,远赴美国、日本等地。不让复印,他就一段一段地摘录,抄了好几大本。

“大道理也能讲得入耳贴心,难怪被称为红色理论的‘翻译家’。”2015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侯雅欣,学到了成为一名优秀思政教师的“秘笈”。

不仅是学生,青年教师也在走访中找到了标杆,“老‘学人’师德风范,一次走访一生受益”。

“以往的校外实践注重公益,而校内更看重学术。老‘学人’优秀的品质和精神,学生很受用。”青年教师甄国辉认为,通过点对点交流,学生扩充了知识面,涉及的领域更广,更早接触到学术研究前沿。

“走近学者,学生能感悟他们的人格魅力。对我们老师来说,老教授治学育人的品质和方法也值得传承。”通识教育学院辅导员田仕兵,刚刚留校任教一年,他表示,自己要像老教授们一样,强化个人的内在修养去正面影响和激励学生。

 

关闭窗口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7-88663015       联系地址:湖北武汉武昌区友谊大道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