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大学离退休处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服务指南 | 老年风采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简报>>正文
老年工作简报第78期
2017-06-22 21:54  

目 录

【领导关怀】

校领导春节前夕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和教职工1

校长赵凌云看望慰问离退休老同志代表2

腊梅迎春佳节至温情送暖慰老心4

【交流学习】

我校离退休处工作人员参加省高校离退休工作研究会年会并作交流发言12

加强老年心理教育服务社会建设家园13

新年新气象——离退休工作骨干会议召开15

离退休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16

不忘入党初心 永葆革命青春17

拥抱快乐幸福与财富 品味有价值的人生23

王体正教授应邀为新传院做专题党课培训25

【上级表彰】

离退休工作部(处)获评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27

我校关工委连续两次获全省先进表彰28

【老有所乐】

学校第二十三届老年春季运动会举行30

离退休教职工和学生春日赏花手牵手31

【老年风采】

李纪武:知行合一 革故鼎新33

冷余生:一生执着知与研,春风化雨释学人38

【领导关怀】

校领导春节前夕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和教职工

春节前夕,校领导在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下分别走访慰问了学校部分离退休教职工、在职教职工和困难党员,向他们介绍学校建设与发展情况,听取他们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对老同志们老有所为发挥余热、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向他们送去学校的关怀与温暖。

1月2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尚钢在看望张志骞、程喜霖、范钦庸、方小凤等离退休老同志时说,岁暮天寒,希望老同志们保重身体。学校当前正在“提质进位百强”的道路上奋勇前行,尤其需要老同志们关心、支持学校发展,为学校建设提意见、当参谋。在看望历史文化学院退休教授程喜霖时,程喜霖教授还将自己编著的《吐鲁番唐代军事文书研究》赠予学校,尚钢代表学校对老同志退休之后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对他们心系学校发展表示感谢,祝愿他们健康长寿、阖家幸福。

1月18日下午,校长熊健民在看望饶士奇、杨建文、陈越慧、常有娣等老同志时说,离退休老同志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和资源。过去一年学校在教学、科研、服务社会、民生改善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是全校师生包括离退休老同志共同努力的结果。当前正值学校十三五发展开局之际,特别需要老同志们建言献策,共谋学校发展大计。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离退休服务工作,把敬老爱老落实到老同志们的工作和生活中,使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1月19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刘国新一行走访慰问张志强、黄桂玉、陈汉民、谭明儒等老同志。1月20日下午,副校长顾豪爽一行走访慰问赵雷曼、贾汉明、罗秀英等老同志。1月18日下午,副校长王世敏一行走访慰问张俊卿、姚维新、朱宏、余锦文等老同志。1月18日下午,副校长杨鲜兰一行走访慰问李思政、周德保、曹兴裕等老同志。1月18日上午,副校长蒋涛一行走访慰问王允利、周晓惠、许云贵、侯寿学等老同志。1月20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侯勇先后赴新闻传播学院和教务处慰问困难党员覃红英、肖峰;随后在综合楼4楼418集体慰问了组织员。1月22日,侯勇一行还走访慰问了王建平、程俊英、舒焚等。1月19日下午,副校长钱建国一行走访慰问康来鸣、龚国安、陈安润、孟超、刘江华等老同志和教职工。

老同志和受访教职工感谢学校一直以来的关心关爱,表示无论身在何处,心都和湖北大学在一起,对湖北大学的情感始终如一,并衷心祝愿学校的发展越来越好。

校长赵凌云看望慰问离退休老同志代表

5月,新任校长赵凌云在相关校领导和校办、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看望慰问原校党委书记安明道、知名党史研究专家田子渝、离休干部单邦水、原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程时远、著名辞书学家汪耀楠、原校老协和老教协会长幸海华等离退休老同志代表,送去学校的关怀和祝福,听取他们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

在老同志家中,赵凌云与他们促膝而谈,详细询问身体和生活情况,请教学校办学历史,感谢他们所作出的贡献。他祝愿老同志保重身体,安享晚年,健康长寿。

面对老同志的嘱托,赵凌云说,省委和学校历届老领导对我寄予厚望,我一定夙兴夜寐,尽职尽责,以苦干和业绩回报老同志和师生员工的信任和期待。

在参观田子渝、汪耀楠的书房,了解他们在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和辞书研究上的最新成果后,赵凌云对他们的甘坐冷板凳的学术精神和卓越的学术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大学之大在于大师,老教授们是学校的学术根基,我们要倍加珍惜。学校将积极支持离退休教授的研究工作。

赵凌云充分肯定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强调指出,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按照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做好离退休服务和管理工作,把敬老爱老精神落实到工作和生活中。

 

腊梅迎春佳节至温情送暖慰老心

腊梅迎春佳节至,温情送暖慰老心。春节临近,各单位各部门和本单位老协、退休支部负责人纷纷走访慰问离退休教职工代表,为他们送去学校的问候和祝福。

后勤集团退休党支部成员走访慰问生活有困难的老党员,送去学校、离退休党委、集团对老党员同志的问侯与祝福,同时提前为老党员拜年。

计信学院党委书记潘永才、院长王时绘、党委副书记熊琳、工会主席黄敬华来到李纪武、贾洪卫等老同志家里,与他们促膝而谈,详细了解老同志们的生活情况和健康状况,并向他们介绍了学院这一年发展取得的成绩。老人们感谢学院一直以来对离退休老同志们的关心,为当前学院的发展感到高兴。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汤德森、离退休党支部负责人杨惠兰等一行走访慰问学院离退休党员教师唐运富、朱文华、韦洪、简定玉、廖益堤等,及时把组织的关怀送到老同志身边。通过慰问,进一步了解老同志思想和生活状况,让其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

商学院集中召开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焦颜成和副院长毕晟向老同志们介绍了2016年学院的主要成绩,衷心感谢全体老同志对学院的支持和帮助。老协分会会长张世平作为代表发言,祝愿退休老师们身体健康,祝愿学院各项工作在2017年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学院代表学校向生活困难老同志发放了慰问费。焦颜成、毕晟还与老协分会的同志们一起前往幸海华、付迎菊、罗治钢等老师家中进行了慰问,祝愿老师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高连顺、院长刘勇带领学院班子成员和教研室负责人员,到退休老教授、老教师、老职工家中进行走访慰问,送去温暖。

学报编辑部直属党支部书记朱建堂、纪检委员胡小洋等同志,到曾经为学报作出过重要贡献的退休老同志家中走访慰问。朱建堂代表学报将春节慰问金交到退休老同志手中,并询问身体、家庭和生活情况,鼓励他们积极乐观面对生活,祝愿他们健康长寿、幸福快乐。退休老同志对组织的关怀十分感谢,对学报过去一年取得的可喜成绩感到振奋和自豪,并感谢学报党支部多年来一如既往的关怀和照顾。

资源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汪正祥、院长李兆华、党委副书记李明、副院长周建刚走访慰问了李娟文和马安宁两位离退休教师,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听取他们对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建议,并送去慰问金和新春祝福。

材料学院党委组织学院退休教职工到咸宁梓山湖生态养老院疗养,让他们享受到了舒适的水疗,感受到了学院的温暖。院党委还邀请退休教职工共进团年饭,在一片其乐融融的氛围下院领导与老同志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生活状况,并送上了祝福。院党委表示,学院各项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老同志们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和奉献,感谢所有老同志们为学院发展作出的贡献,衷心期盼老同志们身体健康、平安喜乐。退休职工们也对学院党委的关怀和慰问表示感谢,关切询问学院改革发展状况,并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学院事业。

附小党支部书记李凤霞、校长卢玉池、退休教师支部书记刘汉明、老协会长张丽江及其他委员等一起走访慰问了张玲、高建悟、潘培培等七位退休老教师。卢玉池向各位退休教师介绍了附小2016年工作开展情况和2017年工作计划,同时也倾听了退休教师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交谈,退休教师对附小建设和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玉新、副院长林泳带队来到困难离退休职工家中走访慰问,送上了慰问金,详细询问了身体、生活情况,并代表学院送上节日的祝福,感谢他们曾经为继教事业作出的贡献。离退休老同志也对学院领导班子一直以来的关怀和重视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竭尽所能继续支持学院发展,并祝愿继教事业再上新台阶。

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对本单位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开展走访慰问,了解了老同志思想和生活情况,介绍学院建设和发展情况,并向部分困难老同志送去了慰问金。1月20日,院党委书记林二友带领退休党支部支委刘莉、老协会长叶焱到武汉市三医院看望住院的陈方华,到青山建二家中看望生病的黄侠,到江南脑科医院养老院看望生病的程荫,到梨园家中看望生病的许虹。1月22日,林二友、杨元刚、陶涛、罗超等院领导和院办主任胡建勋看望了徐长岳、吕志鲁、徐修运、曹兴裕、李荆南、蒋力田、钱伟芝、张禹九等80岁以上的老人。院领导还对学院80岁以下的每位老同志进行电话慰问拜年,实现了慰问全覆盖。

生科院组织召开离退休教师座谈会,学院领导和老协负责人以及离退休老教师共30多人参会。学院党委书记吴文华等负责人向老教师通报了学校和学院有关情况,认真听取了他们对学校、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其整理后及时转达给有关部门。学院领导和老协负责人一道,分别走访慰问了肖崇明、杨申之、杨华、钟乃、周有院、李赤斌、李开允、钱远槐、李祖吉、许云贵等老教师。

教育学院、楚才学院党委专门对全院的困难党员教师进行了调查摸底,在认真分析困难党员人数、家庭情况以及贫困原因后,院党委书记王新远、院长靖国平等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认真听取他们的心声,仔细询问他们各方面的情况,并为他们释疑解难。据悉,学院共支出党建经费5400元补贴困难党员。

物电学院党委书记王慧平、院长周斌等先后前往韦群、李文川等老同志家中慰问,向他们介绍了学院建设和发展的情况,听取他们对学院发展的建议和意见。近年来,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关注关心学院发展,特别是在“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期助力指导,充分发挥余热,增进情感。同时,学院还慰问了一批困难党员,对他们在学院建设过程中所作的贡献表示认可与感谢。

附中书记何凤桃、校长黄朝炎、工会主席魏伟以及退休支部书记杨慧明、老协会长汪合意一行走访慰问了江志、许腊信、陈明、涂中行、康乾元、杨俊文、牛稚珍、陈品长、王继祜、晋文兰、易齐芝、李国玉、胡杏芳、孟捷、余连英、樊泽莲等16位离退休教职员工代表。交谈推心置腹,氛围温馨融洽,既有对长者前贤的尊重和关心,也有对老同志们良好健康状态和愉快精神状态的欣喜和祝福,更有对学校发展前程的希冀和期待。

国际教育学院领导慰问了学院原党委书记洪华华、原副院长杨夷平等退休干部。两位同志虽然已退休,但仍在为国际教育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洪华华老师是学校党建组织员,积极指导学院的党建工作;杨夷平老师仍在学院承担部分教学任务。学院党委书记代汉文对两位老同志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也衷心祝福他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新闻学院邀请退休教师黄家雄、曾宪明交流和分享他们在几十年治学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并为学院的发展出谋划策。院党委书记边湘义、副院长胡远珍、院长助理聂远征代表学院对老教师们为学院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向他们致以新春问候,希望老教师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院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叶汉林和退休支部负责人陈金莲等,走访慰问学院部分离退休老师,向他们介绍学院建设与发展情况,对老同志关心支持学院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并送去关怀与温暖。离退休教师对学院的关心表示感谢,表示无论什么时候,都会积极支持学院的发展,并祝愿学院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成绩。

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老协、离退休支部负责人一起走访慰问了学院离退休教师代表周勃教授、原党委书记蒋洪胜,代表学校、学院送去了节日慰问金,了解本人及其家庭近况,并电话问候了不在武汉过年的陈波教授,送去了新春的祝福。此前,学院领导还与在武汉的全体离退休人员一起欢聚共同庆祝了阳历新年。

知行学院党委书记吴志文、院长彭德忠、党委副书记高志宏,副院长黄智凌等院领导分别带队走访慰问了学院部分离退休老领导、老教授、老同志,向他们送上新春祝福,听取他们对学院建设发展的宝贵意见,嘱咐他们保重身体,并祝他们新年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安康。

资产经营公司直属党支部书记李明轩、公司离退休老年协会会长刘钟新及公司综合办公室负责人一起走访慰问了退休老同志万冬珍、吴秀英、纪国凤、杨英,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和身体情况,衷心感谢他们为学校和资产经营公司建设发展做出的贡献,并为他们送去新春祝福。老同志们纷纷表示感谢学校和公司的关心和重视,祝愿2017年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祝愿公司取得更大的进步。

文学院党委书记郭康松、院长刘川鄂一行走访慰问了离退休老党员胡锦贤、章季涛、刘土兴、许平辛、朱华芳、董明旺等,与他们亲切交谈,细心询问他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认真倾听他们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对老党员们为院发展作出的贡献表达了深切的感谢。郭康松表示,学院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离退休老党员工作,落实好离退休老党员待遇政策,及时帮助其解决存在的困难,为离退休的老党员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让他们愉快地安享晚年生活。

校医院党总支书记张齐达、院长曾祥英和副院长孙翠娥一行来到退休职工费衡轩、余传敏等老同志家中进行走访慰问,送去学校的祝福。老同志们对学校和医院的关心表示感谢,并对医院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80岁高龄的费衡轩医生说,很高兴看到校医院这几年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条件改善了很多,现在不出校门就可以解决常见病、慢性病的诊治和取药,希望校医院能继续扩大服务范围,方便师生。校医院领导班子感谢老同志们为医院做出的贡献,并祝福他们健康长寿。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黄月辉、馆长刘刚、副馆长骆晓曙等先后走访慰问了多年卧病在床的老馆长张恩瀛、身患重病的江洪等老党员。馆领导关切询问了老同志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一再叮嘱他们保重身体,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馆领导介绍了图书馆2016年所取得的成绩、发展现状和来年奋斗目标,感谢各位老前辈、老同志为图书馆改革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希望他们发挥余热,继续关心支持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各位老同志及家属对馆领导上门看望、慰问深表感谢,为图书馆近年来取得的成就欢欣鼓舞,对图书馆美好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明达、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王扬、老协分会会长王勋敏上门看望了80余岁的离退休老师朱纯超和蔡树辉。

艺术学院院领导电话慰问了在南方过冬的严家宽,并前往医院看望慰问在医院照顾老伴的阳涛平,带去学院的问候,并祝老同志们幸福长寿、佳节安康。

档案馆支部在副馆长、纪检委员朱建贞同志的带领下赴琴园小区慰问了馆内退休职工乔金娥同志,关心了她的身体状况,介绍了馆内工作近况,并向她送去了新春的祝福。

宣传部杨元业、王义芳、陈红灿三位部长春节期间看望了部门退休职工余祖金老师,杨元业部长向余老师介绍宣传部2016年的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并祝愿老人家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余祖金老师对学校的慰问表示感谢。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浩、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叶秀娟前往学校忠诚教师公寓看望慰问退休老同志王金玉,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衷心祝老同志新春愉快、健康长寿,并送上慰问金。王金玉感谢学校的关怀,并充分肯定学校在“提质、进位、百强”新征程中取得的成绩,期待学校各项事业在新的一年再上新台阶。

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公室、财务处、审计处、教务处、校园建设与管理处、人事处、学工处、校团委、校工会、离退休工作处等部门负责人也分别走访了本单位离退休同志代表,向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

【交流学习】

我校离退休处工作人员参加省高校离退休工作研究会年会并作交流发言

5月12-13日,湖北省高校离退休工作研究会2017年年会在襄阳川惠大酒店举行。襄阳文理学院纪委书记宋双伟,教育厅离退休干部处处长黄念平、正处调研员欧阳学东和杨乾秋出席年会开幕式,来自全省54所高校共140余名离退休工作人员参加会议,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彭若男主持开幕式。

为期两天的年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会议开得有成效,开得有特色。有领导讲话,有总结表彰,有获湖北省老干局“四先”表彰单位代表和先进个人代表经验介绍,有大会论文交流,有协作片讨论交流和总结,还有现场考察襄阳市老年大学和兄弟高校离退休工作等。领导讲话有高度,先进代表介绍事迹有亮点,会议论文交流内容丰富有感悟,各协作片总结陈词有特色,与会人员学习聆听有收获。

我校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辉、副处长明缨、副书记贺一红参加会议。研究会副会长、王辉处长代表全省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集体以PPT形式作了题为《用心服务、用情奉献,作离退休老同志的贴心人》的经验交流发言。

从会上获悉,我校离退休工作人员撰写的《“化解四个纠结”培养阳光老人》(虞锦林、王辉、严向军)、《高校离退休教职工文体活动发展探究》(贺一红)两篇论文获得全省离退休工作研究会优秀论文奖,受到表彰和奖励。

加强老年心理教育服务社会建设家园

——湖北省老年心理学专委会2017年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3月1日上午,湖北省老年学学会老年心理学专委会本年度全委会在湖北大学会议中心思齐厅召开。心理学专家学者及部分高校和企业的离退休处领导20多名委员出席会议。该次会议由我校离退休工作处承办并得到教育学院的鼎力支持。

会议中委员们讨论了专委会的管理制度、组织发展、省会理事推荐、学术年会安排、科研项目申请、社会服务计划等事宜。

会议由专委会主任郑晓边教授主持。湖北大学教育学院邓晓红副院长致词,并介绍了湖北大学心理学专业发展现状。随后,郑晓边教授就专委会2016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提出了2017年的工作任务供大家讨论:1、提高专委会工作效能;2、办好专委会学术年会;3、加强科研,积累成果;4、加强心理教育工作,服务社会。

委员们通过认真讨论,一致认可年度计划,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同济医学院孙学东教授认为应该鼓励和支持青、中年委员发挥活力,更多地参与到老年工作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昱教授也指出,当今社会老年人问题十分繁杂,需要更多年轻的心理工作者主动关注并参与解决。武汉理工大学雷五明教授提出,心理学不能只停留在实验室,而是要面向社会、服务社会,建议老年心理学专委会要更多地与其他专委会合作。湖北大学徐学俊教授表达了对当前社会养老机构服务参差不齐的担忧,希望专委会在2017年的工作中能够更加关注养老问题。中国地质大学郭兰教授认为,在近期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心理学服务社会有了更多的有利条件,专委会应充分把握机会,在开展工作时要更具针对性,准确面向不同老年人的需求,建议利用好“互联网+”的渠道,为服务老年人创造更多便利。湖北大学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方光荣、武汉大学戴正清教授、武汉市宝丰路军队干部休养所刘大桂研究员也相继表达了对工作计划的认同和建议。

来自武汉大学、湖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单位的离退休工作部门领导也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和配合专委会的各项工作,为专委会工作的开展提供支持。

会议后半段,湖北大学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方光荣教授介绍了该会开办老年心理咨询培训的做法和经验。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王忠军副教授、湖北大学心理学系讲师尹述飞博士和杨伟平博士分别报告了各自主持的老年心理学前沿研究项目成果与进展,为专委会在新的一年积累科研成果做足准备。

 

新年新气象——离退休工作骨干会议召开

3月7日,离退休党委、工作处、校老协、老教协联合召开离退休骨干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通报学校工作,总结2016年离退休工作,布置新学期工作。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主持会议,离退休党委委员、各涉老组织负责人及各离退休支部、分会的书记会长等参加了会议。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辉通报了2016年学校建设发展情况和2017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总结了2016的离退休工作,并对2017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他还报告了我校参加省老教授协会第五次会员大会和省高校老协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代表暨理事候选人推荐名单,获得大家一致鼓掌通过。

校老协、老教协会长刘星海代表两协简要总结了2016年工作,并谈了今后两协工作的理念:一是认清形势,明确两协工作的方向。二是准确定位,要为全体老同志的身心健康服务。三是重心下移,让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到两协的活动中来,增强归属感。四是遵规守纪,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离退休党委委员、纪检委员明缨与参会人员一起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和湖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及学校纪委委员扩大会议的精神,她希望广大老同志继续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继续讲好湖大故事、弘扬湖大精神、传播好湖大声音,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发挥积极作用,做到离岗不离党、离职不离责、退休不褪色,继续关心党的事业、关注学校的改革发展。她还就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做了强调。

校老协副会长周贵芳就文体工作讲话并布置运动会的工作,老协副秘书长叶金就运动会报名事项做了说明。

最后,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作了会议总结,要求各位老年骨干凝心聚力,认真落实上述领导所布置的工作,并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评议、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等党务工作提出了要求。

(明缨)

离退休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4月27日,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离退休党委委员、涉老组织负责人、各离退休支部书记、分会会长参加会议。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组织大家观看了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等新闻视频,强化对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入常态化、制度化重要性的认识,明确离退休党建工作的任务。

严向军以讲党课的形式介绍了武汉大学法学教授、武汉大学刑事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安全法知名专家莫洪宪来我校作国家安全教育专题报告内容,并结合离退休工作作了进一步解读。他强调离退休党员要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意识,特别是互联网时代,要关注引导离退休教职工网络舆情,保持高度警觉,防止国家安全受到损害。随后,严向军通报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关情况,并就各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进行了强调。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辉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关于老年工作的讲话精神,并用PPT形式详细解读了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有针对性地将文件要求和我校离退休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对照和分析,明确了离退休工作科学化发展重点。

离退休党委副书记贺一红传达了学校《关于2017年基层党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介绍了2017年基层党组织生活的主要内容。会上还通报了离退休党委2016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总结了2016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并对优秀党员名单进行了公示。

(一红)

不忘入党初心 永葆革命青春

——离退休党员进行廉政教育开展党日活动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离退休基层党组织建设,离退休党委、工作处结合“两学一做”要求,积极动员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离退休支部纷纷行动起来,根据自身特点,积极开展活动。

一、动员及时 部署认真

5月初,接到学校下发的有关通知后,离退休党委立刻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学校党委《关于开展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和校党委组织部《关于2017年5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安排的通知》,解读了文件精神并结合离退休党支部实际进行了具体部署。

会议播放了省纪委监察厅推出的《廉政微电影》系列专题片,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以《离退休党支部为什么要抓党风廉政建设》为题,用PPT的形式为离退休支部书记和委员上了精彩的党课。

离退休党委还通过党务工作微信群里向支部书记推动落实“规定动作”,加强“痕迹管理”,号召各支部让广大离退休党员通过支部活动,增强廉政意识,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领导支持 党员给力

5月10日,离退休副处长王义风组织离休党员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除了因身体原因请假的老党员外,近10名离休老党员参加了座谈会。离退休党办主任赵菲带领离休干部学习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摘要,并和离休老党员共同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王义风专门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点感受”为题向离休党员讲了党课;离休党员积极发言,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党中央反腐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振奋人心,国家的未来发展充满希望。

5月18日,体育学院退休支部进行退休党员的组织生活会,学党章、唱红歌、谈心得,学院书记高连顺、副书记张强弓参加会议,并同老党员一起交谈,向党旗宣誓。会后大家参观了《红色记忆》图片展。在学院的支持下,支部还于5月26日组织退休党员和党员积极分子,到蔡甸区奓山街代湾参观革命先驱陈昌浩旧居。

5月19日,图书馆退休党支部在老干活动中心召开支部大会。改选支委和重温入党誓词。离退休处党委严向军、贺一红,图书馆党委黄月辉等同志参加会议。会议民主推选增补刘建国为支部成员。大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表示要永远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永保党员的先进性,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职责使命,不忘初心,永保党员本色。

5月22日,附小退休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附小卢玉池,吴卫东,谢汉芝,彭淳等領导参加,共同学习文件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志们温习入党誓词,回忆党的斗争历史,畅谈祖国大好形势,一致认为要不忘初心、永葆革命青春,为祖国的发展和建设贡献余热。

在物电支部开展的活动中,离退处党委书记严向军还和支部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退休党员深受鼓舞。大家现场主动交纳党费。

三、内容具体 形式不拘

5月15日,文学院离退休支部举行主题党日生活,支部书记张虹以《人老更要讲求党性强,退休亦要保持作风硬》为题,集中讲了三个问题,一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信念、信心。二是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与时俱进。三是承继革命传统,始终做先锋战士。通过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讲话精神,联系长辈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生动地阐释共产党员的信仰与追求。随后,广大党员同志就不忘初心畅谈自己的感受和体会,气氛热烈。

5月15日,马院离退休党员在活动中心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大家齐唱红歌,满怀激情。有的老党员坐着轮椅来参加。16日支部组织党员到青山江滩,为武汉的发展点赞!为祖国的发展点赞!

5月17日,化工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离退休支部组织党员参观图书馆前“红色记忆”党史图片展,珍贵的历史照片给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5月18日,附中退休支部在附中会议室开展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会党员学习有关文件,观看反腐倡廉微电影,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之第二章“违纪与纪律处分”等重要内容,并重温入党誓词。大家就廉洁自律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5月19日,材料学院退休党支部传达校离退休党务工作的会议精神,并组织党员在校图书馆门前观看2017-5.18国际博物馆展览,对国际的历史文化有进一步的了解,增强对国际历史文化的底蕴。

5月19日,机关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在我校图书馆前求索广场展出的“红色记忆---中共中央在武汉”历史图片展,此次参观还特请历史文化学院两位学生志愿者对图片进行现场讲解。通过参观这些珍贵的历史照片,重温历史,对于增强党员历史责任感具有重要的教育作用。

5月19日,生科院退休支部,组织退休老党员开展支部主体党日活动,会上学习了《准则》《条例》,重温入党誓词,面对党旗宣誓,党员们表情严肃,精神抖擞,紧握拳头,大声诵读,表示要为共产主义贡献余生!

5月20日,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离退休工作处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陈昌浩故居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大家沿路看到蔡甸区生态环境的巨大改善,认为政治生态和环境生态同样影响到国家的繁荣昌盛,党中央反腐倡廉高压态势无疑对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具有重要意义,得到党员和群众的一致拥护。

5月25日,后勤集团离退休党员在活动中心开展了“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部分内容,加强党性党风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名党员。到会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言,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职责使命,不忘初心,永保党员本色,永保党员的先进性。

6月1日,计信学院退休党支部组织在汉党员开展党日活动。会上传达了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央和湖北《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的有关精神,并认真学习了准则和条例的部分章节及党章党纲。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学习,帮助我们进一步理解了从严治党理论,加强了知规守纪的自觉性,今后会努力按照“四讲四有”标准,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四、学习认真 深受教育

5月19日,教育学院党支部和老协分会共同组织了学院全体离退休党员和教职工观看 “红色记忆——中共中央在武汉图片展”。参观后,全体离退休党员在教育学院党员活动室认真学习了《准则》、《条例》、《党章》,面对党旗大声诵读入党誓词。学习会上,大家畅所欲言谈感想。大家认为,今后学院离退休党支部活动和老协的活动还要进一步按照党委的要求,创新性开展工作,为丰富老同志的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服务。

5月22日,外国语学院退休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红色记忆展。大家认为忆往夕,峥嵘岁月,看今朝,红遍万山。无数革命先烈宏图大志靠我们秉承,祖国富强,民族复兴的初心不可忘怀!责任重于泰山我们应不懈努力。为祖国和人民的美好来,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明确,先烈遗愿我继承,党性标杆我宏杨,民族大业我推进,党员带头我照办!缅怀英烈,激志前行!

5月25日,商'学院退休党支部于会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关于在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有关资料及党章党纲,认真讨论了当前在以习主席为首的光中央正确领导下党内和国内所取得的一个又一个令人激动和振奋人心的巨大成就及一片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充分认识到所有这一切都是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同时全体党员还一致认为,作为党员,我们还要保持头脑清醒,认清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园内局势,紧密地团结在以习主席为首党中央周围,为建设我们的和谐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炱兴而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而努力。

拥抱快乐幸福与财富 品味有价值的人生

4月22日上午,外国语学院退休副教授雷来运受邀,为新闻传播学院第四期党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培训班作题为“快乐、幸福、财富——品味有价值的人生”的专题辅导报告。

“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是我仍然有站着讲课的习惯。”副教授雷来运微笑着说。报告中雷来运从选择、财富与健康三个方面,用大量的生动例子,为学生们树立了一个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选择脚踏实地的生活态度,那些一点一滴的细微努力,将会为你取得最大的成功助力。”雷来运语重心长地说道,“德行低下,聪明的人是可怕;德行低下,又不聪明的人是可怜,我们既不想做可怕的人,也不想成为可怜之人。所以我希望我们的学生都能选择成为一个德行高尚之人。”

财富的获得是需要你寻找机遇,并且用德善运作这样的机遇,胆大心细,才能够获得。雷来运与学生们分享了她自己获得人生的物质财富的经历,以此来教育和鼓励学生们在获取财富的过程中,要保持一颗诚实而善良的心。除了身体的健康,雷来运更想跟学生们强调的是心情上的健康。她说,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要学会良好的情绪调控,遇到任何困难,要坚信方法总比困难多。

雷来运用铿锵有力的语言,鼓励学生们要有一个旷达、积极向上的心态。她说:“拥有了快乐、财富、健康,最后才能够感到幸福,拥抱美好人生,品味有价值的人生。”

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覃红英最后总结感叹道,“雷老师用她非常精彩又传奇的人生,给我们讲述了如何获得快乐、健康和财富。拥有健康的生活和心态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必要条件。此外我们在人生的过程中,应该要勇于把握机遇,敢于追求发展,敢于突破困境。”

(罗琪)

王体正教授应邀为新传院做专题党课培训

4月22日下午,王体正教授在逸夫楼C座多功能报告厅为新传院第四期党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培训学员做了一场辅导报告,其内容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王教授的报告一共讲了三个主题的内容。他开门见山就指出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第一部分的主题是选择马克思主义之必然。在这里他从1840年鸦片战争后清政府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到洋务运动,再到戊戌变法,最后到辛亥革命的历史演变中指出中国的落后从根本上讲是制度落后造成的。接着他用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和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这两个原因解释了中国为什么要选择马克思主义。

第二部分讲授的内容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对于中国先进分子由激进民主主义向初步共产主义转变的四种类型王教授娓娓道来,并进一步指出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产生了的积极影响。

第三部分的内容是中共一大的召开。王教授滔滔不绝地围绕着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的原因、过程和和结果作了仔细的讲解,并指出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强调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

最后王教授对报告作了一个简短的总结,呼吁大家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并积极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甘小芳)

【上级表彰】

离退休工作部(处)获评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

3月29日,全省老干部工作“四先”表彰会暨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省委书记蒋超良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地位,饱含深情做好老干部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宣读表彰决定,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于绍良主持“四先”表彰会。

会议表彰了省委办公厅离退休干部水果湖党支部等70个“全省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授予吴天祥等100名离退休干部“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表彰武汉市江汉区老干部局等70个单位“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授予梁军等100名同志“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获评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离退休工作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系列指示精神,对全校老同志始终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在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全校离退休老同志幸福指数逐年提升,为推进学校事业的稳步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和良好的文化氛围,多项指标在湖北高校名列前茅,得到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充分肯定,这次“四先”表彰会上,我校离退休工作部(处)作为唯一的省属高校离退休工作部门获评“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

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国新和离退休工作部(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王辉)

我校关工委连续两次获全省先进表彰

5月8日,从湖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暨现场经验交流会上传来喜讯,我校关工委再次被评为全省先进集体。

省委书记蒋超良对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作重要批示指出,多年来,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为促进全省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

省委组织部部长于绍良作重要讲话,省关工委吴华品主任作工作报告。此次会议由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举办,从2012年起,每五年评选一次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我校两次均获评先进集体。

近年来,学校党委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领导,出台了关工委工作文件,健全关工委领导班子,关工委工作年年有变化,有特色。据统计,我校直接、间接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有380余人,占全校离退休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以上,他们默默无闻地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康义)

【老有所乐】

学校第二十三届老年春季运动会举行

4月13日上午,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学校第二十三届老年人运动会在灯光篮球场举行,23个单位的861位退休教职工参加比赛,副校长、校体委主任蒋涛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校老年协会会长刘星海发表致辞。他说,老年运动会不仅给老同志们提供了锻炼身体的机会,还提供了欢聚的平台,希望大家拥抱健康,收获快乐,增进友谊。

开场节目《太极韵律健身舞》上,分别身着白色太极服和紫色百褶裙的男女运动员,先后表演了舒缓养身的太极拳和活力四射的健身舞,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本次比赛设置了地滚球、套圈、飞镖、垒球、定点投篮、夹运兵乓球和踢毽等既有运动性又充满娱乐性的项目,吸引了老年运动员们踊跃参加,大家欢声笑语不断。其中,地滚球项目难度合适,趣味性强,最受欢迎。地滚球项目类似于保龄球运动,老年运动员们一个接一个地扔出手里的球,以击倒前方桩子的数量来判断成绩。

“一年只有一次,能跟大家聚在一起就很高兴了。”文学院退休教师谌宗恕表示,老年运动会重在参与,而不是争夺名次。

今年95岁的后勤集团退休职工万寿梅参加了地滚球和套圈两个项目。“我每年都参加运动会。”万寿梅笑道。她两个女儿也是学校退休职工,今年都参加运动会了,“女儿也70多岁了,活到老运动到老。”

离退休教职工和学生春日赏花手牵手

3月28日,湖北大学的300多名退休教师在学校离退党委、工作处的组织下来到孝感金卉庄园,开启赏花一日游行程。今年的老同志队伍中除了工作人员,多了几名学生志愿者的身影。

阳春三月,正是赏花的时节。孝感金卉百花盛开,红色、黄色、白色的郁金香成片的映入眼帘,伴着暖阳和微风,离退休教职工在工作处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的陪同下游览参观,他们有说有笑的边走边看,互相在花丛中的空地上拍照留念。志愿者们搀扶着行动不便的老教师在园中一处一处地赏花,虽然个别老教师因为行动不便走得不快,但依旧很开心,因为五颜六色的郁金香已变成美丽的花海包裹着他们,还有淡淡的花香和温暖的阳光。

赏花结束后,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引导老教师有序坐上了指定的旅游大巴,并搀扶着行动不便的老教师坐上车。看着志愿者满头大汗,老教师们不约而同地说:“谢谢你们,你们今天辛苦了”,其中一名老教师还从自己的包中拿出水果糖分给志愿者吃,并激动地拉着志愿者的手说:“我们的学生真的是太好了,谢谢你们。”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志愿者们在这次活动中,表达了自己对离退休教职工默默付出、谆谆教导的感谢,他们对老教师们说:“再美的花也比不过您的笑容!”

据悉,每年离退休教职工的春、秋日游览活动,都使老同志体验到祖国的变化、生活的美好,是我校离退休工作的重要常规工作之一,为了更好地弘扬尊老敬老爱老风气,体现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倡导的“大手牵小手、和谐共拥有”的活动主旨,今年特地邀请学生志愿者加入为老服务行列,取得了较好效果。

(龚玉洁)

【老年风采】

李纪武:知行合一 革故鼎新

做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为师,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

——题记

实践求知,传学授教,孜孜不倦是他一生坚守的信条;革故鼎新,开拓创新,现代多媒体教学是他不断尝试与探索的方向;文艺双修,勇于尝试,挑战自我是他退休生活的真实写照。他将自己的大半生与湖北大学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投身于所热爱的物理学事业,成为深受学生敬仰的好老师。他就是我校物电学院退休教授李纪武。

身传言教实践不止

就物理学而言,实验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与基础。李纪武认为:“很多科学技术只有真正投入到生产生活中并产生影响,才能真正实现这门技术的价值。”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他不放过生活中任何一个小小的细节。李纪武经常将各种电子产品拆了重新组装,自己修理各种电器。就比如修电视机,以前别人都是更换一整块电路表,而他只需要一块万用表和一个电烙铁就可以准确地判断电路故障的位置,然后更换一个小小的电路元件就可以了。这种技能绝非一两天内轻而易举就能练成的。李纪武平常都会关注电子市场的最新动向,淘回最新的产品,仔细研究其中的部件构成。为了更好地进行实验,李纪武自费在家中购买了一整套实验设备,身处家中也能如实验室般动手操作,进行实践验证。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溪深,不知地之厚也。作为一名大学物理教授,李纪武认为,“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实验的过程,细致入微地观察到实践中的一些现象,对实验的过程有一个整体的感知,才能生动有趣地向学生传授自己的知识。”他的学生、我校计信学院张丹老师介绍:“李老师在讲课时总能举出很生动、很贴切的例子,无论多么复杂高深的理论,我们一听就懂了。例如讲解电路引入负反馈会提高电路稳定性时,李纪武老师举例:在公交车上被挤了一下,脾气暴躁的人会骂骂咧咧,而被骂者不服气地又骂回去……最后可能会吵得不可开交,这种现象属于正反馈;而如果挤的人态度谦顺地说声对不起,被挤者说没关系,那这样就不会闹出事来……这便说明了引入负反馈的好处。此种举例数不胜数,复杂枯燥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所以我们都爱上李老师的课。”而这一切都来自于李纪武长年累月的实验与积累。否则,就不会有生动活泼、栩栩如生的物理课堂。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李纪武明白只有真正的教会学生动手实践之后,才能让他们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应对自如。他时常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并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学到了真本事。电子科技大赛由于涉及的知识面广,学生需在前期进行大量的准备工作才能在比赛期间完成自主设计。张丹老师回忆:曾经在准备比赛期间,有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他和同学凌晨跑到李纪武家中进行请教。张丹和同学为深夜打扰老师而深感抱歉。然而老师不厌其烦的热情接待和悉心指导,使他们所有的顾虑都烟消云散。李纪武表示,他最喜欢提问题的学生,学生能提出问题其实意味着已经迈出了开始解决的第一步,很多时候问着问着灵感突发,不需要老师帮助,自己便能得到解决的办法。“学问学问,就是要在问中学,学中问,否则就不成‘学问’了。”

为了让学生之间有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和更多的实践动手机会,1985年,李纪武带领一批物理系学生成立了无线电俱乐部。经过多年的发展,无线电俱乐部现已改名为电子协会,是在学生中有着重要影响的学生社团,在促进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李纪武对实验的痴迷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作为一名学者,他将理论与实验紧密结合,不断更新知识让自己紧跟时代的步伐;作为一名老师,他传授解决问题的方法,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才学,通过动手实验,让学生之间形成合作互助的局面。

苦心耕耘改革创新

就教学内容而言,李纪武认为:“任何知识都有他们的互通点,没有哪一门学科体系能独立存在。学生在学好物理学的同时,需要见多识广,对和物理学相关的知识都要有一定的了解才能有所建树。”1993年,他与夫人韦群教授合著了《跨世界学科与技术——物理学与交叉学科》。

90年代初,随着多媒体技术的产生和发展,传统的教学方式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物理学本身具有理论性强、难度大等特点,如何改进教学方法,让课堂活起来、更具吸引力,让抽象的理论讲授更加直观,这是李纪武经常考虑的问题。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他接触到多媒体教学,就被这门技术所展现出来的丰富多彩的内容、形式多样的flash动画和方便快捷可以大量复制,广泛传播等特点深深地吸引住了。他希望能将这种新奇感、震撼感传递给他的学生,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

为了更好地学习这门技术,他谦虚求教,去找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工业大学的老师学习,他说:“那个时候我虽然已经50多岁了,但还是拜他们年轻教师为师,‘三人行,必有我师’,只要能够学到东西,任何人都可以成为我的老师。”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和摸索之后,他不仅能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而且还尝试将EDA虚拟实验引入到他的课堂教学之中。在当时,多媒体教学是非常少见的。虽然资源有限,但李纪武会尽力为学生争取,将物理课安排在计算机机房。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计算数据,自主设计和模拟实验,这些都让他的学生感到新奇不已。

就物理学而言,理论必须与实验结合。他认为在教学过程中采用EDA虚拟实验有这样几个方面的好处。首先,在数据计算阶段,采用计算机更加迅速和准确,减少实验的偶然误差,为接下来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其次,在自主设计阶段,学生需要对各种计算机软件应用自如,才能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其实这在无形中起到一种提示作用,让学生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技术。降低了老师每天提醒学生不断学习产生反叛心理的可能性。最后,在模拟试验阶段,通过计算机的反复模拟能够将实验时可能遇到的各种环境都考虑进去,而且减少了实际操作中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极大地节约了实验成本和提高了试验成功的可能性。他希望更多的人成为这门技术的受益者。在退休之后,李纪武致力于将这些新技术推广到教师群体中去,他开展了40多期多媒体技术培训班,参与的大学教师有1000多名。1998年其主持的“电子技术多媒体课件开发与应用”获湖北省高校教学科研二等奖。

德艺双馨曲画通晓

李纪武家中的客厅里有一个小展柜,在展柜最显眼的地方摆放着一台很小的老式电视机。“原来备课的时候挺无聊,我就把小电视机摆在旁边开着,这样边备课就可以边听听新闻了。”

当问到是否还有其他兴趣爱好时,李纪武乐呵呵地笑起来,“我是个超级体育迷,年轻的时候我就喜欢踢足球。我可是广州恒大的铁杆粉丝啊!”

除了运动之外,音乐和美术也是李纪武生活的一部分。在退休后的闲暇时间里,他经常用电脑给每一首喜欢的音乐配上图片和文字,或者剪辑家人出去游玩的照片,做成一个个小视频。他说,制作这些视频的过程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提高、一种修炼,“在给音乐配上文字的过程中,我需要不断地去翻阅资料、去思考、去动笔。我能感觉到自己在文学素养上的提升。”

虽然年逾古稀,但李纪武最大的乐趣就是“玩电脑”,自己琢磨剪辑、PS、视频编辑“绘声绘影”等技术,平常做一些小短片放到QQ空间或者朋友圈里,既是娱乐也是对电子技术的热爱。作为音乐爱好者,在他的书房里,还收藏着数百张光盘。从当时昂贵的50元一张开始,一直到降价后的每张4-5元,多年来收藏的光盘在书柜中整齐地陈列着,以一种悄无声息的方式记录着他对于每一件小事的执着与坚守。

李纪武还是一个非常喜欢挑战自我的人。1968年他和学生一起横渡长江,60岁时在小三峡漂流,62岁尝试海上滑翔伞……退休生活也过得丰富多彩。

(周天博、胡维佳、韩书倩、刘慧、李逸涵)

冷余生:一生执着知与研,春风化雨释学人

冷余生(1936-),湖北大学教育学院退休教授、教育科学研究所原所长,曾任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等教育学知名学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出版有《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适应性研究》等7部著作,发表了《中国大学精神的命运与高等教育的发展》、《高等教育学科前沿的几个问题》、《大学教学过程中学习与发现的关系》等60余篇论文,1990年获全国首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为夫子,执教讲台,桃李满天下;为学者,求知治学,笔耕亦不辍。冷余生教授倾注60年的心血于教育事业,从事高等教育研究30余年,广泛学习各学科知识,形成了自己独一套的知识体系。他一生以求知为本,终生学习;治学尚真,严谨创新;修身养性,以己化人。清香弥漫教研路,余晖染灿学子情,其求知、治学、修身的“学人精神”,正是如今湖大学子前行路上可资鉴学的动力源泉。

躬耕象牙塔

1952年前的冷余生还是一介书生,每日求学于师长,闻识于书本,简单而平凡。1952年春他考入武汉第一师范学校。同年冬,因国家对优秀知识分子的需要,正读高一的他被组织调用入职,担任学校专职团总支书记。初入职场,工作经验还十分匮乏。但在随后的四年里,他兢兢业业,恪敬职守地工作,很快积累了一些宝贵的工作经验。

1956年,全国出现了高考生源短缺的状况,为应对此局面,学校发动未上大学的教职工考大学,冷余生便成为其中一员。接到消息后,他开始积极准备考试。眼看高考的日子就要来到,组织上却突然将他调到武汉师范专科学校(湖大前身)任团委书记,且无需参加高考。尽管心里或多或少有些遗憾,冷余生还是背起行囊,放下高考,去到新单位开启了一段全新的旅程。这一去,就在湖大工作了一辈子。

1960年至1981年,冷余生先后在武汉师范学院(湖大前身)地理系、化学系、生物系从事党政领导工作。从这个时候开始,他就懂得要时刻抓住学习的机会。“干什么,学什么,研究什么”是冷余生信奉的箴言。他广泛涉猎地理、生物、化学等多门学科的知识,极大地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今后的研究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并形成了独有的读书方法。

冷余生学习知识不分文理,博采众长。他坚持带着问题去读书,对于理科方面的书本,都是定性的读,钻研精神在他身上得到充分的展现:学化学,他自学了无机化学;学生物,他对研究生命的起源格外感兴趣;学地理,他自学了宇宙起源和地球起源。

相继学习各种科目知识后,冷余生对这些专业知识形成了比较系统化的认知。不拘束于所学的专业,不分专业地去读书,是他坚持做到,也是他希望在新一代大学生身上看到的。这段宝贵的经历,为他储备了知识、积累了经验,对其后半生的研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工作之余,冷余生常去教室听课。他特别欣赏讲课深刻、有逻辑的老师。“听课既能很好地了解教学情况,又可以增进与老师的联系,还能够丰富自己的知识,多好!我觉得当这个领导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做到不要说外行话。”冷余生幽默地说。

冷余生还将高等教育的学习研究普及到大学生,带头创立了“大学生教育研究社”并发展至今。前些年,学校开学之际“百团大战”招新时,冷余生还悄然前往招新现场,询问教研社的规模、社员人数、策划的活动、发展方向等与社团相关的情况。他还针对教研社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为了激发社员的兴趣,教研社要注重选择与大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主题展开讨论,使社员保持思考的头脑,引起他们对教育的兴趣。”

治学崇尚真

因工作需要,1981年冷余生开始专门从事高等教育的研究工作,担任学校教育研究所所长。

在高等教育的研究中,冷余生十分注重“教育质量”,他认为教育质量是教育事业的目标,而教学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因此质量和教学是高等教育中两个核心的命题。并且认为,教学质量是学生在一定教学条件下发展的优劣程度,教学条件一定要满足教育目标的要求,教学质量才能得到保证。

冷余生用“烧开水理论”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高等教育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在高校扩招的大背景下,许多学校的身份一夜之间升级了,外在包装华丽了,内部的软硬件设施却没有相应的提升,相对于用同样的火力去烧一壶水和一锅水,一壶水可以沸腾,一锅水却只是温热。面对大大增加的学生数,高校师资力量、教学条件没有跟上,质量堪忧。那么在大扩招已成现实的情况下,如何对教学进行改革以适应这种变化呢?他经过细致的思考与研究,并结合自身多年从事高等教育的实践经验,提出从教学的“四个焦点问题”入手来进行改革。

对于我们如今常常探讨的几个话题,如关于“功利追求与精神追求的关系”问题,冷余生认为二者是可以兼容的,但要把精神追求放在第一位。当两者发生冲突的时候,功利追求要服从于精神追求,而且,只要学生具备一定的社会责任感和文化修养,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就可以有一定的功利追求。对于“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问题,冷余生认为通识教育是基础,专业教育是主体。正如盖房子的原理,地基和房体一样重要,要坚持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的结合。在“对学生负责与实行淘汰制的关系”这一问题上,冷余生坚定地认为二者并不矛盾,有淘汰才是真正对学生负责。而这一系列问题的提出与思考,正是基于他注意到了我国高校扩招之后教育质量下滑的问题。作为一辈子从事高校教学和高等教育研究的教师,他更是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在高等教育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道路上,他尽心竭力,只为众多大学生能够获得良好教育。

从冷余生的其他著作与言论中也能窥见其经典的学术思想。他认为,当前大学最核心的问题是“大学精神”。在其论文《大学精神的困惑》中,冷余生指出,以北大精神为代表的中国大学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主导的学术自由的精神。近50多以来,中国大学精神的传统既有传承,也有失落,当前面临着独立性与依附性、学术性与功利性两大矛盾。为了发扬学术自由的精神,必须坚持大学的独立性,正确处理大学与政府的关系,正确处理学术性与功利性的关系。同时,为了改善大学精神的制度环境,很有必要专门制订保障学术自由的相关法律,用看得见的条文切实地保护学术自由。

冷余生反复提到的大学精神,是当今高校十分欠缺的,需要我们好好反思的,也是大学教育中贯穿始终的重要内容。它不仅代表着高等教育群体的走向,更象征着社会的发展趋势,是一个极具前瞻性的领域。冷余生从古至今地去梳理发现规律,兼收并蓄地去研究寻找对策。真正的学者大概就是这样,既能脚踏实地瞄准时弊,又能仰望星空预见研究的新走向。

特别是,冷余生不仅有抽象深刻的教育学理论,也有来自生活中的“小经验”。因为有多年听课的经历,他提出老师讲课要“有骨有肉”,“骨”指严密的逻辑框架,“肉”指丰富的知识内涵。正如冷余生所说,教育不只是一门停留在理论高度的高深的科学,它更与生活息息相关。脚踏实地的去做研究,注重细节,联系实际,才能将一个问题研究透彻,才能让它对实际情况更有裨益。

一生勤勤恳恳的冷余生教授,刚入老年时因眼疾不得不减少研究工作。他表示,“我的眼睛患上疾病,视力下降,平常大小的字看不清楚。视力处于稳定的状态就是最好的状态。”虽患眼疾,冷余生仍坚持完成了许多著作,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致仕怡暮情

冷余生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走到哪儿学到哪儿。1959年至1961年三年困难时期,抓生活质量、保群众身体健康成为时代大环境,时任地理系党支部书记的冷余生被临时调去伙食科任书记。因为这个新身份,他只要有空就去食堂工作间同食堂工人一起切菜,练就了相当不错的刀工,如今仍能麻利地拿刀做菜。

终身学习是冷余生的另一个突出特点。他说,自己从事了一辈子的教育工作,也学了一辈子的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兜兜转转换了好几个专业,在外人眼里这是放弃了对知识更深层次的挖掘。可是于他而言,这不可谓不是一种人生之道。对此,他用一句话来说明:干什么,学什么。

今年八十高寿的冷余生依然坚持读书,老子的《道德经》是他现在反复品读、悠悠思索的读物。历经了岁月沧桑,他已有了自己的一套人生态度,大悲亦或大喜,早已在岁月里沉淀成了一颗平实淡泊的心。

修身在外,亦在内。对于冷余生而言,更是如此。他认为,学习最重要的价值在于充实自我,提高一个人的内在修养,龙应台也说:“品味、道德、智慧,是文化积累的总和”。学习是一个让我们从空心人变成有品位、有道德、有智慧的实心人的过程。一个真正有文化的人,是可以由内而外表现出来的。

冷余生十分注重子女的教育。有人曾说“对父母而言,培育出优秀的孩子是最伟大的功绩”。就如同治学一样,冷余生也从言传身教中摸索出了一套教育模式,他创造性的总结为“三要原则”,即:说话要有逻辑、办事要有条理、对人要有礼貌,并以此教育子女。他特别提及他对小孙女的作文训练非常上心,告诉小孙女逻辑就是“顺序”,语句不能颠倒。在采访中,冷余生也给予了我们很多指导,他恳切地希望身边的人,特别是还处于成长中的孩子们,能以严密的逻辑体系和条理做事,以礼貌真诚的心态为人。

冷余生晚年身体依旧健朗,并保持着昂扬向上的精神,生活作息一向规律。对于自己的养生之道,他巧妙地引用了赵本山在一个小品中说过的“话疗”,他说养生关键在于要时刻保持自己的心情愉悦,他在和老友进行思想碰撞之余,也会闲聊生活,把自己高兴的事情告诉他们,大家一起开心;遇上自己烦心的事,也可以和他们发发牢骚。总之,好与坏,不独自承受,大家一起分担,这样就不会让自己压力过大,才能健健康康。晚年的冷余生,少了工作的辛劳,多了一份闲适与安逸。漫步于校园,他还是当年那个善思者,用心去体察生活中的每个细节,发现、提出、解决问题。

(熊成林、周甜、马齐阳、谢明月、易英展、郝汀然、李瑜、艾星辰)

关闭窗口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7-88663015       联系地址:湖北武汉武昌区友谊大道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