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大学离退休处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服务指南 | 老年风采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简报>>正文
老年工作简报第80期
2018-04-25 15:55  

目录

领导关怀

暖暖新春意 浓浓关爱情

校领导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春节走访慰问老同志……………………………………1

校纪委书记谭坤华调研离退休工作……………………………………………………3

【离退休工作】

2017年离退休工作总结…………………………………………………………………4

2018年度离退休党政工作要点…………………………………………………………9

【学习交流】

组织部负责人为离退休党员辅导十九大党章学习…………………………………14

离退休党委举办学习十九大报告专家宣讲会………………………………………15

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作《牢记使命,做好做实老年工作》报告………………16

校关工委红旗说唱团首次为600大学生工作骨干上党课 …………………………17

省关工委举行工作经验交流会  ……………………………………………18

老年风采

我校参加全省高校老年乒乓球赛获佳绩……………………………………………20

老协老教协开展喜迎十九大成果展活动……………………………………………20

2018年离退休教职工迎新年联欢会精彩上演………………………………………22

黄家雄:以身立业 以心筑学作者……………………………………………………23

陈贻汉:潜心学术数十载,建模推演纸千开………………………………………28

 

 


领导关怀

 

暖暖新春意 浓浓关爱情

校领导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春节走访慰问老同志

 

天寒心热,雪冷情暖。春节临近,正值一场大雪降临武汉,校党委书记尚钢、校长赵凌云、副校长顾豪爽、纪委书记檀坤华、副校长王世敏、蒋涛、副书记侯勇、副校长钱建国、带队有关单位负责人冒雪迎风走访慰问离退休教职工,把温暖和问候送到老同志身边。在看望慰问过程中,校领导与老同志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和身体情况,衷心感谢他们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的贡献,祝福他们身体健康、安享晚年,祝愿他们新春愉快、阖家欢乐。

128日,校党委书记尚钢,学校办公室、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一行先后前往校内家属区和琴园小区,看望了离休干部、数统学院副教授姚职仁,原正校级干部王士俊,原校党委书记安明道,离休干部、外国语学院讲师蒋力田和原后勤干部唐德华。

在老同志家中,尚钢与他们话家常问冷暖,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和身体健康情况,感谢他们为湖大发展壮大付出的心血和努力。看到老同志们生活舒适、儿女孝顺,尚钢十分高兴,叮嘱他们保重身体、安享晚年,祝愿他们新春愉快、阖家欢乐,并送上慰问金。

21日下午,校长赵凌云,学校办公室、离退休工作处一行前往琴园小区,看望慰问了原校纪委书记刘开运,教育学院退休教授明鉴、校医院退休医师贺福清夫妇,体育学院退休教授林木森、曾秀英夫妇,文学院退休教授季涛、柳家聪夫妇。

在老同志家中,赵凌云与他们嘘寒问暖,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退休之后的生活情况。赵凌云说,老同志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是学校干事创业的坚强支柱,也是湖大精神薪火相传的历史见证。赵凌云在看望教育学院副教授明鉴时指出,湖大作为一所以师范奠基的综合性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师范教育的重要作用,一直致力于利用师范教育优势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湖大老教授、老专家退而不休,提携后学,仍然关心着学生的成长成才,这是湖大之福。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赵凌云代表学校祝愿全体湖大老同志身体安康、阖家幸福、新春愉快,并送上了慰问金。

副校长顾豪爽、纪委书记檀坤华、副校长王世敏、蒋涛、副书记侯勇、副校长钱建国也分别带队慰问,为离退休教职工送去关怀和温暖。 

我校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也通过团拜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祝愿老同志身体健康,新春愉快。据悉,这次春节期间慰问活动覆盖面广,校领导和二级单位负责人对老同志慰问累计近300人。

 


 

校纪委书记谭坤华调研离退休工作

 

20171225日,校纪委书记谭坤华到离退休工作处调研,和离退休党委、工作处领导班子举行座谈会,了解我校离退休教职工的情况,纪委副书记谢鉴陪同调研。

班子成员分别汇报了我校离退休教职工的基本情况,以及从各自分管方面汇报了有关工作。檀书记听后汇报,认为我校离退休工作内容丰富、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班子成员各有特点相互协调,让1300多位离退休教职工通过党委、工作处的工作感受到了学校的关怀,让老同志老有所乐,为学校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作出了贡献。檀书记同时指出,除了用心用情做好为老服务工作外,也应该做好各涉老组织的管理协调以及离退休支部的学习教育工作,让我校离退休工作进一步健康科学发展。

 


离退休工作

 

2017年离退休工作总结

 

2017年,离退休工作部(处)和离退休党委(以下简称我处)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加强离退休队伍的教育管理,全心全意服务于离退休职工,为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被湖北省委组织部、老干局、人社厅授予“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一、加强离退休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党建工作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十九大召开前制定了周密学习计划;会议当天组织党员群众集中观看开幕会;会后分别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座谈会、专家辅导报告会、涉老组织负责人学习会集中学习、座谈交流,各支部举办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根据老同志的特点制定方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坚持每月一次的支部书记会议、离休干部学习交流例会等布置并检查活动情况。

2、通过书记上党课、专家集中辅导、举办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和老年骨干党校培训班等形式加强老年骨干培训工作。

3、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各支部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抓好“三会一课”

4、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参观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洪湖瞿家湾等红色基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三)健全为老服务组织。

1、依托校四个涉老组织,做好老同志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工作。

2、加强了27个离退休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强化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教育管理。

3、利用关工委属下“红旗说唱团”、“党委组织员”和“教学督导员”等平台,配合相关单位做好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传播正能量

(四)落实“两个责任”。一是党委和工作处班子团结进取,勇于担当,时刻把老同志的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干在行动上,担起了主体责任。二是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约束机制。有工作计划、有会议布置、有日常监督、有阶段检查。没出现违法违规现象。

二、创新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完善了学校离退休工作的制度建设。出台并落实了《湖北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实施意见》(校党办字[2017]35号),使中央3号和省12号文件在我校落地;根据工作需要调整了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了校老协、老教协、老年大学、关工委四个涉老组织及各分会组织的建设。

(二)完善二级管理机制,推进“老少手牵手”活动。敦促各二级单位将离退休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并予以落实;暑期我处协调各二级单位的领导采用多种形式对居住异地的老同志进行慰问;重阳节和春节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将慰问本单位老同志的工作落到实处;协调相关部门,组织青年学生为全体老同志赠送校报,让他们及时了解关心学校。进一步贴近离退休老同志,动员二级单位开展“手牵手”活动,实施“回娘家”工程。提升了学院和学生服务老同志的力度和品位。

(三)做好老有所为工作。

1、进一步完善机制,支持四个涉老组织开展工作,我校老教授协会、老年大学、关工委在全省及全国的影响进一步增强

2、开展了第二届离退休专家教授科研成果收集评选工作,共评出一等奖10人,二三等奖26人,在省内产生较大影响。

3、启动了“老教授讲坛”工作,首批聘请了15名资深专家,首讲由田子瑜教授担纲。

4、积极参与了科发院组织的老教授文集的出版发行工作。

5组织了“庆祝十九大,迈进新时代为主题的老同志科研成果展和诗联书画展。

(四)做好老有所乐工作。

1组织开展了23届春季运动会、重阳沙湖健步走和迎新春联欢会。

2、组织乒乓球队、合唱团、舞蹈队和民乐团等文体团队参加省市区街道各层次各种演出和比赛20余次为学校赢得良好声誉。

3敬老月活动丰富多彩。

4、成功安全组织了2次大规模春秋游活动。

(五)成功组织涉老会议和大型活动。

6月召开全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9月协助人事处召开全校荣休教师大会,10月召开全校离退休人员集体祝寿大会。上述大会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全程参与,作为学校仪式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让老同志切身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关爱和湖大主人翁意识。

(六)做好宣传报道,传播正能量。充分利用传统和新媒体大力宣传离退休工作和先进个人,推出简报480余篇、展板30块,在校内外媒体发布离退休工作和个人报道30余篇。建立了三个涉老微信群并实施严格管理。拍摄制作了一部全方位展示我校离退休工作的宣传片,并在优酷网公开发布。

三、重视老年民生,促进老同志生活待遇的改善。

(一)协调人事部门做好老同志生活福利待遇和养老金社会化接轨工作;协调国资处做好住房调整和房改系列工作;协调校医院、医改办做好医疗保障、体检和公费医疗报销工作;接待受理老同志各类信访50余件。

(二)认真落实“五必访”机制,将老同志的慰问工作常态化。组织协调校领导、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重要时间节点纷纷深入老同志家中、医院和养老院走访慰问。据统计,全年共计走访慰问老同志1075人次,占全校离退休总人数的82%(见附表)。

附表:2017年慰问老同志数据

慰问单位

慰问形式与对象

慰问人数

尚书记

离退休教工

10

赵校长

离退休教工

16

学校集体祝寿慰问

离退休寿星

112

学校荣休仪式

2017退休职工

32

离退休工作处

离休干部

23

 

住院慰问

223

 

去世慰问

22

 

异地慰问

55

 

特困慰问

2

 

党员慰问

41

机关各职能部门

春节慰问全覆盖

151

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

春节慰问

192

 

重阳节慰问

196

总计

 

1075

 

(三)加大对特困、孤寡老人的帮扶力度。全年大额度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41人,协调书记校长亲自上门慰问。

(四)调研大病救助、养老和旧房加装电梯工作。

1、请社区医保服务专家给老同志介绍居民医保,解决重病大病医疗费二次报销问题。

2、调研考察在汉的多家养老机构,协调介绍我校20多位高龄老人入住,并逐一慰问。

3、到有关高校调研校内旧房加装电梯的问题,拟联合校工会向学校教代会建言。

四、进一步推动学子访学人工作向纵深发展                   

与通识教育学院通力合作,继续抓好学子访学人活动,充分挖掘离退休专家学者的独特优势。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处向学校申报并获批5万元专题党建经费。在去年已推出20人的基础上,今年共走访专家学者25人,现已推出公开报道16篇,其余将在寒假期间陆续推出。

五、进一步加强了队伍自身建设

   (一)加强离退休自身队伍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完善岗位责任制。保证为老服务职责项项有人承担,相关工作件件有人落实。

(二)创先争优。我校离退休工作各项指标在全省高校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我处20173被湖北省委组织部、老干局、人社厅授予“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在全省离退休工作研究会年会上作大会发言。贺一红、赵上力被评为省高校离退休工作先进个人。

 

                      离 退 休 党 委

                      离退休工作部(处)

                       20171228

 

 

 

2018年度离退休党政工作要点

 

2018年我校离退休党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年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办国办20163号、省委省政府办公厅201712号文件、省委组织部等8部、厅、局2号文件和校党办字20173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对老同志政治思想上引导关心、生活上照顾关怀,为老同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为推进学校事业的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和文化氛围。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离退休党建和思想政治建设工作

1、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贯穿于“两学一做” 中。

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离退休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系列学习,继续办好“离退休工作骨干党校培训班”,教育引导离退休党员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争做合格党员,使“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落到实处。
  2
、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理想信念和廉政纪律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反腐倡廉工作格局。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工作计划,贯穿工作始终。

3、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改进工作方法,端正服务态度,正确处理服务和管理的关系,指导和依靠校老协、老教协、关工委和老年大学四个涉老组织开展为老服务工作,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明确职责要求,开创工作新局面。

4、组织老年骨干培训工作,组织离退休党员骨干参观省委组织部推荐8个省级教育基地,开展“讲好湖大故事”和“争做优秀离退休党员”活动。

二、强化离退休工作二级管理体系,形成联动服务机制

5、继续推进“回娘家”工程。督促各二级单位关心本单位离退休老同志,通过经常性的活动开展,让老同志常“回娘家”,找到精神家园。

6、继续认真开展“老少手牵手、爱心共拥有”专项活动。组织学生会、社团和青年志愿者牵手帮扶本学院高龄离退休老同志,与老同志交心谈心,做力所能及的的家务;同时动员离退休老同志利用其政治和经验优势结对青年学生开展学业指导动、就业创业辅导。

7、关注帮扶离退休知名教授学者,充分发挥他们在学术研究和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独特优势。

8、配合党委宣传部和校院两级团委给全体老同志赠送校报,让老同志实时了解学校发展建设状况,弘扬其主人翁意识。

三、发挥涉老组织的能动性,做好“老有所为”工作

9组织离退休人员参加上级主管部门举办的相关活动;科学安排、精心组织各种学习参观活动。

10、支持校老协的工作。发挥离退休人员自我管理、服务的独特优势,传播正能量。做好舆情上传下达,维护正当权益,团结带领全校老同志,展示阳光心态、享受美好生活。

11支持校老教协的工作。继续关注和支持老同志的办学工作并使之进一步规范化,加强与继续教育学院的合作,争取开办系列培训项目;鼓励和支持老同志参加力所能及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开办老教授论坛,为学校提质进位建言献策;支持诗联书画小组开展活动。

12、进一步加大对校关工委和老年大学的工作支持的力度,使其工作再上新台阶。预算单独列支,保证政策资金足额到位。

四、加强老年群团建设,做好“老有所乐”工作

  13、继续抓好老年文体活动团队的建设,认真组织老同志参加省高校老协及武汉市组织开展的有关文体比赛项目,丰富老年文化生活。充分发挥涉老组织在老同志学习、健康娱乐活动中的载体作用,精心组织全校老年文体活动。举办好24届老年人春季运动会、第二届沙湖“健步走”、趣味运动会、益智运动会等老年体育活动;组织好老同志迎新年文艺联欢活动,协同居委会开展“红五月”文艺演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春秋一日游活动。

五、高度重视老年民生,让“老有所养”落到实处

14、高度重视老同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好沟通协调工作。继续协助学校人事财务部门做好社保入轨工作,理清社保入轨后相关问题,确保老同志生活及福利待遇按国家政策落实到位;协助学校医改办和校医院做好老同志医疗政策修订、医疗费报销、体检和“家庭医生”团队建设等工作。

15、将老同志的慰问工作常态化。在全校形成校领导、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离退休管理部门职工组成的全方位慰问体系,按照“五必访”(生病住院必访、特困职工必访、重要节假日必访、职工去世必访、孤寡老人必访)的慰问原则,不定期深入一线慰问探访,将学校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达到需要关心的老同志身上,真正体现“幸福湖大”的文化内涵。本年度慰问覆盖率达到85%

16、加大对特困、孤寡、空巢老同志的帮扶力度。一是今年继续多方争取经费支助帮扶特困老同志;二是协调支持老协就建立老同志重病大病救助基金开展相关工作;三是和社区居委会联合,就如何建立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开展力所能及的工作

六、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做老同志的贴心人

17、加强离退休自身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完善岗位责任制。保证为老服务职责项项有人承担,相关工作件件有人落实。

18、组织召开本年度涉老工作会议: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关工委工作会议;精心组织相关庆典仪式:老同志集体祝寿庆典、荣休教师庆典仪式等。

19完善互联网与离退休工作的深度融合。维护好离退休工作管理系统、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查询系统;利用新媒体及时宣传报道离退休工作和人物;进一步加强对三个涉老微信群的监管,确保规范性;办好离退休工作网站、校内宣传栏和《湖大老年工作简报》。

20、创先争优,努力保持我校离退休工作各项指标在全省高校领先地位。部分项目(老有所为、关工委工作、学子访学人等)在全国有较大的影响。

                           离 退 休 党 委 

                               离退休工作部(处)

         201815    


学习交流

 

组织部负责人为离退休党员辅导十九大党章学习

 

20171212日上午九时,在离退休活动中心多媒体室召开离退休党委十九大精神学习会,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副部长杨世雄辅导十九大党章的学习。离退休党委委员、工作处工作人员,校老协和校老教协正副会长、正副秘书长、委员,校关工委和校老年大学负责人,老协和老教协二级分会会长,各支部书记,离休干部,退休校领导以及部分老年工作骨干代表60多人参加了学习。会议由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主持。

杨世雄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实现历史使命的光辉指引》为题,首先分析了十九大党章修改的必然性,其次从总纲和条文部分分别具体阐述了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最后和大家分享了他学习十九大党章的体会。

严向军最后总结认为,此次报告具政治性、理论性,讲解详尽深入,为离退休教职工学习十九大党章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希望在座的党员通过学习,提高认识并带动身边的党员,遵循十九大党章的要求,作一名合格党员,为党的事业增加正能量。

 

 

离退休党委举办学习十九大报告专家宣讲会

 

20171117日下午,离退休党委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专家宣讲会,邀请学校党的十九大报告宣讲团成员贺祥林教授作辅导报告。离退休党委委员,校老协、老教协委员和各支部书记、分会会长,部分离退休工作骨干和离退休工作处职工参加了学习。

贺祥林教授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简要概括了对十九大报告总的学习体会,重点阐释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理论论断的基本内涵和实质,与大家分享了他对报告中关于社会文明理论谱系的深刻理解,他还分析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和践行十九大精神的有机关系。贺教授的报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为离退休工作骨干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为离退休党员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起到了指导作用。

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主持报告会说,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各党支部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群众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并贯彻到离退休工作中。要在为老服务中,以问题为导向,从重点和难点入手,力求实现新突破,工作取得新进展。

 

 

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作

《牢记使命,做好做实老年工作》报告   

 

 2017127曰上午,后勤集团退休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为后勤集团退休党支部党员和老协分会骨干作了主题为《牢记使命,做好做实老年工作》的报告,退休党员和骨干共同学习十九大精神。

严书记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地解读习总书记的报告,使到会人员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理解。严书记要求党员同志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带头发挥正能量。他对年近90岁的老党员彭水珍坚持上党课表示祟敬,同时对在座的年近80的陈安润,何秉铎表示钦佩,希望大家都能坚持组织生活学习制度,活到老,学到老。

听了严书记的报告,大家受益匪浅,感受颇深,他们非常感谢离退休党委的关心,并表示将把学习精神传递给更多老同志。


 

校关工委红旗说唱团

首次为600大学生工作骨干上党课

 

20171127日下午,校关工委红旗说唱团骆美玲、王修和、郑玉美、郑泽厚、邹敬泉、李文川等老师为全校600大学生工作骨干、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主要以说唱红歌,传达关工委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会场主要由骆美玲教授主讲,离退休老教授独唱、合唱、与大学生同唱,取得良好效果。

骆美玲教授就全面准确学习十九大精神;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军队现代化等作了深入浅出报告,其中独唱共筑中国梦、红星照我去战斗、草原夜色美、我爱你,中国等歌曲。邹敬泉老师朗诵了一首“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诗歌。杨玲玲唱的映山红等歌曲受到大学生欢迎。最后,关工委红旗说唱团与600大学生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特别嘹亮,唱出了我们永远跟党走,听党话,建设好新中国的决心和信心。

 

 

 

 

省关工委举行工作经验交流会

 

20171114日,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及工作交流会在华师会议中心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雁冰、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孟庆金、华师党委副书记覃红及全省130余所大专院校参加。徐雁冰在会上传达了中央十九大报告团来湖北作报告情况,武汉大学左亚文教授主讲十九大报告。到会的同志都感到受鼓舞,受教育。

徐雁冰在传达中央报告团主讲十九大精神说:学习十九大精神要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才能学懂、学深、学实。要以十九大精神努力开创关工委工作新局面。关工委要关注大、中、小学生及个别突出问题,不但要做得好,而且要做出特色,要关注学困、贫困、心困生。关工委姓党,要讲政治,传递正能量。武汉大学左亚文教授结合高校实际讲十九大报告,大家都感同身受,认为十九大报告特别对教育重视和支持,这对教育战线上的工作人员来说深受鼓舞和鞭策。下午会议上,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湖北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等单位在会上交流20162017学年度关工委工作经验。我校交流的发挥党建组织员在大学生入党工作中的作用,老教师红旗说唱团党课活动,开展全校评先进关工委单位和个人等做法受到大会赞赏。



 

老年风采

 

我校参加全省高校老年乒乓球赛获佳绩

 

20171125-26日,2017年全省高校老年乒乓球比赛在武汉体育学院举办,我校老年乒乓球队获得男子A组团体第8名。我校尤正书同志获男子A组单打第一名,邓宏筠同志获元老组男子单打第五名。

我校共组织20多位运动员参加男子团体A组、男子团体B组和女子团体A组以及元老杯、男女单打的比赛,赛前,运动员们积极训练、赛场上展现英姿,秉承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宗旨,与20多个高校的300多名运动员进行了交流.

老协有关负责人表示,成绩的取得是参赛全体运动员共同努力和校内各方支持的结果,将对我校老年乒乓球运动的发長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老协老教协开展喜迎十九大成果展活动

 

为庆祝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展示湖北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的科技研究和老有所为的成果,20171212日由离退休党委、工作处,老年协会和老教授协会、共同举办的湖北大学第二届离退休教职工学术科技成果展暨2017年老年诗联书画工艺摄影作品展示会在湖北大学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举行,校老协各分会会长等教师代表一百余人参加活动,校党委副书记侯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宣布展示会开始。

本次学术科技展示会收集整理45人申报结果材料,由科发委指导,对参加申报的离退休教职工退休后独立和合作撰写、研究完成的成果进行评比,评选出包括汪耀楠在内的学术科技成果类一等奖10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4名及老有所为奖5名。诗联书画作品展的四个展厅里则收录了退休教职工的各色丝带绣、对联、国画、摄影等作品。

在学术科技成果展的展位前,退休前系科研处处长的范崇春在不停的拍照,她表示:“我原来是搞科研管理工作的,分管科研处的科研成果和报奖,听说有离退休教职工学术科技展,必须要来给老同志们的作品拍照,这些老师我都认识,很敬佩他们退休了还搞科研,最近十九大召开,这些老师的老有所为的精神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记者团谭心玥)

 


 

2018年离退休教职工迎新年联欢会精彩上演

 

20171228日下午,欢歌时代新曲乐舞琴园晚晴——离退休教职工迎新年联欢会在小礼堂上演。全校离退休教职工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展现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庆祝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表达美好的新年祝福。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檀坤华,相关单位负责人和离退休老同志一起观看了演出。

欢快的民乐合奏《花好月圆》拉开了联欢会的序幕。老年合唱团和老年唱歌娱乐班带来的歌曲《祝福祖国》《草原夜色美》等,婉转深情,优美动人;拉丁舞《激情伦巴》热情奔放,民族舞《家和万事兴》美轮美奂,秀出了离退休教职工的精气神;诗朗诵《中国正能量》气势磅礴,感染力十足;太极表演《绣红旗》、旗袍秀《梁祝》、健身舞《天路》和京剧《龙江颂》等节目同样精彩纷呈,生动展现了离退休教职工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夕阳风采……整场联欢会高潮迭起,现场观众目不暇接。

随着饱含深情的大合唱《祝你平安》,本次联欢会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黄家雄:以身立业 以心筑学作者

 

1987年,我校成立新闻专业。1992年,黄家雄调任专业负责人,肩负专业发展管理与自身教学科研等多项工作。多年来,新闻专业逐渐发展壮大,2013年成立为新闻传播学院,黄家雄在见证了学院发展的同时,自身教学科研水平也不断提升。在《光明日报》《新闻界》《当代传播》《中国广播电视学刊》《新闻知识》《新闻战线》《新闻前哨》等主流媒体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撰写学术专著四部。先后承担了《新时期党报宣传的改革与创新研究》《湖北电视文化产业品牌传播与经营战略研究》等多项省级课题项目研究。1975年始承担本专科教学任务,后为研究生开设课程,教学效果优秀。主持有《新闻采访与新闻写作三极教学模式研究》等教研项目。

 

半路掌门:开辟专业道路

1974年,黄家雄从武汉师范学院(现湖北大学)中文系毕业。此后的十余年时间,黄家雄留在湖大中文系协助教研室教写作课。1987年,湖北大学新闻专业经教育部批准建立,并从199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2年,黄家雄调任新闻专业负责人。相较其他高等院校学新闻或传播学出身的教师,黄家雄在那之前几乎没有接触过新闻学的内容,可以说是半路“掌门”。

“教师的专业发展靠的是学科基本功,要寻求邻近学科的融合贯通。”黄家雄说,当时很多新闻学专业教师都是从其他学科——比如说中文转行的。他的转行还算顺利,一方面从教学角度恰当的引用中文学科方面知识,突破了新闻学孤立的知识理论;另一方面从写作上注重两者在社会生活中内在深层的体验,使新闻业务更加具有深度。他从文学方向研究新闻,进行多学科交叉研究,从而产生了自己学术性、标志性的论文及著作。

1994年,黄家雄编写的《新闻写作结构与技巧》在新华出版社出版,此后,他又编写了《纪事体新闻技巧五章》和《杂文创作论心稿》等两部学术专著,同时每年他都有多篇论文在《当代传播》《新闻知识》《新闻前哨》等新闻理论性刊物上发表。仅有本科学历的黄家雄,就这样凭借着自己的深入研究和学术造诣,相继被学校聘上副教授、教授职称,并逐步奠定了他在新闻业务领域的学术地位。

 

以身作则:打造办学风向

“新闻办学是一个适应性的系统工程”,这是黄家雄的工作理念。他认为,新闻学作为一个年轻的学科,要积极顺应媒体生态环境和市场环境变化,做好办学方案调整,才能不断打造出专业特色,在学科建设中立于不败之地。

这种理念在培养方案的不断修订中得到了体现。从最初以报纸的采写编评课程为主体,到逐渐拓展至广播电视、广告、文学、市场营销等多个学科体系,新闻学重点学科的学科教学框架被不断完善。1998年新闻学硕士点申报成立后,黄家雄除了给自己的学生教授《新闻写作研究》《新闻评论研究》等课程外,还会要求他们扩展知识面,广泛学习哲学、经济、社会、历史文化等各个方面的知识。黄家雄说,任何知识都是立体的、有框架的,理论上的任何一个缺陷都会使得知识体系无法很好的构筑。

“大学学习除了基础理论知识外,社会实践也很重要。新闻专业作为应用型学科,更要注重在理论体系建构和专业实践结合上下功夫。”黄家雄说,社会实践作为理论框架的补充,要求学生要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不仅要靠内在的新闻素养,还要锻炼出一张嘴巴、一支笔,培养一种对社会生活的深刻体验。为此,黄家雄还专门给学生们成立了一些研究小组,在探讨学术问题之余,把社会调查内容也纳入其中,作为培养方案中实习实践的补充。

针对自己系主任的工作,黄家雄同样以身作则。他始终保持着“每天都有事”的工作状态,在系里有人把他称为“和事佬”,他则觉得要保证着专业的正常运转,个人利益是可以放在第二位的,因为只有教师心安了,教学工作才能做好。他说:“教学班子是一个整体,团结很重要,要懂得谦让,成为‘无声的倒影’,这是我的行为规范。”

 

工匠精神:站稳三尺讲台

作为一名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专职教师,黄家雄教授对自身课程品质的要求近乎苛刻。“大学讲课是一种系统工程,需要一种对职业的投入、对课程质量的追求。”

 

什么叫优质课程?学生和老师双向互动合作,双方都能享受课程,并从中有所收获,这才是优质课程。黄家雄表示,为了做到这一点,教师首先需要读好“国家发展历史”、“学界业界动态”和“社会意识”三本大书,建构起自身的价值体系;其次需要打好自己的专业功底,找准自己的专业方向,并学会从新闻传播整体理论体系中抽丝剥茧;最后还要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以期寻求向他们传授新闻专业知识和人生价值观念的契合点。

黄家雄说,新闻专业教学和新闻一样具有“时新性”。在他多年从教新闻专业期间,新闻采访、评论和写作都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发生演进,在新的时期产生的新理念、新成果、新案例,都让新闻专业教学处于不断过时的状态。因此,即使教案早已背得滚瓜烂熟,他在每次上课之前仍会将讲义翻个两三遍,并将自己参加省级评选的报纸、电视新闻奖作品以及近期社会热点事件、科研方向融入其中,力图以精心设计的教案抓住“课胆”,提升课程的时新度与生机感,在三维空间里追求“三感”——崇拜感、燃烧感、魅力感。

让黄家雄遗憾的是,直至2007年退休,他也未能学会PPT等新媒体授课手段。然而,他却以自己风劲苍穹的黑板板书,和那厚厚几本被粘上胶带防止被翻烂的讲义,给每一位上其课程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印象中,黄老师的课还是到课率最高的课程之一,大家似乎都觉得没有理由翘掉黄爷爷如此‘辛苦’的一堂课。即使在课上听听他唠叨,记点小笔记,也觉得这会是一种‘高等私塾学堂’的体验。”2010级新闻学专业的王同学如是评价道。

 

散发余热:延伸督导创作

如今,怀揣着对教学岗位的热爱,退休后的黄家雄教授还担任湖北大学教学督导员。在教4楼的人文课堂里,学生们经常都会看到头发花白的黄教授坐在教室中,双目炯炯有神地认真听课,不时做下些笔记,并在课后和课程教师进行讨论交流。

“现在学校一些新进的青年教师都有良好的专业背景,但在教学业务上缺乏系统指导,教学方法上也存在不足。”黄教授说,他在教学督导中会结合自己从教40多年的经验,从备课、授课到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等方面开展指导,让青年教师学会设置悬念、组织高潮、课程留白、回溯归纳,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

在采访最后,黄家雄教授对记者说,他目前正在加紧编排出版自己新著《新时评论纲》,他希望能紧跟时代的脚步,不仅要一直关心学院发展,自己对新闻专业的研究也不会停歇。

 

陈贻汉:潜心学术数十载,建模推演纸千开

 

陈贻汉(1948—),湖北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与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012005),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物理学科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物理学会、武汉市物理学会常务理事。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课题多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被SCIEI等权威专业刊物收录20余篇次,出版了专著《光电子理论与技术》,获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长期坚持在本科教学第一线,注重教学方式方法,用心传教,主持的研究项目《物理学基础课教学内容、方法及教育技术的整合与深化》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曾荣获湖北大学“教书育人”奖、“十佳师德标兵”、“教学名师”,以及湖北省“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在2009年教师节前夕作为全国模范教师代表,受到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

 

态度为基:平心戒燥,埋头钻研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湖大建立了理论物理所,陈贻汉是其中的一员。理论物理学通过建立数学模型来解释现实世界物理现象的运行机制,通过“物理理论”来解释和预言物理现象。以研究宇宙和引力学的学生为例,他们不做实验,主要是按理论来进行建模计算。建立的模型是否合理、跟现有的数据是否吻合,研究结论是否具有普遍性,这些都是研究者需要考虑的问题。在研究过程中,因为没有现成的软件,根据现实情况,模型需要反复修改,必须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推演计算,最后还可能得不出结论。正是由于理论物理学相对艰涩枯燥,出成果的周期比较长,要在这个领域深入挖掘,只有打心底真正喜欢理论物理研究的人,才能平心戒燥、潜心钻研,坚持下来。从事理论物理研究以来,陈贻汉数十年如一日,始终秉承“学术之路虽长艰,心中自有梦相伴”的箴言,在理论物理研究的道路上无怨无悔地拓荒前行。他时时刻刻保持着思考的状态,身上总是带着一套纸笔,随时停下把脑子里思索出的想法演算在纸张上。有时在站台等公交车,突然来了灵感,他就拿出纸和笔演算起来,车来人往的嘈杂声丝毫不会让他分心。就是这样一颗平静沉稳的心和不知疲惫的大脑,将他带入了一个纯粹的物理佳境之中,也使得他在学术上获得诸多建树。

 

兴趣为源:明悉本心,广猎为专

当初为何选择从事理论物理研究?陈贻汉毫不犹豫地说,“因为热爱,喜欢研究理论和算术推演,所以就选择了这个方向。”

陈贻汉本科就读于湖北大学物理学专业,于1975年毕业留校任教,从1982年开始从事理论物理学研究,后到华中师范大学继续深造。当时华师大在天体物理研究方向有几位德高望重的老师,他在那里学习后就定下来研究广义相对论和引力场。在选定日后的研究方向后,便着手开始准备,他广泛汲取和磨砺自己的各种理科功底,就是为了有朝一日在理论物理的路上走得稳健、扎得深远。研究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推演和计算,这对研究者数学功底的要求极为严格。陈贻汉自学了高等数学、数学物理方法、高等数学理论转换、群论、微分几何、纤维从理论以及现代微分几何等“基本功”。这些知识光靠看很难理解,必须自己用心用脑琢磨,陈教授就边学边摸索着最有效的方法,不光要学会内容,还要求自己学会怎样“学”。

研究的过程是枯燥的,但是陈贻汉有心去钻,有意坚持,一路坚定。陈贻汉教授回忆自己搞科研的这些年,时刻提醒着自己平心静气,不能急而求成。“特别是做理论的,有的人搞了一辈子研究,也没有什么很理想很惊人的成果。”陈贻汉后来为研究近代的经典引力,整天在条件简陋且时而停电的图书馆平房里学习。对于一个理论物理研究者来说,演算就是家常便饭。在计算机未普及时,陈贻汉在处理那些繁琐的数据处理时就只能全靠人工,反复的计算甚至需要耗时几个月之久。“理论研究就是这样,因为它的深度和难度,只要再有一点突破,那么这个研究者就很有可能拿诺贝尔奖。”一句话道出诸多理论物理研究者们取得突破的背后,必须付出许多个日日夜夜的汗水。

陈贻汉说,没有兴趣就无法坚持下来,热爱才能耐得住寂寞,才能不受外界的干扰。“有时研究的入了迷,真的比吃饭还香。”陈教授如是说道。

 

 

教育为本:潜心教学,诲人不倦

陈贻汉对于教学一事可谓用心之至,他长期坚持投身于教学第一线,注重教学方式方法,用心传教,并形成了自己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

陈贻汉初入杏坛时就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时他还是一位年轻老师,便有着符合年龄的热情和超越年龄的执着。就在他就职的第一年,一次武汉大雨倾盆,校园内积水已经没腰。陈贻汉为了准时抵达教室,五点就从家中出发,在积水中摸索前行。当学生们看见浑身湿透的陈老师准时地出现在教室门口时,立刻报以热烈的掌声感谢这位师者。陈贻汉当时眼眶浸湿,事后他对此久久不能忘怀。而后的几十年里,他也从来没有在教学上怠慢过,每堂课都会提前十五分钟到达教室,在黑板上写满与课堂相关的知识,希望学生能从走进教室的一刻起就感受到学习的氛围,数十年如一日。

陈贻汉一直都没有停止给本科生授课。在他的课堂上,学生都是抢着往前排坐的。这一方面是因为他严肃认真的授课态度,从不给学生开后门,“逼”着学生刻苦用功;另一方面,他的课堂氛围很是吸引人,并非常重视自己的授课方式和效果,不是把内容随意地抛给学生,而是用知识引导学生跟上自己的思路。几十年来,他对学生的作业总是认真批改,以了解学生的理解程度,据此调整自己的教学进度。

 

陈贻汉认为,学好物理一定要打牢基础。他积极地更新教学工具,亲自制作既能与课堂进度相符又能启发学生思维的PPT。他表示,自己做的每一张PPT上每一段字符出现的时间顺序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就是怕学生依赖PPT,弱化思考。曾有学生玩笑地向他“吐槽”说陈老师太严格了。他就告诉学生说:“你现在可能不理解,等你工作了,再回过头来,看你还说我严不严。”严师出高徒,他在理论研究方面更是如此,以身作则,他将自己严谨认真的学术态度也传给了学生。现在很多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相对较弱。陈贻汉认为,出现这种现象责任并不全在学生们身上。学生在中学的时候都是被老师家长带着走的,没有培养自己探索的能力,所以到了大学想要速成比较困难。对此,他建议同学们养成课堂上做笔记的习惯,以培养自身总结提要能力、高度集中的注意力以及书写能力。陈教授认为,这三点对于日常的学习来说,至关重要。

从教数十载,陈贻汉始终坚持站在讲台上,给本科生讲课,给研究生辅导,几十年都没有离开过课堂,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开始便开始搞研究。自1977年恢复高考后带的第一批学生开始,他从来没有间断过对学生的教育,而且一直都在讲物理专业的课。对这个专业和这个专业的学生,陈贻汉教授表示自己始终怀有很深的感情。

陈贻汉教授不止培养了大量的学生,还培养了大批的优秀青年教师。他的学生在兄弟高校任教授课,讲授和他一样的课程,门生借鉴自己的教学风格,他丝毫不介意,还希望他们能更上层楼,把教学的内容不断总结创新,做到更好。他认为,做大学老师,最主要的工作是培养学生培养人才。同时,也要做学问,不然学术水平提不高,视野开拓不了。退休后的陈教授又担任了学校教学督导员一职,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指导年轻老师上。

 

【走访后记】

从古至今,人们对于未知世界都保持着绝对的兴趣。我们的祖先用好奇的眼睛打量着世界,向宇宙的奥秘探寻,向微观的世界求索,向无形的力量发问……因为有了陈贻汉教授这样的物理研究者,我们得以解答心中的疑惑,了解这个未知世界。寒来暑往,陈贻汉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科学理论的探索和教书育人的研究中,数十载匆匆,依旧不忘初心。作为湖大学者,陈贻汉严谨的学术精神和认真的教学态度值得更多的人学习借鉴,这种精神如星星之火,久燃不灭。

如今,陈教授已经不再每日做着推演工作,但他对物理的热爱,对湖大物理人才的培养从未放下。退休后的他依旧认真指导着“青椒”,还时常接到媒体的学术性提问,面向大众答疑解惑。特别是,陈教授的风格与风骨影响着很多湖大人,他指导、监督、鼓励着无数的物理人在沙湖畔成长,他们带着一样的执着和热血在求索的道路上坚持不懈,码下一行公式作青石,建筑一个传奇的里程之碑。

关闭窗口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7-88663015       联系地址:湖北武汉武昌区友谊大道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