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大学离退休处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服务指南 | 老年风采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简报>>正文
老年工作简报第81期
2018-09-03 10:08  

 

 

 
目录

工作动态

离退休党委工作处老协召开联席会讨论工作…………………………………………1

离退休党委召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题会议…………………………………2

省高校老协武昌片2018年片会在学校举行…………………………………………3

【学习交流】

离退休党委组织骨干学习十三届人代会和学校两代会精神………………………………4

学党章知宪法  看长江新变化

离休党支部与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

离退休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5

离退休处开展“学党章学宪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6

离退休党委积极开展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月活动…………………………………7

离退休党委开展系列纪念活动献礼建党97周年……………………………………10

融入新时代  增添正能量

学校党校(第184期)离退休党员骨干培训班开班…………………………………12

【老有所为】

我校“老教授讲坛”活动精彩纷呈……………………………………………………14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著作选集(1920-1927)》首发

被誉为国内首部马克思主义著作文本“四库全书” ……………………………………24

我校《学子访学人》新书首发………………………………………………………29

【老有所乐】

学校400多离退休教职工春日乐游…………………………………………………32

第二十四届老年春季运动会举行……………………………………………………33

唱响大武汉  走进新时代……………………………………………………………34

我校获湖北省高校老协第二届健身球操金奖………………………………………35

 

 


 

 

 



工作动态

 

离退休党委工作处老协召开联席会讨论工作

 

36日,离退休党委工作处班子和涉老组织负责人召开本学期第一次联席会议,通报情况,讨论工作。

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主持会议。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辉通报了学校开学以来的重大会议精神和2018年离退休工作要点。

严向军根据学校和党委工作重点,强调本学期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纪检委员、副处长明缨通报了20182月以来省纪委通报各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提出了加强公务用车、人员经费、收费、印章、慰问、过程监督等六个方面的管理建议。

大家对关于印发《湖北大学领导干部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实施办法》的通知,《湖北大学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讨论稿)》等文件进行了学习。

据悉,为了贯彻执行校党委要求,使离退休工作决策更加民主公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与涉老组织的沟通机制,本学期将继续坚持和加强联席会议,对主要工作和重大事情进行通报,提高工作效率,促进离退休工作健康协调发展。

 

离退休党委召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题会议 

 

58日,离退休党委召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题会议,离退休工作处、校老协、老教协、关工委、老年大学负责人和各单位支部书记及会长参加会议。

会议由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主持。他首先传达了校党委组织部《关于2018年基层党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和《湖北大学2018年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指导意见》的精神,并强调各党支部既要按照学校要求,又要结合离退休老同志实际,可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融入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使党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为服务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提质进位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严向军在会上还为离退休骨干上了主题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考》的党课,他从新时代基层党组织的重点任务、党支书要做好党支部建设的带头人和老党员应保持坚强的党性三个等方面谈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他特别结合离退休工作实际,深入剖析了老党员党龄长更要党性强的道理,引起与会者共鸣。

会上还布置了下一步结合建党97周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及校庆87周年等重点节点开展纪念活动的方案。(一红)

 

省高校老协武昌片2018年片会在学校举行

 

510日上午,湖北省高校老协武昌片2018片会在老干部活动中心举行。省高校老协会长李桂芳,我校党委副书记侯勇,武汉科技大学、湖北中医大学、武汉音乐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武汉轻工业大学等7所高校离退体工作处、老年协会负责人30多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我校老年协会、老教授协会会长刘星海主持。校党委副书记侯勇代表校党政致欢迎辞,李桂芳代表湖北省高老年协会向片会召开表示祝贺,7所高校离退休工作处、老协领导围绕离退休人员待遇及医保等问题交流了各自做法与经验。

刘星海对会议进行了小结。他认为:这次片会在省高校老协的领导下,各校都很重视,都准备了汇报材料,各校围绕政治学习、学校中心工作、关心老同志,在养老、经费、待遇.住房、医疗等诸方面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做法,达到了相互交流,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会议预期目的。(易长发)

 

【学习交流】

 

离退休党委组织骨干学习十三届人代会和学校两代会精神

 

49日,离退休党委组织离退休支部老协分会等骨干学习十三届人代会和学校两代会精神。

党委书记严向军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他说,习近平从“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热敏、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并指出并回答了如何实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习主席的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随后,严向军通报了我校七届五次教代会有关情况,传达了校长赵凌云在大会上作的工作报告。赵校长从如何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的目标出发,强调了开创新局面的重要性紧迫性,指出要牢牢抓住2018年这一关键之年,在政治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在教育上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在管理上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在服务上坚持以人为本,办好有关学校发展和民生的十件实事。

会议希望离退休教职工关心学校发展,助力学校改革,团结一心,为实现提质进位百强梦想努力奋斗!(一红)

 

学党章知宪法  看长江新变化

离休党支部与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落实学校《关于2018年基层党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和《湖北大学2018年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结合离退休工作实际,510日,离休党支部与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联合开展“学党章知宪法、看长江新变化”主题党日活动。

当天,离休干部、离退休工作处党员一起参观武汉科技馆、长江知音号。参观过程中,大家学党章知宪法,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讨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流域讲话精神。离退休工作处党员对离休老党员采取一对一服务的方式,保证了安全,也把用心用情服务离退休干部落到实处。(一红)

 

离退休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522日,离退休党委召开了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进行党纪党规和宪法的学习教育。党委委员、离退休工作处党员和涉老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主持学习会。

大家首先观看了由省纪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不忘初心 警钟长鸣》,该片用湖北省五名落马官员的案例,警示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永拒贪腐”,以昂扬向上的姿态、清正廉洁的作为迈进新时代、扬帆新航程。

随后,严向军带领大家从宪法的历史沿革、修宪方式、修宪原则、修宪内容、修宪影响和宪法的基本结构等方面对宪法进行了全面学习。他说,共产党员加强党纪国法的学习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和保障,是不忘初心、勇往直前的动力和支撑。他强调,离退休党委委员要先学一步,要在所联系的支部,推动学习活动。各支部要结合老同志的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跟上新时代步伐。

最后严向军还就近期学校有关党务工作的要求向大家作了传达。(一红)

 

离退休处开展“学党章学宪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522日,离退休工作(部)处开展“学党章学宪法——以优良党风促校风家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离退休工作(部)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支部书记王辉主持活动。

首先观看了由省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该片以案说纪,敲响了党风廉政的警钟。大家认为党风廉政建设不仅仅是党员干部个人的事情,也是家庭的事情,党风影响家风,同样家风也影响党风,一定要警惕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接着,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领学了宪法,他对宪法的修改原则、基本内容、和修宪产生的影响进行了解读。

随后,离退休党委纪检员明缨还向大家传达了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最新指示精神全体。党员当场缴纳了党费全体党员也当场缴纳了党费。

据悉,该活动也是支部参与全校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月活动内容之一。(一红)

 

离退休党委积极开展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月活动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第十九个党风廉政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离退休党委于5月底到6月初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

宣传发动入脑入心

学校下发开展宣教月活动通知后,离退休党委立刻在微信群进行了转发,要求各支部书记向党员进行宣传。首先强调,离退休党委委员要先学一步,要在所联系的支部,推动学习活动。支部书记带头学,各支部要结合老同志的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跟上新时代步伐。党委要求各支部结合实际深入组织多种形式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让党风廉政教育深入人心。各支部通过支部学习、知识测试等方式,对宪法和监察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宣传,形成了老党员和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特别是 “法律没有例外,老年不是特权”的理念得到进一步倡导。同时对宪法监察法的学习宣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要求各支部通过微信将活动内容和图片上传到党委,确保学习活动的落实。

结合实际凸显主题

党委书记严向军主持召开了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进行党纪党规和宪法的学习教育。党委委员、离退休工作处党员和涉老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大家观看了由省纪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不忘初心警钟长鸣》。严向军带领大家从宪法的历史沿革、修宪方式、修宪原则、修宪内容、修宪影响和宪法的基本结构等方面对宪法进行了全面学习。他说,共产党员加强党纪国法的学习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和保障,是不忘初心、勇往直前的动力和支撑。

离退休工作(部)处支部开展“学党章学宪法——以优良党风促校风家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离退休工作(部)处全体人员参加了活动,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支部书记王辉主持活动。党委书记严向军领学了监察法。大家观看了由省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以案说纪,敲响了党风廉政的警钟。大家认为党风廉政建设不仅仅是党员干部个人的事情,也是家庭的事情,党风影响家风,同样家风也影响党风,一定要警惕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离退休党委纪检员明缨还向大家传达了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最新指示精神全体。党员当场缴纳了党费。

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贯穿其中,有的老党员说,要以正能量来影响家庭成员和子女及周边的人,永远做到人退休思想不退休,永远和党保持一致,

涉老廉政教育全覆盖

专门召开校涉老组织负责人座谈会,一是学习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法规,传达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二是重申廉洁纪律要求,加强对共舞用车、会务接待、津补贴发放印章使用和慰问金发放等方面的监管,特别要对经费支出的实时监管。三是强调涉老部门不应成为党风廉政建设盲区和短板。

贴近生活宣传进社区

结合离退休党员思想和生活实际,离退休党委将家风家训、修身警句等廉政文化上宣传栏、进琴园小区。让廉洁理念和要求在生活环境中时时提醒、处处警示,增强离退休党员廉政自觉及文化自信。

如“不造是非,不说是非,不传是非,不听是非,担当是非,调和是非” “授子女之钱财,仅供一时之需;传后代以德才,方可终身受益”等家风家训格言警句和 “廉政是明镜,腐败是陷阱,自己时时照明镜,行走不会掉陷阱。”等廉政格言警句的展示,不仅贴近老同志生活,而且容易引起老同志思想共鸣,让其深受教育,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一红)

 

离退休党委开展系列纪念活动献礼建党97周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生日前夕,湖北大学离退休党委、工作处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纪念和庆祝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增强了离退休党员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慰问困难党员 传递组织关怀

628日,校党委书记尚钢带领校办主任柯志坚、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杨世雄、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等专程前往老党员家中看望慰问。629日,校党委副书记侯勇带领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杨世雄、离退休工作部(处)长王辉、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汤德森陪同到医院慰问重病党员。73日,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檀坤华带领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教育.楚才学院党委书记王新远一行到家中看望重病退休党员。

同时,离退休党委还对老党员家庭经济和身体健康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征求各离退休党支部意见,将对59位困难党员发放慰问金和《慰问信》,把党组织的关怀送到他们身边。

回顾党的历程  讴歌党的伟绩

627日,离退休党委组织离退休骨干开展了以“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为内容的唱红歌活动。

各支部积极参与,共献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打靶归来》等16首歌颂党的红色歌曲,大家声情并茂,表达了对党的无限深情和热爱。

重温入党誓词   铭记入党初心

七一前夕,离退休党委、各支部分别组织离退休党员参观“大柴湖教育基地”、”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等,党员们开展了“”缅怀革命先辈,不忘初心”,“”重温革命战斗历程、牢记历史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在活动中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认真听取讲解员的讲解,细心阅读观看一些历史图片及文献资料。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更加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念,纷纷表示,退休不退志,要继续发扬老一辈优良传统,积极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永葆共产党员本色。(一泓)

 

 

 

 

融入新时代  增添正能量

学校党校(第184期)离退休党员骨干培训班开班

 

620日上午,以“融入新时代,增添正能量”为主题的我校党校(第184期)离退休党员骨干培训班开班。

开班仪式前,校党委书记尚钢和副书记侯勇会见了前来参加开班仪式的省教育厅离退休干部处处长黄念平并看望了培训班学员。

校党委副书记侯勇,省教育厅离退休干部处处长黄念平、我校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辉,组织部副部长周霞,校老协、老教协会长刘星海等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主持,有近80名退休骨干参加培训。

侯勇在开班仪式上讲话,指出此次培训对引导离退休党员和工作骨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融入新时代,增添正能量”,为学校发展建设凝心聚力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离退休工作要牢牢把握离退休工作的政治属性、政治方向、政治使命、政治担当,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教育工作中要重点引导广大老同志多做凝聚共识、加油鼓劲的工作,多做稳定民心、化解矛盾的工作,多为破解学校改革发展难题建言献策,为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目标添彩助力;在创新实效工作中要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离退休老同志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帮助他们释疑解惑,解决思想上的问题,又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着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刘星海表示,“融入新时代”的主题培训对老同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同志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站位,令自身思想不因退休而落伍。学习新技术,跟上新时代,适应现代生活节奏,也是老同志们不可忽视的问题。刘星海充分肯定了我校老有所为的两大品牌“学子访学人”和“老教授讲坛”在校内外产生的良好影响,并表示将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推进。

开班仪式结束后,黄念平为学员作了第一场题为《学习习近平关于老龄事业和老干部事业重要讲话精神》的辅导报告,紧接着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谢鉴作了《不忘初心,老骥伏枥,志在不移》的辅导报告。下午余家头派出所警务室张峰警官做了《关于老年人安全生活》的讲座,离退休党委委员、文学院退休支部书记张虹给大家分享了《讲述身边故事彰显初心——文学院党支部采用多种形式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党建经验交流。全天的培训活动内容丰富,安排紧凑,使学员们深受教育和启发。

据悉,此次培训活动除采取专题辅导、学习交流形式外,还将组织学员到钟祥大柴湖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记者团 陈茵)


【老有所为】

 

 我校“老教授讲坛”活动精彩纷呈

 

在学校领导和校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的积极支持下,湖北大学老教授讲坛授聘仪式暨首场报告会于314日在通识教育学院举行,汪耀楠、严梅福、刘宋川、杨建文、罗炽、程时远、田子渝、杨艳燕、潘纪平、王体正、方光荣、何晓明、陈敦源等受聘为讲坛主讲教授。讲坛以秉承“传道授业解惑,传播正能量”为宗旨,尽力发挥老教授言传身教的重要作用。讲坛开讲以来,先后有6名教授在我校通识教育学院、楚才学院和湖北商贸学院等做专题报告8场,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314日授聘仪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授田子渝为通识教育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不忘初心,复兴中华”的首场报告。

 田子渝从近代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与共产党人的初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三个阶段向度、辉煌成就与我们的使命等三个方面依次作了详细阐述。他说,回望历史,探循规律,以史为鉴;展望未来,复兴中华,信心十足。并寄语在场师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大家责无旁贷,希望大家共同参与,共筑辉煌成就。”59日晚,田子渝教授又应邀到湖北商贸学院商贸讲坛做题目为“台海关系现状及走势”的专题讲座,商贸学院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以及1000余名学生到场听讲。 田子渝以台湾的地理、历史、居民结构等方面介绍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分析了台湾的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台湾的政党和选举制度。本次讲座不仅站在大陆的角度上看台湾,还以台湾本土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全面分析了台湾的历史问题,驳斥了“台独”分子的言论。在互动环节中,田子渝对学子们的提问一一作答,并勉励师生要刻苦钻研学科知识,勤奋进取,关注家事、国事、天下事,维护祖国领土的完整。

 

419日下午,哲学学院退休教授罗炽应邀做客通识教育学院“问津大讲堂”作了主题为“中国的易文化传统”的讲座。

 罗炽首先解释了何为“文化”“文化传统”“传统文化”。他说:“所谓‘文化’就是‘文而化之’。就是通过学习,使人文明、美丽。”对于文化传统,他认为可以根据层次、类别、种类进行分类。根据层次可将文化传统分为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又可分为雅文化和俗文化,雅文化包括品质、气蕴、哲学等,其中哲学是最高层的雅文化,俗文化则有乡风民俗、道德观念等;根据类别则可分为自然知识文化(如天文、水利等)和人文知识文化(如历史、哲学等);根据种类可分为饮食文化、建筑文化等。谈到如何理解传统文化时,罗炽指出传统文化具有延绵承袭性、多元复合性和功利性。他解释,“延绵承袭性”是形式上代相模仿,内心上心理认同,“功利性”实指大功大利。随后罗炽讲解了周易文化的重要性,并举出多个事例与社会实践相互印证。罗炽说《周易》曾是先于“四书”的著作,他认为在天道、人世方面,《周易》具有指导地位。他强调,《周易》表现了民族思维方式,蕴含着古代各种思想的萌芽。他进一步强调了《周易》及易文化对我国文化的影响:奠定民族思维方式、奠定民族精神、影响诗歌创作、影响中医药发展。他说,中华民族善于实验性思维,《周易》据此提倡天人合一的整体思维、寓理于象的形象思维、奉常守变的循环思维和直觉顿悟的灵感思维;同时在热爱祖国、勤劳节俭等方面《周易》也影响了民族精神。

 

425日下午,文学院退休教授杨建文应邀在通识教育学院“问津大讲堂”作题为“通识津筏,质疑与思辨”的讲座。

杨建文提出:“读书虽易,读通不易,且读且质疑。”他以自己读中国四大名著为例,讲到:“《水浒传》中高俅发迹这一节在影视作品中被演绎为高俅由苏东坡引荐,而文学原著中提到引荐高俅的是小苏学士,这个跟苏东坡可是有时间上的冲突!如果看的时候不存质疑之心,有可能就粗略相信了。”杨建文说自己犹豫了很久,还是将这个质疑写成文章发表出来了,他补充道:“人还是要讲真话。”对于《红楼梦》,杨建文说:“现在研究红学的很多,但我们要自己思辨,是不是过度的关注《红楼梦》的作者是谁了,而有些忽略了书的内容本身。”提起《红楼梦》,他没有多说贾宝玉等主要人物,而是反复强调大家要自己去看,去思辩,比如说宝黛的悲剧原因究竟是什么,自己是不是认可主流所讲的。讲座开始前,杨建文和在场的学生交流。他问同学们来自什么专业,平时读什么书,有没有读过《红楼梦》等等。杨建文说:“《红楼梦》实在是本好书,大学生不可不读,中国人不可不读,书中有很多值得质疑和思辨的地方!”杨建文将质疑与思辨的精神贯穿了整个讲座,讲座结束时他说:“大家对我今天讲的也尽可以去质疑,去反驳!”

 

59日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教授程时远应邀做客“问津大讲堂”,为通识学子作“低表面能材料的制备及应用”主题讲座。

 程时远以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向同学们发问:“荷叶上的水滴为什么是圆形而不是方形?”“为什么有些动物可以漂在水面上?”引出他讲座的第一部分,什么是低表面能。程时远从广义和狭义上对表面张力和表面自由能这两个概念进行了解释。为了方便同学们理解,程时远用同学们初中学习过的水银温度计和酒精温度计读取的区别进行了解释。接着,程时远向同学们讲解到通过材料在液—固界面的形态和接触角的大小来评判材料的表面能的高低。程时远介绍了如何制备低表面能涂层材料及其在实际中的应用。他说低表面能涂层材料的制备方法有两种:单体聚合和聚合物改性。这类材料应用十分广泛,因为对所有纤维具有防水、防油、防污性以及手感柔软等作用,所以用于小孩的衣服、商务服饰、军事服装、技术工作服、户外用品、手术服、室内地毯、餐饮包装盒等。讲座结束之际,程时远说:“今天的讲座只是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希望同学们在以后学习中产生更大的兴趣和成就感。”

 

516日下午,王体正教授为通识学子作“青年学子成长之路”主题讲座。

 王体正从坚定的理想信念、过硬的知识本领、良好的道德品质、丰富的人脉关系四个方面具体讲述了如何达到大学四年的学习目的。王体正说:坚定的理想信念始于立志,作为新时代下的大学生,我们必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而努力奋斗,这是我们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谈及读书,王体正认为,读书是获取知识本领的重要途径,也是青年学生的第一要务。读书为学,要明确两个问题,一是学什么?二是怎么学?他告诫学生不要单一地学习,既要学习专业知识,也要学习课本外的知识。但是学习的太宽泛也不行,这样难以成为一方面的专家。读书不仅要心到、眼到、口到,还应掌握三个方法,一是带着问题学,二是由薄到厚,再由厚到薄消化性地学习,三是记笔记。王体正说,良好的道德品质源于修身,所谓“修身”就是自觉地长久地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规范,对自己的道德水平、人际关系进行经常性的反思与检讨。只有先修身才能齐家才能治国最后平天下。王体正讲解到,做事要从做人开始,做人是第一位。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首要原则是“仁”,人与人相处,首先是尊重人,尊重人的价值,其次要与人相爱,乐于助人。他说:“‘义’在社会生活中具有很高的价值,‘礼’有着丰富的内容,‘智’对于维持社会生活秩序具有积极意义而诚信在人际交往中更是十分重要,所以我们应该做一个讲道义、有礼貌、明智、明白、讲诚信的人。”516日晚,王体正教授还为通识教育学院第2526期党校学员作了“解读十九大精神”党课。他从十九大传达的新理念和提出的新要求两个方面进行解读。他指出,新理念包括要坚定理想信念,实现中国梦;要遵守党的规矩,抓住少数关键;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和好的干部政策;要维护党中央权威,从严治党,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要走制度化道路;要坚持反腐败斗争;要讲政治,把从严治党作为立足点。新要求包括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组建高素质的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持之以恒地正风守纪;要多进行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523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退休教授何晓明老师到湖北大学楚才学院为2016级楚才计划班学生做题为“中国文化精神解析”的专题报告。

何晓明围绕“中国文化精神”这一主题,从对“文化”两个字的解释开始,引申到中华文化精神中的五大观念,即“天人合一”的自然观、“和而不同”的矛盾观、“通变之中”的发展观、“刚健自强”的实践观、“尊亲尚德”的社会观。在整个讲座中,何晓明渊博的学识、儒雅的风度和谈笑风生,让在座的师生感受到大师的风范所在。当谈及北宋名儒张载时,台下师生不禁同时背诵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名句,这种和谐的氛围贯穿着整个讲座。说到“和而不同”的矛盾观时,何晓明引用著名史学家费孝通的名言: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强调并非只是美的问题,而是人与人之间和而不同的关系,阐明了对立统一的和谐社会观。

 6位老教授的8场报告仅仅是老教授讲坛的的开始,老教授们通过言传身教将湖大的人文精神和风范传承给湖大学子,让我们看到了湖大学人们代代相传的精神。

首先,老教授讲坛展现了湖大学人的文化底蕴。这些老教授多年辛勤耕耘在三尺讲台,在各自的教学科研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他们的每场报告都释放出丰富的知识内涵和精彩的文化精神,让师生受益匪浅。正如湖北商贸学院党委副书记方爱荣所说,田子渝教授以自己亲身的经历、渊博的学识、儒雅的学风及幽默诙谐的风度赢得了听众的喜爱,现场掌声阵阵。田教授讲座富有激情,语言诙谐,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切合了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深刻解读了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的历史事实。楚才学院的师生说,何晓明教授的报告“谈吐文雅,引经据典,文采飞扬,同学们也都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情不自禁地发出赞叹声。”

其次,老教授讲坛体现了不同学科的相互融合。老教授讲坛的听众来自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师生,他们从老教授的主题报告中吸取了不同知识营养。材料学院退休教授程时远的主题讲座,介绍了如何制备低表面能涂层材料以及其在实际中的应用,讲解了单体聚合物材料对所有纤维具有防水、防油、防污性以及手感柔软等作用,可以广泛用于小孩的衣服、商务服饰、军事服装、技术工作服、户外用品、手术服、室内地毯、餐饮包装盒等,让人文社会科学的师生受到了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的洗礼。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寿雨超听了罗炽教授 “中国的易文化传统”的讲座后说:“今天真正感受到文哲不分家,老教授说过,有些高僧都会熟通《易经》,可见哲学是文学最高的境界,研究文学最终也会走上哲学的道路。还有传统文化与文化传统,只是两个词语的语序交换了一下,没想到会产生新的概念,看来只有学问做的深,才能于细枝末节发现值得研究之处。”2017级档案学专业学生杨航说:“杨建文教授的讲话例子很多,发散度非常高!同时以我们档案学来看,质疑其实是对历史事实更加尊重的表现!”

第三,老教授讲坛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罗炽教授在讲授“中国的易文化传统”时,强调了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指出要从三个层面理解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影响了习俗风尚、意识形态,反映了民族心理的深层结构。传统文化是对立统一的,要把握住辩证统一这个观点去进行价值选择。王体正教授为通识学子作“青年学子成长之路”主题讲座时,对中国传统文化仁、义、礼、智、信做了详细解读,揭示其深刻内涵,结合时代特征赋予现实意义,引导师生做一个讲道义、有礼貌、明智、明白、讲诚信的人。何晓明教授围绕“中国文化精神”这一主题,从对“文化”两个字的解释开始,引申到中华文化精神中的五大观念,整个讲座引经据典,文采飞扬,对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精卫填海、夸父追日、愚公玉山等神话故事信手拈来,侃侃而谈,比较西方社会圣经中亚当与夏娃的爱情神话故事,更彰显出中华民族面对大自然的伟大务实的创造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情不自禁地发出赞叹声。这种和谐的氛围贯穿着整个讲座,讲台上的何老师侃侃而谈,讲台下的同学们认真聆听,时不时低头认真记录笔记,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在这里得到延绵传承。

第四,老教授讲坛提升了湖大学子的精神境界。老教授高屋建瓴的讲授,起到了净化心灵,激励斗志,振奋精神的作用。在谈及“刚健自强”的实践观时,何晓明强调,中国文化的生命基因之所以拥有强大的能量正是由于中华民族的“刚健自强”的民族性格,而这一点正与楚才学院学生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学风不谋而合。楚才学院的学生正是拥有了这种“刚健自强”的实践观,才能不断奋斗,通过层层遴选进入楚才,在更好的平台上激发自身潜力、展示个人能力。2016级楚才文科班的李文妞谈到,在整个讲座中令她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何老师在“通变执中”的发展观中提到的“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这一观念,在这简单的几个字背后展示的是一种豁达的人生观。她说,“我希望在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也能保持这种善于变通、不断变化的人生姿态。”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深情地说到:“始建于1931年的湖北大学,办学历史悠久,文理学科交融,名师大家荟萃。近90年来,一代代名师大家为湖北大学学术传承,学科建设做出来卓越贡献,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他们是学校学科建设和整体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影响和带动学校发展的正能量和精神力量;他们是出类拔萃的教师,教学质量优异,授课充满魅力,深受学生喜爱,影响着一批又一批湖大学子;他们就像流星在湖大天空中划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是莘莘学子了解学校、学科、学术的重要窗口。”老教授讲坛从一个方面展示了湖大87年办学的光辉历程,反映了湖北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体现老教授丰富的人生阅历和人格魅力,是传承湖大文化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老教授协会宋光才)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著作选集(1920-1927)》首发

被誉为国内首部马克思主义著作文本“四库全书”

 

52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著作选集(1920-1927)》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湖北大学隆重举行。三卷厚重典籍,收录了14种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经典著作文本在中国发行的第一版,向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献礼。

本次活动由湖北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湖北大学、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承办。

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浙江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江西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湘潭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湖北长江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湖北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部分作者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著名党史专家石仲泉,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唐筱菊,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和我校校长赵凌云共同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著作选集(1920-1927)》揭幕。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著作选集(1920-1927)》由湖大田子渝教授等为主编,汇集校内外专家共同完成,由长江出版传媒、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这套丛书是从田子渝教授掌握的200余种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著作中,精选92部具有重要历史地位、广泛传播影响和独特思想价值的文本汇编而成,汇集了大量珍本、善本、孤本,整套丛书彩色插图、全文影印,完整呈现了历史文本的本来面貌,是国内第一套系统反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历程的文本选集。全套分为四编出版,共24卷,总计约有15000余页。

本次首批出版的是选集第一编“经典著作”3卷,将19201927年期间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在中国的著作搜集齐全,属于原创性经典。其内容涵盖唯物史观、剩余价值、阶级斗争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及列宁关于东方革命的理论。全部24卷将于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出齐。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致辞。他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著作选集(1920-1927)》的出版恰逢其时,是对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隆重的献礼。丛书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政治价值和现实意义,其独创性、基础性的内容汇编,为党史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直观的诠释,对新时代共产党人提高马克思主义素养也具有重要的辅助作用。喻立平表示,省委宣传部将继续做好相关衔接工作,推进丛书按计划出版,宣传好、学习好丛书,同时推动相关研究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我校党委书记尚钢在讲话中说,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是马克思主义的奠基之作《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出版发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著作选集》,就是铭记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继承革命传统,不断开拓创新。当前,是湖北大学抓住新时代历史机遇,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要进一步夯实学科基础,突显学科优势,提升学科水平,赢得“双一流”建设的新胜利。这套丛书的出版是田子渝教授一生研究的心力所在、精神所系,也是湖北大学贡献给国家、社会的又一项重要研究成果。尚钢表示,他为田子渝教授一生在学术上的探索钻研和提携后学的精神所感染,为丛书老、中、青教师和在读学生四辈人编研团队的合作精神和学术传承所钦佩,他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老一辈湖大人优秀的学术精神、学术传统一定会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校长赵凌云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著作选集》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教育意义、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下一步,学校将以丛书出版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相关研究,整理、放大丛书价值的同时,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发展。一是打造更坚实的平台,以田子渝教授团队为基础,建立相关长期研究机构,重点研究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以平台为依托,形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马克思主义传播研究基地。二是凝练方向,形成特色。对丛书文本内容要进行多角度、多领域、多学科的交叉研究,开发培育一批相关课题,以课题为指引,凝练学术方向,确立研究特色,打造研究基地的核心竞争力,形成一批有影响的科研成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三是培养队伍,通过平台培育一批后续研究力量,使研究事业可持续发展,使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文献传播、思想传播研究得到传承和发展。

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义国介绍了丛书出版的相关情况。他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著作,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基本资料和可靠的文化载体。对这些著作和文献的收集、编撰和出版,是对中共党史资源的抢救和保护,是党史界、史学界、出版界的一件大事。省新闻出版局不仅将本书列为2018年省年度重点选题和省学术出版基金项目,还在本书的选题申报、备案管理方面给予大量支持和帮助。长江出版传媒集团也将继续做好本套丛书的后续出版工作,以及宣传推广和发行工作,力争创造丛书的最大效益。

田子渝教授介绍了丛书编撰相关情况。他说,自己在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的早期研究史过程中,收集了200多本马克思主义早期著作文本。盛世修志,在湖北省委宣传部、学校领导的支持帮助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团队的合作下,这些珍贵的文本得以影印出版。

据悉,为了搜集这些著作文本的第一版,田子渝教授多年来苦心钻研文本版本和出版历史,搜集文本的足迹遍布美国、日本以及台湾、香港、上海、北京、重庆、广东、湖北、浙江、四川、甘肃、广西等地上百个图书馆、档案馆。为了《科学的社会主义》的第一版,田教授及其团队先后十次到上海档案馆、上海图书馆去查询复制。为了将毛泽东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单行本,长江书店版的《湖南农民革命()》这一海内孤本请回湖北,收入丛书,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两次专程前往北京,通过文化部与国家博物馆多次沟通,最终拿到了这一孤本的全部照片。田子渝教授还带领团队为每一个文本撰写说明和注释,为修改一句话、一个字,再三讨论,数易其稿。

丛书出版座谈会上,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著名党史专家石仲泉等国内十余名专家,高度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著作选集》,认为这是第一部马克思主义著作文本的“四库全书”。

石仲泉说,这套图书体现了开创性、基础性、系统性和时代性。所谓开创性,编者收集整套文本历时之久、寻找资料之多,在全国可能第一无二。并且对文本的精选进行整理、注释、汇编,填补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研究空白,开辟出新的学术天地,具有开创性。所谓基础性,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著作文本,就是马克思主义传播史最基础、最重要的史料,这套丛书所做的工作也是最基础的工作,为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的深入推进做牢了史料基础的打地基工作。所谓系统性,是指编者精选这套丛书的文本依据要求很高,一要有重要历史地位,二要有广阔的传播影响,三要有独特的思想价值。丛书四编的文本充分体现了整套从书的系统性。所谓时代性,时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正值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哲学社会科学界牢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新时代,这套丛书的出版树立起一个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的标杆,将为深化经典著作研究阐释,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原著,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的力量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吴珊魏世钰 马建强)

 

我校《学子访学人》新书首发

 

 530日,由我校通识教育学院主编、长江出版社和湖大书局出版的《湖北大学通识学子社会实践成果——学子访学人(第一辑)》新书正式首发。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长江出版社社长赵冕出席新书首发式暨座谈会,共同为新书揭彩,并向参会代表赠书。

《学子访学人(第一辑)》主编、通识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本义介绍,一所大学因为有大师而更具文化底蕴,通识教育学院始终坚持以“人格塑造、知识学习、能力锻炼”为核心三要素的通识人才培养理念,注重发挥“第三课堂”即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实践育人作用。2016年上半年开始至暑假期间,通识教育学院和离退休工作处组织2015级大一年级学生开展了以“贴近学者、走进学术”为主题的“学子访学人”社会实践活动,386名大一年级通识学子参与走访了30多位校内离退休老教授及其门生故旧与家人。

 

首发式暨座谈会现场

走访结束后,每个团队都撰写了5000字左右的社会实践成果。《学子访学人(第一辑)》主要收集了20165月至20171月间业已成熟的“学子访学人”30篇社会实践成果,旨在让退休的名师大家的治学为人精神感染启发更多学子,引领师生弘扬学术文化,建设良好校风学风。

座谈会上,田子渝、何晓明、胡忆肖等3位老教授作为受访的“湖大学人”代表,畅谈了他们接受学生团队走访的感受、走访成果汇编出版的重要价值,并对继续深化走访活动及利用好新书成果等提出了宝贵建议。带队辅导员代表姚凯彬老师和走访学生代表李天舒(2015)、杨彪(2016)、李心月(2017)3位同学分享了他们参加走访的难忘经历和心得体会。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辉在发言中介绍了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和校老教授协会积极支持通识学子开展走访活动,以及协同通识教育学院组织“学人走进通识见面会”、面向通识学子开设“老教授讲坛”等情况,表示将继续协同组织好走访相关活动,让学校辉煌的学术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

校党委书记尚钢、长江出版社社长赵冕为新书揭彩,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元业认为,走访活动是对“湖大故事”的深度挖掘,从一个方面展示了湖大87年办学的光辉历程,反映了学校的办学成果;体现了大学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是一项贴近实际、实效突出的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体现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特点,是新形势下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抓手,走访活动落在“育”字上,打通了实践育人的“最后一公里”。

长江出版社社长赵冕表示,湖北大学开展的走访学人活动体现了大学文化传承的真正内涵,也见证了老教授们通过言传身教将湖大的人文情怀和风范传承给学子,作为出版方很荣幸参与到这项活动的成果编辑出版中,长江出版社将与湖大书局携手,进一步挖掘湖大文化,推出更多精品著作。

 尚钢表示,《学子访学人》成书之后,看到每一位教授的介绍都非常欣慰,在这些老教授身上看到了“湖大学人”们代代传承的精神。他希望通过走访活动将学人故事和学术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在活动中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李逸 朱思淼 巫红仪)


【老有所乐】

 

学校400多离退休教职工春日乐游

 

阳春三月,正是出游的好时节。329日,我校 400多名退休教职工在离退党委、工作处的组织下来到鄂州参观游览西山公园和莲花山。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车队到达鄂州西山公园,景色优美,入目皆是翠绿,微风阵阵,离退休教职工在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的陪同下游览参观,他们三五成群有说有笑边走边看,依次参观了古龙泉寺、秀园、望楚亭等景点。体育学院离退休教授一行三人人登上望楚亭,有说有笑、甚至跳起舞来。

登山结束后,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引导老教师有序坐上了指定的旅游大巴,并搀扶着行动不便的老教师坐上车。用完午餐,又出发去莲花山参观了碑林等景点。

体育学院退休教授熊晓玉说:“我们这群老姐妹退休之后很少相聚,学校老干处每年组织的春秋游给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机会,登上山顶就高兴得想跳舞。这些活动对我们老年人的精气神都好。”计算机研究所退休教授贾洪卫也表示很乐意参加学校的春游活动,“锻炼身体,看看不一样的风景,很好。”

据悉,每年春、秋日游览活动深受离退休教职工欢迎,为了让老同志体验到祖国的变化、生活的美好,丰富他们的老年生活,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对组织工作非常重视,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前期作了大量准备工作。(校报记者团孙冰倩)

 

第二十四届老年春季运动会举行

 

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417日上午,湖北大学第二十四届“光大杯”老年春季运动会在一号体育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侯勇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辉主持。

运动会副主任委员、校老协老教协会长刘星海说,老年运动会以拥抱健康、体验快乐为宗旨,重在参与、重在交流、重在快乐、重在健康,希望让更多老年人通过运动健身,共享快乐时光。

此次运动会设有地滚球击准、套圈、飞镖掷准、垒球掷准、定点投篮、抛软式排球入筐、夹运乒乓球、踢毽入区等项目,兼具运动性和趣味性,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身体情况,在保证安全的同时达到锻炼的效果。

离退休教职工的参与十分热情。“我每年都参加运动会,今年又报了两个项目。”退休教师刘康义表示,虽然这次没能获得奖励,但参与本身就很快乐。

据了解,老年运动会是学校老年工作的传统品牌。本届运动会共有800多名离退休教职工参加比赛,参赛人数约占全校离退休教职工的2/3。赛会举办20多年来,已经成为离退休教职工叙旧情、增友谊的大舞台。(校报记者团杨登耀)

 

唱响大武汉  走进新时代

——我校老年合唱团参演武汉市第十六届“春之声”合唱音乐会

 

 429日,由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武汉音乐家协会承办的第十六届武汉市“春之声”合唱音乐会在武汉市工人文化宫隆重举行。合唱活动以“唱响大武汉,走进新时代”为主题,来自武汉三镇各单位和社会团体的54支老年合唱团队3200多位业余演员,以高昂的热情一展歌喉,为唱响大武汉而歌,为走进新时代而赞。我校老年合唱团参加了合唱。

 据学校老年合唱团团长吴志平和副团长付迎菊介绍,为参加此次音乐会,精心挑选了70位老同志参与合唱,以气势磅礴的《祝福祖国》作为参演歌曲,由武汉音乐学院的范泽生教授担任合唱指挥,武汉音乐学院的年轻作曲家耿小雪担任钢琴伴奏。演出获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和评委的一致好评。        

 演出过程中,离退休党委、老协的有关领导同志前往演出现场看望和慰问了我校参加演出的全体合唱团员。

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介绍,近年来,学校十分重视离退休工作,关心老同志,注重发挥老同志的余热,使老同志“老有所乐”。我校老年合唱团已经组建了26年,活动丰富多彩,增强了凝聚力,弘扬了正能量,有益于老同志陶冶情操和身心健康。(张卫华 朱建堂)

 

我校获湖北省高校老协第二届健身球操金奖

 

 由湖北省高校老年协会主办,湖北省高校老协文体部承办的2018年湖北省高校老协第二届健身球操比赛623日上午九时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我校代表队获得金奖。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及老协负责人观看了比赛。

本次健身球操展示活动吸引了湖北省各高校老协12支代表队、100多名选手参加。各个健身球操队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节拍,踏着轻快的节奏,灵动的手势、稳健的步伐,健身球上下翻飞,让现场观众拍手叫好。展演欢快、整齐、热烈,我校老年舞蹈队组成代表队在这次活动中获得金奖。(一红)

关闭窗口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7-88663015       联系地址:湖北武汉武昌区友谊大道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