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大学离退休处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服务指南 | 老年风采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简报>>正文
老年工作简报第84期
2019-12-01 11:15  

【领导关怀】

校领导慰问离退休老同志代表…………………………………………………………1

学校为112位老同志集体祝寿…………………………………………………………2

营造敬老爱老氛围  共享新中国发展成果——湖北大学201 9敬老月综述……3

【党的建设】

离退休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部署会……………………9

校党委副书记侯勇到离退休工作处调研主题教育工作……………………………11

离退休工作处支部开展“四重四亮”主题党日活动…………………………………12

离退休党委和哲学学院党委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双联双促主题党日活动13

离退休党委各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14

【老有所

献礼新中国70华诞 老年诗联书画工艺摄影收藏作品展开展……………………22

《黄邦和文集》发布…………………………………………………………………24

我校在2019年“读懂中国”活动中获佳绩…………………………………………26

关工委“红旗说唱团”为600名党员发展对象讲党课………………………………27

【老有所

最美夕阳红 开心健步走………………………………………………………………28

离退休教职工秋日乐游………………………………………………………………28


【领导关怀】

 

校领导慰问离退休老同志代表

 

在国庆节和重阳节到来之前,学校领导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送去学校的关怀和节日的祝福。

    9月27日、30日,校党委书记尚钢、党委副书记侯勇在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陪同下,先后前往忠诚公寓、琴园小区看望慰问了政法学院退休教授周勃,材料学院退休教授周桃生,湖大附中离休教师、94岁高龄的康乾元,原老协、老教协会长、商学院退休教授幸海华,文学院退休教授、96岁高龄的章子仲,后勤集团退休工人熊玉堂等离退休老同志代表。

    在周勃教授家中,周老先生向尚钢展示了他的两本文集被收入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入藏证书,尚钢详细了解了《周勃文集》的出版情况,称赞其学术水平高,成就卓越,是后辈学习的榜样,并送上节日祝福;在周桃生教授家中,尚钢为周桃生送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感谢他为新中国及学校发展做的贡献,在了解其现在的返聘工作及和谐的家庭生活后,大加称赞,并祝愿生活越来越好;在康乾元老同志家中,尚钢和老同志及其家人拉起家常,关切询问生活状况向老人请教穴位按摩养生法,并真诚祝愿康老成为湖大百岁老人。

    “您的精神是真的好,要一直这样好下去!”在老同志家中,侯勇和老同志促膝长谈,回顾了他们的工作历程,详细了解了他们现在的身体及生活情况,感谢他们为新中国及学校建设发展作出的贡献,并送上慰问金和节日的祝福。

    老同志们感谢学校领导的关心和关怀,表示虽然退休在家,但仍关心着学校发展,他们衷心祝愿学校发展的越来越好!

 

学校为112位老同志集体祝寿

 

10月29日下午,学校为今年年满70、80、90岁的112位离退休老同志举行集体祝寿庆典。校党委书记尚钢,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等与老寿星欢聚一堂,其乐融融。校党委副书记侯勇主持庆典。

    今年全校共有14位90岁寿星、47位80岁寿星、51位70岁寿星。庆典现场宣读了寿星名单和《祝寿辞》。

    尚钢代表全校师生祝福老同志万事如意、福寿安康,祝福老寿星生日快乐。他说,沙湖琴园的一砖一瓦都铭刻着离退休老同志献身教育事业的功劳,一草一木都浸润着离退休老同志孜孜求索的深情。老同志的风骨、情怀和品格,润泽和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希望老同志老骥伏枥、老有所为,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悉心帮助和精心指导学校发展得越来越好。学校将以满腔的热情、深厚的感情和创新的精神,继续做好离退休工作,让所有老同志在湖大感到生活幸福。

    在欢快祥和的气氛中,尚钢为90岁寿星代表颁发生日慰问金,与90岁寿星代表向举中分切生日蛋糕,全体寿星收到了一份份精美的蛋糕。附小学生、大学生民乐团和老年舞蹈队献上精彩的文艺表演。

    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副教授、教授,参加全国统一教材编撰和国家级课题研究,创立哲学硕士点,见证学校不断转型发展壮大……80岁寿星代表罗炽回忆了在湖大走过的60年岁月,表达了对学校的感激和热爱。他祝愿全校老同志健康长寿,继续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守住初心担责任,传递正能量志不移!”70岁寿星代表王体正感谢学校的教育、培养和关心,表示将始终心系学校发展,发挥自身余热,尽一名老同志的义务。他说,把湖大建设好是几代人的追求和梦想,希望学校不断提质进位,实现新发展,展现新气象。

 

营造敬老爱老氛围  共享新中国发展成果
——湖北大学2019敬老月综述

201910月,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社会风尚,学校党委和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为离退休教职工送温暖、做好事,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敬老月活动积极营造敬老爱老校园氛围。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传递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不断增强老年人共享新中国发展成果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学校领导重情意  敬老爱老心头系

 

在国庆节和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学校领导率先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送去学校的关怀和节日的祝福。

9月27日、30日,校党委书记尚钢、党委副书记侯勇在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陪同下,先后前往忠诚公寓、琴园小区看望慰问了政法学院退休教授周勃,材料学院退休教授周桃生,湖大附中离休教师、94岁高龄的康乾元,原老协、老教协会长、商学院退休教授幸海华,文学院退休教授、96岁高龄的章子仲,后勤集团退休工人熊玉堂等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在老同志家中,他们和老同志及其家人拉家常关切询问生活状况,感谢他们对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并送上慰问金和节日的祝福

10月29日下午,学校在会议中心思睿厅为年满70、80、90岁的112位离退休老同志举办集体祝寿庆典,校党委书记尚钢、校党委副书记侯勇、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和老寿星们一起切蛋糕、看表演、送祝福其乐融融。尚钢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并90岁老寿星恭送生日慰问金,代表学校祝福112位老寿星拥生命不老,享欢乐远长,并通过他们向全校1357名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

 

 

 

 

 

二级单位送祝福  敬老爱老氛围浓

 

10月15-25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吴文华与分管学科建设副院长彭宇教授、分管老协负责人、院老协负责人以及学院党办负责人一行,上门慰问了刘幼琪晏建章、黄红许云贵、李祖吉、赵敬钊等教师代表,向他们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听取他们对学院发展的建议,同时对他们支持、关心学院的发展表示感谢,并祝福他们幸福快乐、健康长寿。

10月15日,商学院党委书记焦颜成、副院长毕昇与老协分会负责人一起,走访慰问了匡政椿、方亭亭等7名老师,送去学校“敬老月”的关怀和重阳节的祝福。

10月15日,继续教育学院工会主席赵晔与学院退休支部书记叶序光、院办公室主任邓辉一行专程拜访部分离退休老同志,为他们送去重阳节的问候,祝福老同志们身体健康,节日快乐。

10月16日,图书馆党总支书记何应华、馆长刘刚、副馆长骆晓曙、湛利华及图书馆工会主席和办公室主任一行代表图书馆全体职工,带着全馆同志的美好祝福慰问了生病中的金惠容、刘春荣老师。重阳节之际,又亲临谢祚姗老书记、汪静芳老职工等家中进行专门的走访慰问。

10月16日下午数统学院万路路书记与数统老协分会刘芸一起前往梨园医院和中南医院看望96岁的余家佩老师和83岁的刘旭阳老师,以及校内居住的部分老教师,送去了学校及学院对老教师的关怀,老教师们深表感谢!

10月17日附小李凤霞书记,卢玉池校长及附小退休责人一起看望了部分退休老教师并送上了一份党组织对他们的关怀,老教师们及家属非常感谢党组织的关怀。

10月17日,附中领导何凤桃书记、工会主席魏伟和退休支部的杨慧明、老协分会的刘洪秀前往团结路竹园小区养老院、东湖路梨园医院、宏盛路附中教职工宿舍和团结大道琴园小区看望了牛稚贞、胡杏芳、卢开榜等九位退休教职工,给他们送去了各级领导和组织的关怀,老同志们都深表感谢,即使是住院达七个月之久,难以言语的胡杏芳老师也动动下颚表示感激感谢之情。

10月17日,校医院领导曾祥英,孙翠娥与老协分会成员陈秀英,吕植香一行看望几位高龄多病的老同志送去学校及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慰问,老同志们深表感谢!

10月17日至18日,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高连顺带领班子成员,兵分几路,走访慰问了王忠友、金作芳、吴有书、熊中平等退休老同志,送去组织的关怀和爱的问候,并祝福他们身体健康,天天开心!

10月22日,外国语学院林书记带老教师代表看望久病高龄的老教师送去了学校老干处外国语学院对老同志的体贴与关怀!

10月24日,物电学院王书记和物电退休支部同志分别看望慰问了退休老教师送去了学校老干处及学院对退休老同志的关心和问候老同志们倍感亲切和温暖,纷纷表达了对党组织的感激之情。

重阳节前后,化学化学化工学院、材料学院、资产公司等学院、单位领导都分别走访慰问了离退休教职工代表,转达了学校的关心和关怀,送去了节日的祝福和慰问金。

 

座谈义诊尽关怀  敬老爱老在行动

 

930日,离退休工作处、校老年协会召开历届涉老组织负责人座谈会,邀请22位历任校老年协会、老教授协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老年大学等涉老组织的负责人参加座谈,共同为涉老组织工作取得更好成绩献计献策,同时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和慰问金。

10月16日上午,校医院联合农工民主党湖北大学支部,邀请湖北省人民医院、湖北省梨园医院、武汉市武昌医院部分科室专家来校开展义诊。校纪委书记檀坤华、校党委副书记侯勇一行看望了义诊专家和医护人员。义诊现场,来自皮肤科、肿瘤科、肾内科、心内科等10余个科室的17名专家,热心为求医者答疑解惑,校医院医护人员也提供了免费测血压、血糖的服务。此次义诊主要面向学校老年群体,相较于往年增加了眼科、骨科和现场康复治疗等,带来更加全面的医疗服务。

 

 

 

 

老有所为庆华诞  老有所乐展风采

 

9月29日,由我校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部(处)主办,老年协会、老教授协会、湖北省毛泽东书法艺术研究会共同承办的湖北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老年诗联书画工艺摄影收藏作品展在图书馆开幕。此次展览展出了125幅(件)我校离退处老同志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作的优秀诗词、对联、书画、工艺、摄影、收藏作品。

10月31日,离退休工作处、老年协会在沙湖公园举办第三届“夕阳红”健步走运动会,137位离退休教职工畅享运动快乐。健步走线路从沙湖公馆到滨水广场蓝草坪,全程3.5公里。艳阳高照,空气清新,老同志们心情也格外舒畅,一个个精神抖擞。有的快步疾行,准备大显身手拿个好名次;有的不急不慢,趁这个机会和老友散步聊天。健步走运动会作为学校敬老月系列活动之一,就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给老同志们提供交流沟通、锻炼身体的机会。

11月7日,我校400多名退休教职工在离退休工作处的组织下赴武汉花博汇参观游览。武汉花博汇,坐落于蔡甸后官湖中法生态示范城,以大武汉“新花城”城市品牌为背景,有四大主题花海、十数种名贵鲜花、26万平米花域,是休闲游憩、观光度假的好去处。老同志们在弥漫着怡人花香的景区,欣赏美景,聊天散步,拍照留念,一个个脸上洋溢着花儿般灿烂的笑容。


【党的建设】

 

离退休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活动部署会

 

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924日上午9点,离退休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部署会,对党委下设的27个党支部进行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学校主题教育第七巡视组组长、资源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兆华出席会议,离退休党委委员及各二级支部书记、在职普通党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

离退休党委副书记、工作处处长王辉传达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和工作布置会的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于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学校印发了《湖北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围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成立了四个工作专班。部署会上,校党委书记尚钢结合我校实际,对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他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扎实抓好本部门本单位主题教育。特别是要切实做到“四个结合”,即把主题教育与党员干部强党性结合起来、与基层党建补短板结合起来、与机关干部改作风结合起来、与推动工作促发展结合起来,动真碰硬解决实际问题,攻坚克难干出突出成绩,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离退休党委书记张仁焱介绍了本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重点任务清单,并对这次主题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学校党委部署要求上来;二要认真落实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离退休党委下设有27个支部,617名党员。这次主题教育,在职工作处支部一定要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进行,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个环节也不能少,要抓好抓实。离退休党员干部的要求主要体现在学习教育上,因此,每一个离退休支部要紧密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身体和生活实际,采取老同志喜闻乐见、便于参加的方式,组织党员开展学习;三要积极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离退休党委委员、支部书记是老年工作中的骨干,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要通过集中研学、主题党日、学习交流等方式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抓好学习落实。

李兆华代表学校主题教育巡视组讲话。他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让我们在座的离退休党员干部想一想当初工作时的初心在哪儿,想一想办学的使命在哪儿,不同时期,我们的初心和使命都是不变的,都是为了国家培养有用的人才,他希望离退休老同志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抓好主题教育活动,希望离退休党委要认真谋划,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学校离退休干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做到开展主题教育和推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把主题教育活动落到实处。

 

校党委副书记侯勇到离退休工作处调研主题教育工作

 

1015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侯勇到离退休工作处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他强调离退休党委要结合老同志的特点和实际开展主题教育,把事关老同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好维护好发展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离退休党委书记张仁焱汇报了离退休党委前一阶段主题教育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周密安排部署。学校党委安排部署主题教育后,离退休党委高度重视,认真履行主题教育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并成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二是突出关键少数,抓好学习教育。从班子、党委、支部三个层面分层次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学习。三是坚持多措并举,开展调查研究。班子成员采取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征求等方式,充分听取相关单位和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检视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并积极开展整改工作。

侯勇副书记对我处前一阶段的主题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接下来的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真学。离退休各支部至少要有1-2次集中学习,有1次集中研讨,研讨内容可以安排1个主题,围绕主题由支部书记主导发言,其他党员谈体会。以这样的形式,确保各支部学习不流于形式,主题明确,能够有真正的收获。二是使真劲。离退休老同志面临的问题很多,各个涉老组织开展的活动也比较多,怎么去综合组织开展好这些活动,解决好这些问题,就需要在离退处工作部门在工作推进上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三是出实招。离退休老同志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要关注、解决老同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要不折不扣把各项利老便老、优老惠老政策落实到位,真正把工作做到广老同志的心坎上。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辉补充汇报了离退休党委开展主题教育情况,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明缨参加了调研活动。

 

离退休工作处支部开展“四重四亮”主题党日活动

 

1022日下午,离退休工作处支部全体党员在老年活动中心404会议室开展“四重四亮”主题党日活动。

离退休工作处支部书记王辉传达学校《关于开展“四重四亮”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总结了支部前期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现场缴纳了党费,大家对后期如何按照“四亮”标准开展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

 

离退休党委和哲学学院党委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双联双促主题党日活动

 

1025日上午,离退休党委和哲学学院党委在离退休活动中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双联双促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校关工委“红旗说唱团”为哲学学院学生说唱红歌,重温入党誓词,鼓励青年学生们要与祖国共成长,坚定初心,牢记使命,使自己成为祖国需要的人才。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活动在在场师生激昂的歌声中拉开序幕。

活动中,《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一阵阵熟悉的经典旋律响起,杨玲玲、郑玉美、郑泽厚、邹敬泉等离退休教职工登台进行演唱。在演唱中,80岁高龄的郑泽厚老师依然曲调高昂,容光焕发不输少年。

刘爱玉老师朗诵了《可爱的祖国》节选部分。“这部作品,具有非常浓厚的现实意义,无论我读多少遍也为之动容,希望同学继前人之列建设和守护我们伟大的祖国。”刘爱玉老师感慨道。

81年前的今天,是武汉的沦陷日,这次党日活动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年人要更坚定初心与使命,用自己的光和热,照亮青春岁月,让自己与祖国共同成长。”“红旗说唱团”团长骆美玲向学生寄语。

“这是我们第一次和久负盛名的关工委‘红旗说唱团’接触,大家都深受老党员强烈的爱国思想和爱国意识鼓舞。”活动结束后2018级哲学专业的团支书艾力凡江说,“我们也要从一点一滴中提高自己的思想层次。”

离退休党委书记张仁焱和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邵阡分别讲话。本次活动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倡言敢担当、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积极落实老有所为这一项工作,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发挥老一辈同志独特的作用。

 

离退休党委各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召开之后,离退休各支部根据离退休党委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

继续教育学院退休党支部

929日,继续教育学院退休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在老年活动中心举行,老党员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讲话。

机关退休党支部

1011日,机关退休党支部书记陈仁祥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布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一是自学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二是集中看《大会师》红色电影,三是组织参观红色纪念馆,四是交流学习心得。到会的老党员有的90余岁,几位老校领导也到会,共计50余人。

1017日,机关退休党支部组织42名党员到黄冈革命烈士陵园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党支部书记陈仁祥亲自举行党员重温入党宣誓仪式,大家在参观纪念馆时,都追忆当年艰苦年代黄冈地区百姓支持革命活动的场景和一大批革命将军和英雄人物,大家表示,为了人民的幸福,国家的富强,共产党员必须要把初心使命牢记心中,做好工作,发挥作用,要珍惜今天,不忘昨天。90岁高龄的单邦水老党员说,只要是党的活动,走再远的我也要参加,机关老党员王代均,毛若冰,周哓惠等42名党员参观后,感到深受教育。

1114 日上午,机关退休党支部在老年活动中心举行学习研讨活动,方光荣,周振国,王体正,鲁德平,董定平等五位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正如党支部书记陈仁祥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机关党支部制定了工作计划,自学阶段,参观红色纪念馆,学习交流经验,机关几位代表发言,作了充分的准备,讲的有高度,有深度,特别是结合实际,老党员都感同身受,机关50多名老党员参加。

物电学院退休支部

1011日,物电学院退休支部在离退休处四楼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学习活动,老党员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讲话,重温了入党誓词,结合学习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1120日,物电学院退休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了八七会议纪念馆。在这里,大家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缅怀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大家深感革命胜利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在新时代永远跟党走,在政治思想上永远与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发挥正能量。这次参观学习,大家深受教育,思想上很大收获。

资产公司退休党支部

1013日,资产公司退休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公司在职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前往鄂豫皖革命烈士陵园联合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内容有重温入党誓言,瞻仰烈士纪念馆,学习座谈主题教育活动材料。

文学院退休党支部

1016日,文学院退休党支部在文学院五楼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学习活动,老党员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讲话,重温了入党誓词,并结合学习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时对下一步的具体学习与参观活动作了安排。

材料学院退休党支部

1013日上午,材料学院退休党支部邀请了学院老同志和材料学院师生一起观看了《我和我的祖国》的电影。

1116日,材料学院退休党支部和材料学院在职支部一起到赤壁市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地,瞻仰革命先烈,开展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在这次组织活动中,我们还参观了羊楼洞博物馆、清石板街、赵李桥茶厂、万亩茶园。通过这次活动,大家深刻的感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把“初心”和“使命”牢记在心,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创辉煌!

数统/计信退休党支部

1017日,数统/计信退休党支部联合组织党员在退休办四楼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学习活动,老党员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讲话,重温了入党誓词,并结合学习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后参观了学校老年书画摄影工艺作品展。老党员们纷纷表示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

商学院退休党支部

115日,天高气爽,气候宜人。商学院退休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们到汉口解放公园参观二战期间苏联援华空军阵亡将士纪念碑和汉口球场街辛亥革命烈土陵园。这两处纪念遗址都建于我们的建国初期,用以纪念为帮助中国人民在最艰难困苦的抗战`期间而牺牲的数十位有名和无名的苏联空军阵亡将士及辛亥革命伟大的民族英雄们。通过这次参观,党员们深感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他们宝贵的年轻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表示要倍加珍惜这来之易的盛世太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我们的正能量。

附中退休党支部

1113日,附中退休党支部在汉党员13人聚集学校党员活动室,认真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研讨学习,与会党员集中学习了《摘编》中的有关论述,进一步强化了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了解、认识。支部书记杨慧明引导大家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大家分享了省老干部局组织的有关报告中的精彩内容,深层次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所面临的艰辛和考验,所彰显的智慧和力量。

会上还布置了要凭借“附中退休党支部”微信群里的链接——纪录片《本色》,继续学习优秀共产党员、“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的感人事迹,不断接受思想政治上的洗礼。

109日开始,党员们就领取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一书,至1113日集中研习,开展讨论,党员们在家自学时间长达一月之久。

图书馆退休党支部

1114日,艳阳高照,图书馆退休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踏上红安革命老区参观学习。在红安这块洒满鲜血的热土,厚重的红色文化,辉煌而悲壮的历史,让每一位参观者灵魂受到强烈震撼。

知行学院退休党支部

1116日,知行学院退休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黄陂“抗日战争的红色堡垒”姚家山,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在新四军第五师驻地的历史陈列馆内,全体党员怀着无比虔诚的敬仰之心,缅怀了新四军第五师的红色历程,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大家佩戴党徽举起右手,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们为自己能成为“两个先锋队”中的一员而感到无上荣耀。大家表示,我们每一位老党员,都是新中国建设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见证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光荣感和使命感,一定要从思想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上永远跟党走!

后勤退休党支部

1125日下午,后勤老协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贯彻落实了离退处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使我们每个党员增强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加坚定了党员在政治、思想、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创辉煌。

生科院退休党支部

1123日,秋高气爽,艳阳高照,天公作美,生科院退休支部和积极分子前往英山,举行了一次“追行红色记忆,传存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上午瞻仰英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党员宣誓,聆听革命烈士事迹,下午参观学习英山神峰山庄,“生态农业,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闻彬军带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先进事迹和实地考察。党员们身临其境,亲眼目睹对闻彬军校友用行动践初心,引领一方村民致富的精神和先进事迹,深受教育和鼓舞,并表示积极宣传和推广!党员们表示,我们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继承和弘扬先烈遗志,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老有所为】

 

献礼新中国70华诞

老年诗联书画工艺摄影收藏作品展开展

 

9月29日,湖北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老年诗联书画工艺摄影收藏作品展在图书馆开幕。校党委书记尚钢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校党委副书记侯勇主持。

此次展览展出了全校离退休教职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创作的优秀诗词、对联、书画、工艺、摄影、收藏作品。展出的诗词作品讴歌了70年来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绘画作品描绘了祖国的秀丽江山,摄影作品聚焦70年来各地及湖北大学的发展变化。现场还有多名退休教师、艺术家同台挥毫,进行书画创作。本次展览还推出了视频展示板块,集中展示了新中国70年来的沧桑巨变和湖大日新月异的发展。

“稳遏狂飙翼,高齐旭日肩。思危歌警世,声伴帜升颠。”这首五律诗是由文学院退休教授涂怀珵创作的。涂怀珵曾到天安门广场瞻仰国旗旗杆,临近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他思忆往事,以旗杆为引,借形摹神,将拳拳爱国情凝聚笔端,写下了这首气势磅礴的五律诗。涂怀珵曾于1951年参军入伍,所以在听到武汉今年将承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消息时,激动地写下了对联《赞军运会》:“壮怀翔泳高招,压倒海空强旅;苦练搏拚硬骨,结成钢铁长城”。

武汉市居民寄给邓小平的书信、中国太空邮局开通的纪念封……退休教授刘康义展出自己珍藏的宝贝,并为前来参观的师生介绍其背后的故事。刘康义痴迷邮票收藏40年,不仅仅是因为邮票,更是因为祖国70年来的巨变。“这两张是武汉市改革开放前后变化的对比地图。我是1979年来的武汉,当时的长江上只有一座大桥,但你看今年武就已经有十座左右的大桥了,中国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此次展览是湖北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由湖北大学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部(处)主办,老年协会、老教授协会、湖北省毛泽东书法艺术研究会共同承办。今年4月起,主办方面向全校离退休教职工征集相关作品。经过5个多月的筹备,共收到投稿作品150余幅(件),最终由专家遴选出125幅(件)作品进行展出。本次展览持续20天,于10月18日结束。


《黄邦和文集》发布

 

10月22日,《黄邦和文集》发布会在湖北大学举行,文集由长江出版社、湖大书局联合出版,是“湖北大学社会科学知名教授文丛”系列书籍。

《黄邦和文集》选取了黄邦和在记者生涯和学术生涯中的新闻作品和学术著作,并收录了他晚年的三篇生活随笔,全面地反映了黄邦和的思想历程和治学成就。

校党委书记尚钢在致辞中表示,本次《黄邦和文集》的发布,是对黄邦和先生开拓精神、高尚人品的缅怀,也是我们完成先生未尽的遗愿。

发布会上,文集主编、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程晶对支持编纂出版《黄邦和文集》的专家教授、校领导及黄邦和先生的女儿和家人表示感谢,她说,从这本文集中,读者可以管窥中国巴西史以及拉美史的发展轨迹,了解先生的家国情怀和高风亮节。

黄邦和学生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政策法规办公室副主任丁士道怀念了黄邦和的生平点滴和对学生、后学的拳拳之心。他介绍,黄邦和的前半生,是为新中国建设鼓与吹的新闻人,他以新闻从业者特有的敏锐与正直,记录了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让我们从一个新视觉感受了新中国革命与建设成就的来之不易;黄邦和的后半生,以拉美史教学研究为业,留下了丰富的研究成果,这本文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湖大拉美史研究的盛况。

黄邦和家属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杨昂追忆了外公为人热情、为学冷峻的一生。杨昂总结了黄邦和的学术传承和治学脉络,认为他的治学风格和旨趣和传统的文史治学有所区别,更接近现代学术理工科中的科学与自然科学,侧重分析与综合。由于常年从事新闻工作,黄邦和对历史更有时代感、现场感、在场感,这种感觉能够促进历史研究和社会现实的融合。

黄邦和先生(1920—2016)生前系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是湖北大学巴西史及拉美史学科的创始人。1940年,黄邦和应聘进入《大刚报》,开始了他的新闻工作生涯。1962年,黄邦和奉调至武汉师范学院(湖北大学前身)担任教师,1964年,湖北大学在黄邦和先生的努力下开始从事巴西历史研究,成为新中国首家从事巴西历史研究的专门机构。1978年,湖北大学正式挂牌成立了巴西史研究室。多年以来,湖北大学巴西史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中国拉美史研究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最大的民间学术团体——中国拉丁美洲史学会给予他的评价是“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的创始者和中国拉美史研究事业的开拓者之一,对改革开放后中国拉美史研究的兴起与发展、对中国学界拉美史研究人才的培养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为充分展现学校知名教授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更好地推出精品、繁荣学术,2017年4月,湖北大学联合长江出版社、湖大书局出版首部“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知名教授文丛”,至今已出版5部。

 

我校在2019年“读懂中国”活动中获佳绩

 

2019年10月31日,省教育厅在丽江饭店召开“读懂中国”活动表彰大会,我校《读懂中国——程时远》被评为2019年最佳微视频奖《学界之光点亮“史”向未来之路》、《历经风雨任平生,不忘初心献教育》二篇论文获最佳征文。我校还被评为“读懂中国”活动优秀组织奖。

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雁冰到会作了重要讲话,对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并希望各高校继续推进“读懂中国”活动,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校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年来,我校关工委围绕关工委工作目标,结合时事热点,开展了系列活动,举办了“学子访学人”“老教授讲坛”“大手牵小手”等活动。校党委十分重视各项活动的领导和组织工作,就活动方式、活动内容作了周密安排,校党委副书记侯勇还为首批“老教授讲坛”人员颁发聘书。

今年初,教育部关工委下发《关于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通知》省教育厅关工委下达了具体的工作任务和要求,我校关工委协同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认真组织实施,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读懂中国”活动,从大学生选派到与老教授、老专家结对、交流、访谈制作微视频等进行具体指导。通识教育学院、新闻传媒学院、马列学院、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院2000余名大学生参加了“读懂中国”活动。大学生撰写的论文、制作的微视频让人感动。正如大学生曾家菂说,程时远教授从小立志,要为祖国科研作贡献,从上大学起,勤奋努力,目标明确,心中有方向,他们研究的材料科学最终取得骄人成绩,为国争光。这种榜样的力量,让我们心服、口服敬佩不已。学校关工委骆美玲老师说,我们会结合工作实际,总结工作经验,进一步推进“读懂中国”活动在我校取得更大佳绩。

 

关工委红旗说唱团600名党员发展对象讲党课

 

11月9日下午,由学校党委组织部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展对象培训班在商学院阶梯教室开班。关工委红旗说唱团的老教师们作为特邀嘉宾600名党员发展对象讲党课。

本次活动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题,教师们通过唱红歌、知党史,跟党走的独特形式,让学员们深刻领会,意义深远。

邹敬泉、李文川、郑玉美、郑泽厚、刘爱玉、刘康义徐学俊、薛小桥等老教师分别说唱红歌和朗诵诗歌。有的独唱、合唱和大学生同唱,台上台下联动,生动活泼,同学们都感到教育深刻,效果理想。

最后,老师们和大学生们一起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铿锵有力的声音在大礼堂久久回荡,很多同学站立在座位旁,不愿离开。


【老有所乐】

 

最美夕阳红 开心健步走

 

1031日下午,由离退休工作处、老年协会共同组织的湖北大学第三届夕阳红健步走运动会在沙湖公园开幕,来自25个老年分会的137位离退休教职工畅享运动快乐。

健步走线路从沙湖公馆到滨水广场蓝草坪,全程3.5公里。艳阳高照,空气清新,老同志们心情也格外舒畅,一个个精神抖擞,争先恐后地向前快步疾行。赛道旁的大学生志愿者感慨道:“这体型,这精气神儿,堪比马拉松运动员了,哪里像是退休的老同志!”

有些老同志们聊着天赏着景不急不慢地走到终点。他们笑着说:“我们是重在参与,有这样的机会和老同事们一起聊聊天走走路,感觉也很有收获!”

据悉,健步走运动会作为学校敬老月系列活动之一,旨在给老同志们提供交流沟通、锻炼身体的机会。

 

离退休教职工秋日乐游

 

117日,晴空万里,秋高气爽,离退休工作处组织我校400多名离退休教职工赴武汉花博汇参观游览。

武汉花博汇,坐落于蔡甸后官湖中法生态示范城,以大武汉“新花城”城市品牌为背景,有四大主题花海、十数种名贵鲜花、26万平米花域,是休闲游憩、观光度假的好去处。

一个多小时车程后,大家到达花博汇,还没进入园区,已经闻到怡人的花香。离退休教职工们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陪同下有序地进入园区参观游览他们三五成群,边看边聊,漫步在花海中,脸上洋溢着花儿般灿烂的笑容。

中午参观结束,大家依依不舍地离开,一起到预定饭店用餐。享用完丰盛美味的午餐后稍作休息,又出发去农家桔园采摘桔子。提着新鲜的桔子,带着花香的记忆,大家愉快地返回学校。

“姹紫嫣红花满园,深秋郊游恍若春;风车康桥树倒映,人称赛过异域情。”生科院退休教师薛小桥在朋友圈写下这首诗,纪录秋游的心情。

秋游作为每年离退休工作处开展的大型活动之一,一直深受老同志们喜爱。很多老同志非常期待和珍惜这个活动因为可以见到许久未见的人,看到越来越美的景,特别开心!

 

关闭窗口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7-88663015       联系地址:湖北武汉武昌区友谊大道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