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大学离退休处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服务指南 | 老年风采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简报>>正文
老年工作简报第86期
2021-07-08 15:39  

  

【领导关怀】

学校召开离退休老同志校情通报会 1

校党委副书记侯勇传达学习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 2

校领导“七一”前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党员代表 2

一批离退休老党员在学校“七一”庆祝大会上受表彰 3

【党建工作】

离退休党委、工作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5

离退休骨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开班 6

离退休党委、工作部赴洪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7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来离退休党委检查指导工作 8

王体正教授为离退休党员骨干作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 8

离退休骨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学习交流会召开 9

离退休骨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开展学习考察活动 10

离退休党委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活动 12

离退休工作处支部参加哲学学院学生行李搬迁工作 12

【老有所为】

老协老教协召开2021年老年工作布置会 14

讲党史、唱红歌,传承红色记忆

——关工委老教授红旗说唱团参加学校党校培训班活动 14

老年舞蹈团节目《红旗颂》参加全省离退休干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 17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老年艺术作品展隆重开展 17

【老有所乐】

我校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到仙桃梦里水乡春游踏青 19

【交流动态】

湖北省老教授协会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报告会在湖北大学举行 21

江汉大学老年协会来我校调研 22

 

 


领导关怀

学校召开离退休老同志校情通报会

1月14日,学校召开校情通报会,校党委书记谢红星就2020年学校工作向离退休老同志进行通报。校党委副书记侯勇主持通报会。

谢红星从湖北大学“战疫”工作、全面从严治党、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对外开放和民生工作等八个方面,向与会离退休老同志代表通报了2020年学校建设发展情况。学校老年协会、老教授协会会长刘星海介绍了学校老年人工作相关情况,并从制度和民生建设等方面,表达了对学校加强离退休工作的期待。

谢红星代表学校对老同志表示感谢。他说,老同志们始终与学校命运与共、发展与共,把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留给学校,为学校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湖大老同志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创建了“学子访学人”“老教授讲坛”和书画展等品牌活动,在抗疫期间顾全大局,并力所能及参与社区服务等工作,充分展现了我校老同志“退休不褪色”,为学校事业发展增添正能量的良好风貌。学校将不断强化做好老同志工作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胸怀敬老之心,在各项工作中体现对老同志政治上的尊重,思想上的关心,生活上的照顾,加强交流沟通,回应老同志期待。

谢红星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湖北大学建校90周年,学校将一如既往重视与支持离退休老同志工作,希望大家保重身体,发挥余热,贡献智慧,继续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侯勇传达学习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

4月12日,校党委副书记侯勇来离退休工作部(处)专题传达学习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离退休工作部(处)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侯书记传达3月29日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并重点组织学习了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爱国及省委老干部局局长、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马在学在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侯书记就贯彻会议精神和做好老同志工作对离退休工作部(处)领导班子提出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二是深化服务理念,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老同志的各项工作,让老同志安心、舒心、暖心。三是发挥老同志作用,组织引导老同志通过各种方式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四是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自身责任,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老同志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此外,侯书记还听取了离退休工作部(处)主要负责人的近期工作汇报,并就有关重点难点工作作了相应的工作指导和指示。

 

校领导“七一”前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党员代表

“七一”前,校领导谢红星、刘建平、檀坤华、王世敏、蒋涛、侯勇、钱建国、祝欣、肖德分别带队走访慰问了离退休老党员代表,送去节日的祝福和组织的关怀。

校党委书记谢红星登门为有59年党龄的老党员、正校级退休干部王士俊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感谢他多年来为学校发展作出的贡献,并关心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和家庭生活情况。谢红星表示,老党员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我们要以他们为标杆和榜样,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接续奋斗。

校长刘建平走访慰问了副校级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幸海华,亲切地与他拉家常、聊发展,了解身体和生活情况,祝愿老人健康长寿。刘建平为他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向他表示衷心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刘建平说,老党员为党和学校事业付出了心血和汗水,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要努力让老党员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受慰问的老党员代表感谢学校党委行政的关心和关怀,表示将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政治本色,继续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批离退休老党员在学校“七一”庆祝大会上受表彰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6月30日,湖北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小礼堂举行。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视频《百年党旗映初心 薪火赓续催奋进——湖北大学党建工作巡礼》回顾总结了学校近年来党建工作成绩。

党中央在今年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我校共有118名老党员获此殊荣。校党委书记谢红星为王为罴、陈菊香、彭惠楠、郑德义、刘开运、王代钧、贺福清、徐永改、丁正学、张孝纯等10名老党员代表颁发纪念章。

大会还表彰了30个优秀基层党组织,3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50名优秀共产党员。其中,离退休师范(教育)学院党支部获“优秀基层党组织”,离退休数统学院党支部书记刘芸、离退休知行学院党支部书记汪玉光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离退休机关党支部副书记鲁德平、离退休后勤集团党支部委员韩苹获“优秀共产党员”。

我校老年舞蹈团在大会上表演节目《红旗颂》,抒发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感,深受师生好评。

 

 

 


党建工作

离退休党委、工作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3月23日下午,离退休党委、工作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离退休党委委员、各基层支部书记、四大老年组织负责人、在职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离退休党委委员、校老协老教协会长刘星海主持会议,离退休党委书记张仁焱传达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并就离退休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活动作部署。

会前,离退休党委给参会的离退休党委委员、各基层支部书记分别发放了《离退休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及四本学习资料(《中国中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张仁焱书记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对离退休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并详细地介绍了离退休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目标任务、时间安排、主要措施、组织领导等。他要求各基层支部和全体党员一是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的首要任务,按照离退休党委、工作部的安排和部署,认真制定支部集中研学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二是拓展学习形式,在职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离退休党员坚持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拓展学习形式,发挥带头作用,增强学习针对性、时效性;三是力求学深悟透,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一定要静下心来读原著,多思多想、深学细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离退休骨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开班

4月15日下午14点30分,离退休党委、工作处举办的离退休骨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在老年活动中心403室举行开班仪式和首场学习辅导报告,离退休党委委员、各基层支部书记、四大老年组织负责人、在职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离退休党委书记张仁焱主持。

张仁焱书记在开班仪式上介绍了本次专题培训班的目的、主题、时间安排等,并提出了参训要求,希望大家高度重视,认真参加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田子渝为大家做了题为《中共创建与长江》的辅导报告。田子渝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从近代中国的救亡运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湖北共产主义运动早期人物等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峥嵘岁月、风雨历程。报告会既富于理论性,又通俗易懂,让参训人员都深受启发、获益良多。

本次专题培训班是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下,为了更好地引导离退休骨干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而举办的以“铭记百年历史、永葆政治本色”为主题的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会持续到6月初,包含学习辅导、学习交流、学习考察等多种形式。

离退休党委、工作部赴洪湖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4月23日-24日,离退休党委组织党委委员、在职党员赴洪湖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纪念园、瞿家湾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瞻仰历史遗迹、聆听革命故事、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先烈精神。

23日中午,大家从武汉出发前往洪湖市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纪念园。在高大的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面对烈士墓墙上数万英烈的姓名,党员们排成整齐的两列,由两位代表向烈士们敬献花篮,全体默哀。随后,大家举起右手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与信念。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人员又参观了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馆和革命烈士馆,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对大家讲述了革命先烈投身革命、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丰功伟绩,奋起抗争、初心不改的英雄气概,前仆后继、不惧牺牲的革命精神。

24日,大家冒雨瞻仰湘鄂西苏区瞿家湾革命时期红色政权旧遗址,了解了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战斗历程。党员们在一石一物中感受到革命老前辈的光辉岁月,从中不断汲取向上的力量。

这次党日活动通过走进革命根据地,实地探寻革命遗迹,聆听革命故事,观看史实资料,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加深了对党史的了解和认识。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今天安定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一定倍加珍惜,要深入学习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战胜每一个困难”的洪湖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
来离退休党委检查指导工作

4月26日下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六督导工作组张齐达、孙翠娥、毕立辉来离退休党委检查指导工作,离退休党委书记张仁焱、副书记刘琳琳汇报离退休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离退休党委负责人介绍了离退休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除组织集中学习及个人自学外,离退休党委组织开展了党员骨干专题培训班学习、“学党史、颂党恩”征文活动、“建党100周年”书画展,还组织离退休党委委员、在职党员干部赴洪湖革命苏区参观学习等。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六督导工作组组长张齐达对离退休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离退休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起步较早,有鲜明的特色。希望离退休党委能够充分利用老同志的资源优势,按学校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后续的学习任务。

 

王体正教授为离退休党员骨干作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

 

5月18日下午,离退休党员骨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在老年活动中心举行第二场学习辅导报告会,离退休党委委员、各基层支部书记、四大老年组织负责人、在职党员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离退休工作部(处)部(处)长张运桥主持。

校党史校史宣讲团成员、校党委宣传部原部长王体正教授为培训班作了题为《学史明理 知史爱党》的辅导报告。王体正教授饱含对党的深情和热爱,从中国共产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政治本色,善谋建设、善于建设的执政理念,勇于创造、勇于创新的优秀品质,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本质属性等四个方面,对党的百年历程中重要事件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全方位解读,阐述了为什么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今天”的深刻道理,为学员们更好地学习领会党的百年历史和汲取力量提供了有效路径。

张运桥部(处)长作总结发言。他对王体正教授情真意切的报告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向学员们提出要求,希望学员们会后要认真学习领会,为高质量开展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研讨交流活动做好准备,努力将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本次专题培训班是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下,为了更好地引导离退休骨干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而举办的以“铭记百年历史、永葆政治本色”为主题的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将持续到6月初,包含学习辅导、学习交流、学习考察等多种形式。

 

离退休骨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学习交流会召开

6月2日上午,离退休党员骨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学习交流会在老年活动中心举行,离退休党委委员、各基层支部书记、四大涉老组织负责人、在职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离退休党委副书记刘琳琳主持。

会上,教育学院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张智敏首先分享了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送、读、写、谈、寻”五阶段活动的做法和经验,给其他支部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范本;校老协副会长彭惠楠从“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等四个方面分享了用科学态度对待党的历史的学习体会;机关离退休党支部副书记鲁德平介绍了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情况,并分享了个人学习心得体会;后勤集团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闸文朗从“制定计划、学习动员”、“走红色路线,坚定革命信念”、“开展活动不落伍,积极学习补短板”三个方面介绍了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知行学院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汪玉光分享了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在“强化党员意识”、“创新学习形式”、“树立‘服务’意识”三个方面的做法和学习体会。

刘琳琳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五位代表的交流发言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她说,离退休党委所属各支部通过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具体化、精准化、特色化、实效化,引导离退休党员骨干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较好地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习成效明显,为推动为老服务干实事、开新局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思想基础。她强调,离退休党员骨干要进一步深化学党史、悟思想,感悟党的初心和精神伟力,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促进学校离退休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

 

离退休骨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开展学习考察活动

6月18—20日,离退休党委、工作处组织离退休骨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全体学员赴湖北房县、保康县学习考察。

房县是湖北省26个一类革命老区之一,1931年和1947年曾两度建立鄂西北革命根据地,贺龙、邓中夏、许光达、王树声、柳直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浴血奋战,写下了不朽的篇章。18日下午,学员们冒雨来到“千里房县红旗飘”红色文化展览馆和雷天明革命纪念馆,认真聆听解说员讲述那段艰苦卓绝的历史,重温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创建人民军队、开辟革命根据地、建立红色政权的峥嵘岁月,深刻感悟了房县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不怕流血、无所畏惧的精神,缅怀革命先烈,领悟红色文化。

19日上午,学员们到达全国文明村——保康县尧治河村。尧治河村是"中国十大幸福村庄"、中国山区新农村建设的典范,是省委组织部挂牌的“湖北省农村基层干部培训示范基地”。在尧治河,到处都充满了过去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足迹。学员们目睹其由过去有名的贫困村到如今中国山区幸福村的巨大变化,被尧治河村党委率领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敢作敢为、为人民谋福利”的精神和“自力更生、团结奋斗、和谐创业、科学发展”的尧治河精神深深地感动。

20日,学员们又一起参观了位于房县土城镇土城村的花田酒溪神农峡谷国际生态康养中心,了解当地的产业脱贫、乡村振兴、旅居康养及黄酒文化的相关情况。

三天的学习考察,革命先烈的伟大业绩、社会主义新农村今非昔比的发展变化、党员干部的身先士卒等都让学员们印象深刻。大家收获满满,感慨良多,纷纷表示:一定会学史明志守初心,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和先辈们的光荣传统,让百年鲜红的党旗永远高高飘扬!

 

 

离退休党委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活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喜迎党的百年华诞,记录历史伟业、展现百年风华,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和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引导离退休党员学好党史,践行好党史,抒发爱党爱国情怀,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3月—5月,离退休党委在全校离退休党员中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活动。

活动期间,共收到20余篇征文作品,经过评审筛选,李萍香、龚灿梅、刘康义、王体正、阳涛平、刘爱玉、戢少柏、王常鲁、蔡汉武九位同志的征文获“优秀征文奖”。

 

离退休工作处支部参加哲学学院学生行李搬迁工作

6月29日上午,离退休工作处支部全体党员到二期学生公寓参加哲学学院学生行李搬迁工作。

由于暑假期间学校将对二期学生公寓部分宿舍楼进行改造,与离退休工作处开展"双联双促"活动的哲学学院哲学专业2018级学生必须在放假前全部搬空。得知消息,离退休工作处积极与哲学学院党委联系,主动参加搬迁工作。上午8时,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8名党员准时到达二期学生公寓F栋门前,与哲学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一起为学生搬迁行李。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党员们和学院组织的搬迁同志一起,把200多袋子的书籍、生活用品等从7楼小心翼翼的背下来,放到车上,送到学院教室存放,大家都是汗流浃背,没喊一声苦,没叫一声累。

本次活动也是离退休工作处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之一,旨在通过这些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用力为基层和群众服务。

 

 


老有所为

老协老教协召开2021年老年工作布置会

 

3月23日下午,2021年老年工作布置会在老年活动中心403室召开,离退休党委委员、老协和老教协正副会长、正副秘书长、委员、关工委和老年大学负责人、各基层党支部正副书记、各分会正副会长等近80位老年工作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老协老教协会长刘星海主持。

老协常务副会长董定平简要介绍了协会2021年工作要点,并要求各分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分会的工作计划;老教协常务副会长方光荣就协会2021年六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作了介绍,特别是《湖大印象》稿件征集及出版工作;离退休工作部(处)新任部(处)长张运桥畅谈任职后的感想,简要介绍了2021年的工作思路和设想。

老协老教协会长刘星海在总结讲话时强调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简单介绍了省老协、老教协“二合一”换届的情况,宣布了我校老协老教协参加换届会的代表及理事人选;二是关于党史学习,号召大家珍惜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机会,克服障碍沉下心真正学懂,发挥自身优势做好“传帮带”;三是2021年工作的开展,建议以分会或者支部为单位分散,更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

 

讲党史、唱红歌,传承红色记忆
——关工委老教授红旗说唱团参加学校党校培训班活动

5月16日下午,校关工委老教授红旗说唱团参加党委组织部在3号楼学术报告厅组织的(193期)党校培训班活动。老教授红旗说唱团以党的百年历史为主题,说唱党在革命斗争时期的不同历史阶段产生的红色歌曲和革命诗歌,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产生的歌颂党和祖国的歌曲,并把每首歌曲及诗词产生的历史背景进行深度解读,以传承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北坡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和中国精神。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热情参与互动合唱,他们表示此种说唱形式震撼心灵、教育深刻、记忆难忘。离退休党委书记张仁焱、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张运桥全程参与,鼓舞士气。

校关工委是党委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委的重要参谋和助手。校关工委老教授红旗说唱团是由已退休的老教授、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组成。他们平均年龄75岁,最高年龄超过83岁。这些老教授有的入党几十年,对党有深厚的感情,他们唱红歌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并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自己的职责。

主持党课的徐学俊老师,退休前是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全省中小学校长及教师培训的主讲老师,还兼任省广播电视台青少年教育培训节目,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为培养教育下一代贡献力量。78岁的老共产党员邹敬泉老师去年得了一场大病,今年身体稍好一些就参加说唱团活动,他吟唱毛泽东的“长征”和“沁园春 雪”两首诗,韵味完美,极富感染力,大学生掌声热烈。84岁高龄的骆美玲老师独唱“鼓浪屿之波”,引起大学生对美丽台湾岛的思念和祖国统一的向往。

说唱活动最后部分是老教授红旗说唱团与大学生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此时全场激情澎湃,掌声阵阵。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

据悉,校关工委老教授红旗说唱团5月13日晚在生命科学院会议中心也举办了一次党史说唱活动,受到大学生的热烈欢迎。

老年大学举办“传统文化进社区”公益宣传活动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弘扬中国传统文化,6月9日,校老年大学在校内灯光球场举办“传承传统文化,老年大学进社区”公益宣传活动。离退休工作部(处)副处长张文登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代表离退休工作部(处)对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参加活动的离退休教职工和老年大学学员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声乐班以一曲《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快闪拉开活动序幕。各专业班主任、教师代表轮流上场介绍湖大老年大学的专业特色,学员代表满怀激情分享参与老年大学学习的收获体会。本次活动以班级为单位,以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三秀”为主题,活动形式动静结合,内容丰富多彩。时装模特班的学员现场表演了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旗袍秀;丝带绣班的学员展示了纯手工制作形如粽子的香包、平安福、绢花绣品;书法班的学员现场挥毫泼墨的书写秀,展示了中国书法之美。“三秀”的展示,获到了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6月10日、11日,老年大学“传统文化进社区”公益宣传活动继续在琴园小区、教师公寓成功举办,受到小区离退休教职工和社区居民的普遍欢迎。

此次公益宣传活动得到了离退休工作部(处)、安全保卫部(处)、三个教工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人员的大力支持,小区居民踊跃参加,积极互动,既传承和弘扬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又展示了我校老年大学丰硕的办学成果,达到了活动预期效果。

 

老年舞蹈团节目《红旗颂》参加全省离退休干部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

6月25日上午,由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中共湖北省委老干部局主办,湖北省老年大学承办的“铭记光辉历程、助力谱写新篇”全省离退休干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在湖北省老年大学天鹅湖厅举行。

我校老年舞蹈团自编自排的节目《红旗颂》经过多轮遴选,成功入围此次文艺演出,呈现了一个精彩绝伦的舞蹈表演,展示了我校老同志的风采。

据悉,全省共有12个节目参加此次文艺演出,以合唱、诗朗诵、舞蹈等表演形式,抒发了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真挚情怀,集中展示了全省广大离退休干部永葆初心、永远跟党走、助力湖北奋进新时代的满腔热情。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老年艺术作品展隆重开展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老年艺术作品展经过精心筹备,于6月28日下午,在老年活动中心隆重开展。校党委副书记侯勇参加开展仪式并讲话,离退休党委书记张仁焱主持。

本次艺术作品展是我校喜迎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极有意义的活动,由湖北大学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部(处)、老年协会、老教授协会主办,湖北省毛泽东书法艺术研究会协办。展览持续10天,于7月8日结束。

在全校老同志和省毛研会专家的支持下,本次活动展出作品300多件(幅),其中诗联书画80余件,工艺作品20件,摄影40幅,收藏作品100件,花卉作品60件,从不同视角讴歌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创建新中国、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的革命精神和光辉成就。


老有所乐】

我校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到仙桃梦里水乡春游踏青

5月11日、12日,我校离退休工作处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组织了400余名离退休老同志分两批到仙桃梦里水乡开展春游活动。

离退休老同志们从学校出发,经过2个多小时车程到达位于仙桃市赵西垸林场的梦里水乡景区刚到景区,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老同志们丝毫没有旅途的疲惫感,纷纷兴致勃勃地拍照留影起来。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老同志们在导游和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陆续进入景区,乘坐游船,观赏沿途美景,再沿着湿地栈道,徒步而进。穿行于幽深静谧的水上池杉丛林,远方的水面上不时传来袅袅余音,身着民族服饰的"花仙子",伴着歌声翩翩起舞,绰约多姿,楚楚动人,离退休老同志们有的边走边聊,有的拍照留影,有的还跳起健身操、舞蹈来,尽情享受天然氧吧这份大自然的馈赠。走出湿地公园,来到荷塘村青瓦铺筑的路面,随风摇曳的柳条,蜿蜒曲折的河道,两旁白墙黑瓦式建筑让人仿若置身江南水乡,好不惬意!

在荷塘村的饭馆,老同志们热热闹闹地用完午餐。由于疫情防控安全的需要,中午为老同志们准备了简单的盒饭,虽然如此,但是老同志们都表示非常理解,安全第一。

这是自新冠疫情发生后,离退休老同志们的第一次集体出游踏青活动,离退休工作处非常重视,前期进行了踩点、报名、统计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考虑到出发时间较早还为老同志们准备了面包、牛奶,贴心细致的服务深受老同志们好评。

这次春游踏青活动,很多老同志都是经历疫情大难后第一次再见同事朋友,格外感慨,也特别开心,同时见到了祖国秀丽山河,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他们表示,很感谢学校离退休工作处精心组织的活动,让他们亲近了大自然,欣赏了美景,增进了友谊,愉悦了身心,感受到了学校的关怀。


交流动态

湖北省老教授协会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报告会
在湖北大学举行

5月7日上午,湖北省老教授协会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报告会在湖北大学举行,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侯勇,湖北省老教授协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各会员单位老教授协会会长、副会长,湖北中青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大学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部(处)、老协老教协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侯勇在会上对参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校老教授协会工作的的全体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湖北大学也即将迎来建校90周年。九十年来,湖北大学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如今学校正在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这些成就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位老教授、老专家孜孜以求的奋斗和奉献。希望各位老同志能一如既往发挥所长,传播学术精神,关爱青年学子,共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努力奋斗。

湖北省老教授协会法人代表、常务副会长伍新木代表湖北省老教授协会感谢湖北大学作为轮值单位为本次会议作出的安排。他表示,建党百年历程,同时也是许多高校发展的峥嵘岁月。高校从一开始就与中国革命、中国人民的不屈抗争紧紧融合在一起。今天我们纪念建党100周年,也是追忆先贤,不忘初心,力图在新时期发挥老教授余热为国家的高等教育事业继续作出贡献。

湖北大学田子渝教授作了题为《百年之大变局--中共党史巡礼》的专场报告。田子渝教授从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历史背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展各领域改革和建设等三个部分作了深入讲解。

 

江汉大学老年协会来我校调研

2021年6月9日上午,江汉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陈瑞明、老年协会会长安维群带领“老年人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课题组一行来我校调研。我校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李圣贤、离退休党委副书记刘琳琳、老年协会常务副会长董定平、关工委秘书长刘康义以及综合办主任赵菲参加调研座谈会。

李圣贤主持座谈会,他对江汉大学一行表示热烈欢迎。我校离退休工作处和涉老组织负责人分别就信息化管理、党史学习教育、发挥“五老”余热三个调研主题介绍了我校工作开展的情况。双方围绕“老年人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江汉大学一行还参观了我校老年活动中心,同时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表示此次调研对他们后期工作的开展有启发性的意义,希望双方以后进一步加强交流。

 

关闭窗口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7-88663015       联系地址:湖北武汉武昌区友谊大道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