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大学离退休处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服务指南 | 老年风采 
涉老组织
 老年协会 
 老教授协会 
 关工委 
 老年大学 
热点文章    
 

上一条:2012年秋季工作总结及2013年春季工作要点 下一条:获奖论文:老年大学建设与思考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涉老组织>>老年大学>>计划总结>>正文

交流论文:小议班长“三要素”

2013-10-23  点击:[]

(湖北大学老年大学 虞锦林)

我校老年大学2006年成立以来,累计开办40多个长线专业班次、组织20多场各类专题讲座以及开展多种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等,共培训长短线学员近万人次,使本校老年教育入学率达80%以上。老年大学在服务校内的同时,坚持面向社区开放,先后承载社会学员3000多人次。建校7年来,老年大学等积极组织学员参加省市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老年组织举办的各种文艺交流活动,共获得一、二、三等奖近30项。2010年以来,老年大学被湖北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局和武汉市委授予全省老年大学先进集体和全市先进老年大学称号;黄桂玉等7人分别获得国家老龄委、省委组织部和武汉市老年先进工作者或老年大学先进教师荣誉称号。

建校以来,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专业结构不断优化,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社会效益不断显现,人气不减,秩序良好,从未出现过教学与管理事故,学员满意,教师满意,领导满意,社区满意。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班长正,全班正,班长强,全班强,班长活,全班活。因而挑选“人品好、能力强、身心健康”的学员担任班长、是不断加强班长队伍建设、增强老年大学生命力的关键所在。

一、选好班长是老年大学班级管理的客观需要。老年大学是老年教育的平台,是社会人口老龄化的产物。与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相比,老年大学又是一个特殊的教育载体,特就特在其学员都是走过了人生与事业最辉煌的年代,开始步入或已经步入“六个老有”时期。老年大学班长与学员朝夕相处,既是学员的挚友,又是教师的助手,同时也是学员与学校及班主任的纽带与桥梁。老年大学的特殊性需要一批好班长。这个特殊性主要表现在:一是年龄跨度大。按照女性职工年龄50岁退休的政策,班级学员之间最小与最大年龄跨度20—30岁并不罕见,因而必然存在着个体体能与功能等方面的差异;二是文化程度差距大。班级学员的学历是低学历与高学历并存,在同一兴趣爱好的前提下,理解与接受能力必然存在差距;三是社会地位差异大。班级学员中曾经有的是普通职工,有的是公务员,有的甚至是教授和工程师,阅历和家庭状况的不同决定了在自信、自尊、自豪、自足以及包容、固执、取向等个性方面的差异。四是潜在的责任大。人到老年一些疾病乘虚而入,尤其是心血管与高血压之类的杀手锏疾病防不胜防。尽管老年大学是非学历教育,入学自愿、退学自由,没有作业,没有考试,没有学历教育那一证难求的诸多压力,但班级如果存在不和谐相处,哪怕一件事、一句话、一个动作的负面刺激,都会成为突发疾病的导火索;另外,与普通高校班级相比,老年大学班长的素质更显得尤为重要。因为普通高校班级除了班长外,还有团支部,甚至还有党支部。因此,如何为老年朋友营造一个温柔和谐、快乐轻松、健康幸福的班集体,使他(她)们愉快地实现“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目标,这就对班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挑选班长应考虑“三个要素”。老年大学是社会主义老年教育阵地,班级是老年大学教育和管理的基本单位,班长的挚友、助手、纽带和桥梁作用,是学校和班主任进行教育工作的依靠力量和组织保证。笔者认为,挑选“人品好、能力强、身心健康”的学员担任班长,是老年大学实现优化管理的必要条件。

1、人品好。是非观念强,为人正直,待人诚恳,处世善良,宽容守信;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能吃苦耐劳、乐于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说话办事公平,思想作风严谨,团结互助精神强。老人虽然退出了工作岗位,但仍然是社会的一份子,自身的思想素质,能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2、能力强。独立工作能力强:在班级日常管理中,能按照学校的要求和班主任的指导,通过考勤与管理等手段,充分调动和发挥学员骨干的积极性,维护正常教学秩序,营造和谐班风,培养良好学风;协调能力强:包括教与学之间的进度协调,学员与学员之间的互动协调,班内与班外的班际关系协调等;沟通能力强:语言能力强,敢于表达,善于表达,大胆泼辣人缘关系好,善于与不同个性、不同意见、不同年龄、不同阅历的学员打交道,能化解矛盾;服务能力强:能协助学校和班主任做好班级制度的落实,为教师做好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服务,为学员做好问寒问暖的服务。接受能力强:学习成绩处于上等,无自卑感,底气足,有影响力、有号召力;带着老人玩,玩出和谐,玩出快乐,玩出健康,能及时上传下达,既贯彻班主任意图,又能将及时将学员对教学和学校管理的意见反馈给教师和班主任。

3、身心健康。身体健康应是当班长的先决条件,能做到风雨无阻出全勤,先来后走,老年大学一般每周1-2次课,如果班长因病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那就等于没有班长了。再就是心理健康,热爱集体、热爱生活、热爱老年工作;待人接物热情大方,性格活泼开朗,乐观向上,不搬弄是非,不骄不躁,能包容不嫉妒。

三、挑选班长的几点做法。我校班级目前实行“三位一体”管理模式,即班主任、任课教师和班长组成班底,学校管理人员全部兼任班主任,由于管理人员少,不足部分从优秀班长中选拔。现有班长中,既有曾经担任过学校中层干部,也有目前担任社区和老年分会领导职务的,都能大胆管理,口碑较好,有的班长自建校以来担任至今,由于班级一直人气很旺,团结和谐,教师、学员年复一年地挽留。班长更替挑选主要有以下几点做法:

1、知根知底。由于老年大学学员主要来自本校的离退休人员和周边社区的一些老年朋友,尤其是对本校的离退人员更是知根知底。新开专业班级学员名单出来后,学校管理层和班主任首先进行扫描,按照挑选的“三要素”初步锁定对象,在征求其本人同意的情况下,开班时明确为班长。如果在征求本人意见时,哪怕有一点无可奈何甚至“勉强”的表现,都不能迁就,因为只有热爱,以后的工作才会有热情。

2、舍远求近。老年大学生源跨校、跨街、跨区现象普遍,挑选班长时,在同等条件下,以家离学校越近、或者交通最方便为宜,从客观上能保证班长能提前或者按时到校。

3、避老就轻。老年大学学员年龄跨度大,最小与最大年龄跨度20岁并不罕见,挑选班长时,在同等条件下,尽量以刚退休或者退休不久的学员为宜,相对年轻者,腿脚方便、精力充沛、反应敏捷。

4、坚持激励。对优秀班长可由学校管理层在不同的场合以不同的形式加以表扬和鼓励,对多年来老师、班主任和学员公认的好班长可遴选为班主任。另外,由于现代通讯工具是班长实现管理的手段之一,所以每学期给于班长一定数额的通讯费补贴是必须的。

5、及时调整。学校管理层要经常征询任课老师、班主任和学员们对班级管理的意见,如果发现能力不能胜任的班长或者是不受学员普遍欢迎的班长,都及时进行调整。

2013年8月3日

(完)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7-88663015       联系地址:湖北武汉武昌区友谊大道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