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大学离退休处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服务指南 | 老年风采 
政策法规
 法规制度 
 涉老文件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涉老文件>>正文

关于印发《湖北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2018-06-14  点击:[]

 

      关于印发《湖北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离退休工作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内各单位:

现将《湖北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实施办法》予以印发,请认真组织学习并遵照执行。

 

 

中共湖北大学委员会

    

2017712

 

 

 

 

 

湖北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实施办法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号),是指导新形势下离退休工作的行动纲领和基本遵循。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已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鄂办发201712号)。根据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提出以下实施办法。

一、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离退休工作的总体要求

1.离退休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要切实提高认识,担负起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重要政治责任。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关于全面做好离退休工作的要求,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引导,更加注重发挥离退休人员的独特优势,更加注重做好服务保障,更加注重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领导,推进离退休工作科学可持续发展。

二、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离退休党组织建设

2.加强离退休党组织建设。学校要把离退休党组织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统筹谋划,扎实推进。积极创新离退休党员党组织设置和工作方式。加大党费对离退休党组织活动的支持力度,把离退休党组织收缴党费的下拨比例提高到70%。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乐于奉献的离退休党员任党组织书记、委员。加强离退休党组织书记培训,列入学校党校培训计划,每年至少培训1次。

3.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离退休工作和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全校形成尊重关爱老同志、关心支持离退休工作的良好风气和氛围。

4.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标准,为离退休党组织、涉老机构负责人和委员(限离退休老同志)发放适当工作补贴。

5.要抓好典型示范。坚持4年一次开展“双先”评选等活动,对在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关心教育青少年、老有所为、传递正能量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老年机构和离退休老同志适时进行表彰奖励。

三、进一步加强离退休人员的教育管理

6.教育引导离退休人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离退休党员应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言行,坚决拥护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理解和支持全面深化改革,正确对待利益调整;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遵守中央关于讲座、论坛、出版、兼职(任职)、继续从业、出国(境)审批、重要情况报告等方面的纪律规定。离退休党员不能参加宗教活动,要坚决与邪教组织作斗争。

7.确保离退休支部生活制度化、规范化,身体条件允许的离退休党员,应自觉参加集体学习、组织生活。离退休党员应按规定及时交纳党费,有特殊情况的,经党支部同意,可采取灵活的方式交纳。

8.学校每年要向老同志通报校情至少一次以上。定期组织老同志就近就地参观经济发展成果,利用省内革命纪念地、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本着安全节俭原则组织参观学习、党性教育等集体活动,按有关规定标准安排食宿。

四、进一步完善和创新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

9.认真做好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切实落实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财政支持机制。按规定逐步提高离休干部离休费、护理费、公用经费、特需经费标准。

10.加强退休人员服务管理、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退休人员各项待遇(养老金、住房、医疗等)按国家政策得到落实。按规定逐步提高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标准,列入学校预算予以保障。按照自觉自愿和量力而行的原则,创造条件、搭建平台,鼓励有条件的退休专业人才参与学校党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11.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安排老同志春秋一日游活动,春秋游可以委托正规旅行社组织实施。

12.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社区力量,积极推进社区“四就近”工作,确保老同志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鼓励支持大学生志愿者通过“手牵手”系列活动为离退休人员提供助老志愿服务。

13.坚持分工联系和走访慰问制度。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坚持在重要纪念日、重大庆典和老年节、元旦春节等节日集中走访慰问老同志,对生病住院的老同志、对去世老同志家属走访慰问,对易地安置和异地居住的离退休人员应定期走访慰问,走访慰问可适当发放慰问金或慰问品,慰问标准可参照省直机关标准执行。离退休人员有关工会会员的会籍和待遇按工会组织有关规定执行。对当年年满7080859095100周岁的老寿星学校举办集体祝寿活动,并发放相应的生日慰问金。对当年退休的教职工,学校举行集体荣休仪式。

14.建立完善困难帮扶机制。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对特殊困难离退休人员帮扶力度,对家庭收入低、身患重疾、高龄空巢、孤寡失能,以及因病致贫等困难人员给予切实的关心照顾。

五、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离退休人员学习活动阵地

15.进一步加强老年活动场所建设,有计划及时更新添置活动场所所需设备,并完善维护管理措施。进一步加强老年大学建设,努力提升规范化办学水平,适度扩展办学空间,提高老年大学办学质量。

16.进一步促进互联网+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不断提升服务管理的手段,拓展离退休人员学习和社会活动空间,加强网络学习交流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打造离退休人员开展正能量活动的新阵地。

17.不断丰富离退休人员精神文化生活。开展积极向上、丰富健康的老年文体活动,大型活动可以设置并发放适当数量的物质奖励。

六、进一步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组织领导

18.坚持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分类管理的原则。全校离退休工作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离退休工作部门组织实施,二级单位各负其责,全校各部门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

19.切实发挥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明确责任,做好人员、经费和设施等各方面的保障;离退休工作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认真履行宏观指导、微观服务的主体责任和工作职责。

20.健全规范离退休工作保障机制。加强离退休工作机构建设,合理调剂配备工作人员,确保工作机构与担负的任务相适应。各单位有明确分管离退休工作的责任人及联系人,确保工作落实。在推进各项改革中,确保工作机构编制稳定,工作经费、服务用车等与承担的任务相适应。

21.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队伍自身建设。要严把入口、畅通出口,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和工作力量,搭建好学习、实践、锻炼、交流、展示等平台,创造条件鼓励轮岗交流,为他们健康成长创造条件。

22.学校将离退休工作纳入对二级单位的目标考核指标体系,并实施严格的考核,确保文件中的政策规定、工作要求全面落到实处。

23.本实施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离退休工作部(处)负责解释。

 

 

湖北大学学校办公室

2017716日印发

 

校对:王  辉   

 

  关于印发《湖北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实施办法》的通知.doc

 

 

 

 

 

 

 

 

 

 

上一条:关于贯彻落实离退休工作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发《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

关闭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7-88663015       联系地址:湖北武汉武昌区友谊大道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