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大学离退休处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服务指南 | 老年风采 
涉老组织
 老年协会 
 老教授协会 
 关工委 
 老年大学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涉老组织>>关工委>>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

2016-11-04  点击:[]

近几年来,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在学校党政领导重视和指导下,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配合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对大、中、小学生及青年教职工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特别是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等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贯彻落实第二十三次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学校2015年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做好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和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根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省领导批示精神进一步重视和支持关工委工作的通知》(鄂组通【2015】1号)、《湖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细则》和《中共湖北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领导的实施意见》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建设,结合我校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关工委机构和队伍建设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伟大的育人工程,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学校教书育人工作的延伸,对于学校培养人才,提高教育质量,建设和谐校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关工委是在校党委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广泛团结和组织热心教育的自愿者参与的、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群众性工作机构。关工委主任由分管老年工作的校领导兼任;设常务副主任一名,由正处级干部担任;副主任由离退休党委、工作处主要负责人兼任;委员由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离退休老同志兼任;秘书长由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担任。各学院以及相关直属单位应成立关工委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兼任,同时聘请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在全校形成关工委工作网络,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成为离退休老同志实现“老有所为”的重要途径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最好体现。

二、进一步明确职责,扎实推进关工委工作

关工委工作方针是: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关工委主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配合学校和有关职能部门,对青少年进行以德育为主线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一是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二是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教育;三是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四是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

关工委要充分调动和发挥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在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中的积极性和优势,根据工作需要、个人特长和意愿,组织他们参与政治理论课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大学生党组织建设、教学督导制度建设、校园文化建设、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以及青少年思想专题调研等,以老同志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风范影响和教育青少年。关工委工作要密切联系青少年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结合传统节庆日、纪念日和重大事件,开展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主题教育活动。

三、进一步健全制度,加强关工委自身思想作风建设

抓好关工委制度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是关工委工作务实创新、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要建立学习制度,参加关工委工作的同志要通过学习,不断增长新知识,了解新形势,熟悉新政策,永葆思想常新,信念永存;要建立调研制度,通过调查研究,摸清青少年的思想主流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要理论联系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和树立工作品牌;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关工委各项工作中。

四、进一步加强领导,为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纳入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列入党政工作议事日程,作为学校整体育人工作的一部分。校党委每学期听取一次关工委工作汇报,关工委工作经费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各学院及直属单位对关工委工作领导小组要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对聘请在固定岗位上从事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要给予适量补贴,对有突出成绩的老同志给予表彰和奖励。

学校各单位要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与关工委相互支持,密切配合。要尽可能吸收本单位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要积极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宣传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奉献精神,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2015年7月 6 日

关闭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7-88663015       联系地址:湖北武汉武昌区友谊大道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