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大学离退休处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服务指南 | 老年风采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集锦>>正文
2004年老年工作总结
2005-01-05 00:00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2004年老年工作总结

今年,我校老年工作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省委老干部局及省教育厅离退休干部处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老年工作方针、政策,按照“六个老有”的要求,切实把老干部工作当作大事来抓,坚持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以文体活动为载体,以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为中心,充分发挥老同志为学校建设献余热和老干部工作人员热心工作的积极性,较好地完成了学校各项工作任务,今年11月,被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省老干部局评为“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

一、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

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好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被列入今年老干部工作的重点,多次组织党员和老干部学习、讨论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明确了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基本指导思想。为了让党员同志保持我党光荣革命传统,我们还组织了党员骨干参观大悟革命老区,观看《郑培民》电影等活动,通过一系列学习、讨论、参观活动,使党员同志深受教育。正如有的同志讲的,我们不在岗,还在党,没有职,但有责,作为一名党员要做到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工作处还把做思想政治工作与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联系起来,对老同志反映的房子漏水问题,邻里关系问题、子女问题、职务、职称等问题,都做到了随叫随到,主动帮助、协调解决,有的反复做思想工作,使一些矛盾比较尖锐的问题缓和下来。通过一系列思想政治工作,老干部队伍基本上是稳定的,学校领导和老同志也是比较满意的。

二、以学校迎评工作为契机,积极稳妥地推进老干部工作

为了配合学校迎接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党委副书记严学军同志给老同志作了迎评工作专题报告,工作处、党总支、老协也在老年工作骨干中进行了三次动员,还将学校有关迎评工作资料,通过党支部、老年协会分会等老年组织分别送到每位老同志手中,迎评知识问卷,老同志认真答题,共收到400余份试卷,而且绝大多数老同志答题正确。我们还通过党支部会、老协分会以及各种座谈会、学习会等形式,把迎评工作的每项工作落到实处,把老年工作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在萌芽状态。我们还请出30余位老教授、老专家参加学校的迎评工作,有20余位教学视导员、坚持听课、评课,12位组织员负责大学生的党员发展,思想工作以及上党课、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等工作。有4位老同志参加机关作风监督员、有6位老同志参加学校仿真专家评估组等。工作处几位处级干部参与听课达120余节,主动与上课老师交换意见,为迎评工作尽职尽责。由于老同志全力支持学校迎评工作,得到了校领导的电话表扬。

三、九•九重阳节开展系列庆祝活动

九•九重阳节期间,学校下发了《重阳节敬老日开展敬老活动的通知》文件,而且给每位老同志发慰问费300元,工作处还对住院、特困等60余户老年家庭进行了慰问,一些院、系和单位在重阳节期间为老同志送温暖,召开座谈会、祝寿会、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和开展秋游和旅游等活动,老同志十分满意。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今年老年文体活动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以普及为重点,以爱好为基础,以健康、快乐、安全为目的方针。建设了一支较高水平的老年合唱队伍和一支普及型合唱队伍,特别还建设了一支较高水平的老年舞蹈队伍,普及型老年舞蹈长年不断。老年踢踏舞已初具规模。今年参加全省高校老年门球赛获得第三名,太极拳比赛获得第一名。我校长期保留节目《欢庆锣鼓》在全省高校庆国庆演出中受到欢迎。

此外,还具体办了以下事情:

3月,召开了老年工作理论研讨会

4月,组织老同志到圣山欢乐世界春游

5月,举行了第十届老年人运动会

6月,重新修订了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

7月,启动“爱心工程”

9月,学校下发《关于重阳节开展敬老活动的通知》文件

10月,慰问60户特困家庭,合计金额16000元

10月,组织老同志向贫困大学生捐款23000余元

10月,组织了近80位老同志参加学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

11月,向教育厅申报老干部活动中心检查评估材料

11月,组织了40余位老同志到福州等地旅游

12月,老教授协会成立

12月,离退休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

12月,向年满70、80、90岁老人祝寿

(完)

关闭窗口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7-88663015       联系地址:湖北武汉武昌区友谊大道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