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大学离退休处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服务指南 | 老年风采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集锦>>正文
李金和在湖北大学老教授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04-12-16 00:00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老教授:

值我校老教授协会成立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协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前来我校指导老教授协会工作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参会的各位老教授表示亲切的问候!

同志们,目前我校广大师生员工正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教育部专家组业已结束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为契机,全面深入贯切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提升我校办学水平而努力奋斗。历史和现实的经验告诉我们学校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领导,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团结奋进,离不开社会各个方面的支持,更离不开在岗和离退休的全校老教授、老专家卓有成效的工作。下面我谨就学校老教授协会的成立讲二点意见:

一、要不断提高对老教授事业的认识

首先,从我国国情看,充分开发老教授高智力资源,把他们宝贵的智力资源和才能转化为更多的社会财富是老教授事业的基础。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中国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人才资源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短缺,仍然是一个重要矛盾。据统计,全世界平均每千人中有科技人员25人,发达国家达到84.7人,而我国只有8.1人,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从高等教育来看,我国高校由于连年扩招,大学生由98年341万人增至900余万人,师生比已达到19:1,按照,国家规定14:1,实际教师缺口达22万人,预测到2010年,高校在校学生将达到2700万人,其中1000万人将由民办教育、远程教育来培养,这也需要大量的师资和管理人才。因此解决人才需求矛盾,除了抓紧培养年轻人和从国外引进外,还应十分重视老年人才的开发利用。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发挥老同志特别是老教授老专家的作用,2002年7月以来,胡锦涛同志曾三次就老教授继续贡献力量的问题作过重要批示。在2004年10月22日,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和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表彰大会上,曾庆红同志对老同志提出了四点期望:第一,期望老同志在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中发挥参与和促进作用;第二,期望老同志们在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中发挥服务和推动作用;第三,期望老同志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培养下一代上发挥示范和教育作用;第四,期望老同志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党和政府的参谋和助手作用。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和我国国情决定了在“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中,我国老教授、老专家、老学者占有重要的位置。

其次,从我校实际情况看,我校现有离退休人员904人,其中副高以上老教授、专家、学者459人,几乎占整个离退休人员的二分之一。实践表明,提供老有所用的条件老教授仍然大有作为。近几年来,学校拨给专项科研经费,支持老同志开展科学研究,离休老师齐国凡对硅化木的研究在国内外产生了影响;吴明遇老师所著的《中国图学史》一书被评为国家一等奖。学校还采取延期退休、退后返聘等办法,每学期返聘数十位老教授、老专家上讲台。在已离退休的老教授中有20多位被教务处聘为教学视导员、有12位被组织部聘为组织员、4位为机关工作作风监督员、3位被聘为学校物价监督员,这些老同志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学生党组织发展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贡献。总的讲来,我校老教授队伍是稳定的,作用的发挥是明显的,但我们必须看到,在充分开发和利用老教授高智力资源方面,我们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其中最为突出的是认识上的距离,如少数同志思想上存在的离退休老教授“知识陈旧,老化衰退论”、“包袱负担论”、“抢饭碗”论,还有的同志存在严重的年龄歧视观念,给老教授发挥作用设置障碍。这些陈旧的观念与错误做法,我们必须在实践中予以剔除与纠正。

第三,从老同志生理结构看,人类社会老龄化正以空前的规模和速度向前发展,在今后50年内,一个老龄化的人类社会正在逐步形成。2002年4月,联合国第二届世界老龄大会提出了积极老龄化战略,其主要含义:一是承认老年人不是社会的包袱,而是全社会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同时又是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二是倡导老年人自身要以积极健康的姿态参与社会发展,由于科技的不断进步,人类寿命的延长已是不争的事实,世界卫生组织将65至74岁定义为青年型老人,65岁以前为中年人,75岁至90岁为真正老年人,所谓“青年型老人”是指那些生活自如、反应敏捷、精力充沛、阅历资深、学识渊博、有成熟判断力,可贡献于社会的老人。进入60岁以后的传统意义上的“老人”,10年甚至更多时间并不意味着“衰老”、“老朽”,而是“老练”、“老成”,60岁以后“凡老必衰”“凡老必病”的观念是已经过时的陈旧观念。历史和现实表明:60岁以后还可以建功立业,再创辉煌。老教授们大有可为,应是新世纪新时期令人振奋的新景象。

二、校老教授协会的工作任务

我们成立老教授协会的目的就是要在充分开发和利用老教授高智力资源的同时,更好的组织老教授参加与他们高知识水平相适应的活动。已经通过的《湖北大学老教授协会章程》对此作了明确的规定,我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较为迫切:

第一,根据量力、自愿的原则,在国家法规许可的范围之内通过开展适当的活动来巩固和发展老教授协会组织。在这方面省老教授协会坚持“积极发展、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加强管理”的方针尤其值得我们借鉴,学校老教授协会理事会应团结全体会员,结合我校老教授这一智力群体的特点,积极探索“老有所为”的发展途径。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应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对老教授协会的工作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

第二,在学校离退休工作部(处)的支持和协助下,老教授协会和校老年协会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互有侧重、各施其长”的管理办法,总体讲,两个协会在共同注重“老有所教、老有所学”的前提下,校老协应侧重于所有离退人员的“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校老教授协会则侧重于老教授等高级职称人员的“老有所为”。老教授协会着重在“为”字上作文章,这是协会高智力群体的性质所决定的。协会的全体会员应围绕“老有所为”这一富有全新的含义的命题积极思考、认真思索,争取用不太长的时间使我校老教授协会工作有突破性的进展。

第三,我校老教授协会的成立,对学校各方面工作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我们欢迎各位老教授对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进言献策,同时希望协会鼓励和支持老教授参与学校相关工作,继续为学校建设做出贡献。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我们鼓励和支持我校老教授融于社会和学校的各个方面继续发挥他们的作用,但并不是不顾身体条件超负荷运转,要量力而行、因人而异、劳逸结合,不能一刀切,不能因工作量过重而影响身体健康,要提倡老教授用“老有所为”来加强“所学”、改善“所养”、减轻“所医”、增加“所乐”。

同志们,我校老教授协会工作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我们将密切关注这一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业的发展,我们热切希望老教授们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更好的融于社会,融于时代的潮流,把你们的智慧、才能、经验奉献给人民,奉献给你们毕生从事的事业。

祝我校老教授协会成立大会获得圆满成功!

祝各位老教授、老专家健康长寿!

(完)

关闭窗口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7-88663015       联系地址:湖北武汉武昌区友谊大道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