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大学离退休处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服务指南 | 老年风采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集锦>>正文
【问津大讲堂】罗炽教授做客问津大讲堂讲解“易文化”
2018-05-09 11:09  

 

 

4 19日下午,我校哲学学院退休教授罗炽应邀做客通识教育学院“问津大讲堂”暨湖北大学老教授讲坛(第二讲),从文化及文化传统、《周易》的重要性和《周易》对我国文化的影响三个方面,作了主题为“中国的易文化传统”的讲座。

 

                                             

罗炽首先解释了何为“文化”“文化传统”“传统文化”。他说:“所谓‘文化’就是‘文而化之’。就是通过学习,使人文明、美丽。”对于文化传统,他认为可以根据层次、类别、种类进行分类。根据层次可将文化传统分为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又可分为雅文化和俗文化,雅文化包括品质、气蕴、哲学等,其中哲学是最高层的雅文化,俗文化则有乡风民俗、道德观念等;根据类别则可分为自然知识文化(如天文、水利等)和人文知识文化(如历史、哲学等);根据种类可分为饮食文化、建筑文化等。谈到如何理解传统文化时,罗炽指出传统文化具有延绵承袭性、多元复合性和功利性。他解释,“延绵承袭性”是形式上代相模仿,内心上心理认同,“功利性”实指大功大利。他认为,要从三个层面理解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影响了习俗风尚、意识形态,反映了民族心理的深层结构。“传统文化是对立统一的,要把握住辩证统一这个观点去进行价值选择。”

随后罗炽讲解了周易文化的重要性,并举出多个事例与社会实践相互印证。罗炽说《周易》曾是先于“四书”的著作,他认为在天道、人世方面,《周易》具有指导地位。他强调,《周易》表现了民族思维方式,蕴含着古代各种思想的萌芽。他进一步强调了《周易》及易文化对我国文化的影响:奠定民族思维方式、奠定民族精神、影响诗歌创作、影响中医药发展。他说,中华民族善于实验性思维,《周易》据此提倡天人合一的整体思维、寓理于象的形象思维、奉常守变的循环思维和直觉顿悟的灵感思维;同时在热爱祖国、勤劳节俭等方面《周易》也影响了民族精神。

 

校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方光荣、秘书长宋光才和通识教育学院100多名学子聆听了讲座。2017级笃行苑汉语言文学专业寿雨超说:“今天真正感受到文哲不分家,老教授说过,有些高僧都会熟通《易经》,可见哲学是文学最高的境界,研究文学最终也会走上哲学的道路。还有传统文化与文化传统,只是两个词语的语序交换了一下,没想到会产生新的概念,看来只有学问做的深,才能于细枝末节发现值得研究之处。”

罗炽,湖北大学原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学科带头人、校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大学学报》副主编。社会兼职有国际易学联合会顾问、中国实学研究会理事、中华孔子学会理事、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易学与科学委员会理事、湖北省周易学会顾问,湖北诗词学会副会长、湖北楹联学会副会长、武汉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湖北大学琴园诗社社长,是湖北诗词吟咏界公认的诗人专家。

·

 

关闭窗口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7-88663015       联系地址:湖北武汉武昌区友谊大道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