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大学离退休处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服务指南 | 老年风采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集锦>>正文
【问津大讲堂】杨建文教授做客问津大讲堂
2018-05-09 11:10  

“‘津’是指渡口,‘筏’是指船,读书找到了渡口,要划过去,质疑与思辨就是船!”4月25日下午,我校文学院退休教授杨建文应邀做客通识教育学院“问津大讲堂”暨湖北大学老教授讲坛,作以“通识津筏,质疑与思辨”为题的讲座。

 

杨建文提出:“读书虽易,读通不易,且读且质疑。”他以自己读中国四大名著为例,讲到:“《水浒传》中高俅发迹这一节在影视作品中被演绎为高俅由苏东坡引荐,而文学原著中提到引荐高俅的是小苏学士,这个跟苏东坡可是有时间上的冲突!如果看的时候不存质疑之心,有可能就粗略相信了。”杨建文说自己犹豫了很久,还是将这个质疑写成文章发表出来了,他补充道:“人还是要讲真话。”

对于《红楼梦》,杨建文说:“现在研究红学的很多,但我们要自己思辨,是不是过度的关注《红楼梦》的作者是谁了,而有些忽略了书的内容本身。”提起《红楼梦》,他没有多说贾宝玉等主要人物,而是反复强调大家要自己去看,去思辩,比如说宝黛的悲剧原因究竟是什么,自己是不是认可主流所讲的。

讲座开始前,杨建文和在场的学生交流。他问同学们来自什么专业,平时读什么书,有没有读过《红楼梦》等等。杨建文说:“《红楼梦》实在是本好书,大学生不可不读,中国人不可不读,书中有很多值得质疑和思辨的地方!”

杨建文将质疑与思辨的精神贯穿了整个讲座,讲座结束时他不忘说:“大家对我今天讲的也尽可以去质疑,去反驳!”2017级档案学专业学生杨航说:“杨教授的讲话例子很多,发散度非常高!同时以我们档案学来看,质疑其实是对历史事实更加尊重的表现!”

 

杨建文,湖北大学文学院退休教授。曾任湖北省三国演义协会会长,在研究三国演义方面提出独到的建设性观点,主张研究三国演义要着眼“民为本”思想,支持重点从百姓、从社会的角度研究三国演义,为湖北省的三国演义文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推动了三国演义文学研究的进步发展。学术专著和参编著作有《戏剧概要》《中国古典悲剧史》(朱祖延题署)《“苦海航”——佛教与悲剧根源中国古典戏剧悲剧观探源之二》《琴园弦韵》《辛亥革命民军战时总司令万延献》。杨建文在担任原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等职务期间,心系学校、学院事业发展,多次向校方提出建设性意见,在巩固学院师资力量、规划学院长远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关闭窗口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7-88663015       联系地址:湖北武汉武昌区友谊大道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