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大学离退休处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服务指南 | 老年风采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集锦>>正文
离退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报告
2020-04-02 12:47 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按照学校党委和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严防严控措施,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二级单位党组织,团结带领各级涉老组织全力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校离退休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生活物资保障和队伍稳定。截止3月29日,全校1350多位老同志确诊新冠肺炎 20人,已经康复出院17人,仍在院治疗1人,去世2人,2月22日至今未再发生感染病例。现将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体系

接到学校党委下达疫情防疫工作任务后,离退休党委、工作协同校老协老教协迅速行动,成立了离退休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传达学校党委和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会议精神,迅速把行动学校党委的要求上来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快速制定了离退休职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疫情防控以来,全处干部职工克难奋进、勠力同心,把防控关口向分会、基层支部下沉,向住宅小区下沉,站在了疫情防控排查的最前端,通过疫情防控工作群”,及时了解离退休老同志的疫情信息和健康状况,主动对接街道社区、后勤、校医院、学校超市,为老同志做好各项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辉、张仁焱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处6名党员干部一直坚守在工作一线校老协老教协会长刘星海、常务副会长董定平、方光荣和老协各分会、党支部积极协调配合,主动投入到防控工作之中。

二、快速响应,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疫情发生后,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在平时工作台账的基础上,分工负责,通过电话、微信、QQ等渠道一一调查落实全校离退休人员当前居住地、健康状况、近期安排、本人及亲属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建立最新工作台账,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好坚实的工作基础;同时,立即采取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建立畅通渠道,每天跟踪离退休职工的身心健康状况,及时汇总上报学校防控指挥部;协同社区和校医院对身体不适人员做好情况核查,并动态跟踪,并安排专人每天联系,同时报告二级单位党组织,切实落实关心关爱措施。正是建立了这一快速响应和联系机制,当有退休职工出现疑似症状时,离退休党委、工作处第一时间就了解了准确信息,及时介入帮助办理入院接受治疗,离退休工作处办公室早晚两次动态跟踪其病情变化,做好生活帮扶和心理安抚。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离退休党委下属支部书记和老协各分会长作为老年工作骨干,是疫情群防群控的中坚力量。任务繁重,负责疫情日报、上传老同志防控建言和需求信息、下达政府和学校指挥部指示、生活服务等工作林林总总、事无巨细,但大家全身心地无怨无悔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充分发挥了老年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知行学院地处汉囗,老同志有100余人,居地分散,防控组织难度大,为做好老同志的疫情信息调查、统计,做到不漏一人,汪玉光和支部老协委员一班人实行循环轮流值班制,对全体老同志的疫情信息统计进一步细化分工,具体到人。疫情初期,学院老同志中连续出现了两起新冠肺炎疑似感染病例,得知情况后,她和几个老党员帮助督促患者上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但因床位紧张均住不了医院,她心急如焚,积极和离退休工作处领导一起多方联系、多方协调,终于使患者住进了医院,让患者家人及备受感动。住院期间,她多次与患者打电话安抚她们的情绪,做好人文关怀,工作细致入微。

日报告这件看似简单的工作因人数多、人群特殊、持续时间长、准确率要求高,工作量大,面临巨大的考验,全处人员联动26个支部和分会的书记会长,特别是承担汇总工作的肖干同志每天不计任何报酬,无怨无悔,超负荷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每天的日报零报工作任务。

三、主动作为,切实解决疫情期间老同志困难需求

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离退休党委和工作处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和关心离退休老同志这一易感人群,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和核心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协调解决离退休老同志各方面的困难需求,做好生活帮助和心理安抚。

疫情防控开始,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全体工作人员分三组任务包干,分工合作,每隔几天通过电话或微信实施敲门行动,全覆盖慰问离休干部、高龄孤寡空巢老人和居住养老院人员,共计50余人,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这样的“敲门行动”前后进行了八轮次

随着居家隔离的时间延续,离退休老同志的各类生活物质短缺成为最现实的问题。副处长明缨、办公室主任赵菲、工作人员陈佩主动挑起了协调物质保障的重担。每天她们都要主动与中商教育超市对接明确超市营业时间,明确为琴园小区、五区和忠诚公寓配送生活物质相关事宜,公告给全校老同志。同时主动与社区、党小组、门栋长、物业公司、中商教超等单位对接重点帮扶名单,并主动收集高龄孤寡空巢老同志的物质需求信息整理后反馈给他们为其配送上门。

2月中旬,疫情防控进一步升级,学校对校内和各个居住区实行严格封闭管理,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同志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全员下沉一线,志愿行动,扎扎实实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积极主动协助校党委组织部建立各小区各门栋党小组并参与党小组的工作,在职党员干部张仁焱、王辉、明缨、赵菲积极带头参与小区值班和门栋服务工作,对校内家属区十几位需要重点帮扶的孤寡空巢和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工作处人员一一电话落实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一方面联系后勤集团、中商教超为他们配送生活物资,一方面帮助他们线上订购和配送,王辉、明缨、肖干同志还直接提供熟食送给几位有特殊需求的老同志,同时还配合学校相关部门给全体老同志发放了两批爱心物资,把学校党委的温暖和广大校友的爱心及时送给他们。

医疗工作是离退休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离退休党委、工作部积极主动协同校医院做好医疗保障系列工作。对于确诊和疑似病人,住院治疗是当务之急,由于疫情初期医疗资源紧缺,王辉处长、张仁焱书记不间断地与校医院领导和相关对口医院沟通协调,对感染患者做好信息通报和解释工作。在2月上旬,我校日报的老年患者全部入住对口医院,为患者康复、减少家人感染风险赢得了时间。为配合老年慢性病患者到校医院取药,程亮、柯耕、肖干等同志主动请缨参加第一批发药现场秩序维持工作对住院患者,王辉、张仁焱、明分组包干主动对接,跟踪联络了解医治情况,与此同时,积极与患者原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协调配合,给予关心和帮助,把学校党委的温暖及时送到患者身边

四、积极引导,营造传播疫情防控正能量氛围

为加强宣传引导,离退休党委、工作处通过工作群及时传达党中央和省、市、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新指示,新举措,以及最新疫情防护相关知识,先后在“老年骨干群”、“离退休党务工作群”上推送了《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切实保障身心健康--致全校离退休老同志一封信》和《争做疫情防控的先锋模范--致全体老同志的倡议书》,引导全校老同志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争做“传播正能量”的先锋模范,以乐观的心态面对当前的疫情,带头做到不访友串门、不到人多的地方去,居家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合理饮食,加强营养;适宜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不在微信、网络上转发非官方媒体发布的信息,不发表任何不负责任的言论,从每个人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都来尽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积极引导家人和群众正确辨别核实各类信息,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最大范围的凝聚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的磅礴力量。

同时,我们还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先进典型、老同志创作的优秀作品等的宣传报道,及时发布政府和学校指挥部的指示离退休疫情防控工作简报,传播正能量,坚定信心。积极引导离退休老同志弘扬社会正气,鼓励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创作、挖掘身边先进典型,老教授协会响应省老教授协会和学校党委的号召,积极组织创作了一批抗疫诗词书画作品,退休党员干部王体正、朱菊梅、邹敬泉、饶士奇、叶金、汪玉光、王杨等同志主动担当疫情防控宣传员,写出了一篇篇激励斗志、充满正能量的一线纪实文字和诗歌。

抗疫期间,老同志队伍思想稳定、信心坚定、积极配合,展示了满满的正能量。我校文学院退休教授章子仲,今年已经97岁高龄,因为疫情关系,子女和保姆都远隔在外,生活一下子没了着落。紧急关头,离退休工作处和其他几个部门一起先后为老人送了熟食、蔬菜水果、口罩、药品等急需生活物资,解决了老人生活问题,让老人倍感温暖。她身为作家的儿子特意写了一篇题为《难以用文字表达的谢意》的信,表达了对学校细致贴心帮扶他母亲的感谢。这个事迹作为全校离退休老同志抗疫代表,更是被央视新闻频道《新闻周刊》栏目和“中国教育在线”聚焦报道。

疫情期间,一些离退休老党员还积极开展爱心捐款活动,表达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许多非党员同志也积极参与,争献爱心,捐款金额达12万余元。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虽然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战斗还没有结束,风险仍然存在,我们仍将慎終如始,继续抓好防控工作,同时对全年工作作出相应的调整。

(一)疫情结束前,重点工作是继续团结带领全校离退休老同志按照学校党委和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1、组织离退休党委各支部书记、老协各分会长和委员,及时准确做好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工作;及时准确传达学校指挥部的各项通知和要求,反映防控工作中老同志的建议和诉求。

2、协同后勤集团、社区、党小组、门栋长、物业公司、中商教超等单位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生活物质供应工作,对孤寡空巢和有特殊困难的高龄老同志予以重点关注和帮扶。

3、协同校医院和二级党组织做好出院病人的关爱服务工作。做好离退休老同志慢病用药配送工作和其他医疗诉求的协调工作。

4、按照上级部门要求,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去世老同志的丧葬工作和抚恤工作。

5、坚定信心,传播正能量,做好舆情管控工作,加强对疫情防控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保证老年队伍特别是离退休工作骨干队伍的稳定。

(二)原工作计划中安排的重点工作做适当调整

1、取消原定上半年安排的几项大型集体活动:老年运动会、春游、社区大联欢、第一季度医疗费报销。

2、推迟原定三月份启动的老协、老教协和离退休党支部的换届工作,推迟五月份进行的老同志体检工作,推迟老年大学本学期开学时间。上述工作具体启动时间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研究决定后另行通知。

(审稿:王辉)        


关闭窗口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7-88663015       联系地址:湖北武汉武昌区友谊大道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