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大学离退休处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服务指南 | 老年风采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老年文摘>>正文
老年人服非处方药也需注意
2016-11-07 16:34  

老年人容易被疾病所困扰,用药也多于年轻人,虽然其中多为非处方药(OTC,是指不需要医师开写处方即可购买的药品,一般公众凭自我判断,按照药品标签及使用说明就可自行使用),老年人在服用时也要特别注意。

减量为宜。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其生理功能处于逐渐衰退的状态,机体对药物的吸收能力、生物转化和排泄能力等各项指标较年轻时都有一定的下降。有综合试验表明,老年人对药物的敏感性比普通成年人更强,用药应适当减量。目前国际上较流行的标准是:老年人用药剂量是普通成年人的四分之三。

人老莫“恋药”。不少老年人被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所困扰,认为自己身体不行了,多吃药有好处。殊不知“是药三分毒”,非处方药尽管安全性相对较高,但仍具有毒副作用,尤其是老年人肝肾代谢能力减退,药物容易在体内积蓄,可对身体造成药源性危害。因此,不要把药物当做“有病治病、无病防病”的法宝,盲目“恋药”只会有害无益。

用药要有的放矢。一些老年人不相信医生,而是偏听偏信,自行用药,这样的用药习惯危害极大。用药前,要知道自己的疾病,也要了解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如常感到头痛、腰酸背痛等,经检查未发现有器质性病变,可选用一些解热镇痛类药物,一旦有器质性病变,切忌盲目使用解热镇痛类药物,要及时就医。联合用药需留心。老年人患病时,易并发其他疾病,在用药时要尽量避免过多品种的药物联用。应谨遵医嘱,了解各药之间的相互作用,有无不良反应。如确有禁忌,可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先使用急症的药物,待病情控制后再兼顾其他方面的药物。 (摘自10月26日《燕赵老年报》)

关闭窗口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7-88663015       联系地址:湖北武汉武昌区友谊大道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