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大学离退休处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服务指南 | 老年风采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老年文摘>>正文
我国首发养老机构等级划分标准 7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19-02-25 14:33   武汉晚报

原标题:我国首发养老机构等级划分标准

像酒店那样评星级,最高可评“五星级” 7月1日起正式实施

今后,养老院将有全国统一的星级评定标准,方便老年人选择。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等646项国家标准。等级评定由养老机构自愿提出申请,按照综合服务能力从低到高划为一星到五星5个等级。标准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

102条硬杠杠 填补养老机构等级划分空白

昨天发布的《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共118条,除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外,共对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提出102条要求,填补了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的空白。

这102条要求涵盖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标志、养老机构申请登记评定应满足的基本要求与条件,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内容与分值表等。该标准对养老机构的执业证明、工作人员的要求或资质、空间配置以及运营管理与服务提出了基本要求。

在发布会上据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处长李邦华介绍,截至2018年底,全国注册登记养老机构2.98万个,机构床位392.8万张,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养老服务需求快速增长,养老机构日益成为老年人社会化养老的重要方式。

出台的《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填补了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的国家空白,通过客观、公正、透明的评价,有利于引导养老机构提供优质化服务,减少养老服务的信息不对称现象,方便人们选择满意的养老机构,有利于更好的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志愿者在养老院参加种植活动 志愿者在养老院参加种植活动

最高可评“五星级” 养老机构自愿参评申请

按照《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的标准划分,养老机构共分为五个等级,从低到高依次为一级、二级、三级、四级、五级。等级标志由五角星图案构成,级数越高,表示养老机构等级越高,养老机构的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质量更加优质、人才队伍更加健全、管理制度更加规范、设施设备和环境更加完善。

“这个标准是面对所有养老机构的,但是是由养老机构自愿提出参与审评的申请,我们希望并且鼓励所有有条件的养老机构都参与到评定中来。就像宾馆一样,有了星级宾馆的标准,在全国哪个地方都可以按照这个标准来选择住哪个标准的宾馆。养老机构也是,有了一个全国统一的评定标准的话,可以便于老年人进行选择。”李邦华表示。

李邦华表示,下一步,民政部还会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制订操作性细则和办法,推动标准在2019年7月1日正式实施。

志愿者们为老人烹制团圆饭新华社发 志愿者们为老人烹制团圆饭新华社发
浙江省湖州市东林镇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以便今后进行连续跟踪随访 新华社发 浙江省湖州市东林镇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以便今后进行连续跟踪随访 新华社发

等级总分1000分 从四大方面全面细化考评

标准明确了养老机构申请等级评定应满足的基本要求和条件,包括养老机构有效执业证明、工作人员应具备的要求或资源、空间配置、运营管理与服务、一年内无责任事故发生、达到一定的机构入住率、各个等级的养老机构应同时满足的条件等。

“这个标准是一个推荐性标准,作为一个养老机构你在申请评定的时候,首先要看自己是不是能符合这些门槛性的要求。这些基本要求和条件,主要来自于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养老机构在服务过程中安全性的基本要求,是养老机构申请等级评定的‘起跑线’。”李邦华说。据悉,养老机构等级评分总分为1000分,包括环境120分,设施设备130分,运营管理150分,服务600分。细化的补充条款明确了每个评定项目的评定内容与分值。

例如,环境的评价从交通便捷度、周边服务设施、无障碍设计、室内温度等7个方面提出要求;设施设备的评价内容包括居室、卫生间及洗浴空间、就餐空间、康复空间、心理咨询空间等13个方面;运营管理评价包括行政办公管理等7个方面;服务评价内容从出入院服务、生活照料服务、膳食服务、清洁卫生服务、医疗护理服务、安宁服务、居家上门服务等13个方面提出要求。

标准化过程 别让农村敬老院成了短板

对于一些不能达到等级划分和评定标准的基层养老院如何评价?

李邦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一些基层养老院有可能一级标准都达不到,在标准化过程中会有一个短板就是农村敬老院,因为农村敬老院长期以来是负责供养农村特殊困难群体、五保对象等,它的硬件设施、人员队伍条件都会较为简陋。但是我们在去年发布了一个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政府办的养老机构如果还达不到一些基本的规范,应该加大投入尽量使其达到基本评价标准。”

根据《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申请等级评定的养老机构应满足的基本要求与条件,通过对养老机构的执业证明、工作人员的要求或资质、空间配置、以及运营管理与服务提出基本要求,为养老机构申请等级评定设立了基准线。同时,通过规定各等级养老机构应满足的入住率、服务提供、人员配比与资质以及硬件设施的要求,为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申请划定了差异性门槛。

“标准出台后,各个地方有一个统一的尺子去衡量它的质量和经营管理水平,对老百姓来说更好地去选择和评价它。当然,养老机构也应该是差异化的发展,并不是鼓励养老机构都去做五星级的,做自己适合的等级就可以了。”李邦华强调。

分析

一切围绕服务质量 一切为了服务质量

《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是自2017年3月民政部等六部委启动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以来,继《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国家标准之后,推出的第二个国家标准。

2017年3月,民政部等六部委联合启动了为期4年的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在全国养老机构开展了115项服务质量大检查、大整治工作,进一步摸清了全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的底数。在此基础上,2017年12月29日,国家标准委发布了《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以下简称《基本规范》),这是国内首个关于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的国家标准,填补了该项国家标准的空白,健全了养老机构标准体系,为进一步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供了指引,也明确了全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的基准线、起跑线。

目前,全国养老机构由于服务主体、所在地区、规模大小、兴办时间等方面的差异,不同养老机构的管理服务水平存在较大差别,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是在《基本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而拟定的。

“两个标准都是围绕服务质量,都是为了服务质量的提升。等级划分与评定,是在保证机构基本服务质量的基础上,鼓励机构实现高质量、多元化发展。”北京市西城区协力人口与发展研究所主任贾云竹在采访中表示,“在中国养老服务业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亟待建立起全国统一的养老机构等级划分和评定标准,助推有品质的养老服务企业更好地开展跨区域连锁经营,进一步促进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的整体提升,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

据新华社、《法制日报》《新京报》《中国社会报》报道

关闭窗口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7-88663015       联系地址:湖北武汉武昌区友谊大道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