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大学离退休处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服务指南 | 老年风采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琴园文萃>>正文
秋叶·人生
2018-04-25 16:09 叶汉先 

 

  一年一度起秋风,落叶片片漫无穷。斑斓色彩醉心美,但觉橙黄更暖融。

 

  一直以来,我都喜欢秋高气爽的日子,喜欢秋阳铄金的温暖,喜欢水果摊上黄橙红色的水果,喜欢看那疾驰的小车带着落叶旋舞,喜欢聆听秋叶在风中浅唱低吟,喜欢看那落叶随风摇曳坠落留下的优美曲线。我想,这便是生命将要终止时的绚丽瞬间吧!

  喜欢夏花之绚烂,更欣赏秋叶之静美。

  走在落叶遍地的林荫路上,总在默默注视脚下那片片美丽。时而弯腰撷起一片落叶摩挲把玩,欣赏着这美丽的秋的精灵,不由惊叹着造物主的神奇之笔,怎么会把秋叶雕凿得这般美丽?

  赏析着这些叶子自然天成的色彩图案,我不禁在心底感叹着:落叶不是无情物,美丽悦人堪赏读。古人云:一叶知秋。我想说:一叶知四季。只要你细心端详,你就能发现四季的色彩都包含在这小小的落叶里。我总想描摹你美丽的容颜,无奈秃笔藏拙不敢轻易下笔。好在只要心有所感,下笔也是水到渠成,于是就有了这幅《秋叶之静美(写意樟树叶)》的作品。

  我最喜爱那红绿黄色相间的秋叶,因为这片色彩艳丽的秋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丰富而多彩的人生。叶尖上依然鲜亮的绿色,证明着青春的气息还未散尽,中间那块红色诠释着中年积极热烈向上的精神依旧不减。靠近叶柄的那部分黄色上洒落着红褐色的斑点,虽显露人生之秋景,却无落寞悲秋之痕迹。

  我喜欢走在铺满落叶的路上,听脚下踩着落叶的咔嚓声。它在吟唱着秋之韵,诉说着秋的故事。多少美丽的场景沐浴在秋光下,多少孤独怅然隐匿在落叶中?

  第一次感觉到秋的落寞,是在秋日的午后。当时读初中的我送小学六年的好友回河北老家去读书。在长满法国梧桐树的米丘林大楼旁的林荫路上,我俩踩踏着满地落叶从东到西、从西到东走了好多来回,难分难舍。从来不知愁为何物的我,心中竟然涌出一阵阵伤感之情,感到莫名的孤独和寂寞。

  第一次感觉到秋的甜蜜,也是在一个秋日的午后。那时与先生正处在交友阶段,我们相识于孟春。记得那是仲秋时节的一个周末,你拎着一网兜桔子来看我。你坐在我对面书桌旁的红椅子上,随手拿了一个橘子剥好送到我手上,略带腼腆地说:“吃吧,很好吃的。”桔子微酸而甜,一如你温情而又渴望的眼神,我似乎明白了什么.……后来我们在一起了。年轻人的恋情难免矛盾龃龉,但毕竟是两颗单纯的心真心实意结合在一起,经过曲折磨合,爱情终成正果。

  也是在一个落叶缤纷的秋季,听先生说他出国多年的同事好友从英国回来探亲。我下午和晚上都有课,只得由先生接待陪伴。在学校接待中心为留学生授完课下楼来,我一眼就见到了和先生谈笑风生的他。他也看见了我,带着爽朗的笑声大步流星地走过来:“你好你好!好久不见,你青春依旧容颜未改哦!”

  真正的友情远隔千山万水依然珍藏心中不相忘。先生外出学习的一段时间,这位好友给了我很大的帮助,经常帮忙捎带先生的信件和报刊资料。先生出国,他们夫妇俩热情接待陪同游玩。真心朋友虽不常相见,但惦念永远在彼此的心中留存。

  秋天是衰败的也是美丽的,是冷漠的也是温情的,是脆弱的也是成熟的,是凄清的也是热烈的。这要看你处于什么样的心境和人生态度了。在寒凉的秋夜独自倚窗时我也会生出“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的悲伤。行走在秋风呼啸落叶缤纷的林荫小道上我也会感到 “无边落木萧萧下”的怅然……但更多时候是“不尽长江滚滚来”的豪迈。我尤其喜欢毛泽东主席描写秋天的诗篇。他的诗篇中找不到半点悲凉的气氛,他笔下的秋天描述的是一种大气磅礴的美。“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万类霜天竞自由……”“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这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一种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他不是唏嘘哀叹人生短暂,而是表达要在有限的生命里树立一种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要以有限的生命追求无限的生命张力,在有生之年创造出让世人瞩目的功名和业绩。

  人将近秋,我不会叹息“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只会快乐地吟诵着“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的佳句,还会高歌一曲“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此时的人生像一片秋叶,在风中轻轻地落下,留下一道优美的曲线,静静地躺在草地上、屋檐上或灌木丛中,叶色却依旧鲜艳。

  假如我的生命只有一天的时间。我会这样度过:上午坐在花草丛生的阳台上,沐浴着朝阳,观赏着那些绿色植物,梳理回忆着美好的过往;中午做一顿自己最爱的饭菜,细嚼慢咽品味美食,酒足饭饱后去美美地睡个午觉;下午和所有的亲朋好友见见面,开心地叙叙旧聊聊天;晚上穿上自己最心爱的服饰,画上淡淡的妆,静静地坐在沙发上,拿着遥控器,搜索着自己最喜爱的电视节目,慢慢看着,等待时间的终结。

  大千世界,五光十色,吾独爱秋色之绚烂,吾独爱秋叶之静美。我愿逝如秋叶,用金黄沉淀一生的美好。(作者系附小退休教师)

 

关闭窗口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7-88663015       联系地址:湖北武汉武昌区友谊大道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