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大学离退休处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服务指南 | 老年风采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琴园文萃>>正文
父母的金达莱
2019-11-11 16:55  

秋天长白山莽莽林海,五彩缤纷,色彩斑斓,神清气爽,静谧梦幻;红松树,臻树,白桦树枝叶扶疏,树干修直,雅致清晰;演绎着大自然最为饱满的秋之歌。极目远眺,浩翰无垠的山恋,不见金达莱的踪影,山花不再烂漫。

秋月不老,生命的四季里绿野碧浪,青草芳芳,似乎还能闻到金达莱的芬芳,似乎还能看得见一朵朵璀璨的金达莱。

 

没看见金达莱有些落寞、伤感,彷徨寻觅着。有种情思是父母的眷恋;有种情怀是父母的青春;有种回忆是父母的往事。母亲是丹东市人,出身翰墨诗书之族。虽经逢乱世,还能过着琴声书影的生活。初中毕业时出现了涟漪,15岁的她背着家人参加了东北人民自治军(后改称东北民主联军、东北野战军、笫四野战军)。丹东风凰山(长白山余脉)开滿了花色艳丽的金达莱,花开的季节母亲脱下学生装穿上军装,走上了革命道路。

父亲是1945年从山东八路军115师调入东北民主联军。与日军作战八年毫发无损, 但调东北后与国民党军第一仗——四平之战全身五处负伤,而且全是正面抢伤,我军伤亡四万余。在朝鲜养伤期间,知识分子出身的军人喜欢上种养金达莱花,有了难以割舍的情感。

 

母亲离休后,在家的小院里移载了金达莱。每到春天,金达莱花争相绽放,争芳斗艳。有的淡著缡素,有的丹唇皓齿,有的芬芳沁人。一团团一簇簇,晶莹剔透,娇艳欲滴。花瓣密密匝匝,蕊靠着蕊,瓣贴着瓣,相互依偎,竞相辉映,风姿万千。

秋天的长白山,金达莱的体态风姿曲若虬龙,悬根露爪、古朴逎劲、苍劲古雅。置身其中,似乎还依稀可见父母热洒鲜血的斑斑足迹,山林里依然弥留着先辈不巧气息。东北民主联军寄身草莽丛,傲然对苍穹,同仇敌忾、前赴后继,雄壮乐章在耳畔响起。他们的精神淳朴厚重,抚今追昔,薪火相传。老战士、诗人贺敬之说:长白山“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殷红的金达莱被誉为革命烈士的鲜血染成,所以才有父母对金达莱难以割舍的特殊情感和眷恋。

 

 

今年是父亲诞辰100周年,母亲诞辰90周年;长白明月恰逢秋,又是一年月儿圆;在长白山金达莱盛开的地方,追忆和怀念父母。

 

                           

言午於吉林 通化

                                                       2018.9.21

 

 

关闭窗口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7-88663015       联系地址:湖北武汉武昌区友谊大道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