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大学离退休处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服务指南 | 老年风采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简报>>正文
老年工作简报第83期
2019-09-04 11:03  

【领导关怀】

新春慰问暖人心………………………………………………………………………1

校领导端午节前走访慰问师生员工……………………………………………………2

校领导和各分党委负责人“七一”之前慰问老党员………………………………3

【工作动态】

我校参加省高校离退休工作研究会2019年年会……………………………………8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开展异地慰问工作并到相关高校调研学习………………………9

党的建设

退休联合党支部(分会)成立…………………………………………………………11

离退休党委召开“坚持文化自信 提升党性修养”理论学习会……………………12

离退休党委、工作处组织骨干学平“语”…………………………………………13

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榜样》……………………………………14

离退休党委开展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16

“坚定理想信念 永葆初心本色”

        ——湖北大学党校举办第188期离退休党员干部骨干培训班…………18

离退休工作处支部开展红色党日活动……………………………………………20

老有所为

档案记录历史 捐赠回馈社会

       ——我校退休教授为全国多地档案馆捐赠学术资料……………………22

我校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老年艺术作品展隆重举行…………………………24

纪念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6周年文史资料展在我校图书馆开幕24

关工委“红旗说唱团”为生科院学生“唱红歌、忆党史、弘扬雷锋精神”26

老有所乐

离退休教职工欢乐迎新年…………………………………………………………27

学校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开展春游活动……………………………………………28

第二十五届“光大杯”老年春季运动会成功举办………………………………29

湖大老年合唱团参加武汉江滩“五一”两千人大合唱…………………………30



【领导关怀】

 

新春慰问暖人心

 

春节前,学校领导和各单位先后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和在职困难党员,送去学校的关怀和美好的祝福。

1月23日和25日,校党委书记尚钢在组织部、离退休工作处和相关学院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看望慰问了原校领导安明道和罗永根、原正校级干部王士俊、数统学院退休教师崔运昌、化工学院退休教师李建宗、生科院退休教师钟乃等。尚钢与老同志们拉家常,关切询问他们的身体、家庭和生活情况,感谢他们为学校发展壮大作出的贡献,希望他们身体健康、乐享晚年,并送上学校的慰问金。

1月23日,校长谢红星一行看望慰问了校老协原会长幸海华、机关退休干部戢少柏和商学院教师桂华明。谢红星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情况和生活状况,叮嘱他们保重身体,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将慰问金送到他们手中,祝愿他们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春节。

校领导檀坤华、王世敏、蒋涛、侯勇、钱建国也先后带队走访慰问了离退休老同志和在职困难党员,学校各单位各学院也开展了新春慰问。

 

 

校领导端午节前走访慰问师生员工

 

端午节前夕,校党委书记尚钢,副校长钱建国等深入校园走访,看望慰问师生员工,了解学校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和师生学习生活情况。

6月3日,学校举行学生事务下午茶活动,尚钢,学工处、校团委负责人等与来自读者俱乐部的6名学生代表座谈,分享读书经历、收获和体会,了解校园读书活动开展情况。

尚钢对同学们坚持读书思考,积极开展读书交流活动予以充分肯定。他向学生代表赠送精心准备的书籍,寄语大家养成读书的好习惯,积极从书中吸收营养和正能量,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同学读书,在校园内形成浓郁的读书氛围。他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加强社团指导,为开展读书交流活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6月4日,尚钢、钱建国和后勤集团负责人一行深入学生宿舍,看望慰问“最美宿管员”刘雪琴,并调研学生宿舍管理服务工作。

尚钢表示,以刘雪琴为代表的宿舍管理员,充分发挥了学校与学生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付出真心、爱心,让学生感受到暖心、贴心。后勤集团要强化典型示范,以先进事迹宣讲、基层党建教育等形式挖掘、培养和宣传以刘雪琴为代表的有影响、能带动、可学习的先进典型,厚植后勤“服务育人”理念宗旨,形成后勤“育人文化”的品牌效应。

6月5日,尚钢在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陪同下,看望慰问了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退休教授周勃和化学化工学院退休教授柳士忠,祝愿他们保重身体、健康长寿,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并通过他们向全校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校领导和各分党委负责人“七一”之前慰问老党员

 

在建党98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6月2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尚钢在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陪同下,看望慰问了老党员、93岁高龄的离休干部李洛同志和老党员、原成人教育学院院长熊德彪同志,感谢他们为党和国家、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的贡献,祝愿他们身体健康!同时他也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建党节前慰问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的工作安排,希望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做好对本单位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的慰问工作。

侯勇副书记在组织部负责人陪同下慰问了部分组织员代表。

在校领导的指示和带头示范,党委组织部、离退休工作部(处)、离退休党委组织安排下,各二级单位都陆续开展了对本单位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的慰问工作。

6月28日,计信学院党委书记潘永才、离退休党委书记张仁焱、离退休工作部部长王辉慰问老党员、老协计信分会会长郑德义老师。

26日下午,附中领导带领老协和支部负责人看望了老党员、老校长江志,汪合意,熊远志,卢中平及康乾元几位老党员代表,送去党和学校的温暖,倾听他们诉求,祝福他们身体健康!

27日上午,后勤集团党政领导及老协正副会长、书记等慰问了特困老党员杨森、周德保,肖昌琴。

下午,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家发同志、院长许开强教授、副书记欧明任、副院长华勇、马新平、潘锋一行,来到原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阳涛平家中走访慰问,并送上慰问金,表达了学校党委的节日祝福。

化院分党委叶汉林书记及有关同志带着学校对老党员同志的关怀看望了陈沛智教授。

28日上午,湖大附小李凤霞书记、卢玉池校长及有关人员看望了退休老党员唐秀云老师并送上了慰问金。唐老师表示感谢组织的关怀。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党委书记万路路与离退休支部负责人一起看望和慰问离退休老党员,送去学校和学院对老同志的关怀。

生科院党委书记吴文华同志与院老协书记、院老协负责人一行,分别上门慰问了离退休老党员刘幼琪老师、蔡得田老师、陈怀新老师、李开允老师,祝他们节日快乐!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明达与离退休支部负责人一起看望和慰问离退休老党员,送去学校和学院对老同志的关怀!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林二友带领外院退休党支部负责人看望了年长和身体健康状况不佳的老党员,送去了党组织的关怀和慰问。

图书馆领导在七一前,组织退休党员同志回馆座谈,介绍图书馆发展情况,党员同志听后深受鼓舞。其后,走访慰问了困难老党员及生病住院老党员。

教育学院分党委书记王新远、副书记余燕、副院长曹树真、杨兵,院办公室主任刘军、离退休支部负责人看望了教育学原党委书记熊学池,老党员汤世坤、向玉辉、黄兆龙,有实际困难的非党员吕渭源、吴明慧等老同志,电话慰问了远在深圳的老党员程刚教授。向这些老党员和老同志了解了他们目前的身体状况和生活状态,转达了党组织的关心和问候,衷心祝福老人家健康长寿!

体育学院党委组织离退休支部开展了纪念建党98周年座谈会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永葆党员先进本色》。会后学院党委书记高连顺和离退休支部负责一同上门慰问了特困老党员熊晓玉副教授,并送去了党的温暖。

知行学院召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座谈会,离退休党支部成员作为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后,学院组织开展对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困难党员的慰问工作,给他们送去党的温暖。

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玉新,副院长赵晔及离退休支部负责人一行,先后来到余信昭、向举中、康来鸣、邓誉韬等4位退休老党员家中,详细了解其家庭生活和健康状况,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及慰问品。

资产公司党政领导与退休党支部书记及其它有关人员看望了特困党员范志平等。

政法学院郑全新书记到琴园小区看望困难老同志。

离退休党委书记张仁焱、工作处处长王辉、副处长明缨等到医院和养老机构看望慰问了离休老党员代表。

7月1日上午,商学院党委书记焦彦成、副书记张丽娜及离退休支部负责人一起慰问了辛海华教授,给他送去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计信学院工会主席和退休支部负责人一起看望特困党员吴润章老师,给他送去党组织的温暖。

  


工作动态

 

我校参加省高校离退休工作研究会2019年年会

 

4月17日至19日,湖北省高校离退休工作研究会二届二次理事大会暨2019年年会在荆州召开。长江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光忠和省教育厅离退休干部处处长黄念平应邀出席。我校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辉及离退休党委书记张仁焱带队参会。     

蒋光忠书记对会议的召开和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祝贺和欢迎,黄念平处长发表讲话,对离退休工作如何适应新形势提出了明确要求。研究会会长和秘书长分别对2018年研究会工作和财务情况作了报告。来自57所高校近160名离退休工作人员还一起学习了陈希同志在2019年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        

会议还选取了9所高校代表,从离退休工作的不同方面进行工作交流。研究会副会长、我校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辉主持交流会,并做题为《贯彻落实离退休工作政策的一些做法》的交流发言。     

19日上午的会议就高校离退休工作如何在“三项建设”和“三化建设”上有新作为;如何调动离退休教职工独特作用发挥的主动性、积极性;如何面对养老并轨及退休职工管理社会化的趋势;研究会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四个议题采取分组讨论,然后选派代表总结发言的形式进行,打破了学校和片区的局域性,拓宽了参会人员的交流面,让经验交流和问题探讨更深入。通过参加此次高效务实的大会,我校参会人员对今后离退休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更深层的认识,获益匪浅!   

大会还通报表彰了2017-2018年度优秀论文,我校离退休工作处2篇论文获奖。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开展异地慰问工作

并到相关高校调研学习

 

根据学校党委的指示,6月25日至7月6日,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老协老教协负责人分批带领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对长期居住在异地且年满70周岁的离退休教职工进行慰问。                  

在走访期间,工作组代表学校向老同志表达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详细了解他们在当地的生活和健康状况,向他们介绍学校当前改革发展的情况和取得的成就,为老同志献身学校教育事业表达钦佩,并为老同志带去慰问金,祝福他们健康长寿、生活幸福,希望他们能常回来走走看看。   

老同志们纷纷表示身居他乡多年,念念不忘老同事,时刻牵挂学校的发展,感谢学校一直以来的关心关爱,表示无论身在何处,心都和学校在一起,对学校的情感始终如一,并衷心祝愿学校校各项事业不断进步。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辉表示,通过走访慰问异地离退休教职工,学校进一步加强与离退休教职工的联系,沟通情感,慰问工作覆盖范围更广,了解离退休教职工的意愿更全面,离退休工作部门将把此项工作常态化坚持下去,把关爱老同志落到实处,不断提升离退休教职工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走访间隙,工作组到苏州大学、广州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调研学习,就活动组织、慰问工作、丧葬工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学习。


党的建设

 

退休联合党支部(分会)成立

 

11月23日下午,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和校老协老教协在离退休活动中心421会议室召开退休联合党支部(分会)成立会议,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辉、副书记贺一红和涉老组织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严向军主持。

严向军首先介绍了出席会议的各位负责人及退休老同志,就退休联合党支部(分会)组建过程的情况作了说明。他说,退休联合党支部(分会)是由离退休党委报经学校同意组建的,其成员分别来自艺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资源环境学院和通识教育学院等四个不同单位的十名退休职工。希望把这个新的家庭建设成为党员优秀之家、退休职工幸福和谐之家。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辉对支部(分会)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了支部(分会)成立的目的和要求,希望老同志们能更好地融入到新的组织活动中。老协常务副会长董定平介绍了目前老协所做的一些工作,欢迎各位老同志后期积极参与。会议最后产生了退休联合党支部(分会)领导班子,书记(会长)阳涛平,支委(委员)洪华华、马安宁。

会上还给党员发放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十九大报告》等学习资料。

 

离退休党委召开“坚持文化自信 提升党性修养”

理论学习会

 

11月28日下午,离退休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校涉老组织负责人及各老协二级分会长参加了学习。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主持学习会。

此次会议邀请到历史文化学院何晓明教授做《中国文化精神简论》的专题讲座。何教授从事中国文化史、中国思想史研究三十余年,出版独著10余部,合著10余部,发表的论文150余篇曾获多种奖项。他运用博大精深的中国古代精典文化知识,深入浅出地诠释了“天人合一”的自然观、“和而不同”的矛盾观、“通变执中”的发展观、“刚健自强”的实践观和“尊亲尚德”的社会观,并结合当今的实际事例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传统文化课,对老年党员骨干提升党性修养、坚持文化自信有着很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离退休党委、工作处组织骨干学平“语”

 

12月18日下午,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召开离退休骨干学习会,离退休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各涉老组织负责人、各老协二级分会会长及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离退休党委书记严向军主持。

会上先后观看了视频《榜样3》和《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其内容深深地感动了大家。《榜样3》将先进人物和团队的努力付出和巨大贡献娓娓道来,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震动着每一个人的灵魂。他们用平凡人生书写不平凡的历程,身上光辉的意志和独特品质是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榜样。《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用习近平总书记尊老敬老、孝老爱亲的言行,感召着我们,指导着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力倡导下,我们要重新地唤回我们民族的文化自信,把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在我们这个社会一代一代地传递下去,让我们这个传统的美德永远在中华大地上能够熠熠生辉,能够扎根,能够开花,能够结出丰硕的果实。

严向军分享了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同时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做了解读,介绍了《条例》的重要意义、特点和主要内容。

他还对退休老同志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把身体保养好,为学校为家庭子女减轻负担;二是要发扬好传统,弘扬正能量;三是可发挥余热,但要力所能及;四是支部书记要身先士卒做表率。

随后严向军就年末的几项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强调:1、下周的老年迎新年联欢会,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并通知人员到时观看;2、做好特困党员的慰问名单摸底和上报工作,月底完成;3、安全工作。活动安全保障措施要坚持,岁末年初,省教育厅发了通知,要严格执行电梯安全、卫生安全、天气安全、心理安全等,预防被骗。

会后,大家还一起参加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老年艺术作品开展式,并参观了作品展。

 

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榜样》

 

12月18日,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观看视频、参观展览、畅谈祖国40年改革开放的发展成就,学习党员先进典型敬老爱老,凝心聚力做好为老服务工作。

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全体党员集中观看大会直播。观看直播后大家感触颇深,纷纷感慨祖国改革开放40年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对那些改革先锋们产生由衷的敬佩之情。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为新时代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原则。

下午2点半,大家又一起观看了《榜样3》、《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学习视频。《榜样3》让我们对祖国发展中做出巨大贡献的榜样们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 “向先进典型学习,可学者多矣!最关键是学精神、学品质、学方法。”《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中我们看到习总书记以身作则践行着“尊老敬老、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值得我们每一个党员学习和遵循。

下午4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老年艺术作品展开幕,大家一起参加了开展式并参观了作品展。这些作品从普通人的视角记录了祖国40年的变化,更加深了我们对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历史决策的认识,让我们向改革者们致敬,以他们为榜样积极投入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推动改革开放新篇章!

 

 

 

 

 

 

离退休党委开展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

月系列活动

 

根据校党委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开展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在5月开展了以“践行《条例》《监察法》做遵规守矩党员“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与“两学一做”等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   

一、广泛动员,统一思想。     

离退休党委、工作处领导十分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认真部署,及时组织离退处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年骨干传达有关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各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监察法,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实际,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遵规守矩意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为构建和谐校园、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正能量。    

二、多种形式,强化效果。   

一是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我们将“宣教月活动”和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联系起来,利用廉政党课、专题报告等方式,组织离退休骨干党员深入学习《条例》《监察法》。党委书记张仁焱亲自作学习报告。   

二是组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知识测试。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党员登录省纪委监委网站“楚韵清风”党纪法规测试平台,进行知识测试。离退休机关支部、数统支部、后勤支部分别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烈士陵园、红色基地等形式,深入学习《条例》《监察法》,其他支部也在陆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三是观看警示教育片。5月23日,离退休党委组织党委委员和工作处支部党员观看教育警示片视频《重整行装 利剑反腐》,视频中的5位党员领导干部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而导致信仰缺失、方向迷失、原则尽失,大家一致认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四是安装廉政壁纸、屏保。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工作人员响应学校号召,将电脑壁纸、屏保更换为学校党委宣传部制作的廉政壁纸、屏保。   

总之,在这次宣教月活动中,由于领导重视,行动及时,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同时我们加强宣传报道,充分利用网络、橱窗、简报、微信平台等载体,宣传报道廉政建设活动,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坚定理想信念 永葆初心本色”

——湖北大学党校举办第188期离退休党员干部骨干培训班

 

 6月10日-13日,学校党校举办第188期离退休党员骨干培训班,70多名离退休党员干部骨干参加了培训学习,本次培训围绕“坚定理想信念  永葆初心本色”的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很好的培训效果。                                     

10日下午,举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仪式开始前,全体培训班学员一起观看了学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制作的千人快闪《我和我的祖国》。   

校党委书记尚钢非常关心本次培训工作,就培训班有关事宜做了重要批示。校党委副书记侯勇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讲话。他指出举办此次培训班在中央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开始之前进行,对引导老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讲话精神,加强离退休老同志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充分肯定了我校离退休老同志在学校建设和改革发展中做出的巨大贡献,特别是培训班的学员作为离退休党员骨干力量为学校和谐稳定、事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对接下来的离退休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希望老同志进一步加强学习,进一步发挥作用,希望离退休工作者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将我校离退休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在接下来的培训时间里,省老教授协会负责人,武汉大学教授伍新木为培训班学员做了题为《当今社会养老现状及如何快乐养老》的主题报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贺祥林做了《我说我的祖国—新中国70周年辉煌成就畅谈》的辅导报告,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辉作了《学校贯彻落实离退休工作政策的一些做法》的学习辅导报告。

商学院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李萍香、校老协常务副会长董定平围绕如何做好支部和基层分会老年工作做了交流发言。

本次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到恩施州利川市开展了学习考察活动。培训班学员先后参观了毛坝镇利川红扶贫互助合作社的茶园、制茶车间,萧山·利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大黄产业园,九渡溪民宿度假村及利川民宿体验馆等精准扶贫工程项目,邀请了利川市委组织部领导同志介绍了利川市精准扶贫工作总体情况和“候鸟人才”工作,重点介绍了利川市委组织部和省高校离退休工作研究会的合作项目。

学员们对利川茶产业、大黄中药产业及民宿产业这些扶贫工程项目带给老百姓生活收入的变化赞叹不已,纷纷表示将以力所能及的方式支持利川的精准扶贫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当地的扶贫助力,有的老同志还主动填写了“候鸟人才”登记表,加入到利川市扶贫扶智的行列。

 

 

离退休工作处支部开展红色党日活动

 

6月21日-22日,离退休工作处支部到大悟革命老区及咸宁贺胜桥战役纪念馆举行党日活动,在这些热土上重温革面先烈精神,感受精准扶贫成效。

21日,大家从武汉出发前往大悟县金岭村,开国大将徐海东故里,精准扶贫的重点村。在金岭村的红色记忆小屋,大家了解到从1925年张书田创建大悟县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汪洋店党支部,到1949年解放,大悟这个仅有26万人口的小县,先后有16万人参加革命、7万儿女捐躯,走出了100多为共和国的高级将领和干部,其中包括徐海东、周志坚、聂凤智、程世才、刘华清等37位开国将军;留下了董必武、周恩来、徐向前、李先念、王震、陈少敏、郑位三、任质斌等革命领导人的足迹。

除了拥有革命大将故里的身份外,金岭村还一直是精准扶贫的重点村,2015年10月被列为省委组织部精准扶贫和“三万”活动驻点村。在精准扶贫活动驻点工作组的帮助指导下,利用该村的古民居、山水风光等旅游资源,引导村民开发观光农业、住宿餐饮、参与民俗表演等形式,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美丽乡村。经过一年多的建设,该村已建成了鄂北古民居展示区、农业观光示范园、休闲步道健身区等景观区,2017年被评为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22日,大家一起参观了贺胜桥战役纪念馆。从看到的文物和听到的讲解中,大家深深地感受到了艰苦岁月里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斗志;从地偏人穷到美丽乡村,大家深深地感受到了国家精准扶贫项目带给老百姓生活的切实改变。支部成员也纷纷表示会将对革命先辈的崇敬化为工作的动力,保持对党和共产主义事业的热爱,奋力拼搏,同时会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支持国家精准扶贫项目建设,为国家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做贡献!

 

 

 


老有所为

 

档案记录历史 捐赠回馈社会

——我校退休教授为全国多地档案馆捐赠学术资料

 

“这些都是我和我父亲捐献各类校史资料所获得的证书!”11月14日,校宣传部会议室中,校友穆越指着一叠厚厚的捐赠证书对记者说。

  穆越是我校地理系旅游管理专业92届毕业生,父亲是地理系退休教授穆桂春。穆桂春从事水文地质方面的研究多年,穆越也一直从事近代史研究。“多年来我和父亲积累了一些研究成果和档案资料,今年都陆续捐献给相关地方档案馆和大学校史馆。”

  在穆越带来的证书材料中,记者看到,有中国国家图书馆关于穆越捐赠附有韩国大使签名的《腾飞的龙》一书的捐赠证书,有云南省博物馆对穆桂春父子捐献赴云南腾冲考察资料等作品收藏的感谢信,还有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众多高校赠予的收藏证书。“我印象最深的是1978年的一套英语唱片。”穆越介绍,这套唱片是北京外国语学院教师在1978年2月录制,是他英语的启蒙“老师”。在他看来,这套唱片体现了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的英语听力教育,也是对改革开放40年的纪念。今年6月,北京外国语学院校史馆收藏了这套唱片。

  “我父亲捐赠的基本都是获过奖的科研成果,以及他过去在全国各地地质考察时留下的珍贵资料。”穆越介绍,父亲从事地理教学科研一辈子,对云南、四川、湖北、重庆等地的地质地貌有许多一手资料和研究成果。2017年底,湖大校领导到家中看望,感谢穆桂春教授在过去教学科研中对学校的贡献,“这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希望为社会、学校做些有意义的事,档案捐赠也算是回馈社会,老有所为嘛。”

  穆桂春教授今年89岁,穆越今年55岁。受父亲的影响,家住四川成都的穆越也开始整理多年来工作生活中收集到的档案资料,并在国内联系众多高校进行了捐赠。2018年以来,他与父亲已经向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国家图书馆、云南档案馆、重庆档案馆、湖北档案馆等十余所档案机构捐赠近30余件档案资料。

  16日下午,记者到穆桂春老师家中探望时,他正与专程从成都赶回来的儿子一起整理自己的学术著作和相关成果。两日前,他们刚与重庆市档案馆联系好,计划将反映重庆北碚地区的地貌图送给重庆市档案馆。“父亲有关云南、四川、重庆等地的档案资料基本整理完毕并捐赠,目前还有关于湖北地区的相关成果还在整理中。”穆越希望来年开春时,能将父亲关于湖北地区的相关研究资料、重要著作和学术成果原始文件捐献给湖北大学。

  “我们捐赠档案资料,最希望它们能最大限度发挥作用,贡献社会。”穆桂春教授说,档案资料是活着的历史,对当下科研也具有许多潜在意义,“希望这些捐赠出去的资料能物有所值。”

 

我校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老年艺术作品展隆重举行

 

12月18日,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校老年诗联书画摄影收藏作品展在老年活动中心4楼展厅开展。校党委副书记侯勇参观了展览。展览持续10天,于28日结束。

本次艺术作品展由湖北大学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部(处)、老年协会、老教授协会主办,湖北省毛泽东书法艺术研究会协办。经过五个多月的筹备,共收集到各类艺术作品近300余幅,经专家审核遴选后,展出作品220余件。

 

纪念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6周年文史资料展在我校图书馆开幕

 

3月4日,纪念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6周年文史资料展在我校图书馆开幕。

    校关工委秘书长刘康义主持开幕式,武汉市雷锋博物馆馆长黄德宝讲话,离退处工作处处长王辉宣布展览开幕。学工处处长杨元业、离退休党委书记张仁焱、离退休党委副书记贺一红、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明缨、生科院党委副书记许良发和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工作人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拓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雷锋是一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他忠诚党和社会主义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螺丝钉精神”,关心同志,助人为乐,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风格,他克勤克俭,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是时代精神,永不过时。

在纪念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6周年之际,我校举办这次展览,就是为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践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

    这次展览由武汉市雷锋博物馆主办,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校团委、离退休工作部、图书馆承办,省毛泽东书法艺术研究会协办。展览持续到8日结束。

 

关工委“红旗说唱团”为生科院学生

“唱红歌、忆党史、弘扬雷锋精神”

 

3月20日,我校关工委“红旗说唱团”的老教师们来到生命科学学院,为第26期党校学员们教唱红歌、回忆党史、弘扬雷锋精神。

此次党课由说唱团团长骆美玲主持,内容包含“学习雷锋精神”、“党的发展历程”、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三个部分,郑泽厚老师演唱及教唱了《学习雷锋好榜样》、《我和我的祖国》,其他团员演唱了《沁园春·雪》、《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歌。通过说唱让学生党员们进一步感受到了“雷锋精神”、回忆了党的发展历程,明白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   

“红旗说唱团”作为我校关工委的品牌,以说党史和唱红歌这种说唱结合的方式,寓教于乐,一直深受学生喜爱。  


老有所乐

 

离退休教职工欢乐迎新年

 

12月25日下午,湖北大学2019年离退休教职工“庆改革开放 迎盛世新春”迎新年联欢会在小礼堂举行。校党委书记尚钢,党委副书记侯勇,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单位代表与离退休老同志们欢聚一堂、共迎新春。

老协琴园乐团带来的民乐合奏《茉莉花》《忆——一位老红军的回想》,时而轻柔、时而激昂,上演了一场视听盛宴,拉开联欢会的序幕;老年舞蹈队的歌舞串烧《开门红》让观众们放开视野,望向世界;数统学院退休支部表演的笛子独奏《牧民新歌》将观众带进内蒙古大草原,呈现出牧场上生机勃勃的景象和新时期牧民的精神风貌;老年合唱团的混声合唱《东方之珠》《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表达了对祖国的赞美;老年健身舞队的《茶山情歌》尽显采茶之乡的美丽;知行学院老协分会表演的女声合唱《绒花》绽放出青春的光华;老年舞蹈队带来的《茉莉芬芳》引得观众掌声阵阵,当主持人介绍到表演者的平均年龄为61岁时,观众们均惊呼鼓掌;图书馆退休支部的配乐诗朗诵《我为祖国写首诗——改革开放四十年礼赞》讲述了改革开放的春华秋实、沧桑巨变;后勤老协分会的舞蹈《南泥湾》讴歌了勤劳的中国人不怕困难、改天换地的豪情和奋斗精神;老年模特队将模特表演与京剧表演的完美结合,带来的时装京剧组合《梨花颂》《青衣泪》让观众耳目一新;老年娱乐班的大合唱《同一首歌》《湖北大学之歌》唱出了对湖大幸福美好生活的赞美、对盛世新春的热烈欢迎。

 

学校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开展春游活动

 

 4月2日,我校300多名离退休教职工在离退休工作(部)处组织下来到紫薇都市田园参观游览。

虽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到老同志们出游的兴致。他们撑着小伞,漫步在洁净的田园里,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别有一番滋味。最后在景区动物表演剧场,大家热热闹闹地看完小动物表演,又一起乘车到阳逻用餐。

下雨天路面湿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是格外担心老同志们的安全,引导老同志们有序上下车,时不时搀扶行动不便的老同志。下午,大家来到阳逻校区参观。很多老同志还是第一次来到阳逻校区,看着新校区欣欣向荣的景象、书香浓厚的通识文化氛围,都为学校的发展新气象感到开心!

 

第二十五届“光大杯”老年春季运动会成功举办

 

“全校共有926人报名参赛,创历届运动会参赛运动员报名人数之最!”4月11日,湖北大学第二十五届“光大杯”老年春季运动会开幕式上,校老协老教协会会长刘星海说。开幕式前,校党委书记尚钢专程前往运动会现场,问候老同志,祝福他们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并预祝运动会圆满成功。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檀坤华,学校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刘星海在致辞中表达了对老年朋友们健康快乐的祝福,“希望本次运动会以‘拥抱健康、体验快乐’为宗旨,以‘重在参与、重在交流、重在快乐、重在健康’为目的,使更多老年人通过运动健身,共享快乐时光!”

随后,檀坤华宣布比赛开始。全体参赛选手围绕迎面地滚球接力这一集体项目和地滚球击准、套圈、飞镖、垒球掷准、夹运乒乓球、趣味高尔夫等6个个人项目展开了争夺。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辉介绍,本届运动会是在全国人民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北省武汉市今秋将举办第七届世界军运会的特殊节点举行的,在形式、内容及设奖方式等方面做了一些尝试性改革,增强参与感,增加娱乐性,扩大获奖面。老年运动会是我校老年工作的传统品牌,已成为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很好的方式之一,也成为离退休教职工叙旧情、增友谊的大舞台。

 

湖大老年合唱团参加武汉江滩“五一”两千人大合唱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隔,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5月1日上午8时,汉口江滩响起这首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由武汉市文联主办、武汉音乐家协会承办的“武汉市第十七届春之声合唱音乐周”闭幕式演出活动在此举行,来自武汉市的36个群众合唱团、3个乐器演奏团队,近两千人参加演出。我校老年合唱团全程参与了此次演出。

《我和我的祖国》《大武汉》《我的祖国》……脍炙人口的歌曲不断响起,我校老年合唱团的成员们和其他参演队伍一起,放声高歌,抒发武汉人民对祖国的热爱和对今天美好生活的礼赞。

据老年合唱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合唱团老师们克服了训练时间紧的困难,在指挥的指导下,大家刻苦训练,勤于练习,以最佳的精神面貌亮相汉口江滩,圆满完成了此次演唱。

据悉,我校老年合唱团已经组建了27年,团队活动丰富多彩,增强了凝聚力,弘扬了正能量,锻炼了老同志身心健康。

关闭窗口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7-88663015       联系地址:湖北武汉武昌区友谊大道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