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大学离退休处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服务指南 | 老年风采 
涉老组织
 老年协会 
 老教授协会 
 关工委 
 老年大学 
热点文章    
 

上一条:老年大学2015年工作要点 下一条:交流论文:小议班长“三要素”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涉老组织>>老年大学>>计划总结>>正文

2012年秋季工作总结及2013年春季工作要点

2013-10-23  点击:[]

开学以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及校老协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紧密结合我校老年大学的工作实际,充分发挥管理与教学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克服各种困难,同心协力,积极进取,较圆满地完成了本学期教学和各项工作计划。

一、基本情况

(一)、教学工作情况。在春季开班的基础上,本学期继续开设了形体健美班、中老年瑜伽班入门班、交际舞班、拉丁舞班、太极拳班和模特形体班等6个课程班。与前两年相比,班级数量与学员规模都有所扩大。开班以来,班级结构与学员规模相对稳定。学员、教师热情高,教学秩序井然,发展势头良好。模特形体班参与社区组织的老年教育宣传活动,上了湖北教育电视节目,参加湖北大学2012年庆十八大迎新春演出获得一致好评。“湖北大学2012年庆十八大迎新春”演出中,绝大部分演员是或曾是老年大学学员。

(二)、管理工作情况。继续坚持规范化建设。教师聘用规范化。在试讲考察的基础上,与拟录用教师签订聘用协议,并颁发聘用证书;学员管理规范化。对报名注册的学员颁发学员证,凭证上课;每个教学班配备班主任和班长、实行班主任、教师和班长“三位一体”的班级管理体制,教学秩序井然;档案资料管理规范化。对办学以来的文档资料继续进行收集、分类、整理、归档;工作人员每周一次例行碰头会,检讨和布置上周和本周工作。

(三)、对外联系情况。今年共参与了5次对外活动:一是参加了湖北省老年大学协会成立大会,二是参加了省老年大学协会在长青花园召开的“校园文化建设”的交流与学习活动;三是参加了市老年大学协会在江汉大学举办的“建设与高校相匹配的老年大学”的研讨会,并作了典型发言;四是参加了市老年教育指导委员会7月中旬组织的赴沪杭“老年教育考察学习活动”,其间,对上海市的有关高校和社区老年大学、杭州市的地方老年大学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考察与学习;五是12月底参加了在武汉大学召开的湖北省老年大学协会高校办学委员会成立大会,虞锦林被推举为省协会高校办学委员会委员。另外,熊晓玉老师被吸收为湖北省老年大学教材委员会成员,虞锦林同志被聘为湖北老年教育研究杂志编委,还举办了一期由百年康公司主讲的“养生文化”的专题讲座。

(四)、社会获奖情况。(1)2012年12月,武汉市委办公厅发文,湖北大学老年大学被评为武汉市老年教育先进单位,陈树德老师被评为武汉市老年教育先进教师;(2)在省、市、区太极拳团体与个人比赛中太极拳代表队荣获金、银奖共4项;(3)在全省高校交际舞大赛中,我校交际舞班有关学员获得一等奖;(4)虞锦林《地方院校老年大学建设与思考》论文被中国老年大学评为优秀论文。并邀请参加在福州举行的全国老教研讨会(未去)。

二、2013年春季工作要点

1、广泛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吸引本校及周边更多学员参加老年大学学习。拟开办9个课程班(实际开班数视最后报名人数而定)。即,在上学期的基础上,继续开办形体健美提高班、中老年瑜伽入门班、交谊舞提高班、拉丁舞班,形体模特班,拟新开设太极拳启蒙班、社交舞初级班、数字家园(电脑)扫盲班和二胡班。为吸引生源,对学校周边社区10名或20名以上团体报名者的学费标准适当给予优惠。在办学经费允许的情况下,鼓励班级和个人积极参与省、市级别的各类老年教育成果交流活动。

2、做好课程与教师的遴选工作。广泛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为2013年秋季招生做好充足准备工作。

3、坚持规范教师聘任工作。要求有意向来校任课教师与老年大学签订聘任协议书,并由老年大学发给聘书。

4、坚持规范学员资格认定工作,凡正式学员发给学员证,凭证上课,保持良好的教学秩序。

5、激励开展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工作。要求老年大学工作人员结合我校老年大学工作实际,学习老年教育理论,研究老年工作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撰写论文,力争下学期有1—3篇论文在各级老年教育研究的刊物或研讨会上发表,以扩大我校老年大学的影响,为创建省级示范老年大学创造条件。拟制订激励措施奖励发表论文的作者。

6、强化规范性管理。我校老年大学的工作目标是创建省级老年大学示范校,为此,除积极主动争取校党委、行政和职能部门的加强领导和大力支持外,首先要练好“内功”,不断强化内部规范性管理。(1)建立与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办法)。继续完善《校务委员会制度》、《教学管理办法》、《班级管理办法》、《经费管理办法》、《老年大学学员守则》,建立《教学与理论研究成果激励办法》、《教师遴选与聘用办法》等;(2)信息管理规范化。办公室在现有基础上要按照归档的要求实现信息管理规范化,例如:对各类文件、领导讲话、会议记录、计划与总结、各项管理制度与办法、教师档案、教师聘用合同、授课计划、学员名册、教学与科研成果资料等等,都要按照时间顺序进行整理归档,缺失的要补缺,同时实现文档资料纸质版与电子版并存;(3)做到三上墙:规章制度上墙、岗位职责上墙、奖牌奖状上墙。

7、加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和财务管理。

8、举办一次针对性较强的老年保健讲座。

9、进一步加强与省市老年大学协会的联系,积极参与上级协会组织的活动。

10、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2012/12/31

(完)

湖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7-88663015       联系地址:湖北武汉武昌区友谊大道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